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杜仲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16

杜仲图片

杜仲,味辛、甘,氣平溫,降也,陽也,無毒。入腎經,補中強志,益腎添精,尤治腰痛不能屈伸者神效,亦能治足、陰囊濕癢,止小水夢遺。此物可以為君,而又善為臣使,但嫌過燥,與熟地同用,則燥濕相宜,自然無火動之憂也。

或問腎惡燥,而杜仲性燥,何以入腎以健腰?吾子加熟地尤宜,然亦似熟地之滋腎,終非杜仲之益腎矣。曰︰補腎原不必熟地,余用熟地者,不過取其相得益彰也。夫腎雖惡燥,而濕氣侵之,腰即重著而不可俯仰,是腎又未嘗不惡濕也。杜仲性燥,燥腎中之邪水,而非爍腎中之真水也。去熟地而腎中之燥不相妨,用熟地而腎中之濕亦無礙,蓋杜仲自能補腎,而非借重于熟地之助也。

杜仲图片

或問杜仲非燥藥也,而吾子謂是燥藥,何據而雲然乎?曰︰論杜仲之有絲,其非燥藥也。然而杜仲之燥,正有有絲之不肯斷。夫太剛則折,大柔則不肯折矣。杜仲之絲,經火炒則斷,其中之柔軟為何如,而獨謂其性燥者,別有義也。杜仲不經火則濕,經火則燥。不斷之絲,非火炒至無絲,則不可為未非受火氣迫急而為燥乎。腎惡燥。而以燥投燥,遽入往往動火,我所以教人與熟地同用也。至于腎經中濕,不特宜同熟地並施,且宜生用為妙,並不可火炒。蓋腎既有濕,得熟地則增潤,反牽製杜仲。一加火,則失其本性,但補而不攻,而濕邪反不得遽散。夫杜仲不炒則濕,何反宜于治濕。蓋杜仲燥中有濕,濕非水氣之謂也。邪濕得真水而化,生用,正存其真氣耳。

或問杜仲補腎,仲景公何故不採入八味丸中?不知杜仲補腎中之火,而有動腎氣,動則桂、附不安于腎宮,恐有飛越之虞,故用桂、附,而不用杜仲。然則固不可用乎,腎中有濕氣,正宜加用于八味丸中,取其動而能散濕也,又不可拘執不用而盡棄之耳。

杜仲图片

或問杜仲補腎,世人竟以破故紙佐之,毋乃太燥乎?杜仲得破故紙,而其功始大,古人嫌其太燥,益胡桃仁潤之,有魚水之喻。其實,杜仲得破故紙,正不必胡桃仁之潤也。蓋破故紙溫補命門之火,而杜仲則滋益腎中之水,水火有既濟之美,又何必胡桃仁之潤哉。雖杜仲得胡桃仁之相助,亦無礙其益腎之功。然而,杜仲實無借于胡桃仁也。或云胡桃仁滋破故紙之燥也。夫破故紙用之于他藥之中,未見用胡桃仁之助,何獨入于杜仲之中而加胡桃仁也。謂非因杜仲而入之,吾不信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