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浓朴

本草新编(图)作者:陈士铎发布:一叶知秋

2020-5-18 15:11

浓朴图片

濃朴,味甘、辛,氣大溫,陰中之陽,可升可降,無毒。入脾、胃、大腸。主中風寒熱,治霍亂轉筋,止嘔逆吐酸,禁瀉利淋露,消痰下氣。乃佐使之藥,不可為君臣。蓋攻而不補,有損無益之味也,然而善用之,收功正多,未可棄而不用。大約宜與諸藥同用,同大黃、枳實,則瀉實滿矣;同人參、蒼朮、陳皮,則瀉濕滿矣;同桂枝,則傷寒之頭痛可除;同檳榔、枳實,則痢疾之穢物可去。同苦藥則瀉,同溫藥則補,同和藥則止痛,同攻藥則除痞,亦在人善用之。倘錯認為補益,虛人用之,脫元氣矣。

或問濃朴收功甚多,不補而能之乎?夫疑濃朴為補,固不可。然而,濃朴實攻藥,能于攻處見補,此濃朴之奇也。若論其性,實非補劑也。

浓朴图片

或濃朴能升清降濁,有之乎?曰︰濃朴可升可降,非自能升清而降濁也。用之補氣之中,則清氣能升。用之于補血之中,則濁氣能降。升降全恃乎氣血之藥,與濃朴何所與哉。

或問濃朴佐大黃以攻堅,仲景張公入于承氣湯中,有奇義乎?曰︰承氣湯中用大黃者,以邪結于大腸也。大黃迅拂之速,何藉于濃朴。不知大黃走而不守,而濃朴降中有升,留大黃而不驟降,則消導祛除,合而成功,自然根株務絕,無有少留。此濃朴入之大承氣湯,佐大黃之義也。

或問濃朴入于平胃散中,以平胃氣,似濃朴乃益胃之品,而非損胃之藥。然平胃散,非益胃之品也。彼其命名之意,謂胃之不平者而平之也,是瀉胃氣之有餘,非補胃氣之不足。胃氣既無所補,又何所益乎。平胃散用濃朴,瀉胃實而不補胃虛,人奈何錯認為益胃之品哉。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