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策书 货输第三

五策书作者:发布:懋基

2018-6-27 21:35

阴震,反泽,揣无度。

货通体,利通心。货输非不竭而盈,盈于必得。物御非全禁而禁,禁于明知。平非平其得失,在平其意。均非均其三金,在于王道。

故通俗而察欲,下下。持物而囤积,下中。操得而窥虚,下上。秉节以通利,中下。谋略以微显,中中。受任以馈赠,中上。否欲俊人,上下。安道刑邦,上中。周流天下,上上。

均第一

均非均,彼竭我盈。准非准,克廉充桀。算亡算,全则失平。

田万物,自然。人欲,自然。生死存亡,养生丧死,亦自然。刍万物,自然。愚人,自然。冬雷震震夏雨雪,亦自然。是然者,非然于人则其全然。生杀予夺,自然常理,循而巽,无往不利。

利非从出,物非从锢,是处天地之势,节而不竭。故帝王之扼,在扼鼠首。

非均不能至,至在两端。非平不能准,准在祸心。生非亡,生从亡,刿于上下不募当侙。死从成,死非成,刘于进退有度之节。民心庸矮,然去就,虽然,否克其桀。

平第二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人欲无穷,自然有限,以有限养无穷,一时之泽。向利非欲,向佐非恩,伐木非道,牡畜非安。人定其安以要帝王之所以安,上者,变人之安,下者,欲人之安。

输第三

输非全输,输在同心。用非尽用,用在必然。故能以时对时,利对利,推心置腹者,可帝上下。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