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第卌四回 襄汉失守

岳飞新传作者:王曾瑜发布:华夏士子

2020-8-19 20:20

扼守伊阳县风牛山寨的翟兴一军,成为伪齐的心腹大患。刘豫因军事进攻迭遭挫败,设法买通内奸杨伟,于绍兴二年三月暗杀翟兴。【1】

翟琮忍痛发愤,继承父志。他联合宋朝神武左副军统制、襄阳府、邓、随、郢州镇抚使、兼襄阳知府李横和随州知州李道,向伪齐发动进攻。虽然翟琮的军力已大为削弱,李横也兵少粮乏,装备颇差,但因伪齐爱国官兵纷起响应,北伐的进展相当顺利。

伪齐方面的起义者,主要有两部分队伍。牛皋、彭玘、赵起、朱全、牛宝、朱万成等军归附于李横,董先、张玘、董震等军归附于翟琮。

绍兴三年,李横与牛皋、彭玘等军克复了汝州治梁县,今河南汝州市、颍昌府治长社,今河南许昌市、信阳军治信阳,今河南信阳市等地。伪齐唐州知州胡安中也由李道招降。【2】翟琮部署董震、张玘、董贵、赵通诸部攻入西京河南府,处决了发掘宋朝皇陵的伪齐河南尹孟邦雄。军事上的节节胜利,使翟琮一军很快便控制了东至郑州,西至京兆府的广大地域。【3】

翟琮和李横两军从西面和南面两个方向进逼开封府,刘豫的形势岌岌可危,慌忙向金朝求援。三月间,金朝元帅左都监完颜兀术宗弼会合李成所率二万伪齐军,在开封城西北牟施冈同宋军会战。李横、牛皋等军没有铠甲,被金方重甲骑兵击溃。宋军从此一蹶不振,到十月为止,不仅伊阳县的风牛山寨、邓州治穰县,今河南邓州市、随州治随县,今湖北随州市、唐州治泌阳,今河南唐河县、襄阳府等地相继陷落,连处在较近后方的郢州治长寿,今湖北钟祥市也被敌军攻占。李横、翟琮、牛皋、董先、李道、张玘等先后退到江南西路,彭玘战死。【4】

襄阳府、郢州等地的失守,使南宋长江防线形成巨大缺口。刘豫得意忘形,准备在下一年,即绍兴四年麦熟后大举南下。伪齐的李成、许约等不断派遣使者,前往洞庭湖,联络在当地割据的杨么叛军,策划南北夹攻。杨么、黄诚等予以允诺,约定来年六月间,杨么水军『火急收刈早稻』后,于七月先攻取岳州,『作老小硬寨』,然后出洞庭湖,顺江占据鄂州、汉阳军治汉阳,今湖北武汉市汉阳、蕲州、黄州等地,接应李成大军渡江。伪齐军和杨么军水陆并进,顺江东下,『前去浙中会合』,消灭南宋政权,双方『建国通和』。【5】


【1】【会编】卷150,【要录】卷52绍兴二年三月癸丑,【宋史】卷27【高宗纪】,卷452【翟兴传】。

【2】【会编】卷154,【要录】卷61绍兴二年十二月辛亥,卷62绍兴三年正月甲子,卷63绍兴三年二月庚戌,卷64绍兴三年四月甲午,【宋史】卷27【高宗纪】,【宋会要】兵15之2,【北海集】卷16赐李横、翟琮等抚谕敕书。【宋会要】作『朱万成』,【北海集】作『朱力成』。

【3】【要录】卷60绍兴二年十一月乙丑,卷6l绍兴二年十二月辛亥,卷62绍兴三年正月丁巳朔,甲子,卷65绍兴三年五月己未,【宋会要】兵14之24,【宋史】卷453【张玘传】,【金石萃编】卷159【孟邦雄墓志】。

【4】【金佗稡编】卷10【措置李横等军奏】,【奏审李道牛皋军奏】,【金佗续编】卷29赵鼎【乞支钱粮赡给李横军兵】,【会编】卷155,【要录】卷63绍兴三年三月己巳,卷64绍兴三年四月丙申,卷65绍兴三年五月丙辰,卷67绍兴三年八月乙未,卷69绍兴三年十月己亥,癸卯,甲辰,【中兴小纪】卷15,【宋史】卷27【高宗纪】。宋军与金、伪齐军会战地点,【会编】作朱仙镇,【要录】文渊阁四库全书本作牟驰冈,广雅书局本作羊驰冈。以上各书都未交待董震和彭玘下落,据张纲【华阳集】卷7【彭玘赠吉州团练使】,可知他是战死的。

【5】【金佗续编】卷5【再据刘愿申杨么贼徒结连作过省札】,【要录】卷84绍兴五年正月甲子。与此稍有牴牾的记载见于【金佗续编】卷26【杨么事迹】,【要录】卷85绍兴五年二月戊子,杨么军头领周伦向宋廷表示接受招安,说他已将刘豫的来使处死。然而周伦申状提供之情节颇有疑窦,至少并未涉及杨么本人对伪齐的态度。故本段记事大致依据前一种记载。按杨么与伪齐的勾结应有多种渠道和方面,如【要录】卷84绍兴五年正月甲子,【中兴小纪】卷18载他与伪齐光州知州许约的『结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