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声律启蒙 十三覃

声律启蒙作者:车万育发布:懋基

2017-12-23 11:18

千對百·兩對三·地北對天南
佛堂對仙洞·道院對禪庵
山潑黛·水浮藍·雪嶺對雲潭
鳳飛方翽翽·虎視已眈眈
窗下書生時諷詠·筵前酒客日醺酣
白草滿郊·秋日牧征人之馬·綠桑盈畝·春時供農婦之蠶

注释
禅庵:禅房;佛寺。唐温庭筠【赠越僧岳云】诗:『禅庵过微雪,乡寺隔寒烟。』宋王禹偁【牡丹】诗:『仙娥喧道院,魔女逼禪庵。』
泼黛:谓一片墨绿。唐顾况【华山西岗游赠隐玄叟】诗:『羣峯鬱初霽,泼黛若鬟沐。』宋黄庭坚【诉衷情】词:『山泼黛,水挼蓝。』
浮蓝:一片蓝色之意。个人认为与『挼蓝』意义相近。
音若,二声:浸揉蓝草作染料。诗词中用以借指湛蓝色。唐白居易【春池上戏赠李郎中】诗:『直似挼蓝新汁色,与君南宅染罗裙。』宋周邦彦【蝶恋花·柳】词:『浅浅挼蓝轻蜡透,过尽冰霜,便与春争秀。』元张养浩【普天乐】曲:『水挼蓝,山横黛,水光山色,掩映书斋。』清陈维崧【浣溪沙·癸丑东溪雨中修禊】词:『春水挼蓝接远汀,晚山愁黛矗银屏。』
云潭:温泉潭。上有蒸气如云,故称。【文选·鲍照·苦热行】:『汤泉发云潭,焦烟起石圻。』李善注:『王歆之【始兴记】曰:「云水源泉,涌溜如沸汤,有细赤鱼出游,莫有获之者。」焦烟,盖热气也。【南越志】曰:「兴宁县有热水山焉,其下有焦石,敲蒸之热,恒数四丈。」』
翙翙音会1.鸟飞声。【诗·大雅·卷阿】:『凤凰于飞,翙翙其羽。』郑玄笺:『翙翙,羽声也。』宋叶适【鹿鸣宴诗】:『朝阳羽翙翙,春梧緑蕤蕤。』2.多;众多。汉袁康【越绝书·请籴内传】:『申胥为人臣也,辨其君何必翙翙乎?』张宗祥校注:『翙翙,多也……此指胥言之多。』清钱谦益【萧公神道碑】:『王多吉士,翙翙雝雝。』
眈眈:形容眼睛注视。

典故
佛堂1.佛所住的堂殿。【毗奈耶杂事】卷二六『即以右足踏其香殿』唐义浄注:『西方名佛所住堂为健陀俱知。健陀是香,俱知是室。此是香室、香台、香殿之义。不可亲触尊颜,故但唤其所住之殿,即如此方玉阶、陛下之类。然名为佛堂、佛殿者,斯乃不顺西方之意也。』2.指供奉佛像的堂殿、堂屋。清陈维崧【江城子·鲍让侯载酒泛舟小泊城南诸寺纪所见】词:『驀遇娇红澹粉佛堂边。恰似湿云倚一朵,扶不定,竹栏前。』
仙洞1.仙人的洞府。后蜀阎选【浣溪沙】词:『刘阮信非仙洞客,嫦娥终是月中人。』宋无名氏【贺新郎·庆生日子纳妇】词:『想蓬莱、仙洞又献,长生真籙。』2.借称道观。唐白居易【春题华阳观】诗:『帝子吹箫逐凤凰,空留仙洞号华阳。』原注:『观即华阳公主故宅。』
道院:道士居住的地方。五代王周【道院】诗:『白日人稀到,帘垂道院深。』清孔尚任【桃花扇·栖真】:『你们寻所道院,趁早安歇罢。』冯至【蝉与晚祷】:『在他仅有的两间大的小屋内,将屋门关闭,把自己禁锢起来,好像道院中的苦行者。』
雪岭1.积雪的山岭。唐卢纶【从军行】:『雪岭无人跡,冰河足雁声。』唐慧净【杂言】诗:『沙河雪岭迷朝径,巨海鸿崖乱夜津。』2.佛教圣地或僧侣住地。唐鲍溶【怀惠明禅师】诗:『雪岭无人又问来,十年夏腊平安否?』3.即今四川岷山。唐李商隐【杜工部蜀中离席】诗:『雪岭未归天外使,松州犹驻殿前军。』叶葱奇疏注:『雪岭,即指此雪山,即今岷山。』借指四川境内。唐杜甫【对雨】诗:『雪岭防秋急,绳桥战胜迟。』仇兆鳌注:『鹤曰:「【九域志】:雪岭距威州二百六十里。威即维州。」【高适传】:「适出西山,三城置戍,论东西两川,当合为一,即雪岭也。」』4.比喻巨浪。宋周密【武林旧事·观潮】:『方其远出海门,仅如银綫,既而渐近,则玉城雪岭,际天而来。』
音薰音憨1.酣醉貌。唐杜牧【郡斋独酌】诗:『醺酣更唱太平曲,仁圣天子寿无疆。』宋范仲淹【览秀亭诗】:『开樽揖明月,席上皆应刘。敏速迭唱和,醺酣争献酬。』元高文秀【遇上皇】第四折:『呀!微臣最小胆,则待逐日醺酣。』 2.谓天气温暖困人。宋黄庭坚【诉衷情】词:『雨晴风暖烟淡,天气正醺酣。』

將對欲·可對堪·德被對恩覃
權衡對尺度·雪寺對雲庵
安邑棗·洞庭柑·不愧對無慚
魏征能直諫·王衍善清談
紫梨摘去從山北·丹荔傳來自海南
攘雞非君子所為·但當月一·養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

注释
:深。
安邑枣:【汉书】:安邑千树枣。
洞庭柑:【广志】:洞庭以南多产柑。
魏征能直谏:魏征是唐太宗的大臣,先后直谏二百余项事。
王衍善清谈:王衍,字夷甫,西晋大臣,好老庄之言,崇尚贵无之说,常执玉柄尘尾,清谈虚无,遇义理有的不当,随口更改,时称口中雌黄。
紫梨:【洞冥记】:涂山之北有梨,大如斗,紫色,千年一花。
丹荔:荔枝属无患子科。古籍称荔支、离支、丽支,果实成熟时果皮色红艳可观,俗称丹荔。

典故
云庵:亦作『云菴』。建造在高山顶上的房舍。唐陆龟蒙【秋日遣怀十六韵寄道侣】:『药鼎高低铸,云庵早晚苫。』宋苏轼【初自径山归述古召饮介亭以病先起】诗:『惯眠处士云菴里,倦醉佳人锦瑟旁。』王文诰题注,『祖无择所作介亭,在山之极巔排衙石处。』元李存【题云庵】诗,『夜宿云菴中,白云满床头。』
攘鸡非君子所为,但当月一:【孟子.滕文公下】:『有一小偷每天都偷邻居的鸡,有人对他说:这不是君子的行为。小偷说:请准许我减少偷鸡的次数,每月偷一只鸡,再每年偷一只鸡,最后就停止了。
养狙是山公之智,止用朝三:【庄子.齐物论】载:狙公养猴,分给猴子橡子,早三晚四;众猴怒,后改为早四晚三,众猴都很高兴。

中對外·北對南·貝母對宜男
移山對浚井·諫苦對言甘
千取百·二為三·魏尚對周堪
海門翻夕浪·山市擁晴嵐
新締直投公子紵·舊交猶脫館人驂
文在淹通·已歎冰兮寒過水·永和博雅·可知青者勝於藍

注释
贝母:药名。多年生草本植物,其鳞茎供药用,有止咳化痰、清热散结之功。产于四川、云南、甘肃等地。
音俊:挖井。浚:疏通,挖掘。
千取百:【孟子.梁惠王上】:『千乘之国,弒其君者,必百乘本家』。『千乘之中已取百乘,还弒君,是先利而后义。』
二为三:【庄子.齐物论】:『一与一为二,二与一为三。』
魏尚:汉兴平人,曾为云中守。
周堪:字少卿,曾讲经于石渠阁。
海门:【广兴记】海门山在台州府城,东南枕海。
山市:潇湘八景内有山市晴岚一景,在湘潭昭山之上。
晴岚:晴日山中的雾气。唐郑谷【华山】诗:『峭仞耸巍巍,晴岚染近畿。』宋周邦彦【渡江云】词:『晴岚低楚甸,暖回鴈翼,阵势起平沙。』明刘基【郁离子·玄豹】:『暖霭晴岚,山蒸泽烘,结为祥云。』

典故
宜男1.旧时祝颂妇人多子之辞。明陈继儒【珍珠船】卷四:『韦庶人妹以豹头枕辟邪,白泽枕辟魅,熊枕宜男。』2.谓多子。【二刻拍案惊奇】卷五:『神宗此时前星未耀,正急的是生子一事。见说拾得一个孩子,也道是宜男之祥。』清昭槤【啸亭杂录·满洲跳神仪】:『其巫用铜铃繫腰以跳舞之,以铃坠为宜男之兆焉。』3.指宜男草。三国魏曹植【宜男花颂】:『草号宜男,既曄且贞。』【齐民要术·鹿葱】引晋周处【风土记】:『宜男,草也,高六尺,花如莲。怀姙人带佩,必生男。』元吴弘道【青杏子·闺情】套曲:『绿树成阴和烟暗,近香街羞对宜男。』明李东阳【馈萱邃庵太宰侑以一诗】:『雨后宜男色更深,采来新自玉堂阴。』
移山:移动山岳。典出【列子·汤问】所载北山愚公举家移太行、王屋二山的寓言。后多以比喻不怕困难,坚持不懈干到底的顽强决心或称颂有志者事竟成的坚毅精神。北周庾信【哀江南赋】:『岂寃禽之能塞海,非愚叟之可移山。』【旧唐书·哀帝纪】:『壬寅,敕:「前太中大夫、尚书兵部侍郎、赐紫金鱼袋司空图俊造登科,朱紫升籍,既养高以傲代,类移山而钓名。」』
新缔直投公子纻:春秋时子札往见郑执政子产有如旧识,便赠子产缟带,子产回赠纻麻之衣。
旧交犹脱馆人骖:孔子到卫国时,遇到过去所住馆所的人有丧事,就让子贡脱骖助葬。骖:拉车外套之马。
文达淹通,已叹冰兮寒过水:【唐书】载,盖文达从师于刘焯,后来文达淹通经史,远胜于刘焯,曾有人说,『冰生于水而寒于水』。
永和博雅,可知青者胜于蓝:【北史.李谧传】,谧初师孔璠,数年后,璠还就谧请业;同门生为之语曰,『清成蓝,蓝谢青;师何常,在明经』。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