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国风·周南·芣苢

诗经作者:尹吉甫采集,孔子编订发布:福哥

2018-6-13 19:51

芣苢

芣苢,后妃之美也。和平則婦人樂有子矣。

采采芣苢,薄言采之;采采芣苢,薄言有之。
采采芣苢,薄言掇之;采采芣苢,薄言捋之。
采采芣苢,薄言袺之;采采芣苢,薄言襭之。

芣苢三章,章四句。

翻译
繁茂鲜艳的芣苢呀,我们赶紧来采呀。繁茂鲜艳的芣苢呀,我们赶紧采起来。
繁茂鲜艳的芣苢呀,一片一片摘下来。繁茂鲜艳的芣苢呀,一把一把捋下来。
繁茂鲜艳的芣苢呀,提起衣襟兜起来。繁茂鲜艳的芣苢呀,掖起衣襟兜回来。

参考译文一
采呀采呀采芣苢,采呀采呀采起來。
采呀采呀采芣苢,采呀采呀采得來。
采呀采呀采芣苢。一片一片摘下來。
采呀采呀采芣苢,一把一把捋下來。
采呀采呀采芣苢,提起表襟兜起來。
采呀采呀采芣苢,掖起衣襟兜回來。

参考译文二
车前子呀采啊采,采啊采啊采下来。车前子呀采啊采,一堆一堆收起来。
车前子呀采啊采,一根一根拾起来。车前子呀采啊采,一把一把捋起来。
车前子呀采啊采,牵起衣角装起来。车前子呀采啊采,翻过衣襟兜起来。

注释
采采:采而又采。
芣苢扶以fú yǐ,苤,房鳩切,𠀤音浮;苢,苡本字,養里切,𠀤音以。【爾雅·釋草】苤苢,芣苡,馬舄,馬舄車前。植物名,即車前草,其葉和種子都可以入藥,有明顯的利尿作用,並且其穗狀花序結籽特別多,可能與當時的多子信仰有關。
薄言:發語詞,無義。這裡主要起補充音節的作用。
古读以yǐ,取得。
:𠀤都括切,音剟。讀若朵入聲。【說文】拾取也。【增韻】採也。拾取,伸長了手去采。
:盧活切,𠀤鸞入聲。【廣韻】手捋也。順著莖滑動成把地採取。
:吉屑切,𠀤音結结jié。【註】掎衣上衽。一手提著衣襟兜著。
:奚結切,𠀤音纈协xié。【註】扱衣上袵於帶。把衣襟紮在衣帶上,再把東西往衣裡面塞裹。

题解
这篇似是妇女采芣苢子时所唱的歌。开始是泛言往取,最后是满载而归,欢乐之情可以从这历程见出来。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