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 徐代巡断抢劫缎客

律条公案作者:陈玉秀发布:福哥

2018-11-18 00:15

江西徐侨任广东巡察御史,奉旨赴任。时值八月天气,来到一地名横溪。二十里都是山僻小路,并无人烟。时正半下午,忽有一阵黑气冲前不息。代巡住轿,令左右细看气从何出。

寻至半里许,见黑气从峰畔松树下新土中而出。二人回覆,代巡亲自乘轿视之。即令左右掘开新土二尺许,见死尸一个森然,身上短衣皆是绸缎。代巡反覆看视,但见心头脑门皆破、乃知被人打抢谋死。又见衣带上系一木刻小印,即解下细观其字,乃是印缎疋的号记。

代巡藏入袖中,仍令将尸掩覆而去。行至十里,有一官亭,俱是府县大小官员,迎接礼毕。随即入城。察院司坐定,各官复入参见,发回歇息。代巡思付:『路上谋死尸身离城不远,且死者只在近日,想劫贼尚未离此。』次日升堂,各府参毕,乃召丘知县分付曰:『此处有经纪可唤几名来见。』县主即令皂快二名,于各街唤得当行经纪江明等五名来见。

代巡曰:『我要买上好缎绢数十疋,汝作经纪,必知谁有上等的,汝于各铺或行商坐贾处,缎绢绫每样各选一疋进来,如用得的,即领价去;如不用,原货退还。』江明等领诺而去,即到各铺将诸色缎绢各选一疋并自家本店及行客亦选数疋送入。代巡逐一开过,印号都不相同。及后看到一疋与其印字皆合,乃曰:『余者皆不中用,惟这样缎子选二十疋,即令本商自送入来领价。』江明出,将前货退还各铺回家,令卖缎客叶禄捡过二十疋,一同送入司见代巡。代巡细看号头,将本印较之,分毫无异,乃问江明曰:『此客共伙几人?』明曰:『共伙四人,正欲发货往他处去卖,闻老爷要买,因此还未起身。』代巡差官兵四名,即刻将三人拿到,跪作一堂。

代巡缓词言曰:『汝这一伙皆是劫贼,有人在此告首。日前打枪客人,埋在横溪岭畔松树下是你几人,依直招来。』叶禄等闻得此言,面上失色,交口争辩曰:『此货是自贩来的,何尝是劫得之物?』代巡即取印令之自对,皆同,哑口无言。代巡喝曰:『这起强贼,尚自抵赖,胡不自招!』四人眼各相视,推托不认。代巡令各责四十,长枷枷起,收下狱中跟勘。

四人魂飞魄散,乃招曰:『此偶雇挑夫,小人等不合佯扮挑夫,中途谋死是实。』代巡曰:『你四人何名?』四人齐报曰:『叶禄、范亨、韩凤、方赤。』

四人招明,代巡亲笔判曰:

审得叶禄等,心不仁慈,假挑担而思谋财物;性多猖獗,遇僻地而伤人性命,实兽中之豺狼,蛰中之虺者也。赃捕已真,合拟大辟。其从恶范亨等三人,俱配边远充军。经纪江明无罪。代巡既处决发配,后又问死商家乡何处,迳差人前往,召其子来,悉以缎疋给之。其子方知父被抢劫,感恩叩谢,领货搬尸回葬。由是徐公之明已著,后三任御史而狱无留冤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