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牡蛎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7:30

牡蛎图片

牡蠣俗称生蠔,味鹹,氣平、微寒,無毒。左顧者良,火 末用。入少陰腎經。軟積癖,消結核,去脅下硬,瀉熱掀腫,益精,遺尿可禁,斂陰汗如神,摩宿血,消老痰,絕鬼交,收氣滯。但只可為佐使。佐之補則補,佐之攻則攻,隨藥轉移,不能自主也。

或疑牡蠣乃澀精之藥,先生獨削而不談,何也?曰︰蓋牡蠣澀精,而精愈遺,雖非牡蠣之故,殊不知牡蠣澀精,而精必利而後可止,非澀精之可止也。

牡蛎图片

或謂牡蠣非澀藥也,使牡蠣為止澀之藥,如何仲景張公傷寒書中載大病瘥後,腰以下有水氣者,用牡蠣澤漆散之乎?曰︰嗟乎。大病之後,水不能下行,原宜用補以消水。但傷寒經汗、吐、下之餘,元氣不能驟生,補之則功緩,故宜因勢利導,而用澤瀉。又恐水勢甚大,單用澤瀉未免太泄其水,而元氣隨水而盡泄。故用牡蠣于利之中以澀之也。利中帶澀,則水泄而元氣無虧,是泄中有補之道存焉,真善用利耳。誰謂牡蠣非澀藥哉。

或疑牡蠣既可于利中用澀,安在止精不可與利水並用耶?曰︰水可于利中用澀,而精不可于澀中兼利也。蓋精愈澀而愈遺,補精而帶澀,則徒補無益,故遺精之病,斷不可用牡蠣耳。辨澀精反致遺精,實見到之語。

然亦有用之而效者,乃玉關大開,不得已而用之,以閉精于一時,而終不可恃之為長服之劑也。

牡蛎图片

或問牡蠣之肉,味甘性溫,即鮑魚肉也。牡蠣用之而止夢遺,若鮑魚多食,使丈夫無髭須,何也?曰︰牡蠣,即鮑魚之殼,二者同氣,皆止澀之味也。食之過多,則任督之路斷,二經之氣不能上升于唇口,故須髯漸少。其實,多食牡蠣,亦能令人少髭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