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系辞下三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3-8-6 00:39

【易】曰:「介于石,不终日,贞吉引【豫】六二爻辞。其意为:坚贞如同磐石,不待终日,占问得吉。介:中正坚定。亦有释为纤小者。于:如。」介如石焉,宁用终日,断可识矣。君子知微知彰,知柔知刚,万夫之望断:决断。彰;显明。望:瞻仰。』子曰:『颜氏之子,其殆庶几乎?有不善未尝不知,知之未尝复行也颜氏之子:指孔子学生颜回。殆:将。庶:近。【易】曰:「不远复,无祗悔,元吉引【复】卦初九爻辞。其意为:离开不远就返回。无大后悔,开始得吉。祗:大。」』『天地絪缊,万物化醇,男女构精,万物化生絪缊:又作『氤氲』,音近而通假,絪,本义指麻线,缊,指绵絮。氤氲,指气附着交感。此处指气盛而交融。醇:本指不浇酒,此指凝厚。构:亦有作『搆』、『觏』者。有会合。交通之义。【易】曰:「三人行,则损一人;一人行,则得其友引【损】卦六三爻辞。其义为:三人同行,一人损去;一人独行,则可得其友人。」言致一也。』子曰:『君子安其身而后动,易其心而后语,定其交而后求,君子修此三者,故全也。危以动,则民不与也。惧以语则民不应也。无交而求,则民不与也。莫之与,则伤之者至矣易:平易。交:交遇。与:助。【易】曰:「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引【益】卦上九爻辞。其意为:得不到增益,或许要遭到攻击。没有恒心,必然有凶。」』

白话文
【周易】说:「坚如磐石,不待终日,占问得吉。」已经坚贞如同磐石,宁可用它终日,其决断可以明识了!君子知几微知彰著,知柔顺知刚健,因而万众仰慕。』孔子说:『颜回这个人,大概快知晓几了吧!有不善的事未尝不知道,知道后未曾再犯。【周易】说:「离开不远就返回,无大悔,始而吉。」』天地二气附著交感,万物化育凝固,男女构精交合,万物化育衍生。【周易】说:『「三人同行,则损去一人,一人独行,则得到友人。」说的是合二而归致于一。』孔子说:『君子先安定下自身后才可以行动,平易其心之后才可以说话,与人确定交情之后才有所求。君子能修养到这三种德行,才能全面。处危难而行动,则民众不助,面临恐惧才说话,则民众不响应。没有交情而有所求,则民众不会帮助,不帮助,则伤害的事就来了。【周易】说:「得不到增益,或许会受到攻击,立心而不恒,有凶。」』

子曰:『乾坤其易之门邪?乾,阳物也:坤,阴物也乾坤:指经卦乾坤。门:一本作『门户』,犹根本。阳物:乾三画皆为阳,故称阳物。阴物:坤三画皆为阴,故阴物。阴阳合德,而刚柔有体,以体天地之撰,以通神明之德阴阳合德:乾为阳德,坤为阴德。乾坤相互交通。合,交通。刚柔有体;指『六子』,即震、坎、艮有一刚二柔之体,巽、离、兑有一柔二刚之体。体,指卦体。撰:一说为数,万物形体皆受天地之数;一说为所为,体现天地生万物,当以解『撰』为所为,于义更胜。其称名也,杂而不越。于稽其类,其衰世这意邪名:六十四卦卦名,或说指卦辞。案下文『衰世之意』指文王与纣王时代的事情,即第七章所谓忧患意识,第七章一一列举卦名,说明作【易】者有忧患意识,故『名』当指卦名无疑。于:发语辞。稽:推考。邪:助词。夫易,彰往而察来,而微显阐幽彰往;彰明以往之事。察来:察知未来之事。阐,明。开而当名,辨物正言断辞则备矣开:启发,阐明。当名:名实相符。辨物:辨别物象。『当名辨物』一语,乃【系辞】受名家思想影响之铁证。正言:正定言辞。断辞:推断之辞,即吉凶等辞。其称名也小,其取类也大,其旨远,其辞文。其言曲而中,其事肆而隐。因贰以济民行,以明失得之报称名:取名,即六十四卦取名。旨:旨意。文:条理。曲:通『诎』,隐晦婉转。中:适中。肆:直,明显。贰:有二解:一指吉凶,一指『曲而中』『肆而隐』,以后者为胜。报:报应。』

白话文
孔子说:『乾坤,是【周易】的门户吧?乾,为阳物;坤,为阴物。阴阳交合其德,刚柔爻画就有了形体,以体现天地所为,以通达神明的德性。其取名似杂乱不一,但不越份,推考卦名各类,大概是衰世时人的意识吧』【周易】彰明往事而察知来事,而使微者显著阐明幽隐,开启卦之义,使名实相符,以辨别物象。正定卦爻言辞,赋上吉凶占断之辞而使之完备。取名小,它所象征的事类广大,所寓含的旨意深远。所系的卦爻之辞有文彩,它的语言隐晦而又合乎中理,它所论述事情既明显而又深藏内涵,总是从两个方面去济助民众行为,以明确失得的报应。

【易】之兴也,其于中古乎!作【易】者,其有忧患乎中古:殷末周初。伏羲时代为上古,文王时代为中古,孔子时代为下古。此指文王时代。忧患:忧虑患难。此指作【易】之人处逆境而演【易】。案【系辞】:『易之兴也,』『当文王与讨之事邪!』【彖传】『内文明而外柔顺,以蒙大难,文王以之。』当知『忧患』即文王被囚于羑里之事!是故【履】,德之基也;【谦】,德之柄也;【复】,德之本也;【恒】,德之固也履:帛【易】『履』皆作『礼』,【序卦】训履为礼,【履】卦下泽上天,故有上下尊卑等级分明之义,履又有践履之义。基:基础。践而履故曰德之基。谦,有谦逊、退让之义。柄:本,即把柄。谦持礼如柄之持物,故曰柄。复:有复返之义。本:根本。复归人性初善,故为德之本。恒:有恒久之义。固:牢固,即常守而不变;【损】,德之修也;【益】,德之裕也;【困】,德之辨也;【井】,德之地也,【巽】,德之制也损:有减损之义。修:一本作『循』,修循二者通,训『修』为治理,修养,益:有增益之义。裕:宽裕,优裕,扩充。辨:分别。地:地方。此以井水养人而不穷,说明养为德之地。制,从刀从未,有裁断之义。【彖】称『重巽以申命』,【象】曰『君子以申命行事』,故申命以明『制』。【履】,和而至;【谦】,尊而光;【复】,小而辨于物和而至:履训为礼,【荀子】云:『礼者,人之所履也。』【论语】:『礼之用,和为贵。』故和而至。和,不争。尊而光:王引之:『尊,读撙,节退让之撙。撙之言损也,小也。光之言广也,大也。』此释甚确,当从之。小:谓【复】卦一阳居下。物:指坤阴物;【恒】,杂而不厌;【损】,先难而后易;【益】,长裕而不设杂而不厌:【恒】卦刚柔皆应而其文交错,故曰杂,自守恒久不已故曰不厌。先难而后易:减损以修身,故先难,身修无患,故后易。长裕不设:增进饶裕,不待设施。不设,不陈设,不夸大。【彖传】曰:『天施地生,其益无方,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即『不设』之义;【困】,穷而通;【井】,居其所而迁;【巽】,称而隐穷而通:【困】卦兑泽干于上则谓穷,坎水流于下则谓通。居其所而迁:井不动故谓居其所,即【井】卦所谓『改邑不改井』,能不断出水而利民故谓迁。即【序卦】所谓『井道不可不革』。称而隐:巽为木,称从禾,【说文】:『禾,木也。』故巽曰称。称,本指铨,此指称量。巽,通逊。【象】之【蒙】『顺以巽也』,郑本作逊,马云:『巽,逊也。』逊有隐退之义,故巽又曰隐。从卦象看。巽二阳在上谓称,一阴入下谓隐。【履】以和行,【谦】以制礼,【复】以自知,【恒】以一德,【损】以远害,【益】以兴利,【困】以寡怨,【井】以辨义,【巽】以行权制礼:制订礼仪。自知:复返自省有不善未尝不知。远害:减损私欲可以远离灾害。兴利:产生功利。寡怨:减少怨尤。辨义:井水养人可以明辨君子之义。行权:申命故行权

白话文
【周易】的成书,大概是中古时代吧。作【周易】的人,大概充满着忧患意识吧!所以【履】,这是德性的基础;【谦】,是把握德性的柄;【复】,是德性的根本;【恒】,是德性的修固;【损】,是对德性的修养;【益】,是德性的宽裕;【困】,是德性的辨别;【井】,是育德之地;【巽】,是对德的裁断。【履】,和悦而践行;【谦】,尊让而光大;【复】,微小而能识辨于物;【恒】,遇事杂乱恒守而不厌倦;【损】,是减损私欲起初难而以后易;【益】,增长宽裕而不摆设夸耀;【困】,穷困而能通达;【井】,居其所而迁养民众;【巽】,称量事物隐藏而不露。【履】以和而行事;【谦】以制订礼仪,【复】可以自知,【恒】因恒守一德,【损】以远离灾害,【益】以兴隆其利,【困】可以减少怨尤,【井】养民可以辨其义,巽可以申命行权。

【易】之为书也不可远,为道也屡迁。变动不居,周流六虚,上下无常,刚柔相易。不可远;指易道广大悉备,言尚辞,动尚变,制器尚象,卜筮尚占,故曰不可远。一说不可远离阴阳物象而妄为,可备一说。迁:徙。居:止。六虚:六位。虚是以实而言,位本无实;因爻而显示,位未有爻曰虚。上下:指一卦六爻上下。相易:相易位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其出入以度,外内使知惧典要:典常要道,即经常不变的规则。适,往。此指『之卦』。如【乾】五变之【大有】。使其出入以度,使外内知惧:先儒众说不一,莫衷一是,朱熹唯恐释之有误,未敢训解,只写下『此句未详,疑有脱误』。今列以下几种观点解释:〔一〕出乾为外,入坤为内,日行一度,故出入以度,出阳知生,入阴惧死,使知惧,虞翻语。〔二〕行藏各法度不可违,使隐显之人知具于【易】,孔颖达语。〔三〕出入以一卦内外言之,两体也,出者,自内之外往也;入者,自外之内来也,以是度内外之际,而观消息盈虚之变,出入进退之理,使知戒惧;朱震语。〔四〕【易】虽不可为典要,而其出入往来皆有法度,卦之外内皆足以使人知畏惧,潘梦旗语。〔五〕人入而在内,出而在外皆有法度,不敢妄为,蔡清语。〔六〕出,谓升上,入谓降下。外者,上也;内者,下也。卦画出而外,入而内皆以其度,或一体自易,或二体互易,六子八辟之所变。各二卦,泰否二辟之所变各九卦,如度之分寸,各有界限,不可僭差,人事之或出或入亦如卦画之出入以度,其出入动循礼法,使出而在外,入而在内之时,惕然知所畏惧,吴澄语。〔七〕所系之辞或出或入,皆有一定法度,立于内外爻辞之间,使人皆知畏惧,来知德语。统观上下文义,朱震、吴澄之说为胜,即出入,指阴阳屈伸消息。出,自内到外,即往;入,自外到内,即来。内外:内外卦,又明于忧患与故,无有师保,如临父母。初率其辞而揆其方,既有典常,苟非其人,道不虚行故:事,原故。与:助词。师保:古代负责教育辅导贵族子弟的人。临:亲临。初:始。率:一本作『帅』。案【诗】『率时农夫』,【文选·东都赋】注引【韩诗】作『帅时农夫』,【礼】注『故书帅为率』,【仪礼】注『古帅为率』,故二字互通。此训率为循。辞:卦爻辞。揆:度。方:此训为道。苟:若。道不虚行:易道不会凭空而自行。此言易道行于世皆圣人之功

白话文
【周易】这部书不可疏远,它所体现的道,经常变迁,变动而不固定,周流于卦的六位,或上或下无常规,阳刚阴柔相互变易,不可当成不变法则,唯有随爻之变而有所生成之卦,其阴阳屈伸往来皆有法度,在外在内而使知畏惧,又明示忧患的原故,虽没有师保教导,但如同在父母身边。起初若依循卦爻之辞而揆度其道义,则【易】也有典常可寻,若不是圣人阐明此道,易道不会凭空行于世。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