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 冯县尹断木碑追布

律条公案作者:陈玉秀发布:福哥

2018-11-18 00:15

抚州府崇仁县吴嘉庆,娶妻林氏。家颇殷富,生子郁文,年十八,庆为之娶雷氏为妻。夫妻和睦,孝顺公姑。一日,庆谓郁文曰:『家中虽则优裕,思创业难若登天,败易如燎毛。今家中所食者众,所入者寡,吾恐所入不足以供所用,乌可守株而不营谋?尔今年当少壮,正好营为。欲令汝出外经商,倘获微利,亦足赡家,不知汝意何如?』文曰:『老父严命,即当就行,但不知那项生意好做?』庆曰:『四川成都最好卖机布,汝可将本银一百两往福建收买机布,到川发卖。不消一年,可以回矣。』文依父命,领银一百,往邵武等处,收得机布七挑,辞别父母妻子往川。夜住晓行,数月即到成都。寻得东门城外张华店安下发卖。未及二日,郁文自思离家远出,心中不快,即令家童沽酒散闷。强饮几杯,不觉沉醉偃卧。不意华隔邻刘胜者,蓦见郁文酒醉,于三更时分将布盗去三挑。直至天明,郁文酒醒起来,方知被盗,即呼店主曰:『吾今投汝店中安下,昨晚酒醉,行此不良,串贼盗去我机布三挑。古云:「有眼主人无眼客。在家靠父母,出外靠主人。」汝为典守,亦难辞责。汝可代我清究,不然往县兴讼,悔无及矣。』华曰:『吾开歇店,衣食赖客,岂有串贼偷盗之理?』郁文不听,具状告于成都县曰:

告状人吴郁文,系江西崇仁县人,告为串贼盗布事。身贩机布,来川发卖,偶投张华店歇。讵恶见财利己。欺身孤客,串贼盗布三挑,坑贫素手回家。恳乞严刑追,剪盗疏商。上告。

时县主冯士奇看状已毕,乃曰:『见赃方可断理,今无赃证,如何断得?』不准状词。郁文再三哀告,只得准状。次日,张华具状诉曰:

诉状人张华,系本县民,诉为诬陷事。身开歇店,本分营生。吴郁文贩布来家歇宿,皆因好酒醉睡,被贼盗布。飘捏串贼告台,实出无辜,恳捕追还,免身遭累。上诉。县尹即将张华当堂勘问,华曰:『小人歇客,一家衣食赖此度活,如何串贼偷客?正是自截客路了。望爷爷详情。』县尹自思所说亦是。郁文苦栽。县尹思不能断,且将二人收监。次早升堂,取出二犯,问郁文曰:『汝布被盗,毫无影响,如何断得?』又问张华曰:『你门首有何物否?』华曰:『无,只屋傍有先时老爷一个去思木碑记。』县尹即将二人各责十板,发回家去。刘胜当夜盗得机布三挑,藏在幽僻之处,将首尾号头尽行涂抹,更以自己印信在上,使人难辨。改号停当,然后陆续挑入城中,卖在京铺李芳铺内。胜得银子入手,并无人知,自为得计。后来县尹将张华二人责罚,回家之后,退堂心思一计。次早升堂,即令皂隶二人去张华屋傍,扛抬木碑到县,要问木碑取布还客。是时县前闲杂人等皆入衙聚观。县尹见看者纷纷,乃高声喝曰:『木碑如此可恶,左右代我重打二十。』打毕,又将别事来问。

不多时,又喝道:『打。』如此者三次。直将木碑抬入阶下。县尹见众人看者愈多,喝令左右将头门闭上,把内中略个傥者捉下四人。观者不知其故,县尹怒曰:『吾在判事,不许闲人混杂衙门,汝等不守法度,无故擅入公门,实难饶罪。今着你四人将众看者各记姓名,内有卖米者罚米,卖肉者罚肉,卖酒者罚酒,卖布者罚布,随各所卖者行罚,限定未时交纳,违则罪归汝等四人。』四人领命,顷刻之间四人取齐,进衙交纳。县尹见各样皆有,内有机布二疋,唤四人曰:『这布留在此,余各物领出退还原主,不许克减遗误。』四人领诺而去。

县尹令皂快唤郁文、张华到县,尹恐其冒认,先令内衙取布二疋与之曰:『此布是你的否?』郁文看了乃曰:『此布不是,不敢妄认。』县尹见其诚实,即将前布与之认。文反覆看过乃曰:『此二疋之中有一疋是小人的,不知老爷何处得来?』县尹曰:『此布印记非是你的,缘何冒认?』文曰:『其布首尾印信被贼人换过,中间还有丈尺暗记可验。老爷不信,可将此布量过,如若不同,甘认冒认之罪。』县主如其言,分毫不爽。即令左右唤前四人到县,问曰:『此布是何人所出?』四人曰:『此一疋是李芳铺的,那一疋是谢太铺的。』县尹曰:『谢太的布可领还他。』即拘李芳问曰:『此布何处贩来?』芳曰:『此布是刘胜所卖。』又唤左右拘刘胜勘问。即刻拿来,县主喝令将刘胜打四十,打得皮开肉绽,一一招承曰:『盗客布三担,止卖二担,尚有一担寄在人家。』县尹差人押令同去取来,给还郁文。所卖之银,俱追给还之。又有地方结得刘胜素行窃盗,即拟问徒三年,判曰:

审得刘胜素不务本,行检已亏于夙昔,窥无觅有,有布货复窃于今时。将布发卖,自谓暮夜无知;真赃觅获,是乃天网不漏。抑且地方具结,诸罪贯盈,乡有若人,合当惩剿。罪拟依律,准徒三年。原赃追给失主领回。

县尹判后,即起批发解。二人叩谢而去。于是成都盗贼屏迹,而民受其泽多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