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五金】

天工开物作者:宋应星发布:懋基

2017-12-23 09:06

宋子曰:人有十等,自王、公至于舆、台人有十等,自王、公至于舆、台:见【左传】昭公七年:『天有十日甲至癸,人有十等王至台。下所以事上,上所以共神也。故王臣公,公臣大夫,大夫臣士,士臣皂,皂臣舆,舆臣隶,隶臣僚,僚臣仆,仆臣台。』,缺一焉而人纪不立矣。大地生五金以利用天下与后世,其义亦犹是也。贵者千里一生,促促:近亦五六百里而生;贱者舟车稍艰之国舟车稍艰之国:舟车难于达到的偏僻地区,其土必广生焉。

译文宋先生说:人分十个等级,从高贵的王、公到低贱的舆、台,其中缺少一个等级,人的立身处世之道就建立不起来了。大地产生出贵贱不同的各种金属五金,以供人类及其子孙后代使用,这两者的意义都是一样的。贵金属,大概一千里之外才有一处出产,近的也要五六百里才有。五金中最贱的金属,在交通稍有不便的地方,就会有大量的储藏。

黄金美者,其值去黑铁一万六千倍,然使釜、鬵、斤、斧不呈效于日用之间,即得黄金,值高而无民耳。贸迁有无,货居【周官】泉府泉府:掌管钱币铸造及流通的官府。【周礼】:『以泉府同货而敛赊』、『泉府掌以市之征布』,万物司命系焉。其分别美恶而指点重轻,孰开其先而使相须于不朽焉?

译文最好的黄金,价值要比黑铁高一万六千倍,然而,如果没有铁制的锅、刀、斧之类供人们日常生活之用,即使有了黄金,也不过好比只有高官而没有百姓罢了。金属的另一种作用是铸成钱币,作为贸易交往中的流通手段,由【周礼】所说的泉府一类官员掌管铸钱,以牢牢控制一切货物的命脉。至于分别金属的好与坏,指出它们价值的轻与重,这是谁开的头,使得它们彼此相辅相成而又永远地起作用呢?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