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繫辞上(二)

周易集解作者:李鼎祚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5 23:01

彖者,言乎象者也。

解疏
虞翻曰:在天成象,八卦以象告。彖说三才,故言乎象也。

爻者,言乎变者也。

解疏
虞翻曰:爻有六画,所变而玩者,爻之辞也。谓九六变化,故言乎变者也。

吉凶者,言乎其失得也。

解疏
虞翻曰:得正言吉,失位言凶也。

悔吝者,言乎其小疵也。

解疏
崔憬曰:系辞著悔吝之言,则异凶咎。有其小病,比於凶咎,若疾病之与小疵。

无咎者,善补过也。

解疏
虞翻曰:失位为咎,悔变而之正,故善补过。孔子曰:退思补过者也。

是故列贵贱者存乎位,

解疏
侯果曰:二、五为功,誉位;三、四为凶,惧位。凡爻得位则贵,失位则贱,故曰列贵贱者存乎位矣。

齐大小者存乎卦,

解疏
王肃曰:齐犹正也。阳卦大,阴卦小,卦列则小大分。故曰齐小大者存乎卦也。

辩吉凶者存乎辞,

解疏
韩康伯曰:辞,爻辞也。即爻者言乎变也。言象,所以明小大。言变,所以明吉凶。故大小之义存乎卦,吉凶之状存乎爻。至於悔吝、无咎,其例一也。吉凶、悔吝、小疵、无咎,皆生乎变。事有小大,故下历言五者之差也。

忧悔吝者存乎介,

解疏
虞翻曰:介,纤也。介如石焉,断可识也。故存乎介。谓识小疵。

震无咎者存乎悔。

解疏
虞翻曰:震,动也。有不善,未尝不知之。知之,未尝复行。无咎者善补过。故存乎悔也。

是故卦有小大,辞有险易。辞也者,各指其所之。

解疏
虞翻曰:阳易,指天。阴险,指地。聖人之情见乎辞,故指所之。

易与天地准,故能弥纶天下之道。

解疏
虞翻曰:准,同也。弥,大。纶,络。谓易在天下,包络万物,以言乎天地之间,则备矣。故与天地信也。

仰以观於天文,俯以察於地理,

解疏
荀爽曰:谓阴升之阳,则成天之文也。阳降之阴,则成地之理也。

是故知幽明之故。

解疏
荀爽曰:谓天上地下不可得睹者也。谓否卦变成既未济也。明,谓天地之间,万物陈列,著於耳目者,谓泰卦变成既济也。

原始及终,故知死生之说。

解疏
【九家易】曰:阴阳交合,物之始也。阴阳分离,物之终也。合则生,离则死。故『原始及终,故知死生之说』矣。交合泰时,春也。分离否时,秋也。

精气为物,游魂为变。

解疏
虞翻曰:魂阳物,谓乾坤也。变谓坤鬼。乾纯粹精,故主为物。乾流坤体,变成万物故游魂为变也。

是故知鬼神之情状。与天地相似,故不违。

解疏
虞翻曰:乾神似天,坤鬼似地。聖人与天地合德,鬼神合吉凶,故不违。
郑玄曰:精气,谓七八也。游魂,谓九六也。七八,木火之数也。九六,金水之数。木水用事而物生,故曰精气为物。金水用事而物变,故曰游魂为变。精气谓之神,游魂谓之鬼。木火生物,金水终物。二物变化其情,与天地相似,故无所差违之也。

知周乎万物,

解疏
荀爽曰:二篇之册,万有一千五百二十,当万物之数,故曰知周乎万物也。

而道济天下,故不过。

解疏
【九家易】曰:言乾坤道济成天下而不过也。
王凯冲曰:知周道济,洪纤不遗,亦不过差也。

旁行而不流,

解疏
【九家易】曰:旁行周合,六十四卦,月主五卦,爻主一日,岁既周而复始也。
侯果曰:应变旁行,周被万物,而不流淫也。

乐天知命,故不忧。

解疏
荀爽曰:坤建於亥,乾坤相据,乾立於已。阴阳孤绝,其法宜忧。坤下有伏乾,为乐天。乾下有伏巽,为知命。阴阳合居,故不忧。

安土敦乎仁,故能爱。

解疏
荀爽曰:安土谓否卦,乾坤相据,故安土。敦仁谓泰卦。天气下降,以生万物故敦仁。生息万物,故谓之『爱』也。

范围天地之化而不过,

解疏
【九家易】曰:范者,法也。围者,周也。言乾坤消息,法周天地,而不过於十二辰也。辰,日月所会之宿,谓诹訾、降娄、大梁、实沈、鹑首、鹑火、鹑尾、寿星、大火、析木、星纪、玄枵之属是也。

曲成万物而不遗,

解疏
荀爽曰:谓二篇之册,曲万万物,无遗失也。
侯果曰:言阴阳二气,委曲成物,不遗微细也。

通乎昼夜之道而知,

解疏
荀爽曰:昼者,谓乾。夜者,坤也。通於乾坤之道,无所不知矣。

是故神无方而易无体。

解疏
干宝曰:否泰盈虚者,神也。变而周流者,易也。言神之鼓万物无常方,易之应变化无定体也。

一阴一阳之谓道。

解疏
韩康伯曰:道者何,无之称也。无不通也。无不由也。
况之曰:道,寂然无体,不可为象。必有之用极,而无之功显,故至乎。神无方而易无体,而道可见矣。故穷以尽神,因神以明道。阴阳虽殊,无一以待之。在阴为无阴,阴以之生;在阳为无阳,阳以之成。故曰一阴一阳也。

继之者,善也。成之者,性也。

解疏
虞翻曰:继,统也。谓乾能统天生物,坤合乾性,养化成之,故『继之者善,成之者性』也。

仁者见之谓之仁,知者见之谓之知。

解疏
侯果曰:仁者见道,谓道有仁。知者见道,谓道有知也。

百姓日用而不知,

解疏
侯查曰:用道以济,然不知其力。故君子之道鲜矣。
韩康伯曰:君子体道以为用,仁知则滞於所见,百姓日用而不知。体斯道者,不亦鲜矣乎。故常无欲以观妙,可以语至而言极矣。

显诸仁,藏诸用,

解疏
王凯冲曰:万物皆成,仁功著也。不见所为,藏诸用也。

鼓万物而不与聖人同忧,

解疏
侯果曰:聖人成务,不能无心,故有忧。神道鼓物,寂然无情,故无忧也。

盛德大业至矣哉。

解疏
荀爽曰:盛德乾天。大业者地也。

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

解疏
王凯冲曰:物无不备,故曰富有。变化不息,故曰日新。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