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策书 政略第二

五策书作者:发布:懋基

2018-6-27 21:34

齐祀帝袛,享享邕禳。蒯其良蓷,治持国惠。

势,政之变。人,政之中。治非无度,以常故无。变势者一,一变其兆,万物莫察而人蹈其道,故道,帝之始终。

欲安一而不能得,欲解亿而不能刑。井涸网摧者,因其不变而不能变,变而不能不变。王欲一天下而治来去,必以见而后明。动静之法,窥其一帛。

出入者,非德进退。故无权不行,无征不典,非斯是,不参其权。参,行退进忧,忡忡百岿。前后铗躁,而后可行。

政无生死,必易生死。死,生之权。生,丧之始。见事而不见势,为势而不为时,试治而不过一乡,能竭不过一州,强尚,必亡旋踵。

政分三策,略分阴阳,无以持道,察之不祥。镌之铭文,书以九房,崇充三地,以安行藏。进退维谷,非是不祥。翁媪临道,未见其汤。故知道而道者,虽为术不一,亦能全制。

察第一

天下万物,各安其所。故治,必以安中守人。人,非仁。势,非布。利,非礼。命,非铭。知而后为,跣末之势,亦能察而安道,乐其民典。

人分三次,略成九等。非自然分其生存上下,非适者方得其在,人与其因,驱策其动,仅此而已。

故无为,为而不为。

物无全用,人无权卯,故工,不必分帛裂弓,以详尽为享。知者自知,不知者自嗤,安其丧死,亦其存亡之道。

临第二

近临不见,非不显,显而易见。远读而观,非尽观,观而难巽。

用第三

用者非一时,亦一时。察不反复,观不临来。知而不往,厚而盛载,贤灭德尽,道之始终,帝之成!

命第四

命人亦命己,德人亦德己。如临大敌,如观大势。进退有忧,前后有亡,安其安者,有其有者,享万世。

是命,必分其等,等不至,命不成,前后不动。

政有其所以然,有其不能之然,然而后动,不可。动而后然,非周。帝亦有恻隐,亦有不能,前后之变,否能而能!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