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四、宋明学者主持之社会事业

国史大纲作者:钱穆发布:一叶知秋

2020-10-12 19:47

四、宋明学者主持之社会事业

宋、明学者彻底改革政治的抱负,始终未有达到;但他们对社会事业,却有相当成绩。举其要者:

一、义庄

此事起于范仲淹。在一个宗族的单位下,来主持救贫、恤孤、公积及义务教育等事业。

二、社仓

此事起于朱子。『常平仓』始于西汉 天凤中,大司农中丞耿寿昌奏令边郡皆筑仓,谷贱增价而籴〔音迪〕,谷贵减价而粜〔音跳〕,故曰『常平』。

至隋文立『社仓』。常平纯为政府事业,社仓则由民间自办。唐代并置常平积谷或钱。及义仓。专积谷。天宝中,天下诸色米积九千六百余万石,而义仓得六千三百余万石,此皆民间积贮以备荒歉也。

宋神宗行新法,以常平钱为青苗钱,司马光非之,谓:『尽坏常平,专行青苗,丰年无钱平籴,荒歉何以赒〔音周〕赡?』至朱子推行社仓,在孝宗乾道四年,至孝宗淳熙八年,下诏诸路推行。谓:『常平、义仓皆藏州县,所恩不过市井游惰之辈。深山长谷之力农事,至远离州县之民,虽饥饿濒死不能及。又其法太密,吏避事畏法者,虽视民莩〔音piǎo〕亦不肯发。往往全其封鐍〔音掘〕,递相付授,至累数十年无一訾〔音姿〕省。』社仓则设置于乡村,且不仅于饥饿之赈恤。每年夏,贫民得贷粟,秋熟偿,加息十之二。若仓积至原本十倍时,则以后贷粟可不征息,惟一石加耗米三升。其法有似青苗,惟青苗贷金不贷谷,主以官府,不主以乡里,社仓较可舞弊。

三、保甲

此制王安石力主之。以后递有兴废,要为中国社会组织中一要项。而明人戚继光倡团练,破倭寇。及清代,曾国藩、左宗棠等亦以湘军平洪 杨。皆保甲之变相而扩大者。盖古者兵民合一之制既坏,以此补地方之武装而自卫也。朱子社仓,亦以保甲法推行。以十家为甲,甲置甲首一人,五十家则置社首一人,社首、甲首或保正。负管理社仓之责,县官则检点帐簿,于每岁贷付及回收之际,列席监督。

四、书院

书院多由民间私办。如祥符二年,曹诚即戚同文讲学旧居,建学舍百五十间,聚书千五百余卷,愿以学舍入官,遂以曹诚为书院助教。其后以书院为府学,乃正式为官学。孙复起学舍为泰山书院,周行己筑浮沚书院讲学,皆是。书院有学田,州县学亦有学田。元至元二十三年,诏江南学校旧有学田复给之以养土。亦由民间捐纳。

五、乡约

此始于关中 吕氏大钧和叔。兄弟。有约正及同约之人,以德业相励、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为约。朱子又为增定条例,如前举社仓、保甲、书院诸制度,皆可以乡约精神推行之。

宋、明以下之社会,与隋、唐以前不同。世族门第消灭,社会间日趋于平等,而散漫无组织。社会一切公共事业,均须有主持领导之人。

若读书人不管社会事,专务应科举、做官、谋身家富贵,则政治社会事业,势必日趋腐败。其所以犹能支撑造成小康之局者,正惟赖此辈讲学之人来做一个中坚。宋、明理学精神乃是由士人集团,上面影响政治,下面注意农村社会,而成为自宋以下一千年来中国历史一种安定与指导之力量。晚清以来,西化东渐,自然科学之发展,新的工商业与新的都市突飞猛进,亟待有再度兴起的新的士阶层之领导与主持,此则为开出此下中国新历史的主要契机所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