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周颂·清庙之什·维天之命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18-6-13 19:51

維天之命

維天之命,太平告文王也。

維天之命,於穆不已。於乎不顯,文王之德之純。假以溢我,我其收之。駿惠我文王,曾孫篤之。

維天之命一章八句。

翻译
想那天道的运行,美好肃穆永不停。多么辉煌多光明,文王品德多纯净。嘉美之德使我慎,我们永远要继承。顺着我祖文王道,子子孙孙永力行。

参考译文
想来天道有一定,庄严肃穆永不停。多么显著又光明,文王德行真纯净。嘉言善道告戒我,我当接受好继承。遵循先祖文王德,子子孙孙须力行。

题解
祭祀文王的乐歌。歌颂文王德行纯美,子孙要好好继承。

注释
【释文】引【韩诗】:『维,念也。』【郑笺】:『命犹道也。天之道於呜wū乎美哉。』
於乎:呜呼!不,语助,无实义。
:通『嘉』。 溢:谨慎。【毛传】:『假,嘉。 溢,慎。』【传疏】:『假以溢我,言以嘉言善道戒慎于我也。』
:顺从。惠:顺。【通释】:『惠,顺也。骏,当为驯之假借,驯亦顺也。』
:专一,忠实执行。【郑笺】:『曾,犹重也。自孙之子而下事先祖皆称曾孙。是言曾孙欲使后王皆厚行之,非惟今也。』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