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马蹄第九(二)

庄子集释作者:郭庆藩发布:懋基

2017-12-24 14:52

夫至德之世,同與禽獸居,族與萬物並,惡乎知君子小人哉!同乎無知,其德不離;同乎無欲,是謂素樸;素樸而民性得矣。及至聖人,蹩躠為仁,踶跂為義,而天下始疑矣;澶漫為樂,摘僻為禮,而天下始分矣。故純樸不殘,孰為犧尊!白玉不毀,孰為珪璋!道德不廢,安取仁義!性情不離,安用禮樂!五色不亂,孰為文采!五聲不亂,孰應六律一〇!夫殘樸以為器,工匠之罪也;毀道德以為仁義,聖人之過也。一一

夫殉物邪僻為小人,履道方正為君子。既而巢居穴處,將鳥獸而不分;含哺鼓腹,混群物而無異;於何而知君子,於何而辨小人哉!

『惡乎』音烏。

知則離道以善也。

既無分別之心,故同乎無知之理。又不險德以求行,故抱一而不離也。

『不離』力智反。注皆同。

欲則離性以飾也。

同遂初之無欲,物各清廉;異末代之浮華,人皆淳樸。

『素樸』普剝反。

無煩乎知欲也。

夫蒼生所以失性者,皆由滯欲故也。既而無欲素樸,真性不喪,故稱得也。此一句總結已前至德之美者也。

聖人者,民得性之跡耳,非所以跡也。此云及至聖人,猶云及至其跡也。

夫聖跡既彰,則仁義不真而禮樂離性,徒得形表而已矣。有聖人即有斯弊,吾若是何哉!

自此以上,明淳素之德;自此以下,斥聖跡之失。及至聖人,即五帝已下行聖跡之人也。蹩躠,用力之貌。踶跂,矜恃之容。澶漫是縱逸之心,摘僻是曲拳之行。夫淳素道消,澆偽斯起。踶跂恃裁非之義,蹩躠夸偏愛之仁,澶漫貴奢淫之樂,摘僻尚浮華之禮,於是宇內分離,蒼生疑惑,亂天之經,自斯而始矣。

『蹩』步結反。向崔本作弊,音同。『躠』本又作薛,悉結反。向崔本作殺,音同。一音素葛反。『踶』直氏反,向同,崔音緹。『跂』丘氏反,一音呂氏反,崔音技。李云:蹩躠踶跂,皆用心為仁義之貌。◎慶藩案:踶,各本無訓。說文:踶,躗也。躗,踶也。〔段注〕舊本訛作衛,今據踶字注及牛部𤜂字注改正。『澶』本又作儃,徒旦反。又吐旦反。向崔本作但,音燀。『漫』武半反。向崔本作曼,音同。李云:澶漫,猶縱逸也。崔云:但曼,淫衍也。一云:澶漫,牽引也。『摘』敕歷反,又涉革反。『辟』匹壁反,向音檗,徐敷歷反,李父歷反。本或作僻,音同。李云:糾擿邪辟而為禮也。一音婦赤反,法也。崔云:擿辟,多節。◎盧文弨曰:今本作僻。◎家世父曰:釋文引李曰,糾擿邪辟而為禮也,崔云,擿辟,多節。擿辟,當作摘擗。王逸注楚詞:擗,析也。摘者,摘取之;擗者,分之;謂其煩碎也。『始分』,如字。下分皆同。

純樸,全木也。不殘,未彫也。孰,誰也。犧尊,酒器,刻為牛首,以祭宗廟也。止銳下方曰珪,半珪曰璋。此略舉譬喻,以明澆競之治也。

『犧尊』音羲。尊,或作樽。司馬云:畫犧牛象以飾樽也。王肅云:刻為牛頭。鄭玄云:畫鳳皇羽飾尊,婆娑然也。音先河反。◎盧文弨曰:今本作樽,俗。『珪璋』音章。李云:皆器名也。銳上方下曰珪,半珪曰璋。

此合譬也。夫大道之世,不辨是非;至德之時,未論憎愛。無愛則人心自息,無非則本跡斯忘,故老經云大道廢,有仁義矣。

禮以檢跡,樂以和心。情苟不散,安用和心!性苟不離,何勞檢跡!是知和心檢跡,由乎道喪也。

『情性不離』,如字。別離也。◎盧文弨曰:今本情性作性情。

一〇

凡此皆變樸為華,棄本崇末,於其天素,有殘廢矣,世雖貴之,非其貴也。

夫文采本由相間,音樂貴在相和。若各色各聲,不相顯發,則宮商黼黻,無由成用。此重起譬,卻證前旨。

一一

工匠則有規矩之制,聖人則有可尚之跡。

此總結前義。夫工匠以犧尊之器殘淳樸之本,聖人以仁義之跡毀無為之道,為弊既一,獲罪宜均。

一、趙諫議本無矣字及注首夫字。

二、躗字依說文刪。

三、世德堂本作樽,本書依釋文改。

夫馬,陸居則食草飲水,喜則交頸相靡,怒則分背相踶。馬知已此矣。夫加之以衡扼,齊之以月題,而馬知介倪闉扼鷙曼詭銜竊轡。故馬之知而態至盜者,伯樂之罪也

御其真知,乘其自〔然〕,則萬里之路可致,而群馬之性不失。

靡,摩也,順也。踶,蹈也。已,止也。夫物之喜怒,稟自天然,率性而動,非由矯偽。故喜則交頸而摩順,怒則分背而踶蹈,而馬之知解適盡於此,食草飲水,樂在其中矣。

『交頸』,頸,領也。居郢反,又祁盈反。『相靡』,如字。李云:摩也。一云:愛也。◎慶藩案:靡,古讀若摩,故與摩通。見唐韻正。漢書淮南衡山王傳亦其俗薄臣,下漸靡使然也。漸靡即漸摩。荀子性惡篇身日進於仁義而不自知也者,靡使然也。靡即摩也。禮學記相觀而善之謂摩,鄭注:摩,相切磋也。成二年左傳師至於靡笄之下,靡一音摩。史記蘇秦傳以出揣摩,鄒誕本作揣靡。靡讀為摩。元戴侗六書故:靡與摩通。本書凡交近則相靡以信,亦讀靡為摩。『相踶』大計反,又徒兮反,又徒祁反。李云:踶,蹋也。廣雅、字韻、聲類並同。通俗文云:小蹋謂之踶。『馬知』李音智。下同。

衡,轅前橫木也。扼,义馬頸木也。月題,額上當顱,形似月者也。介,獨也。倪,睥睨也。闉,曲也。鷙,抵也。曼,突也。詭,詐也。竊,盜也。夫馬之真知,唯欣放逸;不求服飾,豈慕榮華!既而加以月題,齊以衡扼,乖乎天性,不任困苦,是以譎詐萌出,睥睨曲頭綟扼,抵突御人。竊轡即盜脫籠頭,詭銜乃吐出其勒。良由乖損真性,所以矯偽百端者矣。

『衡扼』於革反。衡,轅前橫木,縛軛者也。扼,义馬頸者也。『月題』徒兮反。司馬崔云:馬頟上當顱如月形者也。『介』徐古八反。『倪』徐五圭反,郭五第反。李云:介倪,猶睥睨也。崔云:介出俾倪也。『闉』音因。『鷙』徐敕二反,郭音躓。『曼』武半反,郭武諫反。李云:闉,曲也。鷙,抵也。曼,突也。崔云:闉扼鷙曼,距扼頓遲也。司馬云:言曲頸於扼以抵突也。一云:鷙曼,旁出也。◎家世父曰:釋文引李云:介倪,猶睥睨也。闉,曲也。鷙,抵也。曼,突也。崔云,闉扼鷙曼,距扼頓遲也。司馬云,言曲頸於扼以抵突也,一云:鷙曼,旁出也。今案成二年左傳不介馬而馳之,杜預注:介,馬甲也。說文:俾,益也。倪,俾也。言馬知甲之加其身。史記晉世家馬鷙不能行。說文:鷙,馬重貌。闉扼,猶言困扼;鷙曼,猶言遲重;言馬被介而氣塞行滯,有決銜絕轡之憂,李云睥睨者,失之。『詭』九彼反。『銜』,口中勒也。或云:詭銜,吐出銜也。『竊轡』,齧轡也。崔云:詭銜竊轡,戾銜橛,盜鞎轡也。◎盧文弨曰:舊鞎訛艱,今改正。說文:車前革曰鞎。

馬性不同而齊求其用,故有力竭而態作者。

態,姦詐也。夫馬之真知,適於原野,馳驟過分,即矯詐心生,詭竊之態,罪歸伯樂也。

『態作』吐代反。

一、然字依王叔岷說改。

夫赫胥氏之時,民居不知所為,行不知所之,含哺而熙,鼓腹而遊,民能以此矣。及至聖人,屈折禮樂以匡天下之形,縣跂仁義以慰天下之心,而民乃始踶跂好知,爭歸於利,不可止也。此亦聖人之過也

此民之真能也。

之,適也。赫胥,上古帝王也;亦言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曰赫胥,蓋炎帝也。夫行道之時,無為之世,心絕緣慮,安居而無所為;率性而動,遊行而無所往。既而含哺而熙戲,與嬰兒而不殊;鼓腹而遨遊,將童子而無別。此至淳之世,民能如此也。

『赫』本或作䓇,呼白反。『胥氏』,司馬云:赫胥氏,上古帝王也。一云: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曰赫胥,蓋炎帝也。◎俞樾曰:釋文引司馬云,赫胥氏上古帝王也,此為允當。又曰,一云有赫然之德,使民胥附,故曰赫胥,蓋炎帝也。此望文生訓,殊不足據。炎帝,即神農也。胠篋篇既云赫胥氏,又云神農氏,其非一人明矣。赫胥,疑即列子書所稱華胥氏。華與赫,一聲之轉耳。廣雅釋器:赫,赤也。而古人名赤者多字華。羊舌赤字伯華,公西赤字子華,是也。是華亦赤也。赤謂之赫,亦謂之華,可證赫胥之即華胥矣。『含哺』音步。

其過皆由乎跡之可尚也。

夫屈曲折旋,行禮樂以正形體;高縣仁義,令企慕以慰心靈;於是始踶跂自矜,好知而興矯詐;經營利祿,爭歸而不知止。噫!聖跡之過者也。

『縣企』音玄。◎盧文弨曰:今本作跂。◎慶藩案:文選傅長虞贈何劭王濟詩注引司馬云:企,望也。釋文闕。『踶』直氏反。『跂』丘氏反。『好知』呼報反。下音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