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闵公元年

左传白话文作者:左丘明发布:福哥

2018-6-14 17:50

春秋經

元年春王正月.

齊人救邢.

夏六月辛酉.葬我君莊公.

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落姑落姑:齊地。一云在今山東平陰縣,一云在博興縣.季子季子:公子友,即季友來歸.

冬.齊仲孫仲孫:仲孫湫,齊大夫來.

左傳

元年春.不書即位.亂故也.

白話翻譯
元年春,【春秋】不記載閔公即位,是由於國內混亂的緣故。

狄人伐邢.管敬仲管敬仲:即管仲言於齊侯曰:『戎狄豺狼.不可厭厭:滿足也.諸夏親暱.不可棄也.宴安宴安:安樂酖:同『鴆』毒.不可懷也.【詩】詩:見【詩·小雅·出車】云:「豈不懷歸.畏此簡書.」簡書簡書:盟書.同惡相恤之謂也.請救邢以從簡書.』齊人救邢.

白話翻譯
狄人攻打邢國。管仲對齊桓公說:『戎狄好比豺狼,難以得到滿足。中原各國互相親近,不能夠丟棄。安樂就好像鴆酒毒藥,不能夠懷戀。【詩】說:「難道不想回家鄉,鄰邦盟約不敢忘。」盟約,是共同對付敵人互相支援的意思。請求您遵從盟約救援邢國。』齊國人於是救援邢國。

夏六月.葬莊公.亂故.是以緩.

白話翻譯
夏六月,安葬莊公。因為發生動亂的緣故,所以推遲了。

秋八月.公及齊侯盟于落姑.請復復:回國季友也.齊侯許之.使召諸陳.公次于郎郎:在魯都曲阜近郊以待之.『季子來歸』.嘉之也.

白話翻譯
秋八月,閔公與齊桓公在落姑結盟,是為了請齊桓公幫助讓季友回國。齊桓公答應了閔公的請求,派人去陳國召回季友,閔公駐紮在郎地等候他。【春秋】記載『季子回到國內』,稱『季子』,這是讚美他。

冬.齊仲孫湫來省難.書曰『仲孫』.亦嘉之也.仲孫歸.曰:『不去慶父時慶父已回到魯國,故云.魯難未已.』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對曰:『難不已.將自斃.君其待之.』公曰:『魯可取乎.』對曰:『不可.猶秉秉:秉持,實施周禮.周禮.所以本也.臣聞之.「國將亡.本必先顛.而後枝葉從之」.魯不棄周禮.未可動也.君其務寧魯難而親之.親有禮.因重固重固:穩定堅固.間攜貳攜貳:內部不和,離心離德.覆昬亂.霸王之器器:策略,方法也.』

白話翻譯
冬,齊國仲孫湫來我國慰問禍難。【春秋】稱他為『仲孫』,也是對他表示讚美。仲孫湫回到國內,說:『不除掉慶父,魯國的禍難還不能終止。』齊桓公說:『用什麼辦法才能除掉慶父?』仲孫湫回答說:『禍難不終止,將會自取滅亡,君王等著瞧吧。』齊桓公說:『魯國可以攻取嗎?』仲孫湫回答說:『不能夠,他們仍然秉持周禮。周禮,是立國的根本。臣聽說,一個國家將要滅亡,就像大樹,樹幹定然先行倒下,然後枝葉跟著枯萎。魯國不拋棄周禮,不能去動它的腦筋。君王應當從事于安定魯國的禍難並且親近它。親近有禮儀的國家,依靠堅定穩固的國家,離間內部不和的國家,滅亡昏昧動亂的國家,這是稱霸稱王的策略。』

晉侯晉侯:晉獻公作二軍.公將上軍.大子申生將下軍.趙夙趙夙:晉大夫,趙衰之兄御戎.畢萬畢萬:晉大夫,畢公高之後為右.以滅耿耿:姬姓國,地在今山西河津縣東南.滅霍霍:姬姓國,地在今山西霍縣西南.滅魏魏:姬姓國,地在今山西芮城縣東北.還.為大子城曲沃.賜趙夙耿.賜畢萬魏.以為大夫.

白話翻譯
晉獻公建立兩個軍,自己率領上軍,太子申生率領下軍。以趙夙為君王戰車的駕駛,畢萬任車右,出兵滅掉耿國、霍國、魏國。回國後,為太子修築曲沃的城牆。把原耿國賜給趙夙,原魏國賜給畢萬,任命他們為大夫。

士蒍曰:『大子不得立矣.分之都城.而位以卿位以卿:卿始有軍行,晉獻公令申生將下軍,所以說『位以卿』.先為之極先為之極:言身位儲君,又位於卿,已到了極點.又焉得立.不如逃之.無使罪至.為吳大伯吳大伯:即吳太伯,周太王嫡子,知其父欲立弟季歷,避位而逃到吳地,為吳始祖.不亦可乎.猶有令名.與其及也.且諺曰:「心苟無瑕.何恤乎無家.」天若祚大子.其無晉乎.』

白話翻譯
士蒍說:『太子不能夠繼續作儲君了。分給他都城而讓他處在卿位,先讓他做到了極點,又怎麼能繼續做儲君呢?不如逃往別處,不要等罪加到頭上。像吳太伯那樣,不是也很好嗎?這樣還能有好的名聲,勝過留下獲罪。而且諺語說:「心裡如果沒有瑕疵,就不必為無家而憂患。」上天如果降福太子,他就一定會離開晉國。』

卜偃卜偃:晉掌卜的大夫曰:『畢萬之後必大.萬.盈數也.魏.大名也.以是始賞始賞:開始受封賞.天啟之矣.天子曰兆民.諸侯曰萬民.今名之大.以從盈數.其必有眾必有眾:一定能得到人民.』

白話翻譯
卜偃說:『畢萬的後代必然昌大。萬,是滿數;魏,是大名;用這地方做起始封賞地,上天已啟示預兆了。天子主天下稱「兆民,」諸侯主一國稱「萬民」。如今大的名稱又隨著滿數,他一定會得到民眾。』

初.畢萬筮仕於晉.遇【屯】屯:䷂卦象為震下坎上,初爻九『—』變為六『--』,即為『比』,坤下坎上之【比】比:䷇.辛廖辛廖:晉大夫占之.曰:『吉.【屯】固【比】入屯固比入:屯,艱險之象,因此堅固。比,親密之象,所以能入.吉孰大焉.其必蕃昌.【震】為土震為土:震䷲變為坤,坤為地,故言『為土』.車從馬車從馬:震為車,坤為馬。震變為坤,故言『從馬』.足居之足居之:震為足,震變為坤,安靜之象,所以說『足居之』.兄長之兄長之:震為長男,初爻變,是最長之意,故云.母覆之母覆之:坤為母,故云.眾歸之眾歸之:坤為眾.六體六體:指以上六義不易.合而能固合而能固:比卦有合之義,屯卦有固之義.安而能殺安而能殺:比卦有坤,坤為土安之象。屯卦有震,震為雷殺之象。以坤承震之變,所以說『安而能殺』.公侯之卦公侯之卦:總結以上卦象而斷言。【屯】之初九曰『利建侯』,【比】之大象曰『建萬國,親諸侯』,均言為公侯之卦也.公侯之子孫公侯之子孫:畢萬為畢公高之後.必復其始.』

白話翻譯
起初,畢萬為在晉國做官而占卜,得到了【屯】卦變為【比】卦。辛廖推測說:『吉利。屯堅固而比進入,還有比這更吉利的嗎?因此他一定會蕃衍昌盛。震變為土,車隨著馬,腳踏實地,兄長撫育,母親愛護,大眾歸附,這六條不變,能合又能固,安定又能殺戮,這是公侯的卦象。公侯的子孫,一定會回復始初公侯的地位。』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