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痴情国王,为爱埋下杀身祸│118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3 00:01

就在赵武灵王入秦的前一年,也就是赵武灵王二十七年公元前299年年仅41岁的赵武灵王,将赵国国君之位传给了自己的次子,年仅10岁的太子何,史称赵惠文王。同时,赵武灵王派自己手下重臣肥义,负责教导、辅佐赵惠文王。赵武灵王则去掉赵国君主的称号,自称为『主父』,就是太上君主的意思一山不容二虎,此举必然导致赵惠文王政权不能稳固

赵武灵王这样做应该有多重含义。

其一,希望锻炼一下儿子,为赵国培养好接班人,属于『扶上马再送一程』;其二,自己和儿子分工,让儿子负责国内的政务,自己则专心军事,为赵国打出一个光辉的未来;其三,赵武灵王此时已经在筹划入秦一事,此一去吉凶难料,万一自己要是被秦国识破而被抓或者丧命的话,赵国不至于陷入混乱。

从这个角度来看,赵武灵王此举,也算是未雨绸缪,不能算昏招。

那为什么赵武灵王立次子为太子,他长子呢?

说起来,赵武灵王也算是一个痴情的国王了。

前面说过,赵武灵王五年公元前321年,作为政治联姻,赵武灵王娶韩女为夫人。后来韩女为赵武灵王生下长子,取名为章。不久,立为太子。后来,韩夫人去世。

赵武灵王十六年公元前310年,赵武灵王去大陵这个地方游玩。一天,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非常漂亮的少女在自己面前鼓琴而歌,歌词曰:『美人荧荧兮,颜苕tiáo苕之荣。命乎命乎,曾无我嬴。』大意是:美人光彩艳丽啊,美丽的容貌好像苕花。命运啊,命运啊,竟然没有人知道我娃嬴

赵武灵王非常迷恋梦中的女孩,第二天,就在酒宴上,将自己的梦和众大臣讲了,并且详细描述了梦中女子的相貌。他手下一个叫吴广的臣子,听了赵王的描述,吃惊非小,因为赵王描述的梦中女孩,简直和自己的女儿孟姚,长得一模一样。

吴广回家后,和夫人商量好,让夫人将自己的女儿送入赵王的王宫。

赵武灵王一见大喜,这就是梦中的女孩啊。赵武灵王将孟姚立为新的夫人,对她宠爱异常,痴情不已。赵人习惯称其为『吴娃』,就是吴姓漂亮女子的意思。因为赵武灵王梦中女子自称为『嬴』,所以大家又称呼孟姚为『娃嬴』。

转过年来,吴娃给赵武灵王生了个儿子,取名何。吴娃对自己这个儿子,视若掌上明珠。爱屋及乌,赵武灵王对这个次子,也是喜爱异常。而这个公子何,虽然年纪幼小,但确实是聪明伶俐,很会讨父、母亲的欢心。

吴娃既漂亮又聪明,几乎从不向赵武灵王要求什么,越是这样,赵武灵王越觉得自己亏欠吴娃。

八年后,赵武灵王二十五年公元前301年吴娃去世。对于吴娃的死,赵武灵王非常伤心。临死前,吴娃哀求赵武灵王,将自己的儿子何,立为太子。赵武灵王含着眼泪答应了。于是,赵武灵王废掉太子章,立年仅八岁的公子何为太子,并于两年后,将赵国君主的位子传给了太子何。

赵武灵王从秦国平安归来后,因为中山国还没有最终消灭,出兵攻打秦国的机会还不成熟,所以赵武灵王并没有立刻实施攻秦计划,而是继续对付中山国,终于在赵惠文王三年公元前296年,彻底灭掉中山国。至此,赵国国土被分割开的不利局面,彻底解决。

胜利归来之后,论功行赏,这位已经居于『主父』之位的赵武灵王,封自己的长子赵章为安阳君,将代郡封给自己的长子,又派大臣田不礼辅佐赵章果然架空了赵惠文王

赵国众大臣中,很多人对这个任命表示担忧。赵国重臣李兑就曾经私下里对肥义说:『公子章正值壮年,并且心骄气傲,野心很大,田不礼残忍傲慢,这两个人聚集到一起,恐怕会有阴谋作乱的事情发生啊。』但是无奈的肥义也只能感慨。

因为担心公子章等人暗害赵惠文王,肥义派出忠心于赵惠文王的将领信期严密保护赵惠文王,并一再叮嘱,从今以后,如果有人请求见国王,一定要先同自己见面,自己确认没有危险后,才能让国君出来。李兑也数次见公子成,商量如何防范公子章和田不礼作乱。

从这些忠于赵国的大臣们的表现,就可以看出,赵武灵王这一次的做法,昏聩至极,而且大失人望。

这还不算完,转过年来的一次大朝会上,赵惠文王主持朝会,主父赵武灵王在旁边观察。此时的赵惠文王,已经担任赵国国君四年之久了。经过四年的锻炼,赵惠文王虽然还只是个14岁的孩子,但是做国君已经有模有样,颇有了几分威严。这一次,安阳君公子章也来朝拜。

看着已经成年的长子此时的公子章应该是25岁左右,满脸颓废的给自己的弟弟行礼的样子,赵武灵王这位父亲又开始心疼自己的长子了。于是赵武灵王建议将赵国一分为二,让公子章在代郡称王。

赵武灵王的这个做法,包含着对公子章的愧疚与心疼,但是,更主要的原因是,赵武灵王后悔了。

现在的赵武灵王,经过这些年的征战,拓地千里,无往而不胜,正是雄心勃勃,南征北战,想要一统天下,成就王霸之业的时候。但是他也发现,虽然自己身为主父,掌握着赵国的绝大部分军事权力,但是还是不如国君的身份方便,有些时候,不得不听从自己儿子的王命。所以此时的赵武灵王想把交出去的国君之位再收回来。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