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纳音·汉儿字圣旨·箕仙咏史·九姑玄女课_南村辍耕录·卷二十

辍耕录作者:陶宗仪发布:福哥

2018-6-9 00:06

◎纳音

六十甲子之有纳音,世人鲜知其理。尝观【笔谈】有曰:

『六十甲子纳音,盖六十律旋相为宫也。』一律合五音,十二律纳六十音也。凡气始于东方而右行,音起于西方而左行。阴阳相错而生变化,所以气始于东方者,四时始于木,右行,传于火,火传于土,土传于多,金传于水。所谓音始于西方者,五音始于金,左旋,传于火,火传于木,木传于水,水传于土。纳音与易纳甲同法。乾纳甲而坤纳癸,始于乾而终于坤。纳音始于金。金,乾也。终于土。土,坤也纳音之法,同类娶妻,隔八生子。此【汉志】语也此律吕相生之法也。五行先仲而后孟,孟而后季,此遁甲三元之纪也。甲子,金之仲,黄钟之商同位娶乙丑。大吕之商,同位,谓乙,丙与丁之类。下皆仿此隔八下生壬申,金之孟,夷则之商。隔八,谓大吕下生夷则也。下皆仿此壬申同位娶癸酉。南吕之商隔八上生庚辰,金之季,姑洗之商,此金三元终。若只以阳辰言之,则依遁甲逆转仲、孟、季。若兼妻言,则顺传。孟仲,季也庚辰同位娶辛巳,仲吕之南隔八下生戊子,火之仲,黄钟之徵,金三元终,则左行传南方火也戊子娶己丑。大吕之徵生丙申,火之孟,夷则之徵丙申娶丁酉。南吕之徵生甲辰,火之季,幻洗之徵甲辰娶乙巳。仲吕之徵生壬子,木之仲。黄钟之角,火三元终,则左行传于东方木如是左行,至于丁巳。中吕之宫,五音一终,复自甲午金之仲娶乙未,隔八生壬寅,一如甲子之法,终于癸亥。谓蕤宾娶林钟,上生太簇之棱自子至于巳为阳,故自黄钟至于中吕皆下生。自午至于亥为阴,故自林钟至于应钟皆上生。甲子乙丑金,与甲午乙未金虽同,然甲子乙丑为阳律,阳律皆下生。甲午乙未为阳吕,阳吕皆上生。六十律相反,所以分为一纪也

得此一说,固已判然。及读【瑞桂堂暇录】,亦论及此,则尤明白简易,其曰:

『六十甲子之纳音,此以金木水火土之音而明之也。一六为水,二七为火,三八为木,四九为金,五十为土。然五行之中,惟金木有自然之音,水火土必相假而后成音。盖水假土,火假水,土假火,故金音四九,木音三八,水音五十,火音一六,土音二七。此不易之论也。何以言之?甲巳,子午,九也。乙庚,丑未,八也。丙辛,寅申,七也。丁壬,卯酉,六也。戊癸,辰戌,五也。己亥,四也。甲子乙丑,其数三十有四。四者,金之音也,故曰金。戊辰己巳,其数二十有八。八者,木之音也,故曰木。庚午辛未,其数三十有二。二者,火也。土以火为音,故曰土。甲申乙酉,其数三十。十者,土也。水以土为音,故曰水。戊子己丑,其数三十有一。一者,水也。火以水为音,故曰火。凡六十甲子皆然,此纳音之所起也。大抵六十甲子,历也。纳音,律也。支干,纳音之别也。此天地自然之数。河图,生数也。生者左旋,故以中央之土而生西方之金,西方之金而生北方之水,北方之水而生东方之木,东方之木而生南方之火,南方之火而复生中央之土。洛书,克数也。克者右转,故以中央之土而克北与西北之水,北与西北之水而克西与西南之火,西与西南之火而克南与东南之金,南与东南之金而克东与东北之木,东与东北之木而又克中央之土。此图书生克自然之数也。』

又见日家一书,专解海中炉中之类,其辞虽凿,亦自颇通,因并录之,曰:

『甲子乙丑海中金者,子属水,又为湖,又为水旺之地。兼金死于子, 墓于丑,水旺而金死墓,故曰海中金也。

丙寅丁卯炉中火者,寅为三阳,卯为四阳。火既得地,又得寅卯之木以生之。此时天地开炉,万物始生,故曰炉中火也。

戊辰己巳大林木者,辰为原野,巳为六阳,木至六阳,则枝荣叶茂,以茂盛之木而在原野之间,故曰大林木也。

庚午辛未路傍土者,未中之木而生午位之旺火。火旺,则土于斯而受刑。土之始生,未能育物,犹路傍土若也,故曰路傍土也。

壬申癸酉剑锋金者,申酉,金之正位,兼临官申,帝旺酉,金既生旺,则成刚矣,刚则无逾于剑锋,故曰剑锋金也。

甲戌乙亥山头火者,戌亥为天门,火照天门,其光至高,故曰山头火也。丙子丁丑涧下水者,水旺于子,衰于丑,旺而反衰,则不能为江河,故曰涧下水也。

戊寅己卯城头土者,天干戊己属土,寅为艮山,上积而为山,故曰城头土也。庚辰辛巳白蜡金者,金养于辰,生于巳,形质初成,未能坚利,故曰白蜡金也。

壬午癸未杨柳木者,木死于午,墓于未,木既死墓,虽得天干壬癸之水以生之,终是柔弱,故曰杨柳木也。

甲申乙酉井泉水者,金临官申,帝旺酉。金既生旺,则水由以生。然方生之际,力量未洪,故曰井泉水也。

丙戌丁亥屋上土者,丙丁属火,戌亥为天门。火既炎上,则土非在下而生,故曰屋上土也。

戊子己丑霹雳火者,丑属土,子属水,水居正位,而纳音乃火。水中之火,非龙神则无,故曰霹雳火也。

庚寅辛卯松柏木者,木临官寅,帝旺卯。木既生旺,则非柔弱之比,故曰松柏木也。

壬辰癸巳长流水者,辰为水库,巳为金长生之地。金生则水性已存,以库水而逢生金,则泉源终不竭,故曰长流水也。

甲午乙未沙中金者,午为火旺之地,火旺则金败。未为火衰之地,火衰则金冠带。败而方冠带,未能砟伐,故曰沙中金也。

丙申丁酉山下火者,申为地户,酉为日入之门,日至此时而藏光,故曰山下火也。

戊戌己亥平地木者,戌为原野,亥为木生之地。夫木生于原野,则非一根一株之比,故曰平地木也。

庚子辛丑壁上土者,丑虽土家正位,而子则水旺之地。土见水多,则为泥也,故曰壁上土也。

壬寅癸卯金箔金者,寅卯为木旺之地,木旺则金羸。又金绝于寅,胎于卯,金既无力,故曰金箔金也。

甲辰乙巳覆灯火者,辰为食时,巳为禺中,日之将中,艳阳之势,光于天下,故曰覆灯火也。

丙午丁未天河水者,丙丁属火,午为火旺之地,而纳音乃水,水自火出,非银汉不能有也,故曰天河水也。

戊申巳酉大驿土者,申为坤,坤为地,酉为兑,兑为泽,戊己之土加于坤泽之上,非其他浮薄之土也,故曰大驿土也。

庚戌辛亥钗钏金者,金至戌而衰,至亥而病,金既衰病,则诚柔矣,故曰钗钏金也。

壬子癸丑桑柘木者,子属水,丑属金,水方生木,金则伐之,犹桑柘方生,人便以喂蚕,故曰桑柘木也。

甲寅乙卯大溪水者,寅为东北维,卯为正东,水流正东,则其性顺,而川涧池沼俱合而归,故曰大溪水也。

丙辰丁巳沙中土者,土库辰绝巳,而天干丙丁之火,至辰冠带,巳临官,土既库绝旺,火复与生之,故曰沙中土也。

戊午己未天上火者,午为火旺之地,未中之木又复生之。火性炎上,及逢生地,故曰天上火也。

庚申辛酉石榴木者,申为七月,酉为八月,此时木则绝矣,惟石榴之木反结实,故曰石榴木也。

壬戌癸亥大海水者,水冠带戌,临官亥,水临官冠带,则力厚矣,兼亥为江,非他水之比,故曰大海水也。』

◎化气

甲、己土,乙、庚金,丁、壬木,丙、辛水,戊、癸火,此十干化五行真气也。其法:取岁首月建之干如甲己丙作首,丙属火,火生土,故化土。余仿此。又一说亦通,谓遇龙则化。龙,辰也,甲己得戊辰,戊属土,故化土。乙庚得庚辰,庚属金,故化金。丙辛以下皆然。

◎应聘不遇

胡石塘先生尝应聘入京,世皇召见于便殿,趋进张皇,不觉笠子欹侧。上问曰:『秀才何学?』对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学』。上笑曰:『自家一笠尚不端正,又能平天下耶?』然怜其贫,时授扬州路儒学教授。吁,以先生之学行,而不见遇于明君,是果命矣夫。

◎皇舅墓

河间路景州蓨县河浒一土阜,相传为皇舅墓。自国家奄混区夏,即有谣云:『皇舅墓门闭,运粮向北去。水淹墓门开。运粮却回来。』至正辛卯,中原大水,舟行木杪间。及水退,土阜崩圮,墓门显露。继后天下多事,海道不通,先是。张蜕庵尝有诗云:『青州刺史河上坟,坟不可识碑仍存。维舟上读半磨灭,使君乃缘戚里恩。当时赐葬宜过厚,冢阙树立须雄尊。岂知陵谷有迁变,石马尽没龟趺蹲。驿夫指我元傍岸,县官恐坠移高原。岸滨往往多古冢,零落空余秋草根。至今父老传谶记,野人之语那足论。我疑其藏必深锢,或谓已被湍流吞。安得壮士塞河水,万古莫令开墓门。』读公之诗,伤今之世,则谶纬之说诚不可诬矣。

◎真率会

林昉【田间书】载会友人游山檄云:『人有残缣败素,绘一山一水,爱之若实,售之必千金。至于目与真景会,则略不加喜,毋乃贵伪而贱真耶?求乐之真,今日正在我辈。春雪既霁,春风亦和,或坐钓于鸥边,或行歌于犊外,百年瞬息,欢乐几何。肴核杯盘,随意所命,毋以丰约拘也。檄书驰告,盍勇而前。』此文殊清新,向予避兵云间泗滨时,其地有林泉之胜,而无烽燧虞。同时嘉遁者,皆文人高士。因仿司马温公故事,俾予作约语云:『百岁光阴,万物乃天地逆旅。四时行乐,我辈亦风月主人。幸居同泗水之滨,况地接九山之胜。尽可傍花随柳,庶几游目聘怀。节序骎骎,莫负芒鞋竹杖。杯盘草草,何惭野蔌山肴。虽云一饷之清欢,亦是百年之嘉话。敢烦同志,互作遨头。慨元祐之耆英,衣冠远矣。集永和之少长,觞咏依然。订约既勤,践言弗替。用附于此,以见真率之会不让游山之乐也。

◎珠廉秀

歌儿珠帘秀、姓朱氏,姿容姝丽,杂剧当今独步。胡紫山宣慰极钟爱之,尝拟【沉醉东风】小曲以赠云:

『锦织江边翠竹,绒穿海上明珠。月淡时,风清处,都隔断落红尘土,一片间情任卷舒,挂尽朝云暮雨。』

冯海粟先生亦有【鹧鸪天】云:

『十二阑干映远眸,醉香空断楚天秋,虾须影薄微微见,龟背纹轻细细浮。香雾敛,翠云收,海霞为带月为钩。夜来卷尽西山雨,不着人间半点愁。』

皆咏珠帘以寓意也,由是声誉益彰。

◎汉儿字圣旨

至元丙子秋八月,宋扬州守臣朱焕以城降,后以焕之孙道存家,钦睹世祖招谕诏旨,其文曰:

『上天眷命大元皇帝圣旨:谕淮安州安抚朱焕,据陈楚客奏,臣与朱安抚同年,又有通家之好,自戊午归顺之后,不相见者十有八载。今王师吊伐,诸道并进,数内一路,领涟河清河将士,攻取淮东未附州郡。切恐城陷之日,玉石俱焚。臣于故人情分,不容缄默。且彼所以婴在自守者,无他,原其本心,但未知趋向之方,初无执迷抗拒之意。今大江南北,西至全蜀,悉入版图。若蒙圣慈,特发使命,宣示德音,开其生路,彼亦识时达变之士也,宁不以数万生灵为念乎?臣昧死上言,伏候搬旨。准奏。今遣使特旨前去,宣布大信。若能识时达变,可保富贵。应在城守御将帅同谋归顺者,意不殊此。故兹诏示,想宜知悉。至元十二年七月日,白麻正书。』

北方谓之汉儿字圣旨。此诏岁月在城未降一载先,则焕之来归必先有所期矣。焕之子德辉,承父荫,仕至汉阳同知。道存、德辉之子也,亦以父荫仕至江阴知事。既而复受伪周户部主事之职,将命扬州,被执至淮安,杀之。弟兄子侄客居上海,又悉死于苗獠之劫掠,焕之宗族,所遗殆无噍类。夫焕既不能尽忠于前,而道存又不能尽忠于后。被执遭戮之地,适在扬州淮安。天之报施,固其宜也。谩书于此,以为叛逆之劝。

◎碧澜妾

吴兴赵公碧澜、宋宗室也,老而益贫,二妾方少艾,虑无以安其心,因遣之去,咸弗肯嫁。数献肴酒,致殷勤焉。公于卒也,覆诸水,曰:『慎毋再见,昔吾割情忍爱以去尔,尔弗我忘,只搅我心耳。』既而各与其父母俱至,泣而言曰:『妾家每岁请给,足可养赡。愿执事,终身为尼,以报主恩。』公遂复留之。他日,公死,果如所言。公有寡女,复资育之。四明黄伯成先生尝有诗曰:

『感之以诚感必深,应之以真应必捷。真情一合了弗离,听我长歌碧澜妾。碧澜亦是诸王孙,世殊事异老且贫。少陵尚爱燕玉暖,况是当时真贵人。春衣典尽春寒峭,二妾朱颜正姝好。忍将罗带拆同心,懊恨浮生头白早。珠钿翠靥幸仅存,此时犹及嫁夫君。十二楼头燕子去,挥手不可留仙裙。去妾相悲两相约,既去犹烦送肴酌。主君讵忍覆弃之,见此翻令心绪恶。一心专天天得知,忍着主衣还事谁。遂携衾ゎ与俱来,后君死者当为尼。碧澜堂下双溪水,使客往来岂知此。不愿新欢恋旧恩,千万人中两人耳。』

◎箕仙咏史

悬箕扶鸾召仙,往往皆古名人高士来格。所作诗文,间有绝佳者。意必英爽不昧之鬼,依凭精魄,以阐扬其灵怪耳。友人槜李顾元凯舜举亦善此术。尝召一仙至,大书曰;『独乐园主也。』可命题。众以咏史请,鸾不停留,作成长篇。自非熟于史学者弗能焉。殊不知此等为何如鬼也。诗曰:

『三皇之前不可传,尧舜垂衣化自然。夏衰商败兵革起,征讨有罪非传贤。苍姬种德极深厚,历载八百何绵绵。孔丘孟轲不得位,唯有文字登书编。春秋笔削严一字,诛恶褒善持大权。丘明作传详本末,下迨战国何茫然。秦皇并吞六王毕,始废封建迷井田。功高自谓传万世,仁义不施徒托仙。东游弗返祖龙死,赤灵火德明中天。汉朝文景称至治,刑措可比成康前。无端杂用黄老术,是以未得称其全。王莽贼臣篡汉祚,赖有光武如周宣。云台名将应列宿,婉婉良策扶戎轩。绝胜高祖醢彭越,可比周召终天年。崇儒往谒曲阜庙,典章灿灿罗星躔。后人不省创业苦,宠任阉皆皆貂蝉。西园粥爵诚可耻,党锢忠士灾何延。一朝曹氏帝称魏,铜驼荆棘生荒烟。关张早死后主弱,典午自帝开坤埏。五湖云扰乱中国,五马南渡何翩翩。六朝兴废有得失,岂知合并归杨坚。琼花城里建宫阙,汴河春水浮龙船。乱离思治否复泰,唐室高祖催飞骞。秦王神武不可及,遂承天祚传高玄。大纲不正有惭色,我尝抚卷思其渊。纷纷女祸握神器,扰扰藩镇横弋铤,乘舆避乱数奔窜,翠华几度游西川。黄巢残贼不忍说,白骨山积血成泉。侵凌渐使唐祚绝,江海虽大犹涓涓。朱温降将乃一贼,僭号暂时得复失。后唐石晋既知远,但以功利不尚德。周家亦僭登天基,独有世宗明治术。我朝列圣皆深仁,天下苍生得苏恩。史书浩浩充屋栋,人主欲观宁遍及。小臣纂集作通鉴,治乱兴亡明似日。愿言乙夜细垂观,比美成王戒无逸。』

◎夫妇同棺

张春儿、叶县军士李青之妻也,年二十,青疾革,顾谓春曰:『吾殆矣,汝其善事后人。』春截发示信,誓弗再适。未几,青死,春恸垂绝,且嘱匠人曰:『造棺宜极大,将以尽纳亡者衣服弓剑之属。』匠如其言。既敛,乃自经。邻里就用此棺同葬之。事奏上于朝,旌其墓,时至正戊子也。呜呼!春儿生长寒微,不闲礼节,尚知夫妇大义如此,顾世之名门巨族,动以衣冠自眩,往往有夫骨未寒而求匹之念已萌于中者,岂不为春儿万世之罪人也与?

◎宋幼主诗

『寄语林和靖,梅花几度开。黄金台下客,应是不归来。』此宋幼主在京都所作也。始终二十字,含蓄无限凄戚意思,读之而不兴感者几希。

◎孔掾史

孔某者,皇庆癸丑间,为江浙省掾史。身躯短小,仅与堂上公案相等。凡呈署牍文,必用低凳阁足令高。脱欢丞相以其先圣子孙,而且才学优长,甚礼遇之。时有诏许文正公从祀夫子庙庭,公之子参知政事恶孔风度不雅,因小过,叱之退。丞相曰:『他祖公容得参政父亲坐,参政反不容他一个子孙立耶?许大惭。

◎挽文教授诗

至元间,宋文丞相有子,出为郡教授,行数驿而卒,人皆作诗以悼之。闽人翁某一联云:『地下修文同父子,人间读史各君臣。』独为绝唱。

◎狷洁

郑所南先生思肖著有【铁函心史福州连江人,宋太学上舍,应博学宏词科,刚介有立志。会天兵南,叩阙上疏,犯新禁,众争目之。由是遂变今名,曰肖,曰南,义不忘赵北面他姓也。隐居吴下,一室萧然。坐必南向,岁时伏猎,望南野,哭而再拜,乃返。人莫识焉。誓不与朔客交往,或于朋友坐上见有语音异者,使引去。人咸知其狷洁,亦弗为怪。工画墨兰,不妄与人,邑宰求之不得。闻先生有田三十亩,因胁以赋役取。先生怒曰:『头可砟,兰不可画。』尝自写一卷,长丈余,高可五寸许,天真烂熳,超出物表。题云:『纯是君子,绝无小人。深山之中,以天为春。』过齐子芳之书垫云:『此世但除君父外,不曾别受一人恩。』寒菊云:『御寒不籍水为命,去国自同金铸心。』其忠肝义胆,于此可见。晚年究竟性命之学,以寿终。

◎雁书

『零落风高恣所如,归期回首是春初。上林天子援弓缴,穷海累臣有帛书。中统十五年九月一日放雁,获者勿杀。国信大使郝经书于真州忠勇军营新馆。』右五十九字,郝公书也。公字伯常,泽州陵川人,世皇召居潜邸,岁己未,扈从济江,授江淮宣慰司副使。中统元年,拜翰林侍读学士,充国信使。宋馆于真州,凡十有六年,始得归。此书当在至元十一年。是时南北隔绝,但知纪元为中统也。先是,有以雁献,命畜之。雁见公,辄鼓翼引吭,似有所诉者。公感悟,择日,率从者具香案北向拜,舁雁至前,手书尺帛,亲紧雁足而纵之。后虞人获之苑中,以闻,上恻然曰:『四十骑留江南。曾无一人雁比乎?』遂进师南伐越。二年,宋亡。至今秘监帛书尚存。

◎碑刻印识

李和,钱唐人。国初时尚存,粥故书为业,尤精于碑刻。凡博古之家或有赝本求一印识,毅然弗从。其印文,李和鉴定,石刻印。

◎九姑玄女课

吴楚之地,村巫野叟及妇人女子辈,多能卜九姑课。其法:折草九茎,屈之为十八,握作一束,祝而呵之,两两相结,止留两端。已而抖开,以占休咎。若续成一条者,名曰黄龙傥仙。又穿一圈者,名曰仙人上马圈。不穿者,名曰蟢窠落地,皆吉兆也。或纷错无绪,不可分理,则凶矣。

又一法:曰九天玄女课。其法:折草一把,不计茎数多寡,苟用算筹亦可。两手随意分之,左手在上,竖放。右手在下,横放。以三除之。不及者,为卦。一竖一横曰大阳,二竖一横曰灵通,二竖二横曰老君,二竖三横曰太吴,三竖一横曰洪石,三竖三横曰祥云,皆吉兆也。一竖二横曰太阴,一竖三横曰悬崖,三竖三横曰阴中,皆凶兆也。愚意俗谓九姑,岂即九天玄女欤?

【离骚经】云:『索藑茅以筳篿兮,命灵氛为余卜。』注曰:『藑茅、灵草也,筵小破竹也。楚人名结草折竹以卜曰藑。据此。则亦有所本矣。

◎白翎雀

白翎雀者,国朝教坊大曲也。始甚雍容和缓,终则急躁繁促,殊无有余不尽之意。窃尝病焉。后见陈云峤先生云:『白翎雀生于乌桓朔漠之地。雌雄和鸣,自得其乐。世皇因命伶人硕德闾制曲以名之。曲成,上曰:「何其未有怨怒衰婺之音乎?」时谱已传矣故至今卒莫能改。』会稽张思廉作歌以咏之曰:

『真人一统开正朔,马上鞮鞍手亲作,教坊国手硕德闾,传得开基太平乐。檀槽[左上令下口,右牙]呀凤凰齶,十四银环挂冰索。摩诃不作兜勒声,听奏筵前白翎雀。霜皬皬,风殼殼,白草黄云日色薄。玲珑碎玉九天来。乱撒冰花洒毡幕。玉翎琤珄起盘礴,左旋右折入寥廓。崒嵂孤高绕羊角,啾啁百鸟纷参错。须臾力倦忽下跃,万点寒星坠丛薄,䂮然一声震雷拨,一十四弦喑一秣。驾鹅飞起暮云平,鸷鸟东来海天阔。黄羊之尾文豹胎,玉液淋漓万寿杯。九龙殿高紫帐暖,踏歌声里欢如雷。白翎雀,乐极哀。节妇死,忠臣摧。八十一年生草莱,鼎湖龙去何时回?』

◎天下士

【漫浪野录】云:『苏子瞻泛爱天下士,无贤不肖欢如也。尝自言:「上可以陪玉皇大帝,下可以陪卑田院乞儿。」子由晦默,少许可,戒子瞻择交。子瞻曰:「吾眼前见天下无一个不好人。」此乃一病。』以余言之,先生,天下士也,此其所以爱天下士。顾今之忌才嫉能,口尧舜而心盗跖者,使先生视之,乃土苴之不若矣。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