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勉学第八·不通文字焉辨事物·之一

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发布:延章

2022-12-27 11:01

原文注译

吾尝从齐主幸并州,自井陉关入上艾县,东数十里,有猎闾村。后百官受马粮在晋阳东百余里亢仇城侧。并不识二所处所,地方本是何地,博求古今,皆未能晓。及检【字林】【韵集】,乃知猎闾是旧䜲余聚,亢仇旧是䜱䜪亭,悉属上艾。时太原王劭欲撰乡邑记注,因此二名闻之,大喜。

译文
我曾经跟随齐朝皇帝到并州,从井陉关进入上艾县,县东数十里有『猎闾村』,后来朝廷百官又在晋阳以东一百多里的亢仇城旁边领马料。他们都不知道猎闾村和亢仇城原来是什么地方。査阅古今记载,也都没有找到。等翻检【字林】,【韵集】时,才知道猎闾是以前的『䜲余聚』,『亢仇』从前是『䜱䜪亭』,这两个地方都隶属于上艾。当时太原人王劭正想撰写一本有关乡邑地名的著作,于是我就把这两个地名告诉了他,他听后非常高兴。

吾初读【庄子】『螝二首』,【韩非子】曰:『虫有螝者,一身两口,争食相龁,遂相杀也』,茫然不识此字何音,逢人辄问,了无解者。案:【尔雅】诸书,蚕蛹名螝,又非二首两口贪害之物。后见【古今字诂】,此亦古之虺字,积年凝滞,豁然雾解。

译文
【庄子】有『螝二首』一句,【韩非子】中也说『有一种虫叫作「螝」,它长了两个口器,它们彼此争斗,最后会互相咬死』。我对『螝』这个字不知其读音,于是逢人就问,但却无人知道。案:【尔雅】等书中认为螝就是蚕蛹,但并不是有二张嘴互相争咬至死的动物。后来看到【古今字诂】,才知此字是古代的『虺』字,多年的疑难,才一下子涣然冰释。

尝游赵州,见柏人城北有一小水,土人地人,本地人亦不知名。后读城西门徐整碑云:『洦流东指。』众皆不识。吾案说文,此字古魄字也,洦,浅水貌。此水汉来本无名矣,直以浅貌目名目之,或当即以洦为名乎?

译文
我曾经游历过赵州,见到柏人城的北边有一条水河,当地人都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宇,后来我读柏人城西门徐整的碑时,发现碑上有『洦流东指』一句,但大家都不认识『洦』字,我以为,此字就是【说文解字】中的『魄』的古字,洦,指浅水的那种样子。这条河在汉以来就已没有名字了。只是以它水浅的样子洦来称呼它,或许就应当直接称这条河为『洦』吧!

世中书翰书信,多称勿勿,相承相互沿袭如此,不知所由出处,或有妄言此忽忽之残缺耳。案:说文:『勿者,州里所建之旗也,象其柄及三橐之形,所以趣促,催促民事。故悤匆也遽者称为勿勿。』

译文
世人写信时,多用『勿勿』这个词,多少年来,大家都这样写,但却不知为什么要写这个词,也不知道它的来历,有的人毫无根据地认为这是『忽忽』这个词的残缺。根据【说文解字】,勿是州里所树的旗帜,是个象形字,就象旗杆和旗的三条飘带的形状,是用来催促民事的,所以就用『勿勿』来表示匆忙。

吾在益州,与数人同坐,初晴日晃,见地上小光,问左右:『此是何物?』有一蜀竖僮仆就视,答云:『是豆逼耳。』相顾愕然,不知所谓。命取将来将之取来,乃小豆也。穷访蜀士,呼粒为逼,时莫之解。吾云:『【三苍】,【说文】,此字白下为匕,皆训粒,【通俗文】音方力反。』众皆欢悟。

译文
我在益州,曾与几个人聚坐,那天天气睛朗,看见地上反射起一道小光,就问旁边仆人说:『这是什么东西?』有一个来自蜀地的童仆去看了一下,说:『是一颗豆逼。』大家听了都十分纳闷,互相对视而不知他所指何物,让他拿过来,才知道是一顆小豆。后来我问了好多蜀地的土大夫,他们都把『粒』读成『逼』,当时人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会这么读,我说:『【三苍】,【说文】中,这个字的构成是『白』下面有『匕』字即『皂』,都解释成『粒』,【通俗文】把它注音为『方力』的反切,众人听后才弄明白。

正體原文

吾嘗從齊主幸并州,自井陘關入上艾縣,東數十里,有獵閭村。後百官受馬糧在晉陽東百餘里亢仇城側。並不識二所本是何地,博求古今,皆未能曉。及檢字林、韻集,乃知獵閭是舊䜲餘聚,亢仇舊是䜱䜪亭,悉屬上艾。時太原王劭欲撰鄉邑記注,因此二名聞之,大喜。

吾初讀莊子『螝二首』,韓非子曰:『蟲有螝者,一身兩口,爭食相齕,遂相殺也』,茫然不識此字何音,逢人輒問,了無解者。案:爾雅諸書,蠶蛹名螝,又非二首兩口貪害之物。後見古今字詁,此亦古之虺字,積年凝滯,豁然霧解。

嘗遊趙州,見柏人城北有一小水,土人亦不知名。後讀城西門徐整碑云:『洦流東指。』眾皆不識。吾案說文,此字古魄字也,洦,淺水貌。此水漢來本無名矣,直以淺貌目之,或當即以洦為名乎?

世中書翰,多稱勿勿,相承如此,不知所由,或有妄言此忽忽之殘缺耳。案:說文:『勿者,州里所建之旗也,象其柄及三斿之形,所以趣民事。故忽遽者稱為勿勿。』

吾在益州,與數人同坐,初晴日晃,見地上小光,問左右:『此是何物?』有一蜀豎就視,答云:『是豆逼耳。』相顧愕然,不知所謂。命取將來,乃小豆也。窮訪蜀士,呼粒為逼,時莫之解。吾云:『三蒼、說文,此字白下為匕,皆訓粒,通俗文音方力反。』眾皆歡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