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李清照·转调满庭芳·校注

李清照诗词全集作者:李清照发布:福哥

2018-10-16 21:50

芳草池塘,绿阴庭院,晚晴寒透窗纱。玉钩1金锁,管是客来唦2。寂寞尊前席上,惟愁3、海角天涯。能留否?酴醾4落尽,犹赖有梨花5

当年、曾胜赏,生香熏袖,活火分茶。极目犹龙骄6马,流水轻车。不怕风狂雨骤,恰才称,煮酒残7花。如今也,不成怀抱,得似旧时那?

校勘

1、玉钩:各本【乐府雅词】原缺,据文津阁【四库全书】本【乐府雅词】补。惟此句『玉钩金锁』文义,与下句不甚连接,疑有错误,或馆臣臆补。

2、唦:此字字书不载,宋人词中用之,依所押之韵,应读做shā音,语助词。

3、惟愁:文津阁【四库全书】本【乐府雅词】作『惟愁』,仍缺一字,疑非,故未补。

4、酴醾:或作『荼蘼』。

5、梨花:文津阁【四库全书】本【乐府雅词】作『梨花』。按季节酴醾花开在梨花之后,此处作梨花不妥。未据补。

6、骄:原作『娇』,应误,今改。

7、残:四印斋本【漱玉词】注『别作笺』。未知所据何本,文义已不合。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