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决定两国命运的大会战:邲之战(上)│47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4 07:44

三国长时间的纷争,终于引发了晋、楚之间的又一次大会战:邲之战。

楚庄王十七年公元前597年春,楚庄王亲自统帅,尽起楚国最精锐的部队,以令尹孙叔敖为中军主将,子重公子婴齐,字子重,楚穆王之子,楚庄王之弟,为左军主将,子反公子侧,字子反,也是楚穆王之子,楚庄王之弟为右军主将,再次北上讨伐郑国。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楚庄王开始大规模重用自己的亲族了。

郑国急忙向晋国救援。

【左传】对这场战役,进行了详细的描写:

楚国大军,将郑国都城团团围住,郑国军队,也进行了殊死抵抗。战争整整进行了三个月,郑国是里无粮草外无救兵,最后都城被攻破。不得以,郑襄公『肉袒牵羊』,就是光着膀子,牵着一只羊,来楚军大营投降这是古代的一种投降仪式。郑襄公哀求楚庄王不要灭掉自己的国家,表示只要不灭掉郑国,郑国愿意彻底侍奉楚国,并且愿意将自己最重要的助手,自己的弟弟子良公子去疾入楚为质。楚庄王同意了,退兵三十里,双方缔结盟约。

直到六月,在楚国和郑国已经缔结完盟约之后,晋国救援郑国的救兵才姗姗来迟。

晋国这次领军主将是荀林父。晋军刚刚走到黄河边,听说郑国已经和楚国结盟,并且送质入楚,表示这次不是随意糊弄一下,是玩真的了。这下,晋国将领有点晕了。在继续前进还是索性退兵的问题上,晋国将领内部发生了分歧。

主将荀林父认为,楚国强大,与其和楚国大打出手,不如暂且回兵,等楚国退去后,再领兵来讨伐郑国,这样不用花费太大力气,还能得回郑国。其他将领也纷纷赞同。

这时,中军佐将先縠hú,先轸之子。有些史料说其为先轸之孙,先且居之子,却强烈反对。先縠认为:『我们晋国之所以能称霸诸侯,依靠的就是军队的勇武,大臣齐心合力晋所以霸,师武臣力也。现在,丢失了附属的诸侯国,不能说大臣齐心合力,遇到敌人不去进攻,不能说军队勇武。这样我们晋国必然会丢掉霸主的地位,如果因为我们而使晋国丢掉了霸主的地位,我们还不如去死。』说完,不管其他人如何反应,自己强行带领自己的手下军队,渡过黄河,向楚军杀去。

先縠的这些话,乍一听起来,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别忘了,军队是最讲究纪律、讲究统一和配合的地方,先縠如此一意孤行,让中军统帅荀林父陷入两难的境地。不去管先縠的军队吧,那是眼睁睁看着自己人步入死地,因为光凭先縠的那点儿人马是绝对战胜不了楚军的;率领全军一起进攻吧,又没有取胜的把握,而且现在将帅不合,接下来的战役更加难打。

最终,荀林父无奈,还是带领全部晋军,渡过黄河,和先縠一起,向楚军方向前进。

此时的楚国,原来收服郑国的战略目标已经达成,楚庄王本来打算饮马黄河后,就胜利班师回国将饮马于河而归。现在听到晋国军队打过来了,在是战是退的问题上,楚国君臣也发生了争议。

令尹孙叔敖认为,楚国连年征战,现在又师老兵疲,马上与晋国打这一场大战,太过危险,不如暂且回兵。而大夫武参cān提出不同意见。这位伍参就是那个给楚庄王出谜语的伍举的父亲。伍参认为:『荀林父威望不高,他的副手先縠恃shì功自傲,刚愎自用,一定不肯服从他的命令。另外两个主将也是累世名将,各行其是。号令不统一,晋国大军不知道听从谁的命令。这样的军队,怎么可能打胜仗?所以我认为,这次楚军一定能胜,晋军必败。』

楚庄王被说服了。

这时,郑国也来火中取栗,暗中鼓动晋国军队,和楚国大打一场,表示自己臣服楚国是出于无奈,只要晋国能够战胜楚国,自己马上就归降晋国。然后又派人跑到楚国来,同样表示忠心,鼓动楚国和晋国一战。

晋国军队内部,对于是战是和,一直争论不休。

而此时的楚国,在确定了战略方向后,开始布局。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