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扬州十日记 屠城八 五月初三日記

扬州十日记作者:王秀楚发布:懋基

2018-1-1 09:58

初三日.出示放賑.偕洪嫗至缺口關領米.米即督鎮所儲軍糧.如丘陵.數千石轉瞬一空.其往來負戴者俱焦頭爛額.斷臂折脛.刀痕遍體.血漬成塊.滿面如燭淚成行.碎爛鶉衣.腥穢觸鼻.人扶一杖.挾一蒲袋.正如神廟中竄獄冤鬼.稍可觀者猶是卑田院乞兒也.奪米之際.雖至親知交不顧.強者往而復返.弱者竟日不得升斗.

五月初三,官府贴出布告开仓放粮赈济灾民。我跟洪老太到缺口关领米,米实际是史可法督镇所储的军粮,堆积如丘陵。但数千石转瞬一空,往来负载领取粮米的人,无不是焦头烂额,断臂折胫,刀痕遍体,血渍成块,满面如烛泪成行,碎烂鹑衣,腥秽触鼻。很多人都手持拐杖,挟着一个草袋,正如神庙中的窜狱冤鬼。有一点样子能让人看得进去的倒是那些乞丐。众人争抢粮米之时,你争我夺,互不相让,即使是至亲知交也丝毫不顾。那些身强而凶悍的人一次次地往来搬运粮米,而弱者终日得不到升斗米粮。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