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作者:王羲之,房弘毅发布:一叶知秋

2018-7-27 00:13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1.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2.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3.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4.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5.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16.jpg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 原文

夫纸者阵也,笔者刀矟也,墨者兵甲也,水研者城池也,本领者将军也,心意者副将也,结构者谋策也,飏笔者吉凶也,也入者号令也。屈折者杀戮也,点画者磊落也,戈旆者斩斫也,放纵者快利也,著笔者调和也,顿角者蹙捺也。始书之时,不可尽其形势,一遍正脚手,二遍少得形势,三遍微微似本,四遍加其遒润,五遍兼加抽拔。如其生涩,不可便休,两行三行,创临惟须滑健,不得计其遍数也。

王羲之笔势论十二章 创临章第一 译文

纸张如同战阵,笔如同刀、槊等兵器,墨如同盔甲,水与砚如同城池,运笔的本领好像是将军,结构如同计谋与策略,从笔的挥运中可知顺利艰难,笔锋的出入无不应节听令,用笔的一曲一折,如同挥刀砍杀,一点一画,错落分明。写一个飞戈,如同斩截斫zhuó断,豪放纵肆之处,愈见峻快锋利,着笔含蓄,滋润调和,顿笔的芒角处实际是写捺一波三折的浓缩。开始临写的时候,不可能一下子就穷尽帖的形势。第一遍搭好架子把字写端正,第二遍少许得到帖中字的形势,第三遍写得稍微有点像帖,第四遍加以遒丽滋润,第五遍再加上抽毫跳跃,往来映带。如果临写生涩,不能就此停下来,两行三行,临写只求写得流利劲健,不要算计临了多少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