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作者:王羲之,房弘毅发布:一叶知秋

2018-7-27 00:34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26.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27.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28.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29.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30.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31.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32.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 原文

视形象体,变貌犹同,逐势瞻颜,高低有趣。分均点画,远近相须;播布研精,调和笔墨。锋纤往来,疏密相附,铁点银钩,方圆周整。起笔下笔,忖度寻思,引说踪由,永传今古。智者荣身益世,方怀浸润之深;愚者不俟佳谈,如暗尘之视锦。生而知者发愤,学而悟者忘餐。此乃妙中增妙,新中更新。金书锦字,本领为先,尽说安危,务以平稳为本。分间布白,上下齐平,均其体制,大小尤难。大字促之贵小,小字宽之贵大,自然宽狭得所,不失其宜。横则正,如孤舟之横江渚;竖则直,若春笋之抽寒谷。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视形章第三 译文

观察字形,拟仿体势,虽外貌改变,其形质仍然相同,顺着笔势去观察外貌,高低错落很有趣味。均匀分布点画,使之远近呼应;点画的分布要精心研究,笔墨要滋润调和。锋芒牵丝往来引带,疏密互相配合,一点坚劲如铁,一钩精丽如银,方笔、圆笔周到完整。起笔、下笔要仔细思考。引证古人的学说寻求其来由,使之能长久的流传。智慧的人擅长书法,可以得到荣耀,有益社会,这才使人意识到书道影响的深远;愚笨的人不待谈到书法的佳处,犹如在昏暗尘封之处看不到锦帛的光鲜一样。生而知之者益发勤奋,通过学习而有所悟的人,常常忘记饮食。这才是妙趣中又增加妙趣,新颖中更出新颖。再华贵的翰墨,用笔的本领为先,说尽字势的险夷变化,务必先以平稳为本。分间布白,上下齐平,使字的体制在视觉上均匀,处理字的大小更难。大字要约束它贵在写得小,小字要舒展它贵在写得大,这样就自然宽窄各得其所,不失它自然地姿态了。横画要写得正,像孤舟横靠在江渚边,竖画则要直,像春笋破土而出在寒冷的山谷中。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