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系辞上二

周易白话文作者:今人·佚发布:一叶知秋

2023-8-6 00:36

夫易广矣大矣,以言乎远则不御,以言乎迩则静而正,以言乎天地之间则备矣广:宽广。坤为广。大:盛大。乾为大。御:止。迩:近。正:定。夫乾,其静也专,其动也直,是以大生焉。夫坤,其静也翕,其动也辟,是以广生焉专:一本作『塼』,专、塼二者通,此当训为『圜』。【说卦】『乾为圜』即其证。直:刚直。翕:闭合。辟:开。广大配天地,变通配四时,阴阳之义配日月。易简之善配至德配:匹配。变通:变化通达。易简:指『易则易知,简则易从』,即易知易从谓易简。至:大

白话文
这易道宽广呵,盛大呵!要说它远,则无所穷止,要说它近,则宁静而方正,要说天地之间则万物具备。这乾,静止时圆圜,运动时开辟。所以广生万物易道广与天地相配合,变化通达与四时相配合,阴阳之义可以与日月相配合,是易道简约的善性与至大的德性相配合。

子曰子曰:【系辞】、【文言】所谓『子曰』,乃指孔子,然『子曰』所引是否真为孔子言论,已无从考证:『易,其至矣乎。夫易圣人所以崇德而广业也。知崇礼卑知,即智。礼,礼仪。一本作『体』,『礼』、『体』相通,崇效天,卑法地,天地设位,而易行乎其中矣。成性存存,道义之门存存:常在。【尔雅·释训】:『存存,在也。』阮元曰:『存存,在也。如孟子说「存其心,养其性也」』。道:所由之路,乾阳为道。义:所处之宜,坤阴为宜。』

白话文
孔子说:『易,其道至极!』易道,圣人用之增崇其德而广大其业。智慧崇高礼仪谦卑,崇高效法天,卑下效法地。天地设定位置,而易道运行于其中。成物之性常存,阴阳道义之门。

圣人有以见天下之赜,而拟诸其形容,象其物宜,是故谓之象赜:古本作『啧』,本义是指口里说话杂乱。此指事物繁杂。拟:比拟,摹仿。诸:之于。形:形态,形状。容:容貌。宜:相称,适宜。圣人有以见天下之动,而观其会通,以行其典礼会通:会合交通。典礼:一本作『等礼』。此指典章礼仪。系辞焉以断其吉凶,是故谓之爻。言天下之至赜而不可恶也,言天下之至动而不可乱也。拟之而后言,议之而后动,拟议以成其变化恶:厌恶。一本作『亚』,古者恶、亚二字通。先儒有训『亚』为次第者,亦可备为一说。议:一本作『仪』,通观上下文义,『仪』与『拟』对举,当作『仪』为是。仪,仿效

白话文
圣人因见天下事物繁杂,从而比拟其形状容貌,象征其事物所宜,所以就叫做卦象。圣人因见天下事物的变动,从而观察其会合与交通,以推动其典章礼仪,并附之文辞以断其吉凶,所以就叫做爻。述说天下事物至为繁杂而不会厌恶,指出天下事物变动至极而不会杂乱。比拟后发表言论,仿效后而行动,通过比拟仿效以成就其变化。

『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与尔靡之此引【中孚】九二爻辞。其意为:母鹤在树荫下鸣叫,其子应声而和。若我有美酒,我愿与你共同分享。阴,通荫。和,应和。爵:古代饮酒器,此指酒。靡:系恋,分享。』子曰:『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则千里之外应之,况其迩者乎!居其室,出其言不善,则千里之外违之,况其迩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发乎迩,见乎远。言行,君子之枢机。枢机之发,荣辱之主也。言行,君子之所以动天地也,可不慎乎此释【中孚】九二爻辞,君子居其室:九二居内卦,以象君子居其家室,九二为阳爻,故为君子。言:言语。九二居【中孚】下兑之中,故曰言。枢:户枢,即门轴。机:弩机?』

白话文
『鹤鸣于树荫,其子和而应之,我有好酒,我与你共享。』孔子说:『君子居于室,口出善言,千里之外的人都响应,况且近处呢!君子居于室,口出不善言,千里之外的人都违抗,况且近处呢!言语出于身,影响于民,行动发生在近处,而显现于远处。言行,这是君子的门枢和弩机。枢机在发动时,主宰着荣辱的变化。言行,君子是可以用它来惊动天地的,怎可不慎重呢?』

『同人先号咷而后笑。』此引【同人】九五爻辞。其意为:与人同志,先哭后笑。同人:即同仁。号咷:啼哭子曰:『君子之道,或出或处,或默或语,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同心之言,其臭如兰此释【同人】九五爻辞。默:不语。利:锐利。臭:通嗅,即气味。』

白话文
『与人同志,先号哭而后笑。』孔子说:『君子之道,或出行或居处,或沉默或言语,二人同心,其力量可以断金。同心的言语,气味相投香如兰草。』

初六,『藉用白茅,无占此引【大过】初六爻辞,其意为:用白茅铺地摆设祭品无咎。藉:铺垫。茅:茅草。』曰:『苟错诸地而可矣。藉之用茅,何咎之有?慎之至也。夫茅之为物薄,而用可重也,慎斯术以往,其无所失矣此释【大过】初六爻辞。苟,助词。王引之曰:『苟,犹但也。』错:措。有放置之义。慎:谨慎。薄:犹轻,斯:此。术:道。『慎斯术』,一本作『顺斯术』,有训『慎』为遵循者,可备一说』。

白话文
初六:『用白色茅草铺地摆设祭品,无灾。』孔子说『祭品直接放在地上就可以了,再用茅草铺垫以示其敬,还能有什么灾呢?已经是非常慎重了,茅草作为物虽然很轻薄,但作用重大,能谨慎地用这套礼术行事,就不会有所失了。』

『劳谦君子有终,吉。引【谦】九三爻辞,其意为:有功劳而又谦虚,君子则有好的结果,吉利』子曰:『劳而不伐,有功而不德,厚之至也,语以其功下人者也。德言盛,礼言恭,谦也者,致恭以存其位者也此释【谦】九三爻辞。伐:夸。德:得。【管子·心术上】:『故德者,得也。』厚:笃厚。功下人:有功劳而卑下于人。致:推致。』

白话文
『有功劳而谦虚,君子有好的结局,吉利。』孔子说:『有功劳而不夸耀,有功绩而不贪得,太厚道了。所说的是有功劳而能礼下于人。德讲究要盛大,礼讲究要恭敬,所谓谦,就是以恭敬而保存其禄位呵!』

『亢龙有悔引【乾】卦上九爻辞。亢,穷极。』子曰:『贵而无位,高而无民,贤人在下位而无辅,是以动而有悔也此释【乾】上九爻辞。贵而无位:【乾】上九之阳处上为贵,上九穷极失位故无位。高而无民;上九居卦上故曰高,六爻皆无阴,故无民。』

白话文
『龙飞过高处则有悔。』孔子说:『尊贵而无实际的职位,高高在上而失去民众,贤人在下位而无所辅助,所以一行动就有悔。』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