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史诗级战争大片:城濮之战(上)│33

先秦历史故事(青禾田讲古系列之一)作者:李永田发布:青禾田讲古

2022-9-1 07:24

晋文公帮助周襄王平灭王子带之乱后,国际形象大为提高,被人称之为齐桓公再世。

当时周朝的大环境是,齐桓公死后,齐国陷入内乱,已经失去霸主国的地位,宋国的宋襄公又大败于楚国,自己也受伤身死。楚国虽然强横,但是颇不讲信义,加上『jiàn号称王』,还有地理位置上,不属于中原地区,所以,当时的各诸侯国都不怎么待见楚国。原来虽然不待见但是惹不起啊,现在终于见到属于自己人的晋国强大起来,无不欢欣鼓舞。

反应最大的是宋国。宋襄公死后,宋成公即位。为了保全宋国,宋成公即位之后,向楚国表示屈服投靠,但是国内反响很大。现在看到晋国崛起,宋国迅速转身投靠到晋国麾下。楚国一看火了,竟敢叛变,派兵打你。

晋文公四年公元前633年,楚成王拜成得臣子玉为大将,亲自领军,并纠合自己手下的诸侯国,一同伐宋。同时为了提防齐国参与,派兵威胁齐国,告诫齐国少管闲事。宋国则一面坚守,一面向晋国求援。

救宋还是不救?晋文公与手下众臣商议。救宋吧,必然要与楚国大战,对不起楚成王,更主要的是楚国兵强将勇,国富民强,要想胜之极难;不救吧,对不起宋襄公,更何况,晋国要称霸,必须战胜楚国才有可能。

这时,晋文公手下大臣纷纷献计献策。先轸站出来劝晋文公,报答宋国的恩惠,确立晋国的霸主地位,在此一举。狐偃献计说:『楚国最近刚刚得到曹国的效忠,第一次和卫国通婚,我们与其直接救宋,不如攻伐曹、卫,楚国必然会来救曹、卫,宋国之围自然就解了此乃围曹卫救宋之策也。咱们也可以以逸待劳,迎战楚军。』

晋文公五年公元前632年春天,晋国派大军南下,向卫国借道讨伐曹国。『唇亡齿寒』的例子就在眼前不远,卫国哪里敢借道?于是晋文公同时攻打曹、卫两国,并和齐国结盟。卫国人害怕,发生内乱。此时楚国派出少数人马救援卫国,没有取胜。晋国轻松得到卫国,卫国成为晋国的附属国。

接下来,晋国又灭了曹国,活捉了曹共公,也算报了晋文公当年被偷窥之辱。后来,晋文公又释放了曹共公,曹国当然也成了晋国的附属国。

虽然伐卫灭曹成功,但是最初的战略目的并没有达到。楚成王和成得臣也不是白给的,他们并没有上当,继续率军猛攻宋国。宋国再次向晋国告急。

此时的形式错综复杂之极。

楚国见晋国插手并且态度坚决,为了防止多面树敌,撤回了派去齐国的兵马。齐国、秦国也不愿晋国强大,于是纷纷抽身事外,作壁上观。

此时的楚成王见师老兵疲,同时不愿意与晋军死战,以免其他国家坐收渔翁之利,有了撤军的打算,但是大将军子玉坚决不同意,坚持要打下去,不惜与晋军决一死战。此时的晋国面临独自与楚国决战的危险。

这时先轸又给晋文公出了个好主意,让宋国向齐国、秦国许诺以土地做报酬,请他们做中间人向楚国调停。那宋国不是亏了吗?没关系,事成之后,我们可以把卫国、曹国的土地补偿给宋国。齐国、秦国为了得到报酬,一定会出面。咱们再悄悄的把相当于用曹、卫土地做报酬给齐国、秦国的事,告诉楚国。而楚国必然不愿意放弃卫国、曹国,一定不会答应。这样,齐国、秦国得不到报酬,就会怨恨楚国,我们就可以联合齐国、秦国一起对付楚国了。晋文公闻言大喜,依计而行。

事情的进展果然如同先轸的预料,齐、秦出面调停,楚国拒绝,齐、秦怒楚,主动来联合晋国。三国兵锋,共指楚国。

此时的楚国呢?楚国围宋,已经超过一年,士卒疲惫,盟友曹、卫已投入敌对阵营,楚成王率领部分军队撤回楚国,只剩下大将军成得臣子玉,暴露出君臣不和的内部矛盾。而且因为是入侵者,舆论一边倒的全部指责楚国,使楚军士气更加不振。此时的楚军,战斗力可以说降到了历史最低点。

胜利的天平逐渐向晋国这方倾斜。

然而,楚国的大将军子玉也不是无能之辈,轻轻松松的一招,就几乎扭转了这种不利局面。他的办法很简单:主动派人向晋文公求和,只要晋国能放过曹、卫两国,楚国就从宋国撤军,这样就可以恢复世界和平了。

这下这个难题就交到了晋文公的手中。答应求和吧,自己这么一阵折腾白忙活了,几乎没有收获,更严重的是楚军全身而退,楚国继续保持强盛,自己的霸业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成功。不答应吧,结果更糟糕:本来自己出兵救宋,是站在道义的高度,现在按照楚国的提议,楚、晋、宋、曹、卫,甚至包括齐、秦,都可以免除战争之祸,自己要是不答应,就变成了战争罪犯,战争的罪责就变成了由晋国来承担。一下子就由正义的和平使者,变成了发动战争的大反派形象。而且本来是以救援宋国的名义出兵的,现在却因为晋国的原因,使宋国被继续卷入战争之中,宋国也会怨恨晋国。

左右为难之际,又是先轸出谋划策:『我们可以双管齐下。一方面先答应子玉,同时与曹、卫谈判,承诺只要他们与楚国断交,我们就恢复他们两国的独立自主权。并且扣留住楚国使者,借以激怒楚国,使楚国率先发动战争,然后我们再根据情况决定我们的下一步计划。』

事情的发展再一次证明了先轸的先见之明。当曹、卫使者来到楚国大营,告诉子玉,他们两国与楚国绝交,再加上自己的使者被晋军扣留,子玉被彻底激怒,率领楚军倾巢而出,要与晋军决战。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