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前传 大江东去

易中天品三国全集作者:易中天发布:福哥

2018-4-15 23:33

這是一個三足鼎立的舞臺,這裡曾經走過一批個性張揚的英雄。然而,這又是一段被演義籠罩的歷史。三國,究竟是英雄的傳奇,還是智者的比拼?穿透演義迷霧,還原歷史真實。【易中天品三國之大江東去】即將播出,敬請關注。延章注:易中天品三国前传所言者,历史人物之三形象:正史形象、文学形象、民间形象。此言然也。

這是一個英雄輩出的時代,這是一段撲朔迷離的歷史,這是一個津津樂道的話題。正史記錄,野史傳說,小說演義,戲劇編排。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評點,不同作品有不同的描述。是非真假眾說紛紜,成敗得失疑鬥叢生。廈門大學易中天教授站在平民立場,通過近代視角,運用三維結構,以故事說人物,以人物說歷史,以歷史說文化,以文化說人性。

在本集節目中,易中天教授將就幾個大家熟悉的三國人物和三國故事為您梳理三國歷史的多重形象。畫龍點睛品三國,繼往開來說三分。

易中天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從今天開始我們講三國。說起三國,我們就會想起著名的赤壁之戰,而說起赤壁之戰,我們就會想起蘇東坡那首著名的【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巻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蘇東坡這首詞寫得可真是大氣磅礴,它使我們想到三國時代的英雄氣概、浪漫情懷。蘇東坡這首詞是他四十七歲的時候在湖北黃州赤壁所寫,黃州赤壁不是三國周郎赤壁,這一點蘇東坡是知道的,因此他說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也就是有人這麼說。但他還是寫了這首詞,因為當他站在黃州赤壁岸邊,看著那萬里長江滾滾東流水的時候,他沒法不想到三國,那段波瀾壯闊的歷史。

就說周瑜吧,周瑜是赤壁之戰孫劉聯軍的前線總指揮,當時三十四歲,迎娶江東美女小喬已經十年,並非小喬初嫁了。但是蘇東坡把小喬初嫁和赤壁之戰聯繫在一起,是要著力表現周瑜風流倜儻的儒將風采。所以下面說『羽扇綸巾,談笑間,牆櫓灰飛煙滅』,羽扇就是羽毛做的扇子,綸巾就是青絲做的頭巾,這個打扮在當時是儒雅的表現。我們知道漢代的服飾,貴族和官員是要戴冠的,高高的冠,寬寬的衣,峨冠博帶,是所謂漢官威儀。但是到了東漢末年呢,貴族和官員開始時髦穿戴平民的服飾,這就是戴頭巾。如果是軍事將領,而一身平民的服飾,羽扇綸巾,那就是儒將風采。展現在我們面前的周瑜就是這樣的一個形象。

我們可以想像一下赤壁之戰當時的場景,赤壁之戰打響的時候,曹操已經基本上統一了北部中國。我們知道曹操是一個亂世英雄,他以微弱之身起兵靖難,討董卓、伐袁術、殺呂布、降張秀、滅袁紹、征劉表,獲得了當時北部中國的統治權,這個時候他決定南下,一舉剿滅盤踞在江東的異己力量,這就是孫權的軍事集團。這對於曹操來說,是他一統天下、九合諸侯的一個戰略舉措;而對於孫權集團來說,那可謂危急存亡之秋。當時曹操親提大軍十幾萬人,號稱八十萬殺奔江東而來,列陣于長江的西北岸,地點是現在湖北省的赤壁市附近。當時曹操的軍隊在長江西北列陣,戰艦連成一片,軍旗在江風中飄拂,虎視眈眈,雄心勃勃。而江東的君臣談虎色變,魂飛魄散,膽顫心驚,紛紛向孫權提出立即投降曹操。但是三十四歲的青年將領周瑜卻不把曹操的幾十萬人馬放在眼裡,他頭上戴著青絲做的頭巾,手上拿著羽毛做的扇子安之若素、指揮若定,談笑風生之間曹操的幾十萬人馬就灰飛煙滅了!不可一世的敵人就立即遁逃了。

通過以上易中天先生對【赤壁懷古】這首詞的分析,可以看出,作為赤壁之戰的主角周瑜是一位光彩照人的少年英雄形象。而根據小說【三國演義】的描寫,赤壁之戰的主角應當是諸葛亮,周瑜不過是作為襯托諸葛亮智謀形象的配角而已,是一個氣量狹小之人。那麼,歷史上的周瑜究竟是一個具有怎樣性格的英雄呢?

事實上歷史上的周瑜確實是這樣一個英雄的形象,他二十四歲的時候就被孫策任命為建威中郎將,吳中呼為周郎,就是當時他們這個地方的人都管他叫周郎,叫孫策為孫郎。『郎』是小夥子的意思,這個時候呼他們為郎有讚美的意思,所以孫郎就是孫帥哥,周郎就是周帥哥,帥哥都是招美女喜歡的,帥哥也都是喜歡美女的。我們古人有兩句話,自古美女愛英雄,自古嫦娥愛少年,所以美女最喜歡的那就是少年英雄,周瑜和孫策恰恰就是這樣的少年英雄。而且,他們也都娶到了江東最美麗的女孩子,那就是喬公的兩個女兒,大喬和小喬。這個時候的周瑜真可謂官場、戰場、情場場場得意。

想想看吧,一個廿四歲的年輕人,擔任了一個地方的高級將領,馳騁戰場,建功立業,而且娶得這個地方最美麗的女孩子為妻,作為一個男人還有比這更令人羡慕的嗎?連蘇東坡提起這件事情來還表現出他的無限羡慕呐!我們去品讀一下蘇東坡的詞,『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是什麼樣的一種感受?反正我是羡慕他,你想這樣的一個人他怎麼可能會去忌妒別人呢?我們忌妒他還差不多。他又怎麼可能因為忌妒別人而會被別人氣死呢?那是不可能的。

事實上,歷史上的周瑜氣量是非常大的,【三國志】對他的評價是『性度恢廓』,就是氣量大,品質好;當時的人對他的評價也非常高,劉備說他『器量頗大』;蔣幹說他『雅量高致』。順便說一句,蔣幹這個人也是受冤枉的,蔣幹確實到過周營,因為蔣幹和周瑜是同學,但是蔣幹沒有盜什麼書。看來歷史有時候離我們真的是非常地遙遠啊,我們已經很難弄清楚歷史的本來面目是什麼樣子了。

※歷史上的周瑜是一個少年英雄

※他不可能因為嫉妒別人,而被別人氣死

※歷史上對周瑜的評價:性度恢廓、器重頗大、雅量高致

事實上任何歷史事件和歷史人物,都有三種形象。一種是歷史的本來面目,我們稱之為歷史形象,這是歷史學家主張的樣子,比方說【三國志】的記載。第二種是文學藝術作品當中的面目,我們稱之為文學形象,這是文學家、藝術家主張的樣子。還有一種,是一般老百姓主張的樣子,我們稱之為民間形象,比方說民間信仰中歷史人物的形象,以及我們每個人心目中歷史人物的形象。其實我們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自己的歷史人物的形象,因此一個歷史劇,電視連續劇,或者電影拍出來以後,我們的觀眾會發表評論說某某演員演得不像,這個曹操不像,這個周瑜不像,這個林黛玉不像,這個賈寶玉不像。你怎麼能說不像,你見過嗎?可見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形象,這個我們稱之為民間形象。

這三種形象是有差距的,對於三國來說,形象最離譜的是諸葛亮。

一提起諸葛亮,人們就會想到空城計,而說起空城計,則展現出了人們對諸葛亮軍事天賦的無比推崇。那麼,諸葛亮的空城計究竟發生過沒有?人們對諸葛亮的追捧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易中天先生對諸葛亮的歷史形象又有著怎樣獨闢蹊徑的品評呢?

諸葛亮這個人,至少從晉代開始就已經是很多人追捧的物件。當時有一個叫郭沖的人,郭沖這個人大概是諸葛亮的鐵杆『粉絲』,覺得現在大家對諸葛亮的評價遠遠不夠,於是寫了一篇文章,叫做『條亮五事,隱沒不聞於世者』,什麼意思呢?就是說我這裡還有五件事情是你們大家不知道的,第三件事情就是空城計。諸葛亮的空城計最早見於郭沖的這篇文章。

後來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的時候引用了這個材料,並予以駁斥,說當時在陽平這個地方根本不可能發生這樣一件事情。為什麼呢?因為當時的司馬懿官居荊州都督,駐紮在宛城,不在陽平戰場,怎麼可能有諸葛亮和司馬懿的空城計呢?但是這個空城計的故事實在是太精彩了,所以文學作品是一說再說,戲劇作品也就一演再演,但是這個事情是不符合事實,也不符合邏輯的。我們簡單地說一下這個空城計吧,大體上的意思就是說司馬懿率兵來進攻,諸葛亮派馬謖去守街亭,馬謖這個人是個書呆子,空談可以,打仗不行,把街亭給丟了,於是司馬懿就率領幾十萬軍殺奔而來。當時諸葛亮手上已經沒有兵了,只好把城門,四個城門全部打開,派了二十個老兵在門口掃地,諸葛亮自己搬了一張琴,焚了一爐香,帶了兩個小孩子,坐在城樓之上彈琴娛樂。司馬懿的大軍跑來一看,不知道是怎麼回事,然後司馬懿自己打馬上前,大為驚詫,說牛鼻子老道搞什麼搞?城門大開他開『派對』啊。於是撤軍。

這個事情不合邏輯啊,第一,你不就是怕他城中埋伏了軍隊嗎,派一個偵察連進去看看,探個虛實可不可以?第二,司馬懿親自來到城門樓下看見諸葛亮在城樓上面神色自若,琴聲不亂,說明距離很近,看得見聽得清,那你派一個神箭手把他射下來行不行?第三,根據這個郭沖的說法和【三國演義】的說法,兩軍的軍力懸殊是很大的,有說司馬懿帶了二十萬大軍的,有說司馬懿帶了十幾萬大軍的,反正至少十萬,你把這個城圍起來圍他三天,圍而不打行不行?何至於掉頭就走呢?所一是不合邏輯的,諸葛亮的空城計是子虛烏有。延章注:此三疑,唯第三者然也。

其他的火燒博望、火燒新野、草船借箭等等都是編出來的。其中最可笑的是借東風,大家可以去看一下【三國演義】,當時諸葛亮借東風是個什麼形象?披頭散髮,光著腳丫,穿一身道袍,所以魯迅先生說【三國演義】狀諸葛多智而近妖,這個妖不是妖精也不是妖怪,是妖人。妖人就是當時那些裝神弄鬼的,什麼巫婆啊,神漢啊,這類的人物。諸葛亮當然不是妖人,諸葛亮不但不是妖人,而且是帥哥。【三國志】說諸葛亮身長八尺,這個八尺是漢尺,漢尺的八尺合現在市尺五尺五寸,相當於一米八四。而諸葛亮出山的時候年齡是多少呢?廿六歲,大家想一想廿六歲的年齡一米八四的個子該是什麼形象?和我們心目中的,我們舞臺上的一樣不一樣?借東風這個事情當然也是沒有的。而且就算有,去借東風的人也不該是諸葛亮,該是周瑜啊。我們讀杜牧的詩,『東風不與周郎便,銅雀春深鎖二喬』,沒說東風不與諸葛便啊。

實際上諸葛亮在赤壁之戰期間的主要功績,是促成了劉備軍事集團和孫權軍事集團的聯合,這是他的主要功績,而諸葛亮在劉備去世之前的主要功績也是為劉備定下了三分天下的政治策略。也就是說諸葛亮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未必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是值得懷疑的。現在成都的武侯祠還有清人趙藩寫的一對攻心聯,他說『能攻心則反側自消,從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這一幅攻心聯其實是委婉地批評了諸葛亮,批評他在劉備去世以後主持蜀國工作的時候窮兵黷武,寬嚴戒誤。但是到了【三國演義】裡面諸葛亮就變成傑出的軍事家了,而且神機妙算,算無遺策,其他的軍事將領都變成了提線木偶,傻乎乎地帶著軍去打仗,走到地方掏出一口袋,軍師給我的錦囊妙計,打開看看,哦,這麼辦。這個實在是太離譜了,這個表現了什麼呢?表現了人們對他的崇拜。

易中天先生認為,諸葛亮是一個傑出的政治家,而未必是一個傑出的軍事家。像以上分析的空城計和借東風等,只不過是文學家們把諸葛亮神話了,所以歷史形象並不等於文學形象。而對三國人物崇拜達到最不可思議的當屬關羽,關羽已經成為民間信仰的對象,而且他還被奉為行業祖師爺。那麼,民間為什麼那樣崇拜關羽呢?易中天先生對民間的關羽崇拜又有著怎樣的精彩點評呢?

文化人是非常崇拜諸葛亮的,而民間信仰更多的是崇拜關羽,關羽也是一個值得崇拜的人,因為關羽特重情義,這是關羽最大的特點。關於被曹操俘虜以後,曹操對他非常非常好,關羽也非常感激曹操對他的收留和信任,但是關於仍然心向劉備。那麼這個時候關羽就面臨一個選擇,是效忠曹操呢,還是效忠劉備呢?而關羽採取了一個什麼做法呢,就是我重重地報答曹操以後,回到劉備身邊,這就是重情重義。當然關羽走的時候曹操也表現出了自己的大度,當時有人提出來要追殺關羽,曹操說不用,這樣的義士我們應該尊重他。可惜現在民間只記住了關羽的情,忘掉了曹操的義,正是由於關羽如此地重情義,因此關羽成為民間信仰崇拜的對象。

但是這個民間信仰呢有時候想起來也是有點怪怪的,我們知道這個民間信仰受兩本書的影響最大,一本是【水滸傳】,一本是【三國演義】。雖然在文化人那裡【紅樓夢】的地位最高,認為【紅樓夢】是中國古典小說中的拇指頭,但是民間喜歡的還是【水滸】和【三國】。比如說民間行業會用【水滸】和【三國】的人物做祖師爺,比如說強盜以宋江為祖師爺,小偷以石遷為祖師爺,編制業以劉備為祖師爺,屠宰業以張飛為祖師爺,沒有以【紅樓夢】人物什麼賈寶玉啊,王鳳姐做祖師爺的。那麼這些都還有些道理,奇怪的是剃頭匠以關羽為祖師爺,關羽沒有剃過頭啊,而且東漢的時候這個我們中國人是不興剃頭的,是留全發的。那麼想來想去一點聯繫,無非是剃頭匠和關帝爺手上都有一把刀嘛,但是關羽的刀是殺頭的,不是剃頭的。我就想起來清代有一個剃頭匠在門口貼出一幅對聯來,倒是蠻像關羽的口氣,怎麼說呢:『問天下頭顱幾許,看老夫手段如何』!我不知道有人敢去剃頭不?

這是一個奇怪的事情,還有一個奇怪的事情,關羽現在變成財神爺。你看我們現在很多的企業裡面,民營企業,或者是個體商販他的家裡面都供者關羽的像。這個關羽是一個軍事將領,你說他是戰神這個話還說得過去,他怎麼是財神呢?延章注:民间形象多以私义,其远公义也甚。关公之财神形象,以其武神也,可以辟邪,乡人请神每曰『好人多逢,醜人远避』是也。是不是意味著所有的財都是搶來的?而且依我看,關羽總有一天會變成愛神,會供奉在婚姻介紹所。為什麼呢?因為關羽這個人對愛情追求也是很執著的,當時劉備帶著他都投奔曹操,曹操是和呂布作戰。戰前關羽就提了一個要求,說曹公我可以英勇奮戰,但是打下呂布以後,有一個女人你要把他嫁給我。曹操說好,劉備也去幫著說,然後到了決戰前夕,這個關羽又去提醒曹操,那你說話要算數的,我們打贏了以後那個女人你一定要嫁給我的。曹操說不對啊,這個關羽怎麼就認准了這個人,我去看看,曹操一看,哎呀,國色天香啊,我曹某人還是近水樓臺先得月吧。結果弄得關羽非常的鬱悶。

不過曹操這個人雖然搶了別人的老婆,他也被別人搶了功勞,搶了什麼功勞呢?在【三國演義】裡面被諸葛亮搶走了空城計的『發明權』,實際上空城計的故事是有的,但不是發生在諸葛亮的身上,而是發生在曹操的身上。是曹操和呂布作戰的時候,有一次曹操的軍隊出城收麥子去了,突然呂布的軍隊開了過來。曹操情急之下,把他的隨軍家屬全部都弄到城牆上去站崗,等呂布開過來一看,滿城都是鶯歌燕舞,姣聲嗲氣。再一看呢,城外面有一個樹林子,深不可測,呂布想曹操這個賊,狡猾狡猾的,肯定是把埋伏買在樹林子裡面了,撤!撤回去以後想想呢,又不甘心,第二天他又來了,這回曹操真的把伏兵埋伏到樹林子了。

歷史上的空城計看來是有的,但是它不屬於諸葛亮,而是屬於曹操。通過易中天先生的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每個人都有自己心目中的三國歷史,每個人也都會站在不同的角度點評三國人物,所以這就造成了空城計這種張冠李戴的冤假錯案。那麼,我們現代人應該根據什麼標準來看待三國這段歷史呢?

現在我們知道了,歷史有三種形象:歷史形象,文學形象,民間形象。那我們應該怎樣看待歷史呢?我個人的看法還是首先要弄清楚歷史的本來面目,就是弄清楚歷史形象。

對於三國來說,還是要讀【三國志】。三國志的作者叫陳壽,是現在四川省南充市人。陳壽完成【三國志】這部著作的時間距離西晉統一中國只有五年,就是相隔的時間不是很久。第二點呢,陳壽這個人治學非常嚴謹,他收集來的材料但凡是他覺得可疑的,他寧肯不用,留下來的應該說是基本可靠。但是正是因為陳壽有這樣一個特點,所以【三國志】這本書非常地簡略,不是太好看。所以過了130年,又有裴松之來為【三國志】做了注。一般人為古書做注主要是進行一些解釋,比方說名詞解釋、動詞解釋、時代背景介紹,怕你看不懂,做一個注。裴松之的注不一樣,裴松之把陳壽棄而不用的材料,以及陳壽寫【三國志】所看不到的材料有選擇地補充了進去。補充的時候裴松之也做了一個甄別工作,就是他認為不可靠的材料,他會在後面加以說明,就是我認為這個東西是靠不住的,我認為這個時不可能的,理由是什麼什麼什麼。那麼如果幾個材料是矛盾的,裴松之就採取並存的方式,羅列在這裡,讓後來的讀者自己去甄別。所以裴松之的注也是比較可靠的。

所以要弄清三國的歷史面目,歷史形象,也就是這兩個東西:陳壽的【三國志】、裴松之的注,壽志裴注。但是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也不是沒有意義的,比方說空城計這個故事,錢鐘書先生就認為是『不欺售欺』的典型,什麼叫『不欺售欺』呢?就是以不欺騙來欺騙。我這裡面沒有人,我明明白白就告訴你是沒有人啊,結果呢,對方還不相信。你越是說我這城裡面真的沒有兵,他越不相信。這叫做『不欺售欺』,錢先生認為這是一個典型。

因此【三國演義】這本書歷來被當作兵書來看。明清之際,清人要入關,他們就用【三國演義】做教材。當時把【三國演義】翻譯為滿文,印了一千份,作為內部檔發給一定級別的貴族和官員閱讀。甚至還有這樣的故事,說是有一個滿洲將軍結識了一個漢人,成了朋友以後這個滿洲將軍說,你這漢人不錯,來來來,你到我房間來,我給你看一個內部檔,不公開的。打開一看,【三國演義】。因為哪怕就像空城計那樣的例子,它也有心理學的問題,它實際上是一個心理戰。所以為三國演義做批文的毛宗崗父子他有個說法,他說只有謹慎的人才不會做大膽的事,也只有謹慎的人才最能夠做大膽的事,因為這個謹慎的人他一生都小心謹慎,他突然大膽一回沒人相信。諸葛亮就是一個很謹慎的人,叫做諸葛一生惟謹慎,他謹慎了一輩子突然來一個空城計,那司馬懿不相信了,因為只記住了他平時的小心謹慎。當然這個事情也就是碰上了司馬懿是個知識份子,想問題比較複雜,所以後來有個叫魏禧的人說了,他說如果是碰上一夥山賊,一夥強盜,土匪,他哪想那麼多,管他娘的老子進去再說!諸葛亮不就抓走了嗎?

所以,三種形象,各有各的道理。那麼我們這個系列要做的工作,就是把這三種形象都告訴觀眾朋友,然後進行討論。也就是說我們要做三件工作:第一是還原,就是還原到歷史的本來面目;第二是比較,就是比較歷史形象、文學形象和民間形象有什麼不同;第三是分析,就是分析一下這個形象為什麼會演變。實際上,品讀歷史也可以有三種意見,一種是站在古人的立場上看歷史,這叫歷史意見;第二種是站在今人的立場上看歷史,這叫做時代意見;第三種是站在個人的立場上看歷史,這叫做個人意見。

任何人研究歷史都難免會有這三種意見,因為歷史畢竟是歷史,歷史就是過去的事,也就是故事。故事裡的事,說是就是,不是也是;故事裡的事,說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宋代詞人張升的詞說,『多少六朝興廢事,盡入漁樵閒話』,實際上進入漁樵閒話的又何止是六朝興廢事呢?那是可以包括一切歷史的,正所謂,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在今後的節目裡,我將給大家笑談三國,品讀三分。而我們要講的第一個人,就是一個在歷史上爭論最大、意見最分歧、形象最多樣的人,那麼這個人是誰呢?請看下集——真假曹操。

他曾經叱吒風雲,他死後駡名最多。在演義中,為什麼他是白臉的奸臣?在歷史的記載中,為什麼他的所作所為自相矛盾?他是奸賊,是奸雄,還是英雄?眾多說法不一的形象中,哪一個是真實的曹操?【易中天品三國之真假曹操】即將播出,敬請關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