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李清照·点绛唇·原文翻译·赏析

李清照诗词全集作者:李清照发布:福哥

2018-10-16 21:50

点绛唇 之一

cu4罢秋千,起来慵整1纤纤手。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2袜刬chǎn金钗溜。和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

校勘

【续草堂诗余】、【词的】、【古今词统】、【古今诗余醉】、【花镜隽声】、【词汇】题作『秋千』。

杨金本【草堂诗余】题作『佳人』。

1、慵整:杨金本【草堂诗余】、【续草堂诗余】、【古今词统】、【古今诗余醉】作『整顿』。

2、见客入来:【历代诗余】、【古今图书集成】、【天籁轩词选】、金绳武活字本【花草粹编】作『见有人来』。

此首别作苏轼词,见杨金本【草堂诗余】卷下。

又作无名氏词,见【花草粹编】卷一、【续草堂诗余】卷上、【古今词统】卷四、【古今诗余醉】卷十二、【花镜隽声】卷七、【词汇】卷七、【同情集词选】卷四。

别又误作周邦彦词,见【词的】卷二。

赵万里辑【漱玉词】云:『案词意浅薄,不似他作。未知升庵何据?』

按:

一九五九年出版之北京大学学生编写之【中国文学史】第五编第四章,断定此首为李清照作,评价颇高,恐未详考。【词林万选】中不可靠之词甚多,误题作者姓名之词,约有二三十首,非审慎不可也。

简析

春日,清晨,花园内。绿杨掩映着秋千架,架上绳萦还在悠悠地晃动。年轻的女词人刚刚荡完秋千,两手有气无力,懒懒地下垂。在她身旁,瘦瘦的花枝上挂着晶莹的露珠;在她身上,涔涔香汗渗透着薄薄的罗衣。花与人相衬,显得格外的娇美。蓦然间,进来一位客人。她猝不及防,抽身便走,连金钗也滑落下来。客人是谁?词中未作正面描写,但从词人的反应中可以知道,他定是位风度翩翩的少年。词人走到门口,又强按心头的激动,回眸偷觑那位客人的丰姿。为了掩饰自己的失态,她嗅着青梅,边嗅边看,娇羞怯怯,昵人无那。

点绛唇 之二

寂寞深闺、柔1肠一寸愁千缕。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

倚遍阑干,只是无情绪。人何处,连天芳草2,望断归来路。

校勘

诗词杂俎本【漱玉词】、【花草粹编】、【续草堂诗余】、【词的】、【古今诗余醉】、【林下词选】、【词汇】题作『闺思』。

【古今名媛汇诗】、【古今女史】题作『闺怨』。

1、柔:【续选草堂诗余】作『愁』。

2、芳草:【花草粹编】原作『衰草』,【古今名媛汇诗】同;【草堂诗余续集】注『一作「衰」,误』;诗词杂俎本【漱玉词】、【续选草堂诗余】、【古今诗余醉】、【林下词选】、【见山亭古今词选】作『芳草』;【词综】、【历代诗余】、【历朝名媛诗词】作『芳树』,四印斋本【漱玉词】同。

按此阕上半首云:『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乃暮春景物,下云:『连天衰草』,则又为残秋气象,『衰』字必误。『芳草』字较合,惟『草』字不叶韵。『芳树』未知所本。

注释

点绛唇:词牌名,因南北朝时江淹【咏美人春游】诗中有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句而来。明杨慎【升庵词品】曰:【点绛唇】取梁江淹诗白雪凝琼貌,明珠点绛唇以为名。

闺:过去年轻女子居住的内室。

柔:一作愁。

崔花雨:这里指崔花调落的雨。

无情绪:心怀抑郁惆怅,没有兴趣。

人何处:所思念的人在哪里?此处的人,当与【凤凰台上忆吹箫】的武陵人及【满庭芳】的无人到中的两个人字同意,皆喻指作者的丈夫赵明诚。

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化用【楚辞招隐士】王孙游兮不归,春草生兮萋萋之句意,以表达亟待良人归来之望。望断,即望尽,以极多次数凝望,一直望到看不见。

翻译

一个人独处深院闺房,心中总是积郁着千丝万缕的愁绪。怜惜春天,可春天已经匆匆离去了,就在这原本令人落寞难捱的暮春时节偏偏又下起了几点令人懊恼的雨。

倚着栏杆,眺望远方,无论怎样也无法排解心中的忧烦愁苦。心上的人儿,你现在何方?在这枯草连天的季节,望断天涯,何处才是你回家的路啊!

赏析

李清照1084-约1151,南宋女词人,婉约派女作家。号易安居士,齐州章丘今属山东人。父亲李格非为当时著名学者,夫赵明诚为金石考据家。早期生活优裕,与明诚共同致力于书画金石的搜集整理。金兵入据中原后,流寓南方,明诚病死,境遇孤苦。她的词前期多写其悠闲生活,闺情相思,后期多悲叹身世,情调感伤,有的也流露出对中原的怀念,风格顿变。形式上善用白描手法,自辟蹊径,语言清丽。论词强调协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词别是一家之说,反对以作诗文之法作词。并能诗,留存不多,部分篇章感时咏史,情辞慷慨,与其词风不同。有【易安居士文集】、【易安词】,已散失。后人有【漱玉词】辑本。今人有【李清照集校注】。

本篇是一首借伤春写离愁别怨的闺怨词,是词人李清照惦念离别的丈夫而作的。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结婚后,二人志趣相投,感情深笃,经常在一起共同校勘书籍,研究金石文字,以至于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夫妻之间如此深厚、默契、美好的生活却因丈夫赴职在外而长期分别,其内心的感受是可想而知的。这种滋味,她在【凤凰台上忆吹箫】之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这一词句中也曾有所流露。

在本篇中,词人通过伤春情景的描写,层层深入地表达了对丈夫的无限思念之情,揭示了怨别与相思这一基本主题。作品分上下两阙,现就词的这一构成特点,按阙逐句体会全词的含义。

上阙,重在写伤春,写主人公面对春天悄然离去之时的无限伤感的情怀。

寂寞深闺,柔肠一寸愁千缕。作品开篇以抒情笔调切入主题,再现了主人公独守深闺,孤单寂寞,思念亲人,愁情不绝,柔肠寸断,叫人不知如何是好的情状。柔肠一寸就愁千缕,足见主人公寂寞愁苦、深情绵长、思念之情无可排遣的程度已经到了极致。

惜春春去,几点催花雨。这是一句经典的环境描写,意在烘托主人公忧愁的心境。原本令人怜惜且最能给人带来希望的春天却走了,这倒也罢,偏偏又下起了摧残鲜花的暮春之雨,此景中的主人公心绪怎还能好得起来呢。此外,这惜春也蕴涵着词人怜惜青春年华的心理。

下阕,重在写伤别,抒写主人公对心上人强烈的思念和盼归之情。

倚遍栏干,只是无情绪!独处深闺,浮上心头的是寂寞,是柔肠一寸愁千缕,无奈之下,只好走到闺房外面,看看外面的风景,也好排遣心中的忧烦愁思。可是倚遍栏杆,极力凝望远方,终究还是没有好心绪。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自己的丈夫远在他乡,望不见,心思又放不下。由此景此情引出下文的人何处,此为由景及人之蓄势与铺垫。

人何处?连天衰草,望断归来路。这一句是写主人公遥望远方,盼望丈夫归来的情形。上文的凭栏远眺,看到丈夫归来的影子了吗?没有,目所能及的只有苍苍远山,只有茫茫春水,只有连天衰草,人在哪儿啊?!远处的路一直望到再也望不见了,也就是说把归来路都望断了,仍然不见丈夫的身影,可见此刻的主人公心中该充满了什么样的落寞、失望、和哀愁哇!

这首词之所以情切意浓,感人肺腑,主要得益于白描手法的使用。作品没有引经据典,也没有华丽的辞藻,字字平白,句句朴实无华,却于字里行间饱含着相思之苦,离别之愁,怨别之恨,这些都充分体现了李清照作品明白如话、语浅情深的艺术特色*。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