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杂卦一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3-8-6 00:51

乾刚坤柔乾刚:【乾】卦六爻由纯阳组成,故曰乾刚。坤柔:【坤】卦六爻由纯阴组成,故曰坤柔,比乐师忧比乐:【比】有亲辅之义,故乐。师忧:【师】主军旅,动从行险,故忧

白话文
乾刚健,坤柔顺;比欢乐,师忧愁。

临观之义,或与或求或与或求:或者为施予或者为营求。与,施予;求:营求。【临】二阳在四阴之下,有在上而临下之义,故曰『与』。【观】二阳在四阴之上,『大观在上』有下以仰观上之义,故曰『求』

白话文
临观的义旨,或是施予,或是索求。

屯见而不失其居,蒙杂而著屯见:【屯】为『物之始生』故曰『见』。见,现。不失其居:指各居其所。【屯】二阳皆当位,故曰『不失其居』。蒙杂:【蒙】二阳失位,阴阳杂居。『屯见而不失其居,蒙杂而著』当为【杂卦】作者以当时传授的象义解【屯】【蒙】二卦。『屯见』、『蒙杂』以及『居』、『著』究竟确义为何,先儒虽有种种解说,恐皆未得实。笔者在此虽参照先儒之说解之,但仍觉不妥,故言明以待来者

白话文
屯初生显现而不失其所居,蒙错杂而昭著。

震,起也;艮,止也。

白话文
震,为起始;艮,为停止。

损益,盛衰之始也。

白话文
损益是盛旺衰微的开始。

大畜,时也;无妄,灾也。

白话文
大畜,待时;无妄,有灾。

萃聚而升不来也,谦轻而豫怠也不来:即【序卦】所谓『聚而上者谓之升』。【萃】卦三阴聚于下,【升】卦三阴在于上,故曰『不来』。到内曰来,到外称往。不来,指不在内而在外。谦轻:【谦】卦有谦退之义,故曰轻。豫怠:【豫】卦有娱乐之义,故怠。怠,和乐。一本作怡,怠、怡二字通

白话文
萃聚集而升不返回,谦轻己尊人而豫安乐亲逸。

噬嗑,食也;贲,无色也食:吃。噬嗑是指口中有物,故曰食。无色:即白色。【贲】离日在艮山下而无光,故曰『无色』

白话文
噬嗑,为食用;贲,为无色。

兑见而巽伏也兑见而巽状:兑阴在上故曰『见』,巽阴在下故曰『伏』

白话文
兑喜悦外现,巽进入而隐伏。

随,无故也;蛊,则饬也无故:无事。【随【卦】有随时而安之义,即【象传】所谓『君子以向晦入宴息』。故为『无故』。饬:一本作『饰』,训为整治,【蛊】为有事之卦,【序卦】『蛊者,事也』,有事则需要修整,故曰『饬』

白话文
随,无事休息;蛊,有事则整治。

剥,烂也;复,反也烂:熟烂。【剥】一阳被五阴剥落,象果熟烂被剥落一样,故曰『烂』。反:通『返』。【复】一阳复返于初,故曰『反』

白话文
剥,为剥烂;复,为返回。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