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声律启蒙 一先

声律启蒙作者:车万育发布:懋基

2017-12-23 11:18

晴對雨·地對天·天地對山川
山川對草木·赤壁對青田
郟鄏鼎·武城弦·木筆對苔錢
金城三月柳·玉井九秋蓮
何處春朝風景好·誰家秋夜月華圓
珠綴花梢·千點薔薇香露·練橫樹杪·幾絲楊柳殘煙

注释
一先:平声字因为数量较多,所以分为上下两部分。『先』是韵目代表字,『一』是表示先韵的次序在卷下中排在第一位。
赤壁:见卷上十三元注。
青田:山名,在今浙江省青田县西北,林泉优美,道教称之为青田大鹤天,为二十六洞天之一。
郏鄏鼎:郏鄏,地名,即周朝的东都雒邑,在今河南洛阳一带。鼎,名词用作动词,定鼎,即建都的意思。全句指周成王命周公营建东都雒邑,周平王正式迁都雒邑的事,参见卷上十四寒注。
木笔:又名辛夷,花名,属木本类观赏植物,开紫白色花,因花苞形状像毛笔笔尖而得名。
苔钱:苔藓的别名。同其形状呈圆形像铜钱,故有此名。
金城:地名,故址在今甘肃皋兰县西北、黄河北岸。汉朝始设郡。
玉井:井的美称。『玉』有美好的意思。唐朝韩愈【古意】诗有『太华峰头玉井莲,开花十丈藕如船』的诗句。
九秋:秋季共三个月九十天,故称九秋。
:一种白色的熟绢,此处指白色的雾气。
音miǎo:树梢。

典故
武城弦:武城,地名,春秋时鲁国的一个城邑,故址在今山东费县西南。弦,弦乐器,代指音乐,此处用作动词,用音乐教化百姓。据【论语】中【雍也】和【阳货】的记载,孔子的学生子游为武城宰,孔子到武城时,听到弦歌之声,孔子说这是杀鸡用牛刀,小题大做。子游解释说:我听您说过,君子学了道此处指音乐就仁爱,小人学了道就容易指挥。孔子认为子游说得对,就承认以前的话是开玩笑。

前對後·後對先·眾醜對孤妍
鶯簧對蝶板·虎穴對龍淵
擊石磬·觀韋編·鼠目對鳶肩
春園花柳地·秋沼芰荷天
白羽頻揮閑客坐·烏紗半墜醉翁眠
野店幾家·羊角風搖沽酒旆·長川一帶·鴨頭波泛賣魚船

注释
音yán:美好、漂亮。
莺簧:簧,某些吹奏类乐器中的有弹性、能振动发出乐音的薄片。莺黄,可指黄莺的鸣叫声,簧用来形容其声婉转美妙,如芋笙吹奏出来一般;也可指能吹奏出像黄莺鸣叫声那样婉转音乐的竿笙类乐器。
蝶板:板,乐队演奏中击打出声以控制节拍的一种乐器。蝶板,可指蝴蝶拍击翅膀的姿势,形容其翅膀的拍动像板一样,频率始终保持一致;也可指能像蝴蝶拍击翅膀一样均匀控制节拍的乐器板。
龙渊:龙潜藏的深潭。
鼠目:形容人的眼睛像老鼠的眼,有神而狡猾。
击yuān:形容人的肩头上耸,像老鹰停歇时的体态一样,古人认为这是阴险凶狠的骨相。鸢,老鹰一类的鸟。
羊角:旋风的别称,因其盘旋而上形状像羊的角,出自【庄子·逍遥游】。
音pèi:旗帜的通称。古代酒店经常悬挂酒旗作为卖酒的标志。一带:此处是说河流长长的,像一条腰带。
鸭头:绿色。公鸭头部的羽毛多为深绿色。

典故
击石磬音qìng:【论语·宪问】记载,孔子在卫国击磬,有个隐者从磬声中听出了孔子的心事。石磬,一种美石制成的形状有点像曲尺的敲击乐器。
观韦编:韦编,代指书籍,特指【易经】。古人将文字写在『简』一种经过特殊加工的专供书写用的细长的竹片或木片上,然后将数目众多的简按照文字的先后次序用细绳编连起来,编连好以后就叫『册』;韦即指编简成册用的细牛皮绳。【论语·述而】和【史记·孔子世家】记载,孔子读【易经】,反复翻阅,将编连【易经】的细牛皮绳都翻断了几次这就是成语『韦编三绝』的出处,并说,再多给我五年十年来学【易经】,就可以不犯什么大错误了。
白羽频挥闲客坐,乌纱半坠醉翁眠。这是两个典故。上联出自晋朝陆机【羽扇赋】。楚襄王在章台上召会各诸侯,宋玉、唐勒等文学之士『皆操白鹤之羽以为扇』。白羽,代指用白色羽毛做成的扇子。下联出自宋欧阳修【醉翁亭记】,文中说,欧阳修为滁州太守,与客游琅邪山饮酒,自己『饮少辄醉』稍微喝一点就醉『苍颜白发,颓然乎其间』容颜哀茬,白发苍苍,摇摇晃晃地坐在中间『而年又最高,故自号曰醉翁也』年龄最大,所以自称为醉翁。乌纱,代指官帽。

離對坎·震對乾·一日對千年
堯天對舜日·蜀水對秦川
蘇武節·鄭虔氈·澗壑對林泉
揮戈能退日·持管莫窺天
寒食芳辰花爛熳·中秋佳節月嬋娟
夢裡榮華·飄忽枕中之客·壺中日月·安閒市上之仙

注释
离、坎、震、乾:均为八卦名,分别象征火、水、雷、天。
秦川:本为地名,指今陕西甘肃渭水南北两岸的平原地带,为秦国最富饶的土地。此处是词组,意思是秦地的河流,方能与『蜀水』构成对仗。川,河流。
寒食:节令名,在农历清明前一二日。按习俗,这个节令要禁火三天,吃冷的食物。民间传说这是纪念春秋时期晋国介之推的节日,因介之推死于山火,故这天不能生火。
芳辰:美好的时辰。
婵娟音chánjuān:美好的样子。

典故
苏武节:据【汉书·苏武传】记载,西汉的苏武出使匈奴,被匈奴流放到北海牧羊十九年,无论睡觉还是劳作,总是拿着象征他外交使臣身份的节,等到他回汉朝的时候,节上的牛毛饰物都掉落光了。后代便以『苏武节』作为爱国、有民族气节的代称。参见卷上三江注。
郑虔毡:据【新唐书·文艺传】记载,郑虔字弱斋,唐荥阳人,才学出众,当时读书人都佩服他善于为文,称之为『郑广文』,其诗、书、画被唐玄宗誉为『郑虔三绝』。他名声极大,为官却极为节俭清贫,杜甫在【戏简郑广文虔,兼呈苏司业源明】诗中说:『广文到官舍,系马堂阶下。醉则骑马归,颇遭官长骂。才名三十年,坐落寒无毡。赖有苏司业,时时与酒钱。』后来便以『郑虔毡』作为文名很高却生活清贫的典故。
挥戈能退日,持管莫窥天。这是两个典故。上联出自【淮南子·览冥训】,鲁阳与人作战,打得正激烈时,太阳却快要落山了,鲁阳斗得兴起,便拿起戈向太阳舞动,太阳被震惊了,吓得倒退了九十里,又退回到半空中。据【国语·楚语】,鲁阳即鲁阳文子,为楚国的县大夫,后来楚国僭号称王,县大夫便称公,故鲁阳也叫鲁阳公。下联出自【庄子·秋水】,是魏牟嘲笑名家学派公孙龙子的话,说以名家的思想来讨论庄子的玄学,便如同从小小的竹管中去窥视广阔的天空,根本就不可能探测出其中的奥秘。
梦里荣华,飘忽枕中之客,壶中日月,安闲市上之仙。这是两个典故。上联出自唐人沈既济【枕中记】。卢生怀才不遇,在邯郸的旅店中遇到一位有道术的吕翁。卢生自叹穷困,吕翁便交给卢生一个枕头,让他枕着睡觉。卢生睡着以后,在梦中历尽富贵荣华几十年,忽然一下醒来,主人炉灶上的小米粥尚未煮熟。下联出自【后汉书·费长房传】。东汉汝南人费长房担任管理市场的小官吏,市场中有个老翁卖药,其药摊前悬挂着一个葫芦,市场一关门,他就跳进葫芦中不见了。费长房在楼上看见了,觉得十分奇怪,便很恭敬地拜见老翁,并献上酒和下酒的肉干。老翁懂得他的意思,约他第二天再来。第二天一大早,老翁便带他一起跳进葫芦,里边亭台楼阁,富丽堂皇,房中摆满了好酒好菜,两人通饮一番,兴尽而出。老翁说,他是因犯错误而贬谪人间的神仙。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