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

百度

搜狗

360

搜狗

谷歌

搜狗
查看: 11170|回復: 17

儀禮【正體繁體-在綫閱讀】

[複製鏈接]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儀禮》古稱禮經,為十三經之一,現存十七篇,內容記載著周代的各種禮儀,其中以記載士大夫的禮儀為主。最初,五經中的《禮(禮經)》即為《儀禮》,在唐代時禮為《小戴禮記》,後來才逐漸地轉變成現今十三經中的《三禮》。今《儀禮》所存文本為今文本。

士冠禮 第一
士昬禮 第二
士相見禮 第三
鄉飲酒禮 第四
鄉射禮 第五
燕禮 第六
大射 第七
聘禮 第八

公食大夫禮 第九
覲禮 第十
喪服 第十一
士喪禮 第十二
既夕禮 第十三
士虞禮 第十四
特牲饋食禮 第十五
少牢饋食禮 第十六
有司 第十七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14 | 顯示全部樓層
士冠禮第一

  士冠禮。筮於庿門。主人玄冠,朝服,緇帶,素韠,即位於門東,西面。有司如主人服,即位於西方,東面,北上。筮與席、所卦者,具饌於西塾。布席於門中,闑西閾外,西面。筮人執筴,抽上韇,兼執之,進受命於主人。宰自右少退,賛命。筮人許諾,右還,即席坐,西面。卦者在左。卒筮,書卦,執以示主人。主人受眡,反之。筮人還,東面,旅占,卒,進,告吉。若不吉,則筮遠日,如初儀。徹筮席。宗人告事畢。

  主人戒賔。賔禮辭,許。主人再拜,賔荅拜。主人退,賔拜送。

  前期三日,筮賔,如求日之儀。

  乃宿賔。賔如主人服,出門左,西面再拜。主人東面荅拜,乃宿賔。賔許,主人再拜,賔荅拜。主人退,賔拜送。宿賛冠者一人,亦如之。

  厥明夕,為期於庿門之外。主人立於門東,兄弟在其南,少退,西面,北上。有司皆如宿服,立於西方,東面,北上,擯者請期,宰告曰:「質明行事。」告兄弟及有司。告事畢。擯者告期於賔之家。

  夙興,設洗,直於東榮,南北以堂深,水在洗東。陳服於房中西墉下,東領,北上。爵弁服,纁裳,純衣,緇帶,韎韐。皮弁服:素積,緇帶,素韠。玄端,玄裳,黃裳、雜裳可也,緇帶,爵韠。緇布冠,缺項,青組纓,屬於缺;緇纚,廣終幅,長六尺。皮弁笄,爵弁笄,緇組紘,纁邊,同篋。櫛實於簞。蒲筵二,在南。側尊一甒醴,在服北。有篚實勺、觶、角柶。脯醢,南上。爵弁、皮弁、緇布冠各一匴,執以待於西坫南,南面,東上。賔升則東面。

  主人玄端爵韠,立於阼階下,直東序,西面。兄弟畢袗玄,立於洗東,西面,北上。擯者玄端,負東塾。將冠者采衣,紒,在房中,南面。賔如主人服,賛者玄端從之,立於外門之外。

  擯者告。主人迎,出門左,西面,再拜。賔荅拜。主人揖賛者,與賔揖,先入。每曲揖。至於庿門,揖入。三揖,至於階,三讓。主人升,立於序端,西面。賔西序,東面。賛者盥於洗西,升,立於房中,西面,南上。

  主人之賛者筵於東序,少北,西面。將冠者出房,南面。賛者奠纚、笄、櫛於筵南端。賔揖將冠者,將冠者即筵坐。賛者坐,櫛,設纚。賔降,主人降。賔辭,主人對。賔盥,卒,壹揖,壹讓,升。主人升,復初位。賔筵前坐,正纚,興,降西階一等。執冠者升一等,東面授賔。賔右手執項,左手執前,進容,乃祝,坐如初,乃冠,興,復位。賛者卒。冠者興,賔揖之。適房,服玄端爵韠,出房,南面。

  賔揖之,即筵坐。櫛,設笄。賔盥、正纚如初,降二等,受皮弁,右執項,左執前,進、祝、加之如初,復位。賛者卒紘。興,賔揖之。適房,服素積素韠,容,出房,南面。

  賔降三等,受爵弁,加之,服纁裳韎韐,其他如加皮弁之儀。

  徹皮弁、冠、櫛、筵入於房。筵於戶西,南面。賛者洗於房中,側酌醴;加柶,覆之,面葉。賔揖,冠者就筵,筵西,南面。賔授醴於戶東,加柶,面枋,筵前北面。冠者筵西拜受觶,賔東面荅拜。薦脯醢。冠者即筵坐,左執觶,右祭脯醢,以柶祭醴三,興;筵末坐,啐醴,建柶,興;降筵,坐奠觶,拜;執觶興。賔荅拜。

  冠者奠觶於薦東,降筵;北面坐取脯;降自西階,適東壁,北面見於母。母拜受,子拜送,母又拜。

  賔降,直西序,東面。主人降,復初位。冠者立於西階東,南面。賔字之,冠者對。

  賔出主人送於庿門外。請醴賔,賔禮辭,許。賔就次。冠者見於兄弟,兄弟再拜,冠者荅拜。見賛者,西面拜,亦如之。入見姑,如見母。

  乃易服,服玄冠、玄端、爵韠,奠摯見於君。遂以摯見於鄉大夫、鄉先生。

  乃醴賔,以壹獻之禮。主人酬賔,束帛、儷皮。賛者皆與。賛冠者為介。

  賔出,主人送於外門外,再拜;歸賔俎。

  若不醴,則醮用酒。尊於房戶之閒,兩甒,有禁,玄酒在西,加勺,南枋。洗,有篚在西,南順。始加,醮用脯醢;賔降,取爵於篚,辭降如初;卒洗,升酌。冠者拜受,賔荅拜如初。冠者升筵,坐;左執爵,右祭脯醢,祭酒,興;筵末坐,啐酒;降筵,拜。賔荅拜。冠者奠爵於薦東,立於筵西。徹薦、爵,筵尊不徹。加皮弁,如初儀;再醮,攝酒,其他皆如初。加爵弁,如初儀;三醮,有乾肉折俎,嚌之,其他如初。北面取脯,見於母。若殺,則特豚,載合升,離肺實於鼎,設扃鼏。始醮,如初。再醮,兩豆,葵菹、蠃醢;兩籩,栗、脯。三醮,攝酒如再醮,加俎,嚌之,皆如初,嚌肺。卒醮,取籩脯以降,如初。

  若孤子,則父兄戒、宿。冠之日,主人紒而迎賔,拜,揖,讓,立於序端,皆如冠主;禮於阼。凡拜,北面於阼階上,賔亦北面於西階上荅拜。若殺,則舉鼎陳於門外,直東塾,北面。

  若庶子,則冠於房外,南面,遂醮焉。

  冠者母不在,則使人受脯於西階下。

  戒賔,曰:「某有子某。將加佈於其首,願吾子之教之也。」賔對曰:「某不敏,恐不能共事,以病吾子,敢辭。」主人曰:「某猶願吾子之終教之也!」賔對曰:「吾子重有命,某敢不從?」宿,曰:「某將加佈於某之首,吾子將蒞之,敢宿。」賔對曰:「某敢不夙興?」

  始加,祝曰:「令月吉日,始加元服。棄爾幼志,順爾成德。壽考惟祺,介爾景福。」再加,曰:「吉月令辰,乃申爾服。敬爾威儀,淑慎爾德。眉壽萬年,永受胡福。」三加,曰:「以歲之正,以月之令,咸加爾服。兄弟具在,以成厥德。黃耇無疆,受天之慶。」

  醴辭曰:「甘醴惟厚,嘉薦令芳。拜受祭之,以定爾祥。承天之休,壽考不忘。」

  醮辭曰:「旨酒既清,嘉薦亶時。始加元服,兄弟具來。孝友時格,永乃保之。」再醮,曰:「旨酒既湑,嘉薦伊脯。乃申爾服,禮儀有序。祭此嘉爵,承天之祜。」三醮,曰:「旨酒令芳,籩豆有楚。咸加爾服,餚升折俎。承天之慶,受福無疆。」

  字辭曰:「禮儀既備,令月吉日,昭告爾字。爰字孔嘉,髦士攸宜。冝之於假,永受保之,曰伯某甫。」仲、叔、季,唯其所當。

  屨,夏用葛。玄端黑屨,青絇繶純,純博寸。素積白屨,以魁柎之,緇絇繶純,純博寸。爵弁纁屨,黑絇繶純,純博寸。冬,皮屨可也。不屨繐屨。

  記。冠義:始冠,緇布之冠也。大古冠布,齊則緇之。其緌也,孔子曰:「吾未之聞也,冠而敝之可也。」適子冠於阼,以著代也。醮於客位,加有成也。三加彌尊,論其志也。冠而字之,敬其名也。委貌,周道也。章甫,殷道也。毌追,夏后氏之道也。周弁。殷冔。夏收。三王共皮弁素積。無大夫冠禮,而有其昬禮。古者五十而後爵,何大夫冠禮之有?公侯之有冠禮也,夏之末造也。天子之元子,猶士也,天下無生而貴者也。繼世以立諸侯,象賢也。以官爵人,德之殺也。死而謚,今也。古者生無爵,死無謚。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16 | 顯示全部樓層
士昬禮第二

  昬禮。下達。納采,用鴈。主人筵於戶西,西上,右幾。使者玄端至。擯者出請事,入告。主人如賔服,迎於門外,再拜,賔不荅拜。揖入。至於廟門,揖入;三揖,至於階,三讓。主人以賔升,西面。賔升西階。當阿,東面致命。主人阼階上北面再拜;授於楹閒,南面。賔降,出。主人降,授老鴈。擯者出請。賔執鴈,請問名,主人許。賔入,授,如初禮。擯者出請,賔告事畢。入告,出請醴賔。賔禮辭,許。主人徹幾,改筵,東上。側尊甒醴於房中。主人迎賔於庿門外,揖讓如初,升。主人北面,再拜,賔西階上北面荅拜。主人拂幾授校,拜送。賔以幾辟,北面設於坐,左之,西階上荅拜。賛者酌醴,加角柶,面葉,出於房。主人受醴,面枋,筵前西北面。賔拜受醴,復位。主人阼階上拜送。賛者薦脯醢。賔即筵坐,左執觶,祭脯醢,以柶祭醴三,西階上北面坐,啐醴,建柶,興,坐奠觶,遂拜。主人荅拜。賔即筵,奠於薦左,降筵,北面坐取脯;主人辭。賔降,授人脯,出。主人送於門外,再拜。

  納吉用鴈,如納采禮。

  納徵:玄纁束帛,儷皮。如納吉禮。

  請期,用鴈。主人辭。賔許,告期,如納徵禮。

  期,初昬,陳三鼎於寢門外東方,北面,北上。其實特豚,合升,去蹄。舉肺脊二、祭肺二、魚十有四、臘一肫。髀不升。皆飪。設扃鼏。設洗於阼階東南。饌於房中:醯醬二豆,菹醢四豆,兼巾之:黍稷四敦,皆蓋。大羹湆在爨。尊於室中北墉下,有禁,玄酒在西,綌冪,加勺,皆南枋。尊於房戶之東,無玄酒,篚在南,實四爵合。

  主人爵弁,纁裳緇袘。從者畢玄端。乘墨車,從車二乘,執燭前馬。婦車亦如之,有裧。至於門外。主人筵於戶西,西上,右幾。女次,純衣纁袡,立於房中,南面。姆纚笄宵衣,在其右。女從者畢袗玄,纚笄,被纚黼,在其後。主人玄端迎於門外,西面再拜,賔東面荅拜。主人揖入,賔執鴈從。至於庿門,揖入。三揖,至於階,三讓。主人升,西面。賔升,北面,奠鴈,再拜稽首,降,出。婦從,降自西階。主人不降送。壻御婦車,授綏,姆辭不受。婦乘以幾,姆加景,乃驅。御者代。壻乘其車先,俟於門外。

  婦至,主人揖婦以入。乃寢門,揖入,升自西階,媵布席於奧。夫入於室,即席,婦尊西,南面。媵御沃盥交。賛者徹尊冪。舉者盥,出,除冪,舉鼎入,陳於阼階南,西面,北上。匕俎從設,北面載,執而俟。匕者逆退,復位於門東,北面,西上。賛者設醬於席前,菹醢在其北。俎入,設於豆東。魚次。臘特於俎北。賛設黍於醬東,稷在其東。設湆於醬南。設對醬於東,菹醢在其南,北上。設黍於臘北,其西稷。設湆於醬北。御布對席,賛啟會,卻於敦南,對敦於北。賛告具。揖婦,即對筵,皆坐。皆祭,祭薦、黍、稷、肺。賛爾黍,授肺脊,皆食,以湆醬,皆祭舉、食舉也。三飯,卒食。賛洗爵,酌酳主人,主人拜受,賛戶內北面荅拜。酳婦亦如之。皆祭。賛以肝從,皆振祭。嚌肝,皆實於菹豆。卒爵,皆拜。賛荅拜,受爵,再酳如初,無從,三酳用巹,亦如之。賛洗爵,酌於戶外尊,入戶,西北面奠爵,拜。皆荅拜。坐祭,卒爵,拜。皆荅拜。興。主人出,婦復位。乃徹於房中,如設於用室,尊否。主人說服於房,媵受;婦說服於室,御受。姆授巾。御衽於奧,媵衽良席在東,皆有枕,北止。主人入,親說婦之纓。燭出。媵餕主人之餘,御餕婦餘,賛酌外尊酳之。媵侍於戶外,呼則聞。

  夙興,婦沐浴,纚笄、宵衣以俟見。質明,賛見婦於舅姑。席於阼,舅即席。席於房外,南面,姑即席。婦執笲棗、栗,自門入,升自西階,進拜,奠於席。舅坐撫之,興,荅拜。婦還,又拜,降階,受笲腶脩,升,進,北面拜,奠於席。姑坐舉以興,拜,授人。

  賛醴婦。席於戶牖閒,側尊甒醴於房中。婦疑立於席西。賛者酌醴,加柶,面枋,出房,席前北面。婦東面拜受。賛西階上北面拜送。婦又拜。薦脯醢。婦升席,左執觶,右祭脯醢,以柶祭醴三,降席,東面坐,啐醴,建柶,興,拜。賛荅拜。婦又拜,奠於薦東,北面坐取脯;降,出,授人於門外。

  舅姑入於室,婦盥饋。特豚,合升,側載,無魚臘,無稷。並南上。其他如取女禮。婦賛成祭,卒食,一酳,無從。席於北墉下。婦徹,設席前如初,西上。婦餕,舅辭,易醬。婦餕姑之饌,御賛祭豆、黍、肺、舉肺、脊,乃食,卒。姑酳之,婦拜受,姑拜送。坐祭,卒爵,姑受,奠之。婦徹於房中,媵御餕,姑酳之,雖無娣,媵先。於是與始飯之錯。

  舅姑共饗婦以一獻之禮。舅洗於南洗,姑洗於北洗,奠酬。舅姑先降自西階,婦降自阼階。歸婦俎於婦氏人。

  舅饗送者以一獻之禮,酬以束錦。姑饗婦人送者,酬以束錦。若異邦,則贈丈夫送者以束錦。

  若舅姑既沒,則婦入三月,乃奠菜。席於庿奧,東面,右幾。席於北方,南面。祝盥,婦盥於門外。婦執笲菜,祝帥婦以入。祝告,稱婦之姓,曰:「某氏來婦,敢奠嘉菜於皇舅某子。」婦拜扱地,坐奠菜於幾東席上,還,又拜如初。婦降堂,取笲菜,入,祝曰:「某氏來婦,敢告於皇姑某氏。」奠菜於席,如初禮。婦出,祝闔牖戶。老醴婦於房中,南面,如舅姑醴婦之禮。壻饗婦送者丈夫、婦人,如舅姑饗禮。

  記士昬禮,凡行事必用昬昕,受諸檷庿,辭無不腆,無辱。摯不用死,皮帛必可制。臘必用鮮,魚用鮒,必殽全。女子許嫁,笄而醴之,稱字。祖庿未毀,教於公宮,三月。若祖庿已毀,則教於宗室。問名。主人受鴈,還,西面對。賔受命乃降。祭醴,始扱壹祭,又扱再祭。賔右取脯,左奉之;乃歸,執以反命。納徵:執皮,攝之,內文;兼執足,左首;隨入,西上;參分庭一,在南。賔致命,釋外足,見文。主人受幣,士受皮者自東出於後,自左受,遂坐攝皮。逆退,適東壁。

  父醴女而俟迎者,母南面於房外。女出於母左,父西面戒之,必有正焉。若衣,若笄,母戒諸西階上,不降。婦乘以幾,從者二人坐持幾,相對。婦入寢門,賛者徹尊冪,酌玄酒,三屬於尊,棄餘水於堂下階閒,加勺。笲,緇被纁裏,加於橋。舅荅拜,宰徹笲。

  婦席薦饌於房。饗婦,姑薦焉。婦洗在北堂,直室東隅;篚在東,北面盥。婦酢舅,更爵,自薦;不敢辭洗,舅降則辟於房;不敢拜洗。凡婦人相饗,無降。

  婦入三月,然後祭行。

  庶婦,則使人醮之。婦不饋。

  昬辭曰:「吾子有惠,貺室某也。某有先人之禮,使某也請納采。」對曰:「某之子憃愚,又弗能教。吾子命之,某不敢辭。」致命,曰:「敢納采。」

  問名,曰:「某既受命,將加諸卜,敢請女為誰氏?」對曰:「吾子有命,且以備數而擇之,某不敢辭。」

  醴,曰:「子為事故,至於某之室。某有先人之禮,請醴從者。」對曰:「某既得將事矣,敢辭。」「先人之禮,敢固以請。」「某辭不得命,敢不從也?」

  納吉,曰:「吾子有貺命,某加諸卜,占曰『吉』。使某也敢告。」對曰:「某之子不教,唯恐弗堪。子有吉,我與在。某不敢辭。」

  納徵,曰:「吾子有嘉命,貺室某也。某有先人之禮,儷皮束帛,使某也請納徵。」致命,曰:「某敢納徵。」對曰:「吾子順先典,貺某重禮,某不敢辭,敢不承命?」

  請期,曰:「吾子有賜命,某既申受命矣。惟是三族之不虞,使某也請吉日。」對曰:「某既前受命矣,唯命是聽。」曰:「某命某聽命於吾子。」對曰:「某固唯命是聽。」使者曰:「某使某受命,吾子不許,某敢不告期?」曰某日。對曰:「某敢不敬須?」

  凡使者歸,反命,曰:「某既得將事矣,敢以禮告。」主人曰:「聞命矣。」

  父醮子,命之,曰:「往迎爾相,承我宗事。勗帥以敬,先妣之嗣。若則有常。」子曰:「諾。唯恐弗堪,不敢忘命。」

  賔至擯者請,對曰:「吾子命某,以茲初昬,使某將,請承命。」對曰:「某固敬具以須。」

  父送女,命之曰:「戒之敬之,夙夜毌違命!」母施衿結帨,曰:「勉之敬之,夙夜無違宮事!」庶母及門內,施鞶,申之以父母之命,命之曰:「敬恭聽,宗爾父母之言。夙夜無愆,視諸衿鞶!」壻授綏,姆辭曰:「未教,不足與為禮也。」

  宗子無父,母命之。親皆沒,己躬命之。支子,則稱其宗。弟,則稱其兄。

  若不親迎,則婦入三月,然後壻見,曰:「某以得為外昬姻,請覿。」主人對曰:「某以得為外昬姻之數,某之子未得濯溉於祭祀,是以未敢見。今吾子辱,請吾子之就宮,某將走見。」對曰:「某以非他故,不足以辱命,請終賜見。」對曰:「某得以為昬姻之故,不敢固辭,敢不從!」主人出門左,西面。壻入門,東面,奠摯,再拜,出。擯者以摯出,請受。壻禮辭,許,受摯,入。主人再拜受,壻再拜送,出。見主婦,主婦闔扉,立於其內。壻立於門外,東面。主婦一拜。壻荅再拜,主婦又拜,壻出。主人請醴,及揖讓入。醴以一獻之禮。主婦薦,奠酬,無幣。壻出,主人送,再拜。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18 | 顯示全部樓層
士相見禮第三

  士相見之禮。摯,冬用雉,夏用腒。左頭奉之,曰:「某也願見,無由達。某子以命命某見。」主人對曰:「某子命某見,吾子有辱。請吾子之就家也,某將走見。」賔對曰:「某不足以辱命,請終賜見。」主人對曰:「某不敢為儀,固請吾子之就家也,某將走見。」賔對曰:「某不敢為儀,固以請。」主人對曰:「某也固辭,不得命,將走見。聞吾子稱摯,敢辭摯。」賔對曰:「某不以摯,不敢見。」主人對曰:「某不足以習禮,敢固辭。」賔對曰:「某也不依於摯,不敢見,固以請。」主人對曰:「某也固辭,不得命,敢不敬從!」出迎於門外,再拜。賔荅再拜。主人揖,入門右。賔奉摯,入門左。主人再拜受,賔再拜送摯,出。主人請見,賔反見,退。主人送於門外,再拜。

  主人復見之,以其摯,曰:「曏者吾子辱,使某見。請還摯於將命者。」主人對曰:「某也既得見矣,敢辭。」賔對曰:「某也非敢求見,請還摯於將命者。」主人對曰:「某也既得見矣,敢固辭。」賔對曰:「某不敢以聞,固以請於將命者。」主人對曰:「某也固辭,不得命,敢不從?」賔奉摯入,主人再拜受。賔再拜送摯,出。主人送於門外,再拜。

  士見於大夫,終辭其摯。於其入也,一拜其辱也。賔退,送,再拜。

  若甞為臣者,則禮辭其摯,曰:「某也辭,不得命,不敢固辭。」賔入,奠摯,再拜,主人荅壹拜,賔出。使擯者還其摯於門外,曰:「某也使某還摯。」賔對曰:「某也既得見矣,敢辭。」擯者對曰:「某也命某:『某非敢為儀也。』敢以請。」賔對曰:「某也,夫子之賤私,不足以踐禮,敢固辭!」擯者對曰:「某也使某,不敢為儀也,固以請!」賔對曰:「某固辭,不得命,敢不從?」再拜受。

  下大夫相見以鴈,飾之以布,維之以索,如執雉。上大夫相見以羔,飾之以布,四維之,結於面;左頭,如麛執之。如士相見之禮。

  始見於君執摯,至下,容彌蹙。庶人見於君,不為容,進退走。士大夫則奠摯,再拜稽首;君荅壹拜。若他邦之人,則使擯者還其摯,曰:「寡君使某還摯。」賔對曰:「君不有其外臣,臣不敢辭。」再拜稽首,受。

  凡燕見於君,必辯君之南面。若不得,則正方,不疑君。君在堂,升見無方階,辯君所在。

  凡言,非對也,妥而後傳言。與君言,言使臣。與大人言,言事君。與老者言,言使弟子。與幼者言,言孝弟於父兄。與衆言,言忠信慈祥。與居官者言,言忠信。凡與大人言,始視面,中視抱,卒視面,毌改。衆皆若是。若父,則遊目,毌上於面,毌下於帶。若不言,立則視足,坐則視膝。

  凡侍坐於君子,君子欠伸,問日之早晏,以食具告,改居,則請退可也。夜侍坐,問夜,膳葷,請退可也。

  若君賜之食,則君祭先飯,徧甞膳,飲而俟,君命之食,然後食。若有將食者,則俟君之食,然後食。若君賜之爵,則下席,再拜稽首,受爵,升席祭,卒爵而俟,君卒爵,然後授虛爵。退,坐取屨,隱辟而後屨。君為之興,則曰:「君無為興,臣不敢辭。」君若降送之。則不敢顧辭,遂出。大夫則辭,退下,比及門三辭。

  若先生異爵者請見之,則辭。辭不得命,則曰:「某無以見,辭不得命,將走見。」先見之。

  非以君命使,則不稱寡。大夫士,則曰寡君之老。凡執幣者,不趨,容彌蹙以為儀。執玉者,則唯舒武,舉前曳踵。凡自稱於君,士大夫則曰下臣。宅者在邦,則曰市井之臣;在野,則曰草茅之臣,庶人則曰剌草之臣。他國之人則曰外臣。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19 | 顯示全部樓層
鄉飲酒禮第四

  鄉飲酒之禮。主人就先生而謀賔、介。主人戒賔,賔拜辱;主人荅拜,乃請賔。賔禮辭,許。主人再拜,賔荅拜。主人退,賔拜辱。介亦如之。

  乃席賔、主人、介、衆賔之席,皆不屬焉。尊兩壺於房戶閒,斯禁,有玄酒,在西。設篚于禁南,東肆,加二勺於兩壺。設洗於阼階東南,南北以堂深,東西當東榮。水在洗東,篚在洗西,南肆。

  羹定,主人速賔,賔拜辱,主人荅拜。還,賔拜辱。介亦如之。賔及衆賔皆從之。主人一相迎於門外,再拜賔,賔荅拜;拜介,介荅拜;揖衆賔。主人揖,先入。賔厭介,入門左;介厭衆賔,入;衆賔皆入門左;北上。主人與賔三揖,至於階,三讓。主人升,賔升。主人阼階上當楣北面再拜。賔西階上當楣北面荅拜。

  主人坐取爵於篚,降洗。賔降。主人坐奠爵於階前,辭。賔對。主人坐取爵,興,適洗,南面坐,奠爵於篚下,盥洗,賔進東,北面辭洗。主人坐奠爵於篚,興對。賔復位,當西序,東面。主人坐取爵,沃洗者西北面。卒洗,主人壹揖,壹讓。升。賔拜洗。主人坐奠爵,遂拜。降盥。賔降,主人辭;賔對,復位,當西序。卒盥,揖讓升。賔西階上疑立。主人坐取爵,實之賔之席前,西北面獻賔。賔西階上拜,主人少退。賔進受爵,以復位。主人阼階上拜送爵,賔少退。薦脯醢。賔升席,自西方。乃設折俎。主人阼階東疑立。賔坐,左執爵,祭脯醢,奠爵於薦西,興;右手取肺,卻左手執本,坐,弗繚,右絕末以祭,尚左手,嚌之,興;加於俎,坐挩手,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降席,坐奠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阼階上荅拜。賔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主人阼階上荅拜。

  賔降洗,主人降。賔坐奠爵,興辭,主人對。賔坐取爵,適洗南,北面。主人阼階東,南面辭洗。賔坐奠爵於篚,興對。主人復阼階東,西面。賔東北面盥,坐取爵,卒洗,揖讓如初,升。主人拜洗。賔荅拜,興,降盥,如主人禮。賔實爵主人之席前,東南面酢主人。主人阼階上拜,賔少退。主人進受爵,復位,賔西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主人升席自北方。設折俎。祭如賔禮,不告旨。自席前適阼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賔西階上荅拜。主人坐奠爵於序端,阼階上北面再拜崇酒。賔西階上荅拜。

  主人坐取觶於篚,降洗。賔降,主人辭降。賔不辭洗,立當西序,東面。卒洗,揖讓升。賔西階上疑立。主人實觶酬賔,阼階上北面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西階上荅拜。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西階上荅拜。主人降洗;賔降辭,如獻禮,升,不拜洗。賔西階上立;主人實觶賔之席前,北面;賔西階上拜;主人少退,卒拜進,坐奠觶於薦西;賔辭,坐取觶,復位;主人阼階上拜送;賔北面坐奠觶於薦東,復位。

  主人揖,降。賔降立於階西,當序,東面。主人以介揖讓升,拜如賔禮。主人坐取爵於東序端,降洗;介降,主人辭降;介辭洗,如賔禮,升,不拜洗。介西階上立。主人實爵介之席前,西南面獻介。介西階上北面拜,主人少退;介進,北面受爵,復位。主人介右北面拜送爵,介少退。主人立於西階東。薦脯醢。介升席自北方,設折俎。祭如賔禮,不嚌肺,不啐酒,不告旨,自南方降席,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主人介右荅拜。

  介降洗,主人復阼階,降辭如初。卒洗,主人盥。介揖讓升,授主人爵於兩楹之閒。介西階上立。主人實爵,酢於西階上,介右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介荅拜。主人坐祭,遂飲,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介荅拜。主人坐奠爵於西楹南,介右再拜崇酒;介荅拜。

  主人復阼階,揖降,介降立於賔南。主人西南面三拜衆賔,衆賔皆荅壹拜。主人揖升,坐取爵於西楹下;降洗,升實爵,於西階上獻衆賔。衆賔之長升拜受者三人,主人拜送。坐祭,立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降復位。衆賔獻,則不拜受爵,坐祭,立飲。每一人獻,則薦諸其席。衆賔辯有脯醢。主人以爵降,奠於篚。

  揖讓升,賔厭介升,介厭衆賔升,衆賔序升,即席。一人洗,升,舉觶於賔。實觶,西階上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席末荅拜;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荅拜。降洗,升,實觶,立於西階上賔拜;進坐奠觶於薦西,賔辭,坐受以興。舉觶者西階上拜送,賔坐奠觶於其所。舉觶者降。

  設席於堂廉,東上。工四人,二瑟,瑟先。相者二人,皆左何瑟,後首,挎越,內弦,右手相。樂正先升,立於西階東。工入,升自西階。北面坐。相者東面坐,遂授瑟,乃降。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卒歌,主人獻工。工左瑟,一人拜,不興,受爵。主人阼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使人相祭。工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衆工則不拜,受爵,祭,飲辯有脯醢,不祭。大師則為之洗。賔、介降,主人辭降。工不辭洗。

  笙入堂下,磬南,北面立,樂《南陔》、《白華》、《華黍》。主人獻之於西階上。一人拜,盡階,不升堂,受爵,主人拜送爵。階前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升授主人爵。衆笙則不拜,受爵,坐祭,立飲;辯有脯醢,不祭。

  乃閒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臺》,笙《由儀》。

  乃合樂:周南‧《關雎》、《葛覃》、《卷耳》,召南‧《鵲巢》、《采蘩》、《采蘋》。工告于樂正曰:「正歌備。」樂正告於賔,乃降。

  主人降席自南方,側降;作相為司正。司正禮辭,許諾。主人拜,司正荅拜。主人升,復席。司正洗觶,升自西階,阼階上北面受命於主人。主人曰:「請安於賔。」司正告於賔,賔禮辭,許。司正告於主人。主人阼階上再拜,賔西階上荅拜。司正立於楹閒以相拜,皆揖,復席。

  司正實觶,降自西階,階閒北面坐奠觶;退共,少立;坐取觶,不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盥洗;北面坐奠觶於其所,退立於觶南。

  賔北面坐取俎西之觶,阼階上北面酬主人。主人降席,立於賔東。賔坐奠觶,遂拜,執觶興,主人荅拜。不祭,立飲,不拜,卒觶,不洗,實觶,東南面授主人。主人阼階上拜,賔少退。主人受觶,賔拜送於主人之西。賔揖,復席。

  主人西階上酬介。介降席自南方,立於主人之西,如賔酬主人之禮。主人揖,復席。

  司正升相旅,曰:「某子受酬。」受酬者降席。司正退立於序端,東面。受酬者自介右,衆受酬者受自左,拜、興、飲,皆如賔酬主人之禮。辯,卒受者以觶降,坐奠於篚。司正降,復位。

  使二人舉觶於賔、介,洗,升,實觶於西階上,皆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介席末荅拜。皆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介席末荅拜。逆降,洗,升,實觶,皆立於西階上。賔、介皆拜。皆進,薦西奠之,賔辭,坐取觶以興。介則薦南奠之,介坐受以興。退,皆拜送,降。賔、介奠於其所。

  司正升自西階,受命於主人。主人曰:「請坐於賔。」賔辭以俎。主人請徹俎,賔許。司正降階前,命弟子俟徹俎。司正升,立於序端。賔降席,北面。主人降席,阼階上北面。介降席,西階上北面。遵者降席,席東南面。賔取俎,還授司正;司正以降,賔從之。主人取俎,還授弟子;弟子以降自西階,主人降自阼階。介取俎,還授弟子;弟子以降,介從之。若有諸公、大夫,則使人受俎,如賔禮。衆賔皆降。

  說屨,揖讓如初,升,坐。乃羞。無筭爵。無筭樂。

  賔出,奏《陔》。主人送於門外,再拜。

  賔若有遵者:諸公、大夫,則既一人,舉觶,乃入。席於賔東,公三重,大夫再重。公如大夫,入,主人降,賔、介降,衆賔皆降,復初位。主人迎,揖讓升。公升如賔禮,辭一席,使一人去之。大夫則如介禮,有諸公,則辭加席,委於席端,主人不徹;無諸公,則大夫辭加席,主人對,不去加席。

  明日,賔服鄉服以拜賜,主人如賔服以拜辱。主人釋服,乃息司正。無介,不殺,薦脯醢,羞唯所有。徵唯所欲,以告於先生、君子可也。賔、介不與。鄉樂唯欲。

  記。鄉,朝服而謀賔、介,皆使能,不宿戒。蒲筵,緇布純。尊綌冪,賔至徹之。其牲,狗也。亨於堂東北。獻用爵,其他用觶。薦脯,五挺,橫祭於其上,出自左房。俎由東壁,自西階升。賔俎,脊、脅、肩、肺。主人俎,脊、脅、臂、肺。介俎,脊、脅、肫、胳、肺。肺皆離。皆右體,進腠。以爵拜者不徒作。坐卒爵者拜既爵,立卒爵者不拜既爵。凡奠者於左,將舉於右。衆賔之長,一人辭洗,如賔禮。立者東面北上;若有北面者,則東上。樂正與立者,皆薦以齒。凡舉爵,三作而不徒爵。樂作,大夫不入。獻工與笙,取爵於上篚;既獻,奠於下篚。其笙,則獻諸西階上;磬,階閒縮霤,北面鼓之。主人、介,凡升席自北方,降自南方。司正,既舉觶而薦諸其位。凡旅,不洗。不洗者,不祭。既旅,士不入。徹俎:賔、介,遵者之俎,受者以降,遂出授從者;主人之俎,以東。樂正命奏《陔》,賔出,至於階,《陔》作。若有諸公,則大夫於主人之北,西面。主人之賛者,西面北上,不與,無筭爵,然後與。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21 | 顯示全部樓層
鄉射禮第五

  鄉射之禮。主人戒賔,賔出迎,再拜。主人荅再拜,乃請。賔禮辭,許。主人再拜,賔荅再拜。主人退;賔送,再拜。無介。

  乃席賔,南面,東上。衆賔之席,繼而西。席主人於阼階上,西面。尊於賔席之東,兩壺,斯禁,左玄酒,皆加勺。篚在其南,東肆。設洗於阼階東南,南北以堂深,東西當東榮。水在洗東,篚在洗西,南肆。縣於洗東北,西面。乃張侯,下綱不及地武。不繫左下綱,中掩束之。乏參侯道,居侯黨之一,西五步。

  羹定。主人朝服,乃速賔;賔朝服出迎,再拜;主人荅再拜,退;賔送,再拜。賔及衆賔遂從之。

  及門,主人一相出迎於門外,再拜;賔荅再拜。揖衆賔。主人以賔揖,先入。賔厭衆賔,衆賔皆入門左,東面北上。賔少進,主人以賔三揖,皆行。及階,三讓,主人升一等,賔升。主人阼階上當楣北面再拜,賔西階上當楣北面荅再拜。

  主人坐取爵於上篚,以降。賔降。主人阼階前西面坐奠爵,興辭降。賔對。主人坐取爵,興,適洗,南面坐奠爵於篚下,盥洗。賔進,東北面辭洗。主人坐奠爵於篚,興對,賔反位。主人卒洗,壹揖,壹讓,以賔升。賔西階上北面拜洗。主人阼階上北面奠爵,遂荅拜,乃降。賔降,主人辭降,賔對。主人卒盥,壹揖壹讓升;賔升,西階上疑立。主人坐取爵,實之賔席之前,西北面獻賔。賔西階上北面拜,主人少退。賔進受爵於席前,復位。主人阼階上拜送爵,賔少退。薦脯醢。賔升席,自西方。乃設折俎。主人阼階東疑立。賔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於薦西,興取肺,坐,絕祭,尚左手,嚌之,興,加於俎,坐挩手,執爵,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降席,坐尊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阼階上荅拜。賔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主人阼階上荅拜。

  賔以虛爵降。主人降。賔西階前東面坐奠爵,興,辭降;主人對。賔坐取爵,適洗,北面坐奠爵於篚下,興,盥洗。主人阼階之東,南面辭洗。賔坐奠爵於篚,興對。主人反位。賔卒洗,揖讓如初,升。主人拜洗,賔荅拜,興,降盥,如主人之禮。賔升,實爵主人之席前,東南面酢主人。主人阼階上拜,賔少退。主人進受爵,復位,賔西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主人升席自北方。乃設折俎。祭如賔禮,不告旨,自席前適阼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執爵興。賔西階上北面荅拜。主人坐奠爵於序端,阼階上再拜崇酒,賔西階上荅再拜。

  主人坐取觶於篚,以降。賔降,主人奠觶辭降,賔對,東面立。主人坐取觶,洗,賔不辭洗。卒洗,揖讓升。賔西階上疑立。主人實觶,酬之,阼階上北面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西階上北面荅拜。主人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遂拜,執觶興。賔西階上北面荅拜。主人降洗。賔降辭,如獻禮,升,不拜洗。賔西階上立。主人實觶賔之席前,北面。賔西階上拜。主人坐奠觶於薦西。賔辭,坐取觶以興,反位。主人阼階上拜送。賔北面坐奠觶於薦東,反位。

  主人揖降。賔降,東面立於西階西,當西序。主人西南面三拜衆賔,衆賔皆荅壹拜。主人揖升,坐取爵於序端,降洗;升實爵,西階上獻衆賔。衆賔之長升拜受者三人,主人拜送。坐祭,立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降復位。衆賔皆不拜,受爵,坐祭,立飲。每一人獻,則薦諸其席。衆賔辯有脯醢。主人以虛爵降,奠於篚。

  揖讓升。賔厭衆賔升,衆賔皆升,就席。一人洗,舉觶於賔;升實觶,西階上坐奠觶;拜,執觶興。賔席末荅拜。舉觶者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拜,執觶興;賔荅拜。降洗,升實之,西階上北面。賔拜。舉觶者進,坐奠觶於薦西。賔辭,坐取以興,舉觶者西階上拜送。賔反奠於其所。舉觶者降。

  大夫若有遵者,則入門左。主人降。賔及衆賔皆降,復初位。主人揖讓,以大夫升,拜至,大夫荅拜。主人以爵降,大夫降。主人辭降。大夫辭洗,如賔禮,席於尊東。升,不拜洗。主人實爵,席前獻於大夫。大夫西階上拜,進受爵,反位。主人大夫之右拜送。大夫辭加席。主人對,不去加席。乃薦脯醢。大夫升席。設折俎。祭如賔禮,不嚌肺,不啐酒,不告旨,西階上卒爵,拜。主人荅拜。大夫降洗,主人復阼階,降辭如初。卒洗。主人盥,揖讓升。大夫授主人爵於兩楹閒,復位。主人實爵,以酢於西階上,坐奠爵,拜,大夫荅拜。坐祭,卒爵,拜,大夫荅拜。主人坐奠爵於西楹南,再拜崇酒,大夫荅拜。主人復阼階,揖降。大夫降,立於賔南。主人揖讓,以賔升,大夫及衆賔皆升,就席。

  席工於西階上,少東。樂正先升,北面立於其西。工四人,二瑟,瑟先,相者皆左何瑟,面鼓,執越,內弦。右手相,入,升自西階,北面東上。工坐。相者坐授瑟,乃降。笙入,立於縣中,西面。乃合樂:周南‧《關雎》、《葛覃》、《卷耳》,召南‧《鵲巢》、《采蘩》、《采蘋》。工不興,告于樂正,曰:「正歌備。」樂正告於賔,乃降。

  主人取爵於上篚,獻工。大師則為之洗。賔降,主人辭降。工不辭洗。卒洗,升實爵。工不興,左瑟,一人拜受爵。主人阼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使人相祭。工飲,不拜既爵,授主人爵。衆工不拜,受爵,祭飲,辯有脯醢。不祭,不洗。遂獻笙於西階上。笙一人拜於下,盡階,不升堂。受爵,主人拜送爵。階前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升,授主人爵。衆笙不拜,受爵,坐祭,立飲,辯有脯醢,不祭。主人以爵降,尊於篚,反升,就席。

  主人降席自南方,側降,作相為司正。司正禮辭,許諾。主人再拜,司正荅拜。主人升就席。司正洗觶,升自西階,由楹內適阼階上,北面受命於主人;西階上北面請安於賔。賔禮辭,許。司正告於主人,遂立於楹閒以相拜。主人阼階上再拜,賔西階上荅再拜,皆揖就席。司正實觶,降自西階,中庭北面坐奠觶,興,退,少立;進,坐取觶,興;反坐,不祭,遂卒觶,興;坐奠觶,拜,執觶興;洗,北面坐奠於其所,興;少退,北面立於觶南。未旅。

  三耦俟於堂西,南面東上。司射適堂西,袒決遂,取弓於階西,兼挾乘矢,升自西階。階上北面告於賔,曰:「弓矢既具,有司請射。」賔對曰:「某不能。為二三子。」許諾。司射適阼階上,東北面告於主人,曰:「請射於賔,賔許。」

  司射降自西階;階前西面,命弟子納射器。乃納射器,皆在堂西。賔與大夫之弓倚於西序,矢在弓下,北括。衆弓倚於堂西,矢在其上。主人之弓矢,在東序東。

  司射不釋弓矢,遂以比三耦於堂西。三耦之南,北面,命上射曰:「某御於子。」命下射曰:「子與某子射。」

  司正為司馬,司馬命張侯,弟子說束,遂繫左下綱。司馬又命獲者:「倚旌於侯中。」獲者由西方,坐取旌,倚於侯中,乃退。

  樂正適西方,命弟子賛工,遷樂於下。弟子相工,如初入;降自西階,阼階下之東南,堂前三笴,西面北上坐。樂正北面立於其南。

  司射猶挾乘矢,以命三耦:「各與其耦讓取弓矢,拾!」三耦皆袒決遂。有司左執弣,右執弦,而授弓,遂授矢。三耦皆執弓,搢三而挾一個。司射先立於所設中之西南,東面。三耦皆進,由司射之西,立於其西南,東面北上而俟。

  司射東面立於三耦之北,搢三而挾一個,揖進;當階,北面揖;及階,揖;升堂,揖;豫則鉤楹內,堂則由楹外。當左物,北面揖;及物,揖。左足履物,不方足,還;視侯中,俯正足。不去旌。誘射,將乘矢。執弓不挾,右執弦。南面揖,揖如升射;降,出於其位南;適堂西,改取一個,挾之。遂適階西,取撲,搢之,以反位。

  司馬命獲者執旌以負侯,獲者適侯,執旌負侯而俟。司射還,當上耦西面,作上耦射。司射反位。上耦揖進,上射在左,並行;當階,北面揖;及階,揖。上射先升三等,下射從之,中等。上射升堂,少左;下射升,上射揖,並行。皆當其物,北面揖;及物,揖。皆左足履物,還視侯中,合足而俟。司馬適堂西,不決遂,袒執弓,出於司射之南,升自西階;鉤楹,由上射之後,西南面立於物閒;右執簫,南揚弓,命去侯。獲者執旌許諾,聲不絕,以至於乏;坐,東面偃旌,興而俟。司馬出於下射之南,還其後,降自西階;反由司射之南,適堂西,釋弓,襲,反位,立於司射之南。司射進,與司馬交於階前,相左;由堂下西階之東,北面視上射,命曰:「無射獲,無獵獲!」上射揖。司射退,反位。乃射,上射既發,挾弓矢;而後下射射,拾發,以將乘矢。獲者坐而獲,舉旌以宮,偃旌以商;獲而未釋獲。卒射,皆執弓不挾,南面揖,揖如升射。上射降三等,下射少右,從之,中等;並行,上射於左。與升射者相左,交於階前,相揖。由司馬之南,適堂西,釋弓,說決拾,襲而俟於堂西,南面,東上。三耦卒射,亦如之。司射去撲,倚於西階之西,升堂,北面告於賔,曰:「三耦座射。」賔揖。

  司射降,搢撲,反位。司馬適堂西,袒執弓,由其位南,進;與司射交於階前,相左;升自西階,鉤楹,自右物之後,立於物閒;西南面,揖弓,命取矢。獲者執旌許諾,聲不絕,以旌負侯而俟。司馬出於左物之南,還其後,降自西階;遂適堂前,北面立於所設楅之南,命弟子設楅,乃設楅於中庭,南當洗,東肆。司馬由司射之南,退,釋弓於堂西,襲,反位。弟子取矢,北面坐委於楅;北括,乃退。司馬襲進,當楅南,北面坐,左右撫矢而乘之。若矢不備,則司馬又袒執弓如初,升命曰:「取矢不索!」弟子自西方應曰:「諾!」乃復求矢,加於楅。

  司射倚撲於階西,升,請射於賔,如初。賔許諾。賔、主人、大夫若皆與射,則遂告於賔,適阼階上告於主人,主人與賔為耦;遂告於大夫,大夫雖衆,皆與士為耦。以耦告於大夫,曰:「某御於子。」西階上,北面作衆賔射。司射降,搢撲,由司馬之南適堂西,立,比衆耦。衆賔將與射者皆降,由司馬之南適堂西,繼三耦而立,東上。大夫之耦為上,若有東面者,則北上。賔、主人與大夫皆未降,司射乃比衆耦辯。

  遂命三耦拾取矢,司射反位。三耦拾取矢,皆袒決遂,執弓,進立於司馬之西南。司射作上耦取矢,司射反位。上耦揖進;當楅北面揖,及楅揖。上射東面,下射西面。上射揖進,坐,橫弓;卻手自弓下取一個,兼諸弣,順羽,且興;執弦而左還,退反位,東面揖。下射進,坐,橫弓;覆手自弓上取一個,興;其他如上射。既拾取乘矢,揖,皆左還;南面揖,皆少進;當楅南,皆左還,北面,搢三挾一個;揖,皆左還,上射於右;與進者相左,相揖;反位。三耦拾取矢,亦如之。後者遂取誘射之矢,兼乘矢而取之,以授有司於西方,而後反位。

  衆賔未拾取矢,皆袒決遂,執弓,搢三挾一個;由堂西進,繼三耦之南而立,東面,北上。大夫之耦為上。

  司射作射如初,一耦揖升如初。司馬命去侯,獲者許諾。司馬降,釋弓反位。司射猶挾一個,去撲,與司馬交於階前,升,請釋獲於賔;賔許。降,搢撲,西面立於所設中之東;北面命釋獲者設中,遂視之。釋獲者執鹿中,一人執筭以從之。釋獲者坐設中,南當楅,西當西序,東面;興受筭,坐實八筭於中,橫委其餘於中西,南末;興,共而俟。司射遂進,由堂下,北面命曰:「不貫不釋!」上射揖。司射退反位。釋獲者坐取中之八筭,改實八筭於中,興,執而俟。

  乃射,若中,則釋獲者坐而釋獲,每一個釋一筭。上射於右,下射於左,若有餘筭,則反委之。又取中之八筭,改實八筭於中,興,執而俟。三耦卒射。

  賔、主人、大夫揖,皆由其階降揖。主人堂東袒決遂,執弓,搢三挾一個。賔於堂西亦如之。皆由其階,階下揖,升堂揖。主人為下射,皆當其物,北面揖,及物揖,乃射;卒,南面揖;皆由其階,階上揖,降階揖。賔序西,主人序東,皆釋弓,說決拾,襲,反位;升,及階揖,升堂揖,皆就席。

  大夫袒決遂,執弓,搢三挾一個,由堂西出於司射之西,就其耦。大夫為下射,揖進;耦少退。揖如三耦。及階,耦先升。卒射,揖如升射,耦先降。降階,耦少退。皆釋弓於堂西,襲。耦遂止於堂西,大夫升就席。

  衆賔繼射,釋獲皆如初。司射所作,唯上耦。卒射,釋獲者遂以所執餘獲,升自西階,盡階,不升堂。告於賔曰:「左右卒射。」降,反位,坐委餘獲於中西;興,共而俟。

  司馬袒決執弓,升命取矢,如初。獲者許諾,以旌負侯,如初。司馬降,釋弓,反位。弟子委矢,如初。大夫之矢,則兼束之以茅,上握焉。司馬乘矢如初。

  司射遂適西階西,釋弓,去撲,襲;進由中東,立於中南,北面視筭。釋獲者東面於中西坐,先數右獲。二筭為純,一純以取,實於左手;十純則縮而委之,每委異之;有餘純,則橫於下。一筭為奇,奇則又縮諸純下。興,自前適左,東面;坐,兼斂筭,實於左手;一純以委,十則異之,其餘如右獲。司射復位。釋獲者遂進取賢獲,執以升,自西階,盡階不升堂,告於賔。若右勝,則曰:「右賢於左。」若左勝,則曰:「左賢於右。」以純數告;若有奇者,亦曰奇。若左右鈞,則左右皆執一筭以告,曰:「左右鈞。」降復位,坐,兼斂筭,實八筭於中,委其餘於中西;興,共而俟。

  司射適堂西,命弟子設豐。弟子奉豐升,設於西楹之西,乃降。勝者之弟子洗觶,升酌,南面坐奠於豐上;降,袒執弓,反位。司射遂袒執弓,挾一個,搢撲,北面於三耦之南,命三耦及衆賔:「勝者皆袒決遂,執張弓。不勝者皆襲,說決拾,卻左手,右加弛弓於其上,遂以執弣。」司射先反位。三耦及衆射者皆與其耦進立於射位,北上。司射作升飲者,如作射。一耦進,揖如升射,及階,勝者先升,升堂,少右。不勝者進,北面坐取豐上之觶;興,少退,立卒觶;進,坐奠於豐下;興,揖。不勝者先降,與升飲者相左,交於階前,相揖;出於司馬之南,遂適堂西;釋弓,襲而俟。有執爵者。執爵者坐取觶,實之,反奠於豐上。升飲者如初。三耦卒飲。賔、主人、大夫不勝,則不執弓,執爵者取觶,降洗,升實之,以授於席前,受觶,以適西階上,北面立飲;卒觶,授執爵者,反就席。大夫飲,則耦不升。若大夫之耦不勝,則亦執弛弓,特升飲。衆賔繼飲,射爵者辯,乃徹豐與觶。

  司馬洗爵,升實之以降,獻獲者於侯。薦脯醢,設折俎,俎與薦皆三祭。獲者負侯,北面拜受爵,司馬西面拜送爵。獲者執爵,使人執其薦與俎從之;適右個,設薦俎。獲者南面坐,左執爵,祭脯醢;執爵興,取肺,坐祭,遂祭酒;興,適左個;中亦如之。左個之西北三步,東面設薦俎,獲者薦右東面立飲,不拜既爵,司馬受爵,奠於篚,復位。獲者執其薦,使人執俎從之,辟設於乏南。獲者負侯而俟。

  司射適階西,釋弓矢,去撲,說決拾,襲;適洗,洗爵;升實之,以降,獻釋獲者於其位,少南。薦脯醢,折俎,有祭。釋獲者薦右東面拜受爵,司射北面拜送爵。釋獲者就其薦坐,左執爵,祭脯醢;興,取肺,坐祭,遂祭酒;興,司射之西,北面立飲,不拜既爵。司射受爵,奠於篚。釋獲者少西辟薦,反位。

  司射適堂西,袒決遂,取弓於階西,挾一個,搢撲,以反位。司射去撲,倚於階西,升請射於賔,如初。賔許。司射降,搢撲,由司馬之南適堂西,命三耦及衆賔:「皆袒決遂,執弓就位!」司射先反位。三耦及衆賔皆袒決遂,執弓,各以其耦進,反於射位。

  司射作拾取矢。三耦拾取矢如初,反位。賔、主人、大夫降揖如初。主人堂東,賔堂西,皆袒決遂,執弓;皆進階前揖,及楅揖,拾取矢如三耦。卒,北面搢三挾一個,揖退。賔堂西,主人堂東,皆釋弓矢,襲;及階揖,升堂揖,就席。大夫袒決遂,執弓,就其耦;揖皆進,如三耦。耦東面,大夫西面。大夫進坐,說矢束,興反位。而後耦揖進坐,兼取乘矢,順羽而興,反位,揖。大夫進坐,亦兼取乘矢,如其耦,北面,搢三挾一個,揖退。耦反位。大夫遂適序西,釋弓矢,襲;升即席。衆賔繼拾取矢,皆如三耦,以反位。

  司射猶挾一個以進,作上射如初。一耦揖升如初。司馬升,命去侯,獲者許諾。司馬降,釋弓反位。司射與司馬交於階前,去撲,襲;升,請以樂樂於賔。賔許諾。司射降,搢撲,東面命樂正,曰:「請以樂樂於賔,賔許。」司射遂適階閒,堂下北面命曰:「不鼓不釋!」上射揖。司射退反位。樂正東面命大師,曰:「奏《騶虞》,閒若一。」大師不興,許諾。樂正退反位。

  及奏《騶虞》以射。三耦卒射,賔、主人、大夫、衆賔繼射,釋獲如初。卒射,降。釋獲者執餘獲,升告左右卒射,如初。

  司馬升,命取矢,獲者許諾。司馬降,釋弓反位。弟子委矢,司馬乘之,皆如初。司射釋弓視筭,如初;釋獲者以賢獲與鈞告,如初。降復位。

  司射命設豐,設豐、實觶如初;遂命勝者執張弓,不勝者執弛弓,升飲如初。

  司射遂袒決遂,左執弓,右執一個,兼諸弦,面鏃;適堂西,以命拾取矢,如初。司射反位。三耦及賔、主人、大夫、衆賔皆袒決遂,拾取矢,如初;矢不挾,兼諸弦弣以退,不反位,遂授有司於堂西。辯拾取矢,揖,皆升就席。

  司射乃適堂西,釋弓,去撲,說決拾,襲,反位。司馬命弟子說侯之左下綱而釋之,命獲者以旌退,命弟子退楅。司射命釋獲者退中與筭,而俟。

  司馬反為司正,退,復觶南而立。樂正命弟子賛工即位。弟子相工,如其降也,升自西階,反坐。賔北面坐,取俎西之觶,興,阼階上北面酬主人。主人降席,立於賔東。賔坐奠觶,拜;執觶興;主人荅拜。賔不祭,卒觶,不拜,不洗,實之,進東南面。主人阼階上北面拜,賔少退。主人進受觶,賔主人之西北面拜送。賔揖,就席。主人以觶適西階上酬大夫;大夫降席,立於主人之西,如賔酬主人之禮。主人揖,就席。若無大夫,則長受酬,亦如之。司正升自西階,相旅,作受酬者曰:「某酬某子。」受酬者降席。司正退立於西序端,東面。衆受酬者拜、興、飲,皆如賔酬主人之禮。辯,遂酬在下者;皆升,受酬於西階上。卒受者以觶降,奠於篚。

  司正降復位,使二人舉觶於賔與大夫。舉觶者皆洗觶,升實之;西階上北面,皆坐奠觶,拜,執觶興。賔與大夫皆席末荅拜。舉觶者皆坐祭,遂飲,卒觶,興;坐奠觶,拜,執觶興。賔與大夫皆荅拜。舉觶者逆降,洗,升實觶,皆立於西階上,北面,東上。賔與大夫拜。舉觶者皆進,坐奠於薦右。賔與大夫辭,坐受觶以興。舉觶者退反位,皆拜送,乃降。賔與大夫坐,反奠於其所,興。若無大夫,則唯賔。

  司正升自西階,阼階上受命於主人,適西階上,北面請坐於賔,賔辭以俎。反命於主人,主人曰:「請徹俎。」賔許。司正降自西階,階前命弟子俟徹俎。司正升立於序端。賔降席,北面。主人降席自南方,阼階上北面。大夫降席,席東南面。賔取俎,還授司正。司正以降自西階,賔從之降,遂立於階西,東面。司正以俎出,授從者。主人取俎,還授弟子。弟子受俎,降自西階以東。主人降自阼階,西面立。大夫取俎,還授弟子;弟子以降自西階,遂出授從者;大夫從之降,立於賔南。衆賔皆降,立於大夫之南,少退,北上。

  主人以賔揖讓,說屨,乃升。大夫及衆賔皆說屨,升,坐。乃羞。無筭爵。使二人舉觶。賔與大夫不興,取奠觶飲,卒觶,不拜。執觶者受觶,遂實之。賔觶以之主人,大夫之觶長受,而錯,皆不拜。辯,卒受者興,以旅在下者於西階上。長受酬,酬者不拜,乃飲,卒觶,以實之。受酬者不拜受。辯旅,皆不拜。執觶者皆與旅。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執觶者洗,升實觶,反奠於賔與大夫。無筭樂。

  賔興,樂正命奏《陔》。賔降及階,《陔》作。賔出,衆賔皆出,主人送於門外,再拜。

  明日,賔朝服以拜賜於門外,主人不見。如賔服,遂從之,拜辱於門外,乃退。

  主人釋服,乃息司正。無介。不殺。使人速。迎於門外,不拜;入,升。不拜至,不拜洗。薦脯醢,無俎。賔酢主人,主人不崇酒,不拜衆賔;既獻衆賔,一人舉觶,遂無筭爵。無司正。賔不與。徵唯所欲,以告於鄉先生、君子可也。羞唯所有。鄉樂唯欲。

  記。大夫與,則公士為賔。使能,不宿戒。其牲,狗也。亨於堂東北。尊,綌冪。賔至,徹之。蒲筵,緇布純。西序之席,北上。獻用爵,其他用觶。以爵拜者,不徒作。薦,脯用籩,五膱,祭半膱,橫於上。醢以豆,出自東房。膱長尺二寸。俎由東壁,自西階升。賔俎,脊、脅、肩、肺。主人俎:脊、脅、臂、肺。肺皆離。皆右體也。進腠。凡舉爵,三作而不徒爵。凡奠者於左,將興者於右。衆賔之長,一人辭洗,如賔禮。若有諸公,則如賔禮,大夫如介禮。無諸公,則大夫和賔禮。樂作,大夫不入。樂正,與立者齒。三笙一和而成聲。獻工與笙,取爵於上篚。既獻,奠於下篚。其笙,則獻諸西階上。立者,東面北上。司正既舉觶,而薦諸其位。三耦者,使弟子。司射前戒之。司射之弓矢與撲,倚於西階之西。司射既袒決遂而升,司馬階前命張侯,遂命倚旌。凡侯:天子熊侯,白質;諸侯麋侯,赤質;大夫布侯,畫以虎豹;士布侯,畫以鹿豕。凡畫者,丹質。射自楹閒,物長如笴。其閒容弓,距隨長武。序則物當棟,堂則物當楣,命負侯者,由其位。凡適堂西,皆出入於司馬之南。唯賔與大夫降階,遂西取弓矢。旌,各以其物。無物,則以白羽與朱羽糅。杠長三仞,以鴻脰韜上,二尋。凡挾矢,於二指之閒橫之。司射在司馬之北。司馬無事不執弓。始射,獲而未釋獲;復,釋獲;復,用樂行之。上射於右。楅長如笴,博三寸,厚寸有半,龍首,其中虵交,韋當。楅,髤,橫而拳之,南面坐而奠之,南北當洗。射者有過,則撻之。衆賔不與射者,不降。取誘射之矢者,既拾取矢,而後兼誘射之乘矢而取之。賔、主人射,則司射擯升降,卒射即席,而反位卒事。鹿中,髤,前足跪,鑿背容八筭。釋獲者奉之,先首。大夫降,立於堂西以俟射。大夫與士射,袒薰襦。耦少退於物。司射釋弓矢視筭,與獻釋獲者釋弓矢。禮射不主皮。主皮之射者,勝者又射,不勝者降。主人亦飲於西階上。獲者之俎,折脊、脅、肺、臑。東方謂之右個。釋獲者之俎,折脊、脅、肺,皆有祭。大夫說矢束,坐說之。歌《騶虞》,若《采蘋》,皆五終。射無筭。古者於旅也語。凡旅,不洗。不洗者,不祭。既旅,士不入。大夫後出。主人送於門外,再拜。鄉侯,上個五尋,中十尺。侯道五十弓,弓二寸以為侯中。倍中以為躬,倍躬以為左右舌。下舌半上舌。箭籌八十。長尺有握,握素。楚撲長如笴。刊本尺。君射,則為下射。上射退於物一笴,既發,則荅君而俟。君,樂作而後就物。君,袒朱襦以射。小臣以巾執矢以授。若飲君,如燕,則夾爵。君,國中射,則皮樹中,以翿旌獲,白羽與朱羽糅;於郊,則閭中,以旌獲;於竟,則虎中,龍旜。大夫,兕中,各以其物獲。士,鹿中,翿旌以獲。唯君有射於國中,其餘否。君在,大夫射,則肉袒。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22 | 顯示全部樓層
燕禮第六

  燕禮。小臣戒與者。膳宰具官饌於寢東。樂人縣。設洗、篚於阼階東南,當東霤。罍水在東,篚在洗西,南肆。設膳篚在其北,西面。司宮尊於東楹之西,兩方壺,左玄酒,南上。公尊瓦大兩,有豐,冪用綌若錫,在尊南,南上。尊士旅食於門西,兩圜壺。司宮筵賔於戶西,東上,無加席也。射人告具。

  小臣設公席於阼階上,西鄉,設加席。公升,即位於席,西鄉。小臣納卿大夫,卿大夫皆入門右,北面東上。士立於西方,東面北上。祝史立於門東,北面東上。小臣師一人在東堂下,南面。士旅食者立於門西,東上。公降立於阼階之東南,南鄉爾卿,卿西面北上;爾大夫,大夫皆少進。

  射人請賔。公曰:「命某為賔。」射人命賔,賔少進,禮辭。反命。又命之,賔再拜稽首,許諾,射人反命。賔出立於門外,東面。公揖卿大夫,乃升就席。

  小臣自阼階下,北面,請執冪者與羞膳者。乃命執冪者,執冪者升自西階,立於尊南,北面,東上。膳宰請羞於諸公卿者。

  射人納賔。賔入,及庭,公降一等揖之。公升就席。

  賔升自西階,主人亦升自西階,賔右北面至再拜,賔荅再拜。主人降洗,洗南,西北面。賔降,階西,東面。主人辭降,賔對。主人北面盥,坐取觚洗。賔少進,辭洗。主人坐奠觚於篚,興對。賔反位。主人卒洗,賔揖,乃升。主人升。賔拜洗。主人賔右奠觚荅拜,降盥。賔降,主人辭。賔對,卒盥。賔揖升。主人升,坐取觚。執冪者舉冪,主人酌膳,執冪者反冪。主人筵前獻賔。賔西階上拜,筵前受爵,反位。主人賔右拜送爵。膳宰薦脯醢,賔升筵。膳宰設折俎。賔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於薦右,興;取肺,坐絕祭,嚌之,興加於俎;坐挩手,執爵,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降席,坐奠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荅拜。賔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遂拜。主人荅拜。

  賔以虛爵降,主人降。賔洗南坐奠觚,少進,辭降。主人東面對。賔坐取觚,奠於篚下,盥洗。主人辭洗。賔坐奠觚於篚,興,對。卒洗,及階,揖,升。主人升,拜洗如賔禮。賔降盥,主人降。賔辭降,卒盥,揖升,酌膳,執冪如初,以酢主人於西階上。主人北面拜受爵,賔主人之左拜送爵。主人坐祭,不啐酒,不拜酒,不告旨;遂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賔荅拜。主人不崇酒,以虛爵降尊於篚。

  賔降,立於西階西。射人升賔,賔升立於序內,東面。主人盥,洗象觚,升實之,東北面獻於公。公拜受爵。主人降自西階,阼階下北面拜送爵。士薦脯醢,膳宰設折俎,升自西階。公祭如賔禮,膳宰賛授肺。不拜酒,立卒爵,坐奠爵,拜,執爵興。主人荅拜,升受爵以降,奠於膳篚。

  更爵,洗,升酌膳酒以降;酢於阼階下,北面坐奠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主人坐祭,遂卒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主人奠爵於篚。

  主人盥洗,升,媵觚於賔,酌散,西階上坐奠爵,拜賔。賔降筵,北面荅拜。主人坐祭,遂飲,賔辭。卒爵,拜,賔荅拜。主人降洗,賔降,主人辭降,賔辭洗。卒洗,揖升。不拜洗。主人酌膳。賔西階上拜,受爵於筵前,反位。主人拜送爵。賔升席,坐祭酒,遂奠於薦東。主人降復位。賔降筵西,東南面立。

  小臣自阼階下請媵爵者,公命長。小臣作下大夫二人媵爵。媵爵者阼階下,皆北面再拜稽首;公荅再拜。媵爵者立於洗南,西面北上,序進,盥洗角觶;升自西階,序進,酌散;交於楹北,降;阼階下皆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荅再拜。媵爵者皆坐祭,遂卒觶,興;坐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荅再拜。媵爵者執觶待於洗南。小臣請致者。若君命皆致,則序進,奠觶於篚,阼階下皆再拜稽首;公荅再拜。媵爵者洗象觶,升實之;序進,坐奠於薦南,北上;降,阼階下皆再拜稽首,送觶。公荅再拜。

  公坐取大夫所媵觶,興以酬賔。賔降,西階下再拜稽首。公命小臣辭,賔升成拜。公坐奠觶,荅再拜,執觶興,立卒觶。賔下拜,小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坐奠觶,荅再拜,執觶興。賔進受虛爵,降奠於篚,易觶洗。公有命,則不易不洗,反升酌膳觶,下拜。小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以旅酬於西階上,射人作大夫長升受旅。賔大夫之右坐奠觶,拜,執觶興;大夫荅拜。賔坐祭,立飲,卒觶不拜。若膳觶也,則降更觶洗,升實散。大夫拜受。賔拜送。大夫辯受酬,如受賔酬之禮,不祭。卒受者以虛觶降尊於篚。

  主人洗,升,實散,獻卿於西階上。司宮兼卷重席,設於賔左,東上。卿升,拜受觚;主人拜送觚。卿辭重席,司宮徹之,乃薦脯醢。卿升席坐,左執爵,右祭脯醢,遂祭酒,不啐酒;降席,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主人荅拜,受爵。卿降復位。辯獻卿,主人以虛爵降,奠於篚。射人乃升卿,卿皆升就席。若有諸公,則先卿獻之,如獻卿之禮;席於阼階西,北面東上,無加席。

  小臣又請媵爵者,二大夫媵爵如初。請致者。若命長致,則媵爵者奠觶於篚,一人待於洗南。長致,致者阼階下再拜稽首,公荅再拜。洗象觶,升,實之,坐奠於薦南,降,與立於洗南者二人皆再拜稽首送觶,公荅再拜。

  公又行一爵,若賔,若長,唯公所酬。以旅於西階上,如初。大夫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

  主人洗,升,獻大夫於西階上。大夫升,拜受觚,主人拜送觚。大夫坐祭,立卒爵,不拜既爵。主人受爵。大夫降復位。胥薦主人於洗北。西面,脯醢,無脀。辯獻大夫,遂薦之,繼賔以西,東上。卒,射人乃升大夫,大夫皆升,就席。

  席工於西階上,少東。樂正先升,北面立於其西。小臣納工,工四人,二瑟。小臣左何瑟,面鼓,執越,內弦,右手相。入,升自西階,北面東上坐。小臣坐授瑟,乃降。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卒歌,主人洗升獻工。工不興,左瑟一人拜受爵。主人西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使人相祭。卒受,不拜。主人受爵。衆工不拜受爵,坐祭,遂卒爵。辯有脯醢,不祭。主人受爵,降奠於篚。

  公又舉奠觶。唯公所賜。以旅於西階上,如初。

  卒,笙入,立於縣中。奏《南陔》、《白華》、《華黍》。

  主人洗,升,獻笙於西階上。一人拜,盡階,不升堂,受爵,降;主人拜送爵。階前坐祭,立卒爵,不拜既爵,升,授主人。衆笙不拜受爵,降;坐祭,立卒爵。辯有脯醢,不祭。

  乃閒: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臺》,笙《由儀》。遂歌鄉樂:周南‧《關雎》、《葛覃》、《卷耳》,召南‧《鵲巢》、《采蘩》、《采蘋》。大師告于樂正曰:「正歌備。」樂正由楹內、東楹之東,告於公,乃降復位。

  射人自阼階下,請立司正,公許。射人遂為司正。司正洗角觶,南面坐奠於中庭;升,東楹之東受命,西階上北面命卿、大夫:「君曰以我安!」卿、大夫皆對曰:「諾!敢不安?」司正降自西階,南面坐取觶,升酌散,降,南面坐奠觶,右還,北面少立,坐取觶,興,坐不祭,卒觶,奠之,興,再拜稽首,左還,南面坐取觶,洗,南面反奠於其所,升自西階,東楹之東,請徹俎降,公許。告於賔,賔北面取俎以出。膳宰徹公俎,降自阼階以東。卿、大夫皆降,東面北上。賔反入,及卿、大夫皆說屨,升就席。公以賔及卿、大夫皆坐,乃安。羞庶羞。大夫祭薦。司正升受命,皆命:君曰:「無不醉!」賔及卿、大夫皆興,對曰:「諾!敢不醉?」皆反坐。

  主人洗,升,獻士於西階上。士長升,拜受觶,主人拜送觶。士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其他不拜,坐祭,立飲。乃薦司正與射人一人、司士一人、執冪二人,立於觶南,東上。辯獻士。士既獻者立於東方,西面北上。乃薦士。祝史,小臣師,亦就其位而薦之。主人就旅食之尊而獻之。旅食不拜,受爵,坐祭,立飲。

  若射,則大射正為司射,如鄉射之禮。

  賔降洗,升媵觚於公,酌散,下拜。公降一等,小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坐祭,卒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降洗象觶,升酌膳,坐奠於薦南,降拜。小臣辭。賔升成拜,公荅再拜。賔反位。公坐取賔所媵觶,興。唯公所賜。受者如初受酬之禮,降更爵洗,升酌膳,下拜。小臣辭。升成拜,公荅拜。乃就席,坐行之。有執爵者。唯受於公者拜。司正命執爵者爵辯,卒受者興以酬士。大夫卒受者以爵興,西階上酬士。士升,大夫奠爵拜,士荅拜。大夫立卒爵,不拜,實之。士拜受,大夫拜送。士旅於西階上,辯。士旅酌。卒。

  主人洗,升自西階,獻庶子於阼階上,如獻士之禮。辯,降洗,遂獻左右正與內小臣,皆於阼階上,如獻庶子之禮。

  無筭爵。士也,有執膳爵者,有執散爵者。執膳爵者酌以進公,公不拜,受。執散爵者酌以之公,命所賜。所賜者興受爵,降席下,奠爵,再拜稽首。公荅拜。受賜爵者以爵就席坐,公卒爵,然後飲。執膳爵者受公爵,酌,反奠之。受賜爵者興,授執散爵,執散爵者乃酌行之。唯受爵於公者拜。卒受爵者興,以酬士於西階上。士升,大夫不拜,乃飲,實爵。士不拜,受爵。大夫就席。士旅酌,亦如之。公有命徹冪,則卿大夫皆降,西階下北面東上,再拜稽首。公命小臣辭。公荅再拜,大夫皆辟。遂升,反坐。士終旅於上,如初。無筭樂。

  宵,則庶子執燭於阼階上,司宮執燭於西階上,甸人執大燭於庭,{閽}人為大燭於門外。賔醉,北面坐取其薦脯以降。奏《陔》。賔所執脯以賜鍾人於門內霤,遂出。卿、大夫皆出。公不送。

  公與客燕。曰:「寡君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使某也以請。」對曰:「寡君,君之私也。君無所辱賜於使臣,臣敢辭。」「寡君固曰不腆,使某固以請!」「寡君,君之私也。君無所辱賜於使臣,臣敢固辭!」「寡君固曰不腆,使某固以請!」「某固辭,不得命,敢不從?」致命曰:「寡君使某,有不腆之酒,以請吾子之與寡君須臾焉!」「君貺寡君多矣,又辱賜於使臣,臣敢拜賜命!」

  記。燕,朝服,於寢。其牲,狗也,亨於門外東方。若與四方之賔燕,則公迎之於大門內,揖讓升。賔為苟敬,席於阼階之西,北面,有脀,不嚌肺,不啐酒。其介為賔。無膳尊,無膳爵。與卿燕,則大夫為賔。與大夫燕,亦大夫為賔。羞膳者與執冪者,皆士也。羞卿者,小膳宰也。若以樂納賔,則賔及庭,奏《肆夏》;賔拜酒,主人荅拜,而樂闋。公拜受爵,而奏《肆夏》;公卒爵,主人升,受爵以下,而樂闋。升歌《鹿鳴》,下管《新宮》,笙入三成,遂合鄉樂。若舞,則《勺》。唯公與賔有俎。獻公,曰:「臣敢奏爵以聽命。」凡公所辭,皆栗階。凡栗階,不過二等。凡公所酬,既拜,請旅侍臣。凡薦與羞者,小膳宰也。有內羞。君與射,則為下射,袒朱襦,樂作而後就物。小臣以巾授矢,稍屬。不以樂志。既發,則小臣受弓以授弓人。上射退於物一笴,既發,則荅君而俟。若飲君,燕,則夾爵。君在,大夫射,則肉袒。若與四方之賔燕,媵爵,曰:「臣受賜矣。臣請賛執爵者。」相者對曰:「吾子無自辱焉。」有房中之樂。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23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射第七

  大射之儀。君有命戒射,宰戒百官有事於射者。射人戒諸公、卿、大夫射,司士戒士射與賛者。

  前射三日,宰夫戒宰及司馬、射人宿視滌。司馬命量人量侯道與所設乏以貍步,大侯九十,參七十,干五十,設乏各去其侯西十、北十。遂命量人、巾車張三侯。大侯之崇,見鵠於參;參見鵠於干,干不及地,不繫左下綱。設乏西十、北十,凡乏用革。

  樂人宿縣於阼階東,笙磬西面,其南笙鍾,其南鑮,皆南陳。建鼓在阼階西,南鼓,應鼙在其東,南鼓。西階之西,頌磬東面,其南鍾,其南鑮,皆南陳。一建鼓在其南,東鼓,朔鼙在其北。一建鼓在西階之東,南面。簜在建鼓之閒,鞀倚於頌磬西紘。

  厥明,司宮尊於東楹之西,兩方壺,膳尊兩甒在南。有豐。冪用錫若絺,綴諸箭。蓋冪加勺,又反之。皆玄尊。酒在北。尊士旅食於西鑮之南,北面,兩圜壺。又尊於大侯之乏東北,兩壺獻酒。設洗於阼階東南,罍水在東,篚在洗西,南陳。設膳篚在其北,西面。又設洗於獲者之尊西北,水在洗北。篚在南,東陳。小臣設公席於阼階上,西鄉。司宮設賔席於戶西,南面,有加席。卿席賔東,東上。小卿賔西,東上。大夫繼而東上,若有東面者,則北上。席工於西階之東,東上。諸公阼階西,北面,東上。官饌。羹定。

  射人告具於公,公升,即位於席,西鄉。小臣師納諸公、卿、大夫,諸公、卿、大夫皆入門右,北面東上。士西方,東面北上。大史在干侯之東北,北面東上。士旅食者在士南,北面東上。小臣師從者在東堂下,南面西上。公降,立於阼階之東南,南鄉。小臣師詔揖諸公、卿大夫,諸公、卿大夫西面北上。揖大夫,大夫皆少進。大射正擯。擯者請賔,公曰:「命某為賔。」擯者命賔,賔少進,禮辭。反命,又命之。賔再拜稽首,受命。擯者反命。賔出,立於門外,北面。公揖卿、大夫,升就席。小臣自阼階下北面,請執冪者與羞膳者。乃命執冪者。執冪者升自西階,立於尊南,北面東上。膳宰請羞於諸公卿者。擯者納賔,賔及庭,公降一等揖賔,賔辟,公升,即席。

  奏《肆夏》,賔升自西階。主人從之,賔右北面,至再拜。賔荅再拜。主人降洗,洗南,西北面。賔降階西,東面。主人辭降,賔對。主人北面盥,坐取觚,洗。賔少進,辭洗。主人坐奠觚於篚,興對。賔反位。主人卒洗。賔揖升。主人升,賔拜洗。主人賔右奠觚荅拜,降盥。賔降,主人辭降,賔對。卒盥。賔揖升。主人升,坐取觚。執冪者舉冪,主人酌膳,執冪者蓋冪。酌者加勺,又反之。筵前獻賔。賔西階上拜,受爵於筵前,反位。主人賔右拜送爵。宰胥薦脯醢。賔升筵。庶子設折俎。賔坐,左執觚,右祭脯醢,奠爵於薦右;興取肺,坐絕祭,嚌之;興加於俎,坐挩手,執爵,遂祭酒,興,席末坐啐酒,降席,坐奠爵,拜,告旨,執爵興。主人荅拜。樂闋。賔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主人荅拜。

  賔以虛爵降。主人降。賔洗南西北面坐奠觚,少進,辭降。主人西階西東面少進對。賔坐取觚,奠於篚下,盥洗。主人辭洗。賔坐奠觚於篚,興對,卒洗,及階,揖升。主人升,拜洗如賔禮。賔降盥,主人降。賔辭降,卒盥,揖升。酌膳、執冪如初,以酢主人於西階上。主人北面拜受爵。賔主人之左拜送爵。主人坐祭,不啐酒,不拜酒,遂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賔荅拜。主人不崇酒,以虛爵降,奠於篚。賔降,立於西階西,東面。擯者以命升賔。賔升,立於西序,東面。

  主人盥,洗象觚,升酌膳,東北面獻於公。公拜受爵,乃奏《肆夏》。主人降自西階,阼階下北面拜送爵。宰胥薦脯醢,由左房。庶子設折俎,升自西階。公祭,如賔禮,庶子賛授肺。不拜酒,立卒爵;坐奠爵,拜,執爵興。主人荅拜,樂闋。升受爵,降奠於篚。

  更爵,洗,升,酌散以降;酢於阼階下,北面坐奠爵,再拜稽首。公荅拜。主人坐祭,遂卒爵,興,坐奠爵,再拜稽首。公荅拜。主人奠爵於篚。

  主人盥洗,升媵觚於賔,酌散,西階上坐奠爵,拜。賔西階上北面荅拜。主人坐祭,遂飲。賔辭。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賔荅拜。主人降洗,賔降。主人辭降,賔辭洗。卒洗。賔揖升,不拜洗。主人酌膳。賔西階上拜,受爵於筵前,反位。主人拜送爵。賔升席,坐祭酒,遂奠於薦東。主人降,復位。賔降筵西,東南面立。

  小臣自阼階下請媵爵者,公命長。小臣作下大夫二人媵爵。媵爵者阼階下皆北面再拜稽首。公荅拜。媵爵者立於洗南,西面北上,序進,盥洗角觶,升自西階,序進,酌散,交於楹北,降,適阼階下,皆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荅拜。媵爵者皆坐祭,遂卒觶,興,坐奠觶,再拜稽首,執觶興。公荅再拜。媵爵者執觶待於洗南。小臣請致者。若命皆致,則序進,奠觶於篚,阼階下皆北面再拜稽首。公荅拜。媵爵者洗象觶,升實之;序進,坐奠於薦南,北上;降,適阼階下,皆再拜稽首送觶。公荅拜。媵爵者皆退反位。

  公坐取大夫所媵觶,興以酬賔。賔降,西階下再拜稽首。小臣正辭,賔升成拜。公坐奠觶,荅拜,執觶興。公卒觶,賔下拜,小臣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坐奠觶,荅拜,執觶興。賔進,受虛觶,降,奠於篚,易觶,興洗,公有命,則不易不洗。反升酌膳,下拜。小臣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荅拜。賔告於擯者,請旅諸臣。擯者告於公,公許。賔以旅大夫於西階上。擯者作大夫長升受旅。賔大夫之右坐奠觶,拜,執觶興。大夫荅拜。賔坐祭,立卒觶,不拜。若膳觶也,則降、更觶,洗,升實散。大夫拜受。賔拜送,遂就席。大夫辯受酬,如受賔酬之禮,不祭酒。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復位。

  主人洗觚,升實散,獻卿於西階上。司宮兼卷重席,設於賔左,東上。卿升,拜受觚。主人拜送觚。卿辭重席,司宮徹之。乃薦脯醢。卿升席。庶子設折俎。卿坐,左執爵,右祭脯醢,奠爵於薦右,興,取肺,坐,絕祭,不嚌肺,興,加於俎,坐挩手,取爵,遂祭酒,執爵興,降席,西階上北面坐卒爵,興,坐奠爵,拜,執爵興。主人荅拜,受爵。卿降,復位。辯獻卿。主人以虛爵降,奠於篚。擯者升卿,卿皆升,就席。若有諸公,則先卿獻之,如獻卿之禮,席於阼階西,北面東上,無加席。

  小臣又請媵爵者,二大夫媵爵如初。請致者。若命長致,則媵爵者奠觶於篚,一人待於洗南,長致者阼階下再拜稽首,公荅拜。洗象觶,升實之,坐奠於薦南,降,與立於洗南者二人皆再拜稽首送觶。公荅拜。

  公又行一爵,若賔,若長,唯公所賜。以旅於西階上,如初。大夫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

  主人洗觚,升,獻大夫於西階上。大夫升,拜受觚。主人拜送觚。大夫坐祭,立卒爵,不拜既爵。主人受爵。大夫降復位。胥薦主人於洗北,西面。脯醢,無脀。辯獻大夫,遂薦之,繼賔以西,東上,若有東面者,則北上。卒,擯者升大夫。大夫皆升,就席。

  乃席工於西階上,少東。小臣納工,工六人,四瑟。僕人正徒相大師,僕人師相少師,僕人士相上工。相者皆左何瑟,後首,內弦,挎越,右手相。後者徒相入。小樂正從之。升自西階,北面東上。坐授瑟,乃降。小樂正立於西階東。乃歌《鹿鳴》三終。主人洗,升實爵,獻工。工不興,左瑟;一人拜受爵。主人西階上拜送爵。薦脯醢。使人相祭。卒爵,不拜。主人受虛爵。衆工不拜,受爵,坐祭,遂卒爵。辯有脯醢,不祭。主人受爵,降奠於篚,復位。大師及少師、上工皆降,立於鼓北,羣工陪於後。乃管《新宮》三終。卒管。大師及少師、上工皆東坫之東南,西面北上,坐。

  擯者自阼階下請立司正。公許,擯者遂為司正。司正適洗,洗角觶,南面坐奠於中庭,升,東楹之東受命於公,西階上北面命賔、諸公、卿、大夫。公曰:「以我安!」賔、諸公、卿、大夫皆對曰:「諾!敢不安?」司正降自西階,南面坐取觶,升、酌散、降,南面坐奠觶、興,右還,北面少立、坐取觶,興、坐,不祭,卒觶,奠之,興、再拜稽首,左還,南面坐取觶,洗、南面反奠於其所,北面立。

  司射適次,袒決遂,執弓,挾乘矢,於弓外見鏃於弣,右巨指鉤弦。自阼階前曰:「為政請射。」遂告曰:「大夫與大夫,士御於大夫。」遂適西階前,東面右顧,命有司納射器,射器皆入。君之弓矢適東堂。賔之弓矢與中、籌、豐,皆止於西堂下。衆弓矢不挾。揔衆弓矢、楅,皆適次而俟。工人、士與梓人升自北階,兩楹之閒。疏數容弓,若丹,若墨,度尺而午。射正蒞之。卒畫,自北階下。司宮埽所畫物,自北階下。大史俟於所設中之西,東面以聽政。司射西面誓之曰:「公射大侯,大夫射參,士射干。射者非其侯,中之不獲!卑者與尊者為耦,不異侯!」大史許諾。遂比三耦。三耦俟於次北,西面北上。司射命上射,曰:「某御於子。」命下射,曰:「子與某子射。」卒,遂命三耦取弓矢於次。

  司射入於次,搢三挾一個,出於次,西面揖,當階北面揖,及階揖,升堂揖,當物北面揖,及物揖,由下物少退,誘射。射三侯,將乘矢,始射干,又射參,大侯再發。卒射,北面揖。及階,揖降,如升射之儀。遂適堂西,改取一個挾之。遂取撲搢之,以立於所設中之西南,東面。

  司馬師命負侯者:「執旌以負侯。」負侯者皆適侯,執旌負侯而俟。司射適次,作上耦射。司射反位。上耦出次,西面揖進。上射在左,並行。當階北面揖,及階揖。上射先升三等,下射從之,中等。上射升堂,少左。下射升,上射揖,並行。皆當其物北面揖,及物揖。皆左足履物,還,視侯中,合足而俟。司馬正適次,袒決遂,執弓,右挾之,出,升自西階,適下物,立於物閒,左執弣,右執簫,南揚弓,命去侯。負侯皆許諾,以宮趨,直西,及乏南,又諾以商,至乏,聲止,授獲者,退立於西方。獲者興,共而俟。司馬正出於下射之南,還其後,降自西階,遂適次,釋弓,說決拾,襲,反位。司射進,與司馬正交於階前,相左,由堂下西階之東北面視上射,命曰:「毌射獲!毌獵獲!」上射揖。司射退,反位。乃射,上射既發,挾矢,而後下射射,拾發以將乘矢。獲者坐而獲,舉旌以宮,偃旌以商,獲而未釋獲。卒射,右挾之,北面揖,揖如升射。上射降三等,下射少右,從之,中等;並行,上射於左。與升射者相左,交於階前,相揖。適次,釋弓,說決拾,襲,反位。三耦卒射亦如之。司射去撲,倚於階西,適阼階下,北面告於公,曰:「三耦卒射。」反,搢撲,反位。

  司馬正袒、決、遂,執弓,右挾之,出;與司射交於階前,相左。升自西階,自右物之後,立於物閒;西南面,揖弓,命取矢。負侯許諾,如初去侯,皆執旌以負其侯而俟。司馬正降自西階,北面命設楅。小臣師設楅。司馬正東面,以弓為畢。既設楅,司馬正適次,釋弓,說決拾,襲,反位。小臣坐委矢於楅,北括;司馬師坐乘之,卒。若矢不備,則司馬正又袒執弓,升,命取矢如初,曰:「取矢不索!」乃復求矢,加於楅。卒,司馬正進坐,左右撫之,興,反位。

  司射適西階西,倚撲;升自西階,東面請射於公。公許。遂適西階上,命賔御於公,諸公、卿則以耦告於上,大夫則降,即位而後告。司射自西階上,北面告於大夫,曰:「請降!」司射先降,搢撲,反位。大夫從之降,適次,立於三耦之南,西面北上。司射東面於大夫之西比,耦大夫與大夫,命上射曰:「某御於子。」命下射曰:「子與某子射。」卒,遂比衆耦。衆耦立於大夫之南,西面北上。若有士與大夫為耦,則以大夫之耦為上,命大夫之耦曰:「子與某子射。」告於大夫曰:「某御於子。」命衆耦,如命三耦之辭。諸公、卿皆未降。

  遂命三耦各與其耦拾取矢,皆袒、決、遂,執弓,右挾之。一耦出,西面揖,當楅北面揖,及楅揖。上射東面,下射西面。上射揖進,坐橫弓,卻手自弓下取一個,兼諸弣,興,順羽且左還,毌周,反面揖。下射進,坐橫弓,覆手自弓上取一個,兼諸弣,興;順羽,且左還,毌周,反面揖。既拾取矢,捆之。兼挾乘矢,皆內還,南面揖;適楅南,皆左還,北面揖;搢三挾一個。揖,以耦左還,上射於左。退者與進者相左,相揖。退釋弓矢於次,說決拾,襲,反位。二耦拾取矢,亦如之。後者遂取誘射之矢,兼乘矢而取之,以授有司於次中。皆襲,反位。

  司射作射如初。一耦揖、升如初。司馬命去侯,負侯許諾如初。司馬降,釋弓,反位。司射猶挾一個,去撲;與司馬交於階前,適阼階下,北面請釋獲於公;公許,反,搢撲;遂命釋獲者設中;以弓為畢,北面。大史釋獲。小臣師執中,先首,坐設之;東面,退。大史實八筭於中,橫委其餘於中西,興,共而俟。司射西面命曰:「中離維綱,揚觸,捆復,公則釋獲,衆則不與!唯公所中,中三侯皆獲。」釋獲者命小史,小史命獲者。司射遂進由堂下,北面視上射,命曰:「不貫不釋!」上射揖。司射退,反位。釋獲者坐取中之八筭,改實八筭,興,執而俟。乃射。若中,則釋獲者每一個釋一筭,上射於右,下射於左。若有餘筭,則反委之。又取中之八筭,改實八筭於中。興,執而俟。三耦卒射。

  賔降,取弓矢於堂西。諸公、卿則適次,繼三耦以南。公將射,則司馬師命負侯,皆執其旌以負其侯而俟,司馬師反位。隸僕人埽侯道。司射去撲,適阼階下,告射於公,公許,適西階東告於賔,遂搢撲,反位。小射正一人,取公之決拾於東坫上,一小射正授弓拂弓,皆以俟於東堂。公將射,則賔降,適堂西,袒決遂,執弓,搢三挾一個,升自西階,先待於物北,一笴,東面立。司馬升,命去侯如初;還右,乃降,釋弓,反位。公就物,小射正奉決拾以笥,大射正執弓,皆以從於物。小射正坐奠笥於物南,遂拂以巾,取決,興,賛設決、朱極三。小臣正賛袒,公袒朱襦,卒袒,小臣正退俟於東堂。小射正又坐取拾,興。賛設拾,以笥退奠於坫上,復位。大射正執弓,以袂順左右隈,上再下壹,左執弣,右執簫,以授公。公親揉之。小臣師以巾內拂矢,而授矢於公,稍屬。大射正立於公後,以矢行告於公。下曰畱,上曰揚,左右曰方。公既發,大射正受弓而俟,拾發以將乘矢。公卒射,小臣師以巾退,反位,大射正受弓,小射正以笥受決拾,退奠於坫上,復位。大射正退,反司正之位。小臣正賛襲。公還而後賔降,釋弓於堂西,反位於階西東面。公即席,司正以命升賔。賔升復筵而後卿大夫繼射。

  諸公、卿取弓矢於次中,袒決遂,執弓,搢三挾一個,出,西面揖,揖如三耦,升射、卒射、降如三耦,適次,釋弓,說決拾,襲,反位。衆皆繼射,釋獲皆如初。卒射,釋獲者遂以所執餘獲,適阼階下,北面告於公,曰:「左右卒射。」反位,坐委餘獲於中西,興,共而俟。

  司馬袒執弓,升,命取矢如初。負侯許諾,以旌負侯如初。司馬降,釋弓如初。小臣委矢於楅,如初。賔、諸公、卿、大夫之矢皆異束之以茅,卒,正坐左右撫之,進束,反位。賔之矢,則以授矢人於西堂下。司馬釋弓,反位,而後卿、大夫升就席。

  司射適階西,釋弓,去撲,襲;進由中東,立於中南,北面視筭。釋獲者東面於中西坐,先數右獲。二筭為純,一純以取,實於左手。十純則縮而委之,每委異之。有餘純,則橫諸下。一筭為奇,奇則又縮諸純下。興,自前適左,東面坐,坐,兼斂筭,實於左手,一純以委,十則異之,其餘如右獲。司射復位。釋獲者遂進取賢獲,執之,由阼階下,北面告於公。若右勝,則曰右賢於左。若左勝,則曰左賢於右。以純數告;若有奇者,亦曰奇。若左右鈞,則左右各執一筭以告,曰左右鈞。還復位,坐,兼斂筭,實八筭於中,委其餘於中西,興,共而俟。

  司射命設豐。司官士奉豐,由西階升,北面坐設於西楹西,降復位。勝者之弟子洗觶,升酌散,南面坐奠於豐上,降反位。司射遂袒執弓,挾一個,搢撲,東面於三耦之西,命三耦及衆射者:「勝者皆袒決遂,執張弓。不勝者皆襲,說決拾,卻左手,右加弛弓於其上,遂以執弣。」司射先反位。三耦及衆射者皆升飲射爵於西階上。小射正作升飲射爵者,如作射。一耦出,揖如升射,及階,勝者先升,升堂少右。不勝者進,北面坐取豐上之觶,興;少退,立卒觶,進;坐奠於豐下,興,揖。不勝者先降,與升飲者相左,交於階前,相揖;適次,釋弓,襲,反位。僕人師繼酌射爵,取觶實之,反奠於豐上,退俟於序端。升飲者如初。三耦卒飲。若賔、諸公、卿、大夫不勝,則不降,不執弓,耦不升。僕人師洗,升實觶以授;賔、諸公、卿、大夫受觶於席,以降,適西階上,北面立飲,卒觶,授執爵者,反就席。若飲公,則侍射者降,洗角觶,升酌散,降拜;公降一等,小臣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坐祭,卒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降,洗象觶,升酌膳以致,下拜,小臣正辭,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公卒觶,賔進受觶,降洗散觶,升實散,下拜,小臣正辭,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坐,不祭,卒觶,降奠於篚,階西東面立。擯者以命升賔,賔升就席。若諸公、卿、大夫之耦不勝,則亦執弛弓,特升飲。衆皆繼飲射爵,如三耦。射爵辯,乃徹豐與觶。

  司宮尊侯於服不之東北,兩獻酒,東面南上,皆加勺設洗於尊西北,篚在南,東肆,實一散於篚。司馬正洗散,遂實爵,獻服不。服不侯西北三步,北面拜受爵。司馬正西面拜送爵,反位。宰夫有司薦,庶子設折俎。卒錯,獲者適右個,薦俎從之。獲者左執爵,右祭薦俎,二手祭酒;適左個,祭如右個,中亦如之。卒祭,左個之西北三步,東面。設薦俎,立卒爵。司馬師受虛爵,洗獻隸僕人與巾車、獲者,皆如大侯之禮。卒,司馬師受虛爵,奠於篚。獲者皆執其薦,庶子執俎從之,設於乏少南。服不復負侯而俟。

  司射適階西,去撲,適堂西,釋弓,說決拾,襲,適洗,洗觚,升,實之,降,獻釋獲者於其位,少南。薦脯醢、折俎,皆有祭。釋獲者薦右東面拜受爵。司射北面拜送爵。釋獲者就其薦坐,左執爵,右祭脯醢,興取肺,坐祭,遂祭酒;興,司射之西,北面立卒爵,不拜既爵。司射受虛爵,奠於篚。釋獲者少西辟薦,反位。司射適堂西,袒決遂,取弓,挾一個,適階西,搢撲以反位。

  司射倚撲於階西,適阼階下,北面請射於公,如初。反搢撲,適次,命三耦皆袒決遂,執弓,序出取矢。司射先反位。三耦拾取矢如初,小射正作取矢如初。三耦既拾取矢,諸公、卿、大夫皆降如初位,與耦入於次,皆袒決遂,執弓,皆進當楅,進坐,說矢束。上射東面,下射西面,拾取矢如三耦。若士與大夫為耦,士東面,大夫西面。大夫進坐,說矢束,退反位。耦揖進坐,兼取乘矢,興,順羽,且左還,毌周,反面揖。大夫進坐,亦兼取乘矢,如其耦;北面搢三挾一個,揖進。大夫與其耦皆適次,釋弓,說決拾,襲,反位。諸公、卿升就席。衆射者繼拾取矢,皆如三耦,遂入於次,釋弓矢,說決拾,襲,反位。

  司射猶挾一個以作射,如初。一耦揖升如初。司馬升,命去侯,負侯許諾。司馬降,釋弓反位。司射與司馬交於階前,倚撲於階西,適阼階下,北面請以樂於公。公許。司射反,搢撲,東面命樂正曰:「命用樂!」樂正曰:「諾。」司射遂適堂下,北面視上射,命曰:「不鼓不釋!」上射揖。司射退反位。樂正命大師,曰:「奏《狸首》,閒若一!」大師不興,許諾。樂正反位。奏《狸首》以射,三耦卒射。賔待於物如初。公樂作而後就物,稍屬,不以樂志。其他如初儀,卒射如初。賔就席。諸公、卿、大夫、衆射者皆繼射,釋獲如初。卒射,降反位。釋獲者執餘獲進告:「左右卒射。」如初。

  司馬升,命取矢,負侯許諾。司馬降,釋弓反位。小臣委矢,司馬師乘之,皆如初。司射釋弓、視筭,如初。釋獲者以賢獲與鈞告,如初。復位。

  司射命設豐、實觶,如初。遂命勝者執張弓,不勝者執弛弓,升、飲如初。卒,退豐與觶,如初。

  司射猶袒決遂,左執弓,右執一個,兼諸弦,面鏃,適次,命拾取矢,如初。司射反位。三耦及諸公、卿、大夫、衆射者,皆袒決遂以拾取矢,如初。矢不挾,兼諸弦,面鏃;退適次,皆授有司弓矢,襲,反位。卿、大夫升就席。

  司射適次,釋弓,說決拾,去撲,襲,反位。司馬正命退楅解綱。小臣師退楅,巾車、量人解左下綱。司馬師命獲者以旌與薦俎退。司射命釋獲者退中與筭而俟。

  公又舉奠觶,唯公所賜。若賔,若長,以旅於西階上,如初。大夫卒受者以虛觶降,奠於篚,反位。

  司正升自西階,東楹之東,北面告於公,請徹俎,公許。遂適西階上,北面告於賔。賔北面取俎以出。諸公、卿取俎如賔禮,遂出,授從者於門外。大夫降復位。庶子正徹公俎,降自阼階以東。賔、諸公、卿皆入,東面北上。司正升賔。賔、諸公、卿、大夫皆說屨,升就席。公以賔及卿、大夫皆坐,乃安,羞庶羞。大夫祭薦。司正升受命,公曰:「衆無不醉!」賔及諸公、卿、大夫皆興,對曰:「諾!敢不醉?」皆反位坐。

  主人洗、酌,獻士於西階上。士長升,拜受觶,主人拜送。士坐祭,立飲,不拜既爵。其他不拜,坐祭,立飲。乃薦司正與射人於觶南,北面東上,司正為上。辯獻士。士既獻者立於東方,西面北上。乃薦士。祝史、小臣師亦就其位而薦之。主人就士旅食之尊而獻之。旅食不拜,受爵,坐祭,立飲。主人執虛爵,奠於篚,復位。

  賔降洗,升,媵觶於公,酌散,下拜。公降一等,小臣正辭。賔升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坐祭,卒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賔降,洗象觚,升酌膳,坐奠於薦南,降拜。小臣正辭。賔升成拜,公荅拜。賔反位。公坐取賔所媵觶,興。唯公所賜。受者如初受酬之禮。降,更爵,洗;升酌膳;下,再拜稽首。小臣正辭,升成拜。公荅拜。乃就席,坐行之,有執爵者。唯受於公者拜。司正命「執爵者爵辯,卒受者興以酬士。」大夫卒受者以爵興,西階上酬士。士升,大夫奠爵拜,士荅拜。大夫立卒爵,不拜,實之。士拜受,大夫拜送。士旅於西階上,辯。士旅酌。

  若命曰:「復射!」則不獻庶子。司射命射,唯欲。卿、大夫皆降,再拜稽首。公荅拜。壹發,中三侯皆獲。

  主人洗,升自西階,獻庶子於阼階上,如獻士之禮。辯獻。降洗,遂獻左右正與內小臣,皆於阼階上,如獻庶子之禮。

  無筭爵。士也,有執膳爵者,有執散爵者。執膳爵者酌以進公;公不拜,受。執散爵者酌以之公,命所賜。所賜者興受爵,降席下,奠爵,再拜稽首;公荅再拜。受賜爵者以爵就席坐,公卒爵,然後飲。執膳爵者受公爵,酌,反奠之。受賜者興,授執散爵者。執散爵者乃酌行之。唯受於公者拜。卒爵者興以酬士於西階上。士升。大夫不拜乃飲,實爵;士不拜,受爵。大夫就席。士旅酌,亦如之。公有命徹冪,則賔及諸公、卿、大夫皆降,西階下北面東上,再拜稽首。公命小臣正辭,公荅拜。大夫皆辟。升,反位。士終旅於上,如初。無筭樂。

  宵,則庶子執燭於阼階上,司宮執燭於西階上,甸人執大燭於庭,{閽}人為燭於門外。賔醉,北面坐取其薦脯以降。奏《陔》。賔所執脯,以賜鍾人於門內霤,遂出。卿、大夫皆出,公不送。公入,《驁》。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24 | 顯示全部樓層
聘禮第八

聘禮。君與卿圖事,遂命使者,使者再拜稽首辭,君不許,乃退。既圖事,戒上介,亦如之。宰命司馬戒眾介,眾介皆逆命,不辭。

宰書幣,命宰夫官具。及期,夕幣。使者朝服,帥眾介夕。管人布幕於寢門外。官陳幣,皮北首,西上,加其奉於左皮上;馬則北面,奠幣於其前。使者北面,眾介立於其左,東上。卿、大夫在幕東,西面北上。宰入,告具於君。君朝服出門左,南鄉。史讀書展幣。宰執書,告備具於君,授使者。使者受書,授上介。公揖入。官載其幣,舍於朝。上介視載者、所受書以行。

厥明,賓朝服釋幣於禰。有司筵几於室中。祝先入,主人従入。主人在右,再拜,祝告,又再拜。釋幣,制玄纁束,奠於幾下,出。主人立於戶東。祝立於牖西,又入,取幣,降,卷幣,實於�,埋於西階東。又釋幣於行。遂受命。上介釋幣亦如之。

上介及眾介俟於使者之門外。使者載旃,帥以受命於朝。君朝服,南鄉。卿、大夫西面北上。君使卿進使者。使者入,及眾介隨入,北面東上。君揖使者,進之,上介立於其左,接聞命。賈人西面坐啟櫝,取圭垂繅,不起而授宰。宰執圭屈繅,自公左授使者。使者受圭,同面,垂繅以受命。既述命,同面授上介。上介受圭屈繅,出,授賈人,眾介不従。受享束帛加璧,受夫人之聘璋,享玄纁束帛加琮,皆如初。遂行,舍於郊,斂旃。

若過邦,至於竟,使次介假道,束帛將命於朝,曰:「請帥。」奠幣。下大夫取以入告,出許,遂受幣。餼之以其禮,上賓大牢,積唯芻禾,介皆有餼。士沒其竟。誓於其竟,賓南面,上介西面,眾介北面東上,史讀書,司馬執策立於其後。

未入竟,壹肄。為壝壇,畫階,帷其北,無宮。朝服無主,無執也。介皆與,北面西上。習享,士執庭實習夫人聘享,亦如之。習公事,不習私事。知 及竟,張旃,誓。乃謁關人。關人問従者幾人,以介對。君使士請事,遂以入竟。

入竟,斂旃,乃展。布幕,賓朝服立於幕東,西面,介皆北面東上。賈人北面,坐拭圭,遂執展之。上介北面視之,退複位。退圭。陳皮,北首,西上,又拭璧,展之,會諸其幣,加於左皮上。上介視之,退。馬則幕南、北面,奠幣於其前。展夫人之聘享,亦如之,賈人告於上介,上介告於賓。有司展群幣以告。及郊,又展,如初。及館,展幣於賈人之館,如初。

賓至於近郊,張旃。君使下大夫請行,反。君使卿朝服,用束帛勞。上介出請。入告。賓禮辭,迎於舍門之外,再拜。勞者不答拜。賓揖,先入,受於舍門內。勞者奉幣入,東面致命。賓北面聽命,還,少退,再拜稽首,受幣。勞者出。授老幣,出迎勞者。勞者禮辭。賓揖,先入,勞者従之。乘皮設。賓用束錦儐勞者,勞者再拜稽首受。賓再拜稽首,送幣。勞者揖皮出,乃退。賓送再拜。夫人使下大夫勞以二竹簋方,玄被纁里,有蓋,其實棗蒸栗擇,兼執之以進。賓受棗,大夫二手授栗。賓之受,如初禮。儐之如初。下大夫勞者遂以賓入。

至於朝,主人曰:「不腆先君之祧,既拚以俟矣。」賓曰:「俟間。」大夫帥至於館,卿致館。賓迎,再拜。卿致命,賓再拜稽首。卿退,賓送再拜。宰夫朝服設飧:飪一牢,在西,鼎九,羞鼎三;腥一牢,在東,鼎七。堂上之饌八,西夾六。門外米、禾皆二十四,薪芻倍禾。上介:飪一牢,在西,鼎七,羞鼎三;堂上之饌六;門外米、禾皆十車,薪芻倍禾。眾介皆少牢。

厥明,訝賓於館。賓皮弁聘,至於朝。賓入於次,乃陳幣。卿為上擯,大夫為承擯,士為紹擯。擯者出請事。公皮弁,迎賓於大門內。大夫納賓。賓入門左,公再拜,賓辟,不答拜。公揖入,每門每曲揖。及廟門,公揖入,立於中庭;賓立接西塾。几筵既設,擯者出請命。賈人東面坐啟櫝,取圭垂繅,不起而授上介。上介不襲,執圭屈繅,授賓。賓襲,執圭。擯者入告,出辭玉。納賓,賓入門左。介皆入門左,北面西上。三揖,至於階,三讓。公升二等,賓升,西楹西,東面。擯者退中庭。賓致命。公左還,北鄉。擯者進。公當楣再拜。賓三退,負序。公側襲,受玉於中堂與東楹之間。擯者退,負東塾而立。賓降,介逆出。賓出。公側授宰玉,裼,降立。擯者出請。賓裼,奉束帛加璧享。擯者入告,出許。庭實,皮則攝之,毛在內;內攝之,入設也。賓入門左,揖讓如初,升致命,張皮。公再拜受幣。士受皮者自后右客;賓出,當之坐攝之。公側授宰幣,皮如入,右首而東。聘於夫人,用璋,享用琮,如初禮。若有言,則以束帛,如享禮。擯者出請事,賓告事畢。

賓奉束錦以請覿。擯者入告,出辭,請禮賓。賓禮辭,聽命。擯者入告。宰夫徹幾改筵。公出,迎賓以入,揖讓如初。公升,側受幾於序端。宰夫內拂幾三,奉兩端以進。公東南鄉,外拂幾三,卒,振袂,中攝之,進,西鄉。擯者告。賓進,訝受幾於筵前,東面俟。公壹拜送。賓以幾辟,北面設幾,不降,階上答再拜稽首。宰夫實觶以醴,加柶於觶,面枋。公側受醴。賓不降,壹拜,進筵前受醴,複位。公拜送醴。宰夫薦籩豆脯醢,賓升筵,擯者退負東塾。賓祭脯醢,以柶祭醴三,庭實設。降筵,北面,以柶兼諸觶,尚擸,坐啐醴。公用束帛。建柶,北面奠於薦東。擯者進相幣。賓降辭幣,公降一等辭。栗階升,聽命,降拜,公辭。升,再拜稽首,受幣,當東楹,北面,退,東面俟。公壹拜,賓降也。公再拜。賓執左馬以出。上介受賓幣,従者訝受馬。

賓覿,奉束錦,總乘馬,二人贊。入門右,北面奠幣,再拜稽首。擯者辭。賓出。擯者坐取幣出,有司二人牽馬以従,出門,西面於東塾南。擯者請受。賓禮辭,聽命。牽馬,右之。入設。賓奉幣,入門左,介皆入門左,西上。公揖讓如初,升。公北面再拜。賓三退,反還負序。振幣進授,當東楹北面。士受馬者,自前還牽者后,適其右,受。牽馬者自前西,乃出。賓降階東拜送。君辭。拜也,君降一等辭。擯者曰:「寡君従子,雖將拜,起也。」栗階升。公西鄉。賓階上再拜稽首。公少退。賓降出。公側授宰幣。馬出。

公降立。擯者出請。上介奉束錦,士介四人皆奉玉錦束,請覿。擯者入告,出許。上介奉幣,儷皮,二人贊;皆入門右,東上,奠幣,皆再拜稽首。擯者辭,介逆出。擯者執上幣,士執眾幣;有司二人舉皮,従其幣。出請受。委皮南面;執幣者西面北上。擯者請受。介禮辭,聽命。皆進,訝受其幣。上介奉幣,皮先,入門左,奠皮。公再拜。介振幣,自皮西進,北面授幣,退複位,再拜稽首送幣。介出。宰自公左受幣,有司二人坐舉皮以東。擯者又納士介。士介入門右,奠幣,再拜稽首。擯者辭,介逆出。擯者執上幣以出,禮請受,賓固辭。公答再拜。擯者出,立於門中以相拜,士介皆辟。士三人,東上,坐取幣,立。擯者進。宰夫受幣於中庭,以東,執幣者序従之。

擯者出請,賓告事畢。擯者入告,公出送賓。及大門內,公問君。賓對,公再拜。公問大夫,賓對。公勞賓,賓再拜稽首,公答拜。公勞介,介皆再拜稽首,公答拜。賓出,公再拜送,賓不顧。

賓請有事於大夫,公禮辭,許。賓即館。卿、大夫勞賓,賓不見。大夫奠雁再拜,上介受。勞上介,亦如之。

君使卿韋弁,歸饔餼五牢。上介請事,賓朝服禮辭。有司入陳。饔,飪一牢,鼎九,設於西階前,陪鼎當內廉,東面北上,上當碑,南陳。牛、羊、豕、魚、臘,腸、胃同鼎,膚、鮮魚、鮮臘,設扃鼏。膷、臐、膮,蓋陪牛、羊、豕。腥二牢,鼎二七,無鮮魚、鮮臘,設於阼階前,西面,南陳如飪鼎,二列。堂上八豆,設於戶西,西陳,皆二以並,東上韭菹,其南醓醢,屈。八簋繼之,黍其南稷,錯。六鉶繼之,牛以西羊、豕,豕南牛,以東羊、豕。兩簠繼之,粱在北,八壺設於西序,北上,二以並,南陳。西夾六豆,設於西墉下,北上韭菹,其東醓醢,屈。六簋繼之,黍其東稷,錯。四鉶繼之,牛以南羊,羊東豕,豕以北牛。兩簠繼之,粱在西。皆二以並,南陳。六壺西上,二以並,東陳。饌於東方,亦如之,西北上。壺東上,西陳。醯醢百瓮,夾碑,十以為列,醯在東。餼二牢,陳於門西,北面東上。牛以西羊、豕,豕西牛、羊、豕。米百筥,筥半斛,設於中庭,十以為列,北上。黍、粱、稻皆二行,稷四行。門外,米三十車,車秉有五籔。設於門東,為三列,東陳;禾三十車,車三秅。設於門西,西陳。薪芻倍禾。

賓皮弁迎大夫於外門外,再拜,大夫不答拜。揖入。及廟門,賓揖入。大夫奉束帛,入,三揖,皆行。至於階,讓,大夫先升一等。賓従,升堂,北面聽命。大夫東面致命,賓降,階西再拜稽首,拜餼亦如之。大夫辭,升成拜。受幣堂中西,北面。大夫降,出。賓降,授老幣,出迎大夫。大夫禮辭,許。入,揖讓如初。賓升一等,大夫従,升堂。庭實設,馬乘。賓降堂,受老束錦,大夫止。賓奉幣西面,大夫東面。賓致幣。大夫對,北面當楣,再拜稽首,受幣於楹間,南面,退,東面俟。賓再拜稽首送幣。大夫降,執左馬以出。賓送於外門外,再拜。明日,賓拜於朝,拜饔與餼,皆再拜稽首。上介饔餼三牢。飪一牢在西,鼎七,羞鼎三。腥一牢,在東,鼎七。堂上之饌六,西夾亦如之。筥及瓮,如上賓。餼一牢。門外米、禾視死牢,牢十車,薪芻倍禾。凡其實與陳,如上賓。下大夫韋弁,用束帛致之。上介韋弁以受,如賓禮。儐之兩馬束錦。士介四人,皆餼大牢,米百筥,設於門外。宰夫朝服,牽牛以致之。士介朝服,北面再拜稽首受。無儐。賓朝服問卿。卿受於祖廟。下大夫擯。擯者出請事;大夫朝服迎於外門外,再拜。賓不答拜,揖。大夫先入,每門每曲揖。及廟門,大夫揖入。擯者請命。庭實設四皮。賓奉束帛入。三揖,皆行,至於階,讓。賓升一等;大夫従,升堂,北面聽命。賓東面致命。大夫降,階西再拜稽首。賓辭,升成拜。受幣堂中西,北面。賓降,出。大夫降,授老幣,無儐。

擯者出請事。賓面,如覿幣。賓奉幣,庭實従,入門右。大夫辭。賓遂左。庭實設,揖讓如初。大夫升一等,賓従之。大夫西面,賓稱面。大夫對,北面當楣再拜,受幣於楹間,南面,退,西面立。賓當楣再拜送幣,降,出。大夫降,授老幣。

擯者出請事。上介特面,幣如覿。介奉幣。皮,二人贊。入門右,奠幣,再拜。大夫辭。擯者反幣。庭實設,介奉幣入,大夫揖讓如初。介升,大夫再拜受。介降拜,大夫降辭。介升,再拜送幣。擯者出請。眾介面,如覿幣,入門右,奠幣,皆再拜。大夫辭,介逆出。擯者執上幣出,禮請受,賓辭。大夫答再拜。擯者執上幣,立於門中以相拜,士介皆辟。老受擯者幣於中庭,士三人坐取群幣以従之。擯者出請事。賓出,大夫送於外門外,再拜。賓不顧。擯者退,大夫拜辱。

下大夫嘗使至者,幣及之。上介朝服、三介,問下大夫,下大夫如卿受幣之禮。其面,如賓面於卿之禮。

大夫若不見,君使大夫各以其爵為之受,如主人受幣禮,不拜。

夕,夫人使下大夫韋弁歸禮。堂上籩豆六,設於戶東,西上,二以並,東陳。壺設於東序,北上,二以並,南陳。醙、黍、清,皆兩壺。大夫以束帛致之。賓如受饔之禮,儐之乘馬束錦。上介四豆、四籩、四壺,受之如賓禮;儐之兩馬束錦。明日,賓拜禮於朝。

大夫餼賓大牢,米八筐。賓迎,再拜。老牽牛以致之,賓再拜稽首受。老退,賓再拜送。上介亦如之。眾介皆少牢,米六筐,皆士牽羊以致之。

公於賓,壹食,再饗。燕與羞,俶獻,無常數。賓介皆明日拜於朝。上介壹食壹饗。若不親食,使大夫各以其爵、朝服致之以侑幣。如致饔,無儐。致饗以酬幣,亦如之。大夫於賓,壹饗壹食。上介,若食,若饗;若不親饗,則公作大夫致之以酬幣,致食以侑幣。

君使卿皮弁,還玉於館。賓皮弁,襲,迎於外門外,不拜;帥大夫以入。大夫升自西階,鉤楹。賓自碑內聽命,升自西階,自左,南面受圭,退負右房而立。大夫降中庭。賓降,自碑內,東面,授上介於阼階東。上介出請,賓迎,大夫還璋,如初入。賓裼,迎。大夫賄用束紡。禮玉、束帛、乘皮,皆如還玉禮。大夫出,賓送,不拜。

公館賓,賓辟,上介聽命。聘享,夫人之聘享,問大夫,送賓,公皆再拜。公退,賓従,請命於朝。公辭,賓退。

賓三拜乘禽於朝,訝聽之。遂行,舍於郊。公使卿贈,如覿幣。受於舍門外,如受勞禮,無儐。使下大夫贈上介,亦如之。使士贈眾介,如其覿幣。大夫親贈,如其面幣,無儐,贈上介亦如之。使人贈眾介,如其面幣。士送至於竟。

使者歸,及郊,請反命。朝服,載旃,禳,乃入。乃入陳幣於朝,西上。上賓之公幣、私幣皆陳,上介公幣陳,他介皆否。束帛各加其庭實,皮左。公南鄉。卿進使者,使者執圭垂繅,北面;上介執璋屈繅,立於其左。反命,曰:「以君命聘於某君,某君受幣於某宮,某君再拜。以享某君,某君再拜。」宰自公左受玉。受上介璋,致命亦如之。執賄幣以告,曰:「某君使某子賄。」授宰。禮玉亦如之。執禮幣,以盡言賜禮。公曰:「然。而不善乎!」授上介幣,再拜首,公答再拜。私幣不告。君勞之,再拜稽首,君答再拜。若有獻,則曰:「某君之賜也。君其以賜乎?」上介徒以公賜告,如上賓之禮。君勞之。再拜稽首。君答拜。勞士介亦如之。君使宰賜使者幣,使者再拜稽首。賜介,介皆再拜稽首。乃退,介皆送至於使者之門,乃退揖。使者拜其辱。

釋幣於門,乃至於禰,筵几於室,薦脯醢。觴酒陳。席於阼,薦脯醢,三獻。一人舉爵,獻従者,行酬,乃出。上介至,亦如之。

聘遭喪,入竟,則遂也。不郊勞。不筵几。不禮賓。主人畢歸禮,賓唯饔餼之受。不賄,不禮玉,不贈。遭夫人、世子之喪,君不受,使大夫受於廟,其他如遭君喪。遭喪,將命於大夫,主人長衣練冠以受。

聘,君若薨於後,入竟則遂。赴者未至,則哭於巷,衰於館;受禮,不受饗食。赴者至,則衰而出。唯稍,受之。歸,執圭覆命於殯,升自西階,不升堂。子即位,不哭。辯覆命,如聘。子臣皆哭。與介入,北鄉哭。出,袒括髮。入門右,即位踴。

若有私喪,則哭於館,衰而居,不饗食。歸。使眾介先,衰而従之。

賓入竟而死,遂也。主人為之具,而殯。介攝其命。君吊,介為主人。主人歸禮幣,必以用。介受賓禮,無辭也。不饗食。歸,介覆命,柩止於門外。介卒覆命,出,奉柩送之。君吊,卒殯。若大夫介卒,亦如之。士介死,為之棺斂之,君不弔焉。若賓死,未將命,則既斂於棺,造於朝,介將命。若介死,歸覆命,唯上介造於朝。若介死,雖士介,賓既覆命,往,卒殯乃歸。

小聘曰問。不享,有獻,不及夫人,主人不筵几,不禮。面不升。不郊勞。其禮,如為介,三介。

記。久無事,則聘焉。若有故,則卒聘。束帛加書將命,百名以上書於策,不及百名書於方。主人使人與客讀諸門外。客將歸,使大夫以其束帛反命於館。明日,君館之。既受行,出,遂見宰,問幾月之資。使者既受行日,朝同位。出祖,釋軷,祭酒脯,乃飲酒於其側。所以朝天子,圭與繅皆九寸,剡上寸半,厚半寸,博三寸,繅三采六等,朱白倉。問諸侯,朱綠繅,八寸。皆玄纁系,長尺,絢組。問大夫之幣,俟於郊,為肆。又齎皮馬。辭無常,孫而說。辭多則史,少則不達。辭苟足以達,義之至也。辭曰:「非禮也。敢?」對曰:「非禮也。敢辭?」卿館於大夫,大夫館於士,士館於工商。管人為客,三日具沐,五日具浴。飧不致,賓不拜,沐浴而食之。卿,大夫訝。大夫,士訝。士,皆有訝。賓即館,訝將公命,又見之以其摯。賓既將公事,復見訝以其摯。凡四器者,唯其所寶,以聘可也。宗人授次。次以帷。少退於君之次。上介執圭,如重,授賓。賓入門,皇;升堂,讓;將授,志趨;授如爭承,下如送;君還,而後退。下階,發氣,怡焉;再三舉足,又趨。及門,正焉。執圭,入門,鞠躬焉,如恐失之。及享,發氣焉,盈容。眾介北面,蹌焉。私覿,愉愉焉。出,如舒雁。皇,且行;入門主敬,升堂主慎。凡庭實,隨入,左先,皮馬相間,可也。賓之幣,唯馬出,其餘皆東。多貨,則傷於德。幣美,則沒禮。賄,在聘於賄。凡執玉,無藉者襲。禮,不拜至。醴尊於東箱,瓦大一,有豐。薦脯五胑,祭半胑橫之。祭醴,再扱始扱一祭,卒再祭。主人之庭實,則主人遂以出,賓之士訝受之。既覿,賓若私獻,奉獻,將命。擯者入告,出禮辭。賓東面坐奠獻,再拜稽首。擯者東面坐取獻,舉以入告,出禮請受。賓固辭,公答再拜。擯者立於閾外以相拜,賓辟。擯者授宰夫於中庭。若兄弟之國,則問夫人。若君不見,使大夫受。自下聽命,自西階升受,負右房而立。賓降亦降。不禮。幣之所及,皆勞,不釋服。賜饔,唯羹飪。筮一屍,若昭若穆。仆為祝,祝曰:「孝孫某,孝子某,薦嘉禮於皇祖某甫、皇考某子。」如饋食之禮。假器於大夫。朌及廋車。聘日致饔。明日,問大夫。夕,夫人歸禮。既致饔,旬而稍,宰夫始歸乘禽,日如其饔餼之數。士中日則二雙。凡獻,執一雙,委其餘於面。禽羞,俶獻。比歸大禮之日,既受饔餼,請觀。訝帥之,自下門入。各以其爵,朝服。士無饔。無饔者無儐。大夫不敢辭,君初為之辭矣。凡致禮,各以其爵,朝服。皆用其饗之加籩豆。無饔者無饗禮。凡餼,大夫黍、粱、稷,筐五斛。既將公事,賓請歸。凡賓拜於朝,訝聽之。燕,則上介為賓,賓為苟敬。宰夫獻。無行,則重賄反幣。曰:「子以君命在寡君,寡君拜君命之辱。」君以社稷故,在寡小君,拜。」「君貺寡君,延及二三老,拜。」又拜送。賓於館堂楹間,釋四皮束帛。賓不致,主人不拜。大夫來使,罪,饗之;過,則餼之。其介為介。有大客后至,則先客不饗食,致之。唯大聘有几筵。十斗曰斛,十六斗曰籔,十藪曰秉,二百四十斗,四秉曰筥,十筥曰稯,十稯曰秅,四百秉為一秅。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0-4-27 22:25 | 顯示全部樓層
公食大夫禮第九

公食大夫之禮。使大夫戒,各以其爵。上介出請,入告。三辭。賓出,拜辱。大夫不答拜,將命。賓再拜稽首。大夫還,賓不拜送,遂従之。賓朝服即位於大門外,如聘。

即位,具。羹定,甸人陳鼎七,當門,南面西上,設扃鼏,鼏若束若編。設洗如饗。小臣具槃匜,在東堂下。宰夫設筵,加席、幾。無尊。飲酒、漿飲,俟於東房。凡宰夫之具,饌於東房。

公如賓服迎賓於大門內。大夫納賓。賓入門左,公再拜;賓辟,再拜稽首。公揖入,賓従。及廟門,公揖入。賓入,三揖。至於階,三讓。公升二等,賓升。大夫立於東夾南,西面北上。士立於門東,北面西上。小臣,東堂下,南面西上。宰,東夾北,西面南上。內官之士在宰東北,西面南上。介,門西,北面西上。公當楣北鄉,至壹拜,賓降也,公再拜。賓,西階東,北面答拜。擯者辭,拜也;公降一等。辭曰:「寡君従子,雖將拜,興也!」賓粟階升,不拜,命之成拜,階上北面再拜稽首。知 士舉鼎,去鼏於外,次於。陳鼎於碑南,南面西上。右人抽扃,坐奠於鼎西南,順出自鼎西,左人待載。雍人以俎入,陳於鼎南。旅人南面加匕於鼎,退。大人長盥洗東南,西面北上,序進盥。退者與進者交於前。卒盥,序進,南面匕。載者西面。魚臘飪。載體進奏。魚七,縮俎,寢右。腸、胃七,同俎。倫膚七。腸、胃、膚,皆橫諸俎,垂之。大夫既匕,匕奠於鼎,逆退,複位。

公降盥,賓降,公辭。卒盥,公壹揖壹讓。公升,賓升。宰夫自東房授醯醬,公設之。賓辭,北面坐遷而東遷所。公立於序內,西鄉。賓立於階西,■立。宰夫自東房薦豆六,設於醬東,西上,韭菹,以東醓醢、昌本;昌本南麋臡以西菁菹、鹿臡。士設俎於豆南,西上,牛、羊、豕,魚在牛南,臘、腸、胃亞之,膚以為特。旅人取匕,甸人舉鼎,順出,奠於其所。宰夫設黍、稷六簋於俎西,二以並,東北上。黍當牛俎,其西稷,錯以終,南陳。大羹湆,不和,實於鐙。宰右執鐙,左執蓋,由門入,升自阼階,盡階,不升堂,授公,以蓋降,出,入反位。公設之於醬西,賓辭,坐遷之。宰夫設鉶四於豆西,東上,牛以西羊,羊南豕豕以東牛。飲酒,實於觶,加於豐。宰夫右執觶,左執豐,進設於豆東。宰夫東面,坐啟簋會,各卻於其西。贊者負東房,南面,告具於公。

公再拜,揖食,賓降拜,公辭,賓升,再拜稽首。賓升席,坐取韭菹,以辯擩於醢,上豆之間祭。贊者東面坐取黍,實於左手,辯,又取稷,辯,反於右手,興,以授賓,賓祭之。三牲之肺不離,贊者辯取之,壹以授賓。賓興愛,坐祭。挩手,扱上鉶以柶,辯擩之,上鉶之間祭。祭飲酒於上豆之間。魚、臘、醬、湆不祭。

宰夫授公飯粱,公設之於湆西。賓北面辭,坐遷之。公與賓皆復初位。宰夫�善稻於粱西。士羞庶羞,皆有大、蓋,執豆如宰。先者反之,由門入,升自西階。先者一人升,設於稻南簋西,間容人。旁四列,西北上,膷以東,臐、膮、牛炙。炙南醢以西,牛胾、醢、牛鮨,鮨南羊炙,以東羊胾、醢、豕炙,炙南醢,以西豕胾、芥醬、魚膾。眾人騰羞者盡階、不升堂,授,以蓋降,出。贊者負東房,告備於公。

贊升賓。賓坐席末,取粱,即稻,祭於醬湆間。贊者北面坐,辯取庶羞之大,興,一以授賓。賓受,兼壹祭之。賓降拜,公辭。賓升,再拜稽首。公答再拜。

賓北面自間坐,左擁簠粱,右執湆,以降。公辭。賓西面坐奠於階西,東面對,西面坐取之;栗階升,北面反奠於其所;降辭公。公許,賓升,公揖退於箱。擯者退,負東塾而立。賓坐,遂卷加席,公不辭。賓三飯以湆醬。宰夫執觶漿飲與其豐以進。賓挩手,興受。宰夫設其豐於稻西。庭實設。賓坐祭,遂飲,奠於豐上。

公受宰夫束帛以侑,西鄉立。賓降筵,北面。擯者進相幣。賓降辭幣,升聽命,降拜。公辭。賓升,再拜稽首,受幣,當東楹,北面;退,西楹西,東面立。公壹拜,賓降也,公再拜。介逆出。賓北面揖,執庭實以出。公降立。上介受賓幣,従者訝受皮。

賓入門左,沒霤,北面再拜稽首。公辭,揖讓如初,升。賓再拜稽首,公答再拜。賓降辭公,如初。賓升,公揖退於箱。賓卒食會飯,三飲,不以醬湆。

挩手,興,北面坐,取粱與醬以降,西面坐奠於階西,東面再拜稽首。公降,再拜。介逆出,賓出。公送於大門內,再拜。賓不顧。

有司卷三牲之俎,歸於賓館。魚臘不與。

明日,賓朝服拜賜於朝,拜食與侑幣,皆再拜稽首。訝聽之。

上大夫八豆,八簋,六鉶,九俎,魚臘皆二俎;魚,腸胃,倫膚,若九,若十有一,下大夫則若七,若九。庶羞,西東毋過四列。上大夫,庶羞二十,加於下大夫,以雉、兔、鶉、鴽。

若不親食,使大夫各以其爵、朝服以侑幣致之。豆實,實於瓮,陳於楹外,二以並,北陳。簋實,實於筐,陳於楹內、兩楹間,二以並,南陳。庶羞陳於碑內,庭實陳於碑外。牛、羊、豕陳於門內,西方,東上。賓朝服以受,如受饔禮。無擯。明日,賓朝服以拜賜於朝。訝聽命。

大夫相食,親戒速。迎賓於門外,拜至,皆如饗拜。降盥。受醬、湆、侑幣——束錦也,皆自阼階降堂受,授者升一等。賓止也。賓執粱與湆,之西序端。主人辭,賓反之。卷加席,主人辭,賓反之。辭幣,降一等,主人従。受侑幣,再拜稽首。主人送幣,亦然。辭於主人,降一等,主人従。卒食,徹於西序端;東面再拜,降出。其他皆如公食大夫之禮。

若不親食,則公作大夫朝服以侑幣致之。賓受於堂。無擯。

記。不宿戒,戒不速。不授幾。無阼席。亨於門外東方。司宮具幾,與蒲筵常緇布純,加萑席尋玄帛純,皆卷自末。宰夫筵,出自東房。賓之乘車在大門外西方,北面立。鉶芼,牛藿,羊苦,豕薇,皆有滑。贊者盥,従俎升。簠有蓋冪。凡炙無醬。上大夫:蒲筵加萑席。其純,皆如下大夫純。卿擯由下。上贊,下大夫也。上大夫,庶羞。酒飲,漿飲,庶羞可也。拜食與侑幣,皆再拜稽首。

小黑屋|举报|桂ICP备2022007496号-1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华韵国学网|国学经典

扫一扫微信:Chinulture|投稿:admin@chinulture.co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