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一字千金之【吕氏春秋】│164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1 08:46

大权在握的吕不韦走上了人生的巅峰,但是,除了因为和太后赵姬私通,将来有可能引来秦王嬴政的怒火之外,也还面临着其他一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难题,还是因为商人的出身,导致的秦国一些老牌贵族的蔑视。

要知道,在那个时代,商人虽然有钱,但是其地位,连普通的农夫都不如。而如此出身的吕不韦一下子就成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一国丞相,让那些根深蒂固的秦国老牌贵族怎么可能轻易接受?

所以,现在的吕不韦虽然贵为秦国丞相,手下能人异士也算众多,但是还是有很多文武官员看不起他,也不服气。虽然大部分不敢明着对抗,但是暗中做点小动作,至少阳奉阴违的人,还是有相当一批的。

吕不韦也深深明白,这件事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权位再高也是需要慢慢来,而且,还得做出些让人钦服的事情来才行。

当时,各国养士之风盛行,其中,战国四公子之流,养士都是以千为单位。

吕不韦一是底蕴不够深厚,说白了就是人单势孤,缺少能干的、忠心的手下;二是家资豪富,金银无数,所以更是大规模招募贤士,并给予优厚的待遇。很快,吕不韦手下就聚集起一大批的奇人异士。鼎盛之时,连童仆算上,超过万人。

手下人才不少了,可怎么能尽快提高自己的威望呢?吕不韦找来众人商议。

因为秦国最重视军功,所以有门客出主意,让吕不韦出兵,消灭几个国家,立上几个大的战功,威信立刻就会提高了。

不过马上有人反对:『这个办法不可取。因为丞相已经是官员里面最高的职务了,所以即使出兵取胜了,也无法升官。而且最关键的是,战争风险太大,谁也不敢保证一定取胜。万一失败了,会适得其反。这个办法,弊远大于利,得不偿失。』

吕不韦也认为有理,于是大家继续讨论。

有门客建议,可以著书立说。要知道,当时很多受人尊重的大贤,都是因为有著作流传于世,才被各国君主、百姓所熟知、认可,不但天下闻名,甚至可以流芳千古。

吕不韦也早就羡慕那些能著书立说的贤士,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有著作传世。所以吕不韦在招揽门客的时候,就特意的招揽了很多擅长舞文弄墨之人。

现在听到有门客如此建议,可以说是正中下怀,当即欣然允诺。

吕不韦先是命令手下门客,只要是会写文章的,都拿出全部本领,将自己能写的都写出来,然后交上来再筛选。

文章交上来之后,那是五花八门,哪方面的都有,什么天地万物、四方四季、三教九流、士农工商,无所不包。

吕不韦再选出几位学识渊博的门客,开始对这些文章筛选、删改、总结、归类,最后再综合在一起,编订成书。

在公元前239年前后,这本巨著完成。

吕不韦对这本书非常满意,认为其是一本包揽了『天地、万物、古今』的盖世奇书,将其命名为【吕氏春秋】。

这本【吕氏春秋】分为『十二纪』、『八览』、『六论』三部分,共十二卷,一百六十篇,二十余万字。

吕氏春秋】基本上是以道家学派的观点为主体,汇合了先秦各家学派的学说,『兼儒墨,合名法』,取各家所长而弃其短,成就了自己的一家之言。

商人出身的吕不韦深深懂得宣传的重要性。为了扩大【吕氏春秋】的影响,提高知名度,吕不韦命人将这本书完整的抄录下来,然后悬挂在秦国都城咸阳的城门处,同时大肆宣称,如果谁能增加、删减或者改动这本书中的一个字,就赏赐给他千金。

消息传出,天下为之轰动,各国文人学士,纷纷来秦。不过最终也没有一个人能对书上的文字,哪怕改动一个字。这一来,吕不韦和【吕氏春秋】的名气更加大涨。

这就是成语一字千金的来历。

从这一点来说,倒是充分达到了当初吕不韦希望提高自己声望的目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吕氏春秋】这本书真的达到了尽善尽美的程度,估计是有很多人畏惧吕不韦的权势,担心挑出错误,会没命花那千金。

客观来说,【吕氏春秋】这本书本身确实也是相当不错。毕竟是群策群力,集大家之所长。

吕氏春秋】虽然是吕不韦借助门客之手所著,不是吕不韦的真本事,但毕竟是靠着吕不韦的一力支持,才得以成书的,所以,从中华文化传承的角度来说,吕不韦的贡献还是不小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