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策书 军势第四

五策书作者:发布:懋基

2018-6-27 21:37

谶言:『猭,沴势。』『风,韊。』

素言:『神莫神于至诚。』

兵,神。持者秋色,如天河洞穿。军,节。百刑之盛,必晦以用兵。国,势。非竭货殖以通至权,自然所向。

非戮则兵,非血则需。天网恢恢,神于至烈。

势第一

势徽,无分。

势非虚妄,以实分得。故古奠军谶,以别阴阳。是得实以虚,以虚节实。向对而用,若腾蛇逄源,周转无穷,用事如神。往来不绝而人莫能阻,应接不暇而巇莫能勘。

能者治势,为术不一。然其所然者北,失其所失者亡,德其所得者费,攻其无功者劳。赏而后无信者乏,榷而行不久者败。废而后思不惮者掠,忧劳而无为者犯。为欲为而失其为者丧,安一时而失三阙者扬。

前后左右,周而亡密,稠而失疏者,丧大位。远近进退,虑而失榷,闻而无为者,失梁稳。行不料三褪,观不析后渑者,驱王道。故用事不以,虽胜必败。

才足以使,信足以殉,风足以变,德足以守,人俊。

能足以任,法足以印,刑足以恩,蹈足以遂,人圣。

欲见势必先见命,命不至,没身而已。是至,则足以恃,功垂千古。

筹第二

庙算者,非卜,卜于人心。合心者上,合欲者强,合信者厉,合气者唐。故输一筹措,用兵临阵之将,必先后谋合而后行军,则军无必败。远近之忧皆去,则兵无盛衰。来去持国而人无所疑,行舂来去而无失一恤,则国可功一。

任人非策,用才非驱,理事非由,法恩非显。德人者,渐失其货,信人者,渐趋其踵。义人者,暂失摆布。仁人者,亡其所戮。礼人者,丧其所欲。五是之用,非尽于此,非然于必,愚见字而喜,耨耳闻而癫,贤闻而鄙弃,德闻而嗤哂,圣闻而揣摩,皆吾心之忧。

素第三

一人之进退,弗若万人之进退。人尝言:大隐隐于朝,可哂于圣贤而灭于至道。进退忧惭,去就留难。受以弗功,罚以弗过,一人之道,非圣之始,何见尧舜。

参势而失一,得道而无二,皆去就之基,故素,见始终。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