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说卦二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3-8-6 00:41

帝出乎震,齐乎巽,相见乎离,致役乎坤,说言乎兑,战乎乾,劳乎坎,成言乎艮帝:天。乾为天,故此乾阳之旺气发而万物生。相见:显现,显著。见:读『现』。役:从事。说:悦。战:接。劳:动之余而休息。成:完全,成就。万物出乎震。震,东方也。齐乎巽。巽,东南也。齐也者言万物之絜齐也。离也者,明也。万物皆相见,南方之卦也。圣人南面而听天下,向明而治,盖取诸此也絜:本义指用绳子围量,此引申为修整,整齐。南面:古代以坐北朝南为尊位,故天子诸侯见群臣或卿大夫见僚属,皆南面而坐。后专指帝王听政统治。坤也者,地也,万物皆致养焉,故曰致役乎坤。兑,正秋也,万物之所说也,故曰说言乎兑。战乎乾。乾,西北之卦也,言阴阳相薄也。坎者,水也。正北方之卦也,劳卦也,万物之所归也,故曰劳乎坎。艮,东北之卦也,万物之所成终。而所成始也。故曰成言乎艮薄:迫入。归:藏。成终、成始:古人多解:一、万物自春出生于地、冬气闭藏,还皆入地,即言万物阴气终,阳气始。二、万物成始乾甲,成终坤癸,艮东北,是甲癸之间,故万物成终成始。三、艮为东北之卦,东北在寅丑之间,丑为前岁之末,寅为后岁之初,故曰万物成终成始。案【灵枢·九宫八风篇】:艮宫为立春,坎宫为冬至,震宫为春分。立春位于冬至和春分之间,为旧的一个终结和新的一年开始,故万物成终成始

白话文
万物生于东方震位,万物生长整齐于巽位,显现于离位,役养于坤位,欣悦于兑位,相接于乾位,劳倦息于坎位,成就于艮位。万物生于震,震为东方,整齐于巽,巽为东南方。齐,是说万物整齐。离,光明,万物皆相显现。南方之卦。圣人面南而坐听政于天下,朝光明方向处理政务,大概就取于此义吧!坤为地,万物都致于地的养育下,所以说:『致养于坤。』兑,正秋季节,万物皆喜悦于收获,所以说:『悦言于兑。』相交接于乾,乾,西北之卦。说的是阴阳相迫。坎为水,正北方之卦。也是劳倦之卦,万物劳倦需归而休息,所以说:『劳于坎』艮东北之卦,万物在此完成它的终结而又有新的开始。所以说:『成言乎艮。』

神也者,妙万物而为言者也。动万物者,莫疾乎雷;桡万物者,莫疾乎风;燥万物者,莫熯乎火;说万物者,莫说乎泽;润万物者,莫润乎水;终万物始万物者,莫盛乎艮疾:急速。桡:本指舟辑。此引申为散,吹拂。燥:干。熯:热。盛:成。故水火不相逮,雷风不相悖,山泽通气,然后能变化,即成万物也水火不相速:一本无『不』字。案上文『水火不相射』,『雷风不相悖』,当以无『不』字为是。帛书【易经】作『火水相射,雷风相榑薄』即其证。逮,及。悖:逆

白话文
所谓神,是指奇妙生成万物而言。鼓动万物,没有比雷更急速的;吹散万物,没有比风更迅疾的;干燥万物,没有比火更炎热的;喜悦万物,没有比泽更欣悦的;滋润万物,没有比水更湿润的;终结、开始万物,没有比艮更成功的。所以水火相互吸引,雷风不相违背,山泽气息相通,然后才能变化而生成万物。

乾,健也;坤,顺也;震,动也;巽,入也;坎,陷也;离,丽也;艮,止也;兑,说也豕:猪。郑【月令】注:『彘』,『水畜』。又【诗·小雅】笺:『豕之性能水』,故坎为豕

白话文
乾,其性刚健;坤,其性柔顺;震,其性震动;巽,其性渗入;坎,其性陷险;离,其性依附;艮其性静止;兑,其性喜悦。

乾为马,坤为牛,震为龙,巽为鸡,坎为豕,离为雉,艮为狗,兑为丽:依附。说:通悦羊。

白话文
乾象马,坤象牛,震象龙,巽象鸡,坎象猪,离象雉,艮象狗,兑象羊。

乾为首,坤为腹,震为足,巽不股坤为腹:姚配中:『【素问】云:「腹者,至阴之所居」。』巽为股:巽为大腿。股,大腿,坎为耳,离为目,艮为手,兑为口坎为耳,离为目:惠栋曰:『【淮南】云:「耳目,日月也。」』

白话文
乾象头,坤象腹,震象足,巽象股,坎象耳,离象目,艮象手,兑象口。

乾,天也,故称乎父;坤,地也,故称乎母。震一索而得男,故谓之长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坎再索而得男,故谓之中男,巽一索而得女,故谓之长女;坎索而得男,故谓之中男;离再索而得女,故谓之中女;艮三索而得男,故谓之少男;兑三索而得女,故谓之少女此言乾坤生『六子』:震、巽、坎、离、艮、兑,三男三女经卦、似有规律可寻。凡阳爻居下者为长男,阴爻居下者为长女,阳爻居中者为中男,阴爻居中者为中女。阳爻居上者为少男,阴爻居上者为少女。三男三女之顺序皆自下而上。索,求。男:男性,此指阳爻。女:女性,此指阴爻

白话文
乾,象天,故称它为父;坤,象地,故称它为母。震是乾坤相交初次求取一乾阳而成故为长男,巽是乾坤相交初次求取一坤阴而成故为长女,坎是乾坤相交再次求得一乾阳而成,故为中男,离乾坤相交再次求取一坤阴而成故为中女,艮是乾坤相交第三次求取得一乾阳而成故为少男,兑是乾坤相交第三次求取得一坤阴而成故为少女。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