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上博竹简【仲弓】

儒藏作者:孔门师传发布:汐木

2022-11-23 13:21

季桓子使仲弓为宰,仲弓以告孔子,曰:「季氏............使雍也从于宰夫之后。雍也憧愚,恐貽吾子羞,愿因吾子而辞。」

孔子曰:「雍,汝毋自惰也。昔三代之明王,有四海之内,犹徕......与闻之。夫季氏,河东之成家也,亦可以行矣。为之,余诲汝。」

仲弓曰:「敢问为政何先?」

仲尼曰:「老老慈幼,先有司,举贤才,宥过赦罪,政之始也。」

仲弓曰:「若夫老老慈幼,既闻命矣。夫先有司,为之如何?」

仲尼曰:「夫民安旧而重迁,??不行,妥?有成,是故有司不可不先也。」

仲弓曰:「雍也不敏,虽有贤才,弗知举也。敢问举才如之何?」

仲尼曰:「夫贤才不可掩也,举而所知。而所不知,人其舍之诸?」

仲弓曰:「宥过赦罪,则民何懲?」

「山有崩,川有竭,日月星辰犹差,民无不有过。贤者刑政不缓,德教不倦。」

仲弓曰:「若此者,既闻命矣。敢问道民兴德如何?」

孔子曰:「陈之服之,缓施而逊敕之。虽有德,其」

......上下相报以忠,则民欢承教,害¨者不......

仲弓曰:「敢问民务。」

孔子曰:「善哉问乎!足以教矣。君子所竭其情、尽其慎者三,蓋近矣。雍,汝知诸?」

仲弓答曰:「雍也弗闻也。」

孔子曰:「夫祭,致敬之本也,所以立生也,不可不慎也。夫丧,致爱之卒也,所以成死也,不可不慎也。夫行,旬年学之,一日以善立,所学皆终。一日以不善立,所学皆崩,可不慎乎?」

仲弓曰:「今之君子,使人不尽其?¨......¨定不及其成。??厌人,难为从政。」

孔子曰:「雍,古之事君者以忠与敬,?其难也,汝?以¨......

......其咎。」

仲弓曰:「今之君子,愎过捍责,难以入谏。」

孔子曰:「今之君子......

......宜。小人之至者,教而使之。君子无所厌人。今汝相夫子,有臣万人道汝,使老其家,夫

仲弓

......孔子曰:「雍,政者,正也。夫子唯有举,汝独正之,岂不有?也?」仲弓......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