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邯郸之战│152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20 01:44

信陵君魏无忌带着门客到达邺城,在晋鄙面前拿出兵符,假称魏王命令自己来代替晋鄙为主将,掌管魏军。晋鄙核验兵符,确认无误后,还是有些怀疑,再加上信陵君没有魏王的诏书或者书信,也没有魏王身边的近侍跟随,所以晋鄙拒绝接受。晋鄙的理由是:『我统帅着十万大军,关系着国家的命运,可是你只身前来取代我,我不能完全相信。』

当然,晋鄙也不是拒不听命,只是表示要和魏王核实一下这件事的始末缘由。信陵君本来还抱着一线希望,希望兵权交接能顺利进行,这样就能留下晋鄙一命。现在看来,自己还是想的太美好了。

信陵君身边的朱亥早已做好准备,见晋鄙反对,立刻从袖子里拿出一柄四十斤重的大铁椎,在其他将领的目瞪口呆,晋鄙的不敢置信中,一锥就砸死了晋鄙。信陵君高声断喝:『晋鄙违抗君命,我奉魏王的命令杀掉了他,与你们无关,你们大家不要害怕,下面按我的命令行事。』晋鄙手下将领慢慢安稳下来。信陵君顺利接掌兵权。

信陵君确实有些真才实学。接掌兵权后,开始整顿军队,宣布:『凡是父子都在军中的,儿子留下,父亲回家;兄弟都在军中的,弟弟留下,兄长回家;家中只是独子,没有兄弟的,回家侍奉双亲。』命令一下,欢声雷动。经过整顿选拔,最后得到八万精兵。

信陵君此番作为,虽然使得士兵人数少了两万,但是却大大提振了士气,不但使得曾因前任主将惨死而造成的低落士气得以恢复,而且还因为军令大得人心,使得士兵在感恩之余,勇气倍增。

信陵君率领整顿好的魏军,直扑邯郸城下。此时,春申君黄歇率领的十万楚军也已经到达邯郸城外。秦国的郑安平率领的五万秦国援兵也在不久后到达。双方的总决战拉开序幕。

公元前257年冬,大战开始。信陵君率魏军从西面进攻,春申君率楚军从东面进攻,邯郸城内残存的赵军也全军出动,从城内向外进攻。

秦军最早到达的士兵,此时征战,已经两年多了,早就身心俱疲,怨声载道曾经乐毅率燕军攻齐至最后两城,亦是如此。再加上长时间的攻城战,却一无所得,军心也早就涣散,现在又被魏、楚、赵三国三面夹攻,很快就全线崩溃,四散奔逃。

王龁回天乏力,只得率领部分精锐士兵杀出重围,向西急退数百里,直到汾城,才勉强站住脚跟。王龁知道三国联军不会善罢甘休,急忙命令这些残兵败将构筑防线,准备迎接联军的反攻。此时查点剩下的秦军,已经是死伤无数了。

其中最倒霉的就是郑安平率领的一支军队。郑安平来到前线时间很短,可以说还没彻底弄明白事态的发展,就赶上了四国军队的总决战。偏偏他率领两万秦军在城南驻防,战斗开始不久,就被从邯郸城中冲出的赵军团团包围。

郑安平突围无果,勉强防守,不久又粮草断绝,再加上得知秦军主力失败,已经退走的消息,意味着这支军队已经被主力部队抛弃,军心浮动。郑安平无奈之下,全军投降赵军。

三国联军乘胜追击,兵锋直指汾城。斗志全无的秦军不是对手,再次大败,直接败退到河西,隔河对峙。联军收复河东六百里之地,声威大震。

秦昭襄王迫于无奈,不得不派遣使者,愿意割让当初侵占的各国土地,和三国讲和

至此,邯郸之战以秦国的大败而告终。

赵孝成王率领着平原君等重臣,亲自到邯郸城外迎接信陵君,对信陵君感激不已。

魏安釐王可是气愤不已。信陵君让如姬偷盗兵符,杀死晋鄙,私自用兵,救赵拒秦,这一桩桩一件件都让魏安釐王恼怒异常。怎么?救了赵国,功劳和声誉都是信陵君的,可将领、兵马的损失和将来的后果都是自己要承担啊,得罪了秦国不说,赵国那边也一点不知自己的情。

信陵君也知道这次是彻底得罪魏安釐王了。在救援赵国成功后,信陵君让手下将军带领着魏国军队返回魏国,自己则和门客留在了赵国。

赵孝成王和平原君当然是表示热烈欢迎。赵王将鄗hào地封给信陵君做封地,让信陵君落脚。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