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书证第十七·古俗流异查典访地之二(五更,朮蓟)

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发布:延章

2022-12-27 13:07

原文注释

或问:『一夜何故五更?更何所训?』

译文
有人问:『一夜为何有五更?更是根据什么说的?』

答曰:『汉、魏以来,谓为甲夜寅射切,耶去声。日入为夜,与昼对,乙夜,丙夜,丁夜,戊夜,又云鼓击鼓为更,一鼓,二鼓,三鼓,四鼓,五鼓,亦云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皆以五为节。

译文
有人问:『一夜为何有五更?更是根据什么说的?』我答道:『汉、魏以来,把一夜分成甲夜我答道:『汉、魏以来,把一夜分成甲夜,乙夜,丙夜,丁夜,戊夜,又称鼓,即一鼓,二鼓,三鼓,四鼓,五鼓,都是分作五段。

【西都赋】亦云:「卫以严更之署部署,置,辰署为更。」所以尔者,假令正月建寅,斗北斗柄夕则指寅,晓则指午矣;自寅至午,凡历五辰。冬夏之月,虽复长短参差,然辰间辽阔,盈不过六,缩不至四,进退常在五者之间。更,历也,经也,故曰五更尔。』

译文
有人问:『一夜为何有五更?更是根据什么说的?』我答道:『汉、魏以来,把一夜分成甲夜【西都赋】上也说「卫以严更之署」,之所以这么称,是借用了正月为建寅夏历一年之始,北斗的斗柄所指的便是指寅,天亮则是指午了,从寅到午,一共有五个时辰。冬夏时,虽然时间有长有短,参差不齐,然而时辰之间的长短,长则不过六,短则不过四,长短都在五者之间。更是历、经的意思,所以称为五更,即经过五个时辰。

【尔雅】云:『朮朮有二,生平地者名蓟,生山中者名术,山蓟也。』郭璞注云:『今朮似蓟而生山中。』案:朮叶其体似蓟,近世文士,遂读蓟为筋肉之筋,以耦筋骨相耦地骨枸杞用之,恐失其义。

译文
【尔雅】上说:『朮,山蓟也』,郭璞注释此说『现在的朮长得象蓟而生长于山中。』按:朮叶的形状有点象蓟,近来的文人学士便据此而把蓟读成筋肉的筋,把它用作地骨的偶合相对词,这恐怕是与其愿意相违背的。

正體原文

或問:『一夜何故五更?更何所訓?』答曰:『漢、魏以來,謂為甲夜、乙夜、丙夜、丁夜、戊夜,又云鼓,一鼓、二鼓、三鼓、四鼓、五鼓,亦云一更、二更、三更、四更、五更,皆以五為節。西都賦亦云:「衛以嚴更之署。」所以爾者,假令正月建寅,斗柄夕則指寅,曉則指午矣;自寅至午,凡歷五辰。冬夏之月,雖復長短參差,然辰間遼闊,盈不過六,縮不至四,進退常在五者之間。更,歷也,經也,故曰五更爾。』

爾雅云:『朮,山薊也。』郭璞注云:『今朮似薊而生山中。』案:朮葉其體似薊,近世文士,遂讀薊為筋肉之筋,以耦地骨用之,恐失其義。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