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

百度

搜狗

360

搜狗

谷歌

搜狗
樓主: 延章

[二十四史] 遼史

[複製鏈接]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本紀第三十  天祚皇帝四  五年春正月辛巳,党項小斛祿遣人請臨其地。戊子,趨天德,過沙漠,金兵忽至。上徒步出走,近侍進珠帽,卻之,乘張仁貴馬得脫,至天德。己丑,遇雪,無禦寒具,朮者以貂裘帽進;途次絕糧,朮者進之與棗;欲憩,朮者即跪坐,倚之假寐。朮者輩惟齧冰雪以濟饑。過天德。至夜,將宿民家,紿曰偵騎,其家知之,乃叩馬首,跪而大慟,潛宿其家。居數日,嘉其忠,遙授以節度使,遂趨党項。以小斛祿為西南面招討使,總知軍事,仍賜其子及諸校爵賞有差。
二月,至應州新城東六十里,為金人完顏婁室等所獲。
八月癸卯,至金。丙午,降封海濱王。以疾終,年五十有四,在位二十四年。金皇統元年二月,改封豫王。五年,葬于廣寧府閭陽縣乾陵傍。
耶律淳者,世號為北遼。淳小字涅里,興宗第四孫,南京留守、宋魏王和魯斡之子。清寧初,太后鞠育之。既長,篤好文學。昭懷太子得罪,上欲以淳為嗣。上怒耶律白斯不,知與淳善,出淳為彰聖等軍節度使。
天祚即位,進王鄭。乾統二年,加越王。六年,拜南府宰相,首議制兩府禮儀。上喜,徙王魏。其父和魯斡薨,即以淳襲父守南京。冬夏入朝,寵冠諸王。
天慶五年,東征,都監章奴濟鴨子河,與淳子阿撒等三百餘人亡歸,先遣敵里等以廢立之謀報淳,淳斬敵里首以獻,進封秦晉國王,拜都元帥,賜金券,免漢拜禮,不名。許自擇將士,乃募燕、雲精兵。東至錦州,隊長武朝彥作亂,劫淳。淳匿而免,收朝彥誅之。會金兵至,聚兵戰于阿里軫斗,敗績,收亡卒數千人拒之。淳入朝,釋其罪,詔南京刻石紀功。
保大二年,天祚入夾山,奚王回離保、林牙耶律大石等引唐靈武故事,議欲立淳。淳不從,官屬勸進曰:「主上蒙塵,中原擾攘,若不立王,百姓何歸?宜熟計之。」遂即位。百官上號天錫皇帝,改保大二年為建福元年,大赦。放進士李寶信等一十九人,遙降天祚為湘陰王。以燕、雲、平、上京、中京、遼西六路,淳主之;沙漠以北、南北路兩都招討府、諸蕃部族等,仍隸天祚。自此遼國分矣。封其妻普賢女為德妃,以回離保知北院樞密使事,軍旅之事悉委大石。又遣使報宋,免歲幣,結好。宋人發兵問罪,擊敗之。尋遣使奉表于金,乞為附庸。事未決,淳病死,年六十。百官偽諡曰孝章皇帝,廟號宣宗,葬燕西香山永安陵。
遺命遙立秦王定以存社稷,德妃為皇太后,稱制,改建福為德興元年,放進士李球等百八人。時宋兵來攻,戰敗之,由是人心大悅,兵勢日振。宰相李純等潛納宋兵,居民內應,抱關者被殺甚眾。翌日,攻內東門,衛兵力戰,宋軍大潰,踰城而走,死者相藉。五表于金,求立秦王,不從。而金兵大至,德妃奔天德軍,見天祚。天祚怒,誅德妃,降淳庶人,除其屬籍。
耶律雅里者,天祚皇帝第二子也,字撒鸞。七歲,欲立為皇太子,別置禁衛,封梁王。
保大三年,金師圍青塚寨,雅里在軍中。太保特母哥挾之出走,間道行至陰山。聞天祚失利趨雲內,雅里馳赴。時扈從者千餘人,多於天祚。天祚慮特母哥生變,欲誅之。責以不能全救諸王,將訊之。仗劍召雅里問曰:「特母哥教汝何為?」雅里對曰:「無他言。」乃釋之。
天祚渡河奔夏,隊帥耶律敵列等劫雅里北走。至沙嶺,見蛇橫道而過,識者以為不祥。後三日,群僚共立雅里為主。雅里遂即位,改元神曆,命士庶上便宜。
雅里性寬大,惡誅殺。獲亡者,笞之而已。有自歸者,即官之。因謂左右曰:「欲附來歸;不附則去。何須威逼耶?」每取唐貞觀政要及林牙資忠所作治國詩,令侍從讀之。烏古部節度使糾哲、迭烈部統軍撻不也、都監突里不等各率其眾來附。自是諸部繼至。而雅里日漸荒怠,好擊鞠。特母哥切諫,乃不復出。以耶律敵列為樞密使,特母哥副之。敵列劾西北路招討使蕭糾里熒惑眾心,志有不臣,與其子麻涅並誅之。以遙設為招討使,與諸部戰,數敗,杖免官。
從行有疲困者,輒振給之。直長保德諫曰:「今國家空虛,賜賚若此,將何以相給耶?」雅里怒曰:「昔畋於福山,卿誣獵官,今復有此言。若無諸部,我將何取?」不納。初,令群牧運鹽濼倉粟,而民盜之,議籍以償。雅里乃自為直:每粟一車,償一羊;三車一牛;五車一馬;八車一駝。左右曰:「今一羊易粟二斗且不可得,乃償一車!」雅里曰:「民有則我有。若令盡償,民何堪?」
後獵查剌山,一日而射黃羊四十,狼二十一,因致疾,卒,年三十。
耶律大石者,世號為西遼。大石字重德,太祖八代孫也。通遼、漢字,善騎射,登天慶五年進士第,擢翰林應奉,尋陞承旨。遼以翰林為林牙,故稱大石林牙。曆泰、祥二州刺史,遼興軍節度使。
保大二年,金兵日逼,天祚播越,與諸大臣立秦晉王淳為帝。淳死,立其妻蕭德妃為太后,以守燕。及金兵至,蕭德妃歸天祚。天祚怒誅德妃而責大石曰:「我在,汝何敢立淳?」對曰:「陛下以全國之勢,不能一拒敵,棄國遠遁,使黎民塗炭。即立十淳,皆太祖子孫,豈不勝乞命於他人耶?」上無以答,賜酒食,赦其罪。
大石不自安,遂殺蕭乙薛、坡里括,自立為王,率鐵騎二百宵遁。北行三日,過黑水,見白達達詳穩床古兒。床古兒獻馬四百,駝二十,羊若干。西至可敦城,駐北庭都護府,會威武、崇德、會蕃、新、大林、紫河、駝等七州及大黃室韋、敵剌、王紀剌、茶赤剌、也喜、鼻古德、尼剌、達剌乖、達密里、密兒紀、合主、烏古里、阻卜、普速完、唐古、忽母思、奚的、糾而畢十八部王眾,諭曰「我祖宗艱難創業,歷世九主,歷年二百。金以臣屬,逼我國家,殘我黎庶,屠翦我州邑,使我天祚皇帝蒙塵于外,日夜痛心疾首。我今仗義而西,欲借力諸蕃,翦我仇敵,復我疆宇。惟爾眾亦有軫我國家,憂我社稷,思共救君父,濟生民於難者乎?」遂得精兵萬餘,置官吏,立排甲,具器仗。
明年二月甲午,以青牛白馬祭天地、祖宗,整旅而西。先遺書回鶻王畢勒哥曰:「昔我太祖皇帝北征,過卜古罕城,即遣使至甘州,詔爾祖烏母主曰:『汝思故國耶,朕即為汝復之;汝不能返耶,朕則有之。在朕,猶在爾也。』爾祖即表謝,以為遷國于此,十有餘世,軍民皆安土重遷,不能復返矣。是與爾國非一日之好也。今我將西至大食,假道爾國,其勿致疑。」畢勒哥得書,即迎至邸,大宴三日。臨行,獻馬六百,駝百,羊三千,願質子孫為附庸,送至境外。所過,敵者勝之,降者安之。兵行萬里,歸者數國,獲駝、馬、牛、羊、財物,不可勝計。軍勢日盛,銳氣日倍。
至尋思干,西域諸國舉兵十萬,號忽兒珊,來拒戰。兩軍相望二里許。諭將士曰:「彼軍雖多而無謀,攻之,則首尾不救,我師必勝。」遣六院司大王蕭斡里剌、招討副使耶律松山等將兵二千五百攻其右;樞密副使蕭剌阿不、招討使耶律朮薛等將兵二千五百攻其左;自以眾攻其中。三軍俱進,忽兒珊大敗,僵屍數十里。駐軍尋思干凡九十日,回回國王來降,貢方物。
又西至起兒漫,文武百官冊立大石為帝,以甲辰歲二月五日即位,年三十八,號葛兒罕。復上漢尊號曰天祐皇帝,改元延慶。追諡祖父為嗣元皇帝,祖母為宣義皇后,冊元妃蕭氏為昭德皇后。因謂百官曰:「朕與卿等行三萬里,跋涉沙漠,夙夜艱勤。賴祖宗之福,卿等之力,冒登大位。爾祖爾父宜加卹典,共享尊榮。」自蕭斡里剌等四十九人祖父,封爵有差。
延慶三年,班師東歸,馬行二十日,得善地,遂建都城,號虎思斡耳朵,改延慶為康國元年。三月,以六院司大王蕭斡里剌為兵馬都元帥,敵剌部前同知樞密院事蕭查剌阿不副之,茶赤剌部禿魯耶律燕山為都部署,護衛耶律鐵哥為都監,率七萬騎東征。以青牛白馬祭天,樹旗以誓于眾曰:「我大遼自太祖、太宗艱難而成帝業,其後嗣君耽樂無厭,不恤國政,盜賊蜂起,天下土崩。朕率爾眾,遠至朔漠,期復大業,以光中興。此非朕與爾世居之地。」申命元帥斡里剌曰:「今汝其往,信賞必罰,與士卒同甘苦,擇善水草以立營,量敵而進,毋自取禍敗也。」行萬餘里無所得,牛馬多死,勒兵而還。大石曰:「皇天弗順,數也!」康國十年歿,在位二十年,廟號德宗。
子夷列年幼,遺命皇后權國。后名塔不煙,號感天皇后,稱制,改元咸清,在位七年。子夷列即位,改元紹興。籍民十八歲以上,得八萬四千五百戶。在位十三年歿,廟號仁宗。
子幼,遺詔以妹普速完權國,稱制,改元崇福,號承天太后。後與駙馬蕭朵魯不弟朴古只沙里通,出駙馬為東平王,羅織殺之。駙馬父斡里剌以兵圍其宮,射殺普速完及朴古只沙里。普速完在位十四年。
仁宗次子直魯古即位,改元天禧,在位三十四年。時秋出獵,乃蠻王屈出律以伏兵八千擒之,而據其位。遂襲遼衣冠,尊直魯古為太上皇,皇后為皇太后,朝夕問起居,以侍終焉。直魯古死,遼絕。
耶律淳在天祚之世,歷王大國,受賜金券,贊拜不名。一時恩遇,無與為比。當天祚播越,以都元帥留守南京,獨不可奮大義以激燕民及諸大臣,興勤王之師,東拒金而迎天祚乎?乃自取之,是篡也。況忍王天祚哉?
大石既帝淳而王天祚矣,復歸天祚。天祚責以大義,乃自立為王而去之。幸藉祖宗餘威遺智,建號萬里之外。雖寡母弱子,更繼迭承,幾九十年,亦可謂難矣。
然淳與雅里、大石之立,皆在天祚之世。有君而復君之,其可乎哉?諸葛武侯為獻帝發喪,而後立先主為帝者,不可同年語矣。故著以為戒云。
贊曰:遼起朔野,兵甲之盛,鼓行外,席卷河朔,樹晉植漢,何其壯歟?太祖、太宗乘百戰之勢,輯新造之邦,英謀叡略,可謂遠矣。雖以世宗中才,穆宗殘暴,連遘弒逆,而神器不搖。蓋由祖宗威令猶足以震疊其國人也。
聖宗以來,內修政治,外拓疆宇。既而申固鄰好,四境乂安。維持二百餘年之基,有自來矣。
降臻天祚,既丁末運,又觖人望,崇信姦回,自椓國本,群下離心。金兵一集,內難先作,廢立之謀,叛亡之跡,相繼蜂起。馴致土崩瓦解,不可復支,良可哀也!耶律與蕭,世為甥舅,義同休戚。奉先挾私滅公,首禍構難,一至於斯。天祚窮蹙,始悟奉先誤己,不幾晚乎!
淳、雅里所謂名不正,言不順,事不成者也。大石苟延,彼善於此,亦幾何哉?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一‧志第一  營衛志上  上古之世,草衣木食,巢居穴處,熙熙于于,不求不爭。爰自炎帝政衰,蚩尤作亂,始制干戈,以毒天下。軒轅氏作,戮之涿鹿之阿。處則象吻于宮,行則懸旄于纛,以為天下萬世戒。於是師兵營衛,不得不設矣。
冀州以南,歷洪水之變,夏后始制城郭。其人土著而居綏服之中,外奮武衛,內揆文教,守在四邊。營衛之設,以備非常而已。并、營以北,勁風多寒,隨陽遷徙,歲無寧居,曠土萬里,寇賊姦宄乘隙而作。營衛之設,以為常然。其勢然也。
有遼始大,設制尤密。居有宮衛,謂之斡魯朵;出有行營,謂之捺缽;分鎮邊圉,謂之部族。有事則以攻戰為務,閑暇則以畋漁為生。無日不營,無在不衛。立國規模,莫重於此。作營衛志。
宮衛
遼國之法:天子踐位置宮衛,分州縣,析部族,設官府,籍戶口,備兵馬。崩則扈從后妃宮帳,以奉陵寢。有調發,則丁壯從戎事,老弱居守。
太祖曰弘義宮,應天皇后曰長寧宮,太宗曰永興宮,世宗曰積慶宮,穆宗曰延昌宮,景宗曰彰愍宮,承天太后曰崇德宮,聖宗曰興聖宮,興宗曰延慶宮,道宗曰太和宮,天祚曰永昌宮。又孝文皇太弟有敦睦宮,丞相耶律隆運有文忠王府。凡州三十八,縣十,提轄司四十一,石烈二十三,瓦里七十四,抹里九十八,得里二,閘撒十九。為正戶八萬,蕃漢轉戶十二萬三千,共二十萬三千戶。
算斡魯朵,太祖置。國語心腹曰「算」,宮曰「斡魯朵」。是為弘義宮。以心腹之衛置,益以渤海俘,錦州戶。其斡魯朵在臨潢府,陵寢在祖州東南二十里。正戶八千,蕃漢轉戶七千,出騎軍六千。
州五:錦、祖、嚴、祺、銀。
縣一:富義。
提轄司四:南京、西京、奉聖州、平州。
石烈二:曰須,曰速魯。
瓦里四:曰合不,曰撻撒,曰慢押,曰虎池。
抹里四:曰膻,曰預墩,曰鶻突,曰糾里闡。
得里二:曰述壘北,曰述壘南。
國阿輦斡魯朵,太宗置。收國曰「國阿輦」。是為永興宮,初名孤穩斡魯朵。以太祖平渤海俘戶,東京、懷州提轄司及雲州懷仁縣、澤州灤河縣等戶置。其斡魯朵在游古河側,陵寢在懷州南三十里。正戶三千,蕃漢轉戶七千,出騎軍五千。
州四:懷、黔、開、來。
縣二:保和、灤河。
提轄司四:南京、西京、奉聖州、平州。
石烈一:北女古。
瓦里四:曰抹,曰母,曰合李只,曰述壘。
抹里十三:曰述壘軫,曰大隔蔑,曰小隔蔑,曰母,曰歸化不朮,曰唐括,曰吐谷,曰百爾瓜忒,曰合魯不只,曰移馬不只,曰膻,曰清帶,曰速穩。
閘撒七:曰伯德部,曰守狘,曰穴骨只,曰合不頻尼,曰虎里狘,曰耶里只挾室,曰僧隱令公。
耶魯碗斡魯朵,世宗置。興盛曰「耶魯碗」。是為積慶宮。以文獻皇帝衛從及太祖俘戶,及雲州提轄司,并高、宜等州戶置。其斡魯朵在土河東,陵寢在長寧宮北。正戶五千,蕃漢轉戶八千,出騎軍八千。
州三:康、顯、宜。
縣一:山東。
提轄司四。
石烈一:兮臘。
瓦里八:曰達撒,曰合不,曰吸烈,曰逼里,曰潭馬,曰槊不,曰耶里直,曰耶魯兀也。
抹里十:曰紇斯直,曰蠻葛,曰厥里,曰潭馬忒,曰出懶,曰速忽魯碗,曰牒里得,曰閻馬,曰迭里特,曰女古。
蒲速碗斡魯朵,應天皇太后置。興隆曰「蒲速碗」。是為長寧宮。以遼州及海濱縣等戶置。其斡魯朵在高州,陵寢在龍化州東一百里。世宗分屬讓國皇帝宮院。正戶七千,蕃漢轉戶六千,出騎軍五千。
州四:遼、儀坤、遼西、顯。
縣三:奉先、歸義、定霸。
提轄司四。
石烈一:北女古。
瓦里六:曰潭馬,曰合不,曰達撒,曰慢押,曰耶里只,曰渾只。
抹里十三:曰渾得移鄰稍瓦只,曰合四卑臘因鐵里卑稍只,曰奪羅果只,曰拏葛只,曰合里只,曰婆渾昆母溫,曰阿魯埃得本,曰東冢里門,曰西冢里門,曰東钁里,曰西钁里,曰牒得只,曰滅母鄰母。
奪里本斡魯朵,穆宗置。是為延昌宮。討平曰「奪里本」。以國阿輦斡魯朵戶及阻卜俘戶,中京提轄司、南京制置司、咸、信、韓等州戶置。其斡魯朵在糾雅里山南,陵寢在京南。正戶一千,蕃漢轉戶三千,出騎軍二千。
州二:遂、韓。
提轄司三:中京、南京、平州。
石烈一:曰須。
瓦里四:曰抹骨古等,曰兀沒,曰潭馬,曰合里直。
抹里四:曰抹骨登兀沒滅,曰土木直移鄰,曰息州決里,曰莫瑰奪石。
監母斡魯朵,景宗置。是為彰愍宮。遺留曰「監母」。以章肅皇帝侍衛及武安州戶置。其斡魯朵在合魯河,陵寢在祖州南。正戶八千,蕃漢轉戶一萬,出騎軍一萬。
州四:永、龍化、降聖、同。
縣二:行唐、阜俗。
提轄司四。
石烈二:曰監母,曰南女古。
瓦里七:曰潭馬,曰奚烈,曰埃合里直,曰蠻雅葛,曰特末,曰烏也,曰滅合里直。
抹里十一:曰尼母曷烈因稍瓦直,曰察改因麻得不,曰移失鄰斡直,曰辛古不直,曰撒改真,曰牙葛直,曰虎狘阿里鄰,曰潑昆,曰潭馬,曰閘臘,曰楚兀真果鄰。
孤穩斡魯朵,承天太后置。是為崇德宮。玉曰「孤穩」。以乾、顯、雙三州戶置。其斡魯朵在土河東,陵祔景宗皇帝。正戶六千,蕃漢轉戶一萬,出騎軍一萬。
州四:乾、川、雙、貴德。
縣一:潞上京。
提轄司三:南京、西京、奉聖州。
石烈三:曰钁里,曰滂,曰迭里特女古。
瓦里七:曰達撒,曰耶里,曰合不,曰歇不,曰合里直,曰慢押,曰耶里直。
抹里十一:曰阿里冢直述壘,曰預篤溫稍瓦直,曰潭馬,曰賃預篤溫一臘,曰牙葛直,曰牒得直,曰虎溫,曰孤溫,曰撒里僧,曰阿里葛斯過鄰,曰鐵里乖穩钁里。
閘撒五:曰合不直迷里幾頻你,曰牒耳葛太保果直,曰爪里阿本果直,曰僧隱令公果直,曰老昆令公果直。
女古斡魯朵,聖宗置。是為興聖宮。金曰「女古」。以國阿輦、耶魯碗、蒲速碗三斡魯朵戶置。其斡魯朵在女混活直,陵寢在慶州南安。正戶一萬,蕃漢轉戶二萬,出騎軍五千。
州五:慶、隰、烏上京、烏東京、霸。
提轄司四。
石烈四:曰毫兀真女姑,曰拏兀真女室,曰女特里特,曰女古滂。
瓦里六:曰女古,曰蒲速碗,曰鶻篤,曰乙抵,曰蓊,曰埃也。
抹里九:曰乙辛不只,曰鐵乖溫,曰埃合里只,曰嘲瑰,曰合魯山血古只,曰奪忒排登血古只,曰勞骨,曰虛沙,曰土鄰。
閘撒五:曰達鄰頻你,曰和里懶你,曰爪阿不厥真,曰粘獨里僧,曰袍達夫人厥只。
窩篤碗斡魯朵,興宗置。是為延慶宮。孳息曰「窩篤碗」。以諸斡魯朵及饒州戶置。其斡魯朵在高州西,陵寢在上京慶州。正戶七千,蕃漢轉戶一萬,出騎軍一萬。
州三:饒、長春、泰。
提轄司四。
石烈二:曰窩篤碗、曰鶻篤骨。
瓦里六:曰窩篤碗,曰冢把,曰冢阿,曰糾里,曰得里,曰歐烈。
抹里六:曰歐里本,曰燕冢,曰緬四,曰乙僧,曰北得里,曰南得里。
阿思斡魯朵,道宗置。是為太和宮。寬大曰「阿思」。以諸斡魯朵御前承應人及興中府戶置。其斡魯朵在好水濼,陵寢在上京慶州。正戶一萬,蕃漢轉戶二萬,出騎軍一萬五千。
石烈二:曰阿冢,曰耶魯。
瓦里八:曰阿冢,曰耶魯,曰得里,曰糾里,曰撒不,曰鶻篤,曰蒲速斡,曰曷烈。
抹里七:曰恩州得里,曰斡奢得里,曰歐里本,曰特滿,曰查剌土鄰,曰糾里,曰阿里冢迷里。
阿魯碗斡魯朵,天祚皇帝置。是為永昌宮。輔祐曰「阿魯碗」。以諸斡魯朵御前承應人,春、宣州戶置。正戶八千,蕃漢轉戶一萬,出騎軍一萬。
石烈二:曰阿魯碗,曰榆魯碗。
瓦里八:曰阿魯斡,曰合里也,曰鶻突,曰敵剌,曰謀魯斡,曰糾里,曰奪里剌,曰特末也。
抹里八:曰蒲速碗,曰移輦,曰斡篤碗,曰特滿,曰謀魯碗,曰移典,曰悅,曰勃得本。
孝文皇太弟敦睦宮,謂之赤寔得本斡魯朵。孝曰「赤寔得本」。文獻皇帝承應人及渤海俘,建、瀋、巖三州戶置。陵寢在祖州西南三十里。正戶三千,蕃漢轉戶五千,出騎軍五千。
州三:建、瀋、巖。
提轄司一:南京。
石烈二:曰嘲,曰與敦。
瓦里六:曰乙辛,曰得里,曰奚烈直,曰大潭馬,曰小潭馬,曰與墩。
抹里二:曰潭馬抹乖,曰柳實。
閘撒二:曰聶里頻你,曰打里頻你。
大丞相晉國王耶律隆運,本韓氏,名德讓。以功賜國姓,出宮籍,隸橫帳季父房。賜尚書令,諡文忠。無子,以皇族魏王貼不子耶魯為嗣,早卒;天祚皇帝又以皇子敖魯斡繼之。官給葬具,建廟乾陵側。擬諸宮例,建文忠王府。正戶五千,蕃漢轉戶八千,出騎軍一萬。
州一。
提轄司六:上京、中京、南京、西京、奉聖州、平州。
著帳郎君
著帳郎君:初,遙輦痕德堇可汗以蒲古只等三族害于越釋魯,籍沒家屬入瓦里。淳欽皇后宥之,以為著帳郎君。世宗悉免。後族、戚、世官犯罪者沒入。
著帳戶
著帳戶:本諸斡魯朵析出,及諸罪沒入者。凡承應小底、司藏、鷹坊、湯藥、尚飲、盥、尚膳、尚衣、裁造等役,及宮中、親王祗從,伶官之屬,皆充之。
凡諸宮衛人丁四十萬八千,騎軍十萬一千。著帳釋宥、沒入,隨時增損,無常額。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二‧志第二  營衛志中  行營
周官土圭之法:日東,景夕多風;日北,景長多寒。天地之間,風氣異宜,人生其間,各適其便。王者因三才而節制之。長城以南,多雨多暑,其人耕稼以食,桑麻以衣,宮室以居,城郭以治。大漠之間,多寒多風,畜牧畋漁以食,皮毛以衣,轉徙隨時,車馬為家。此天時地利所以限南北也。遼國盡有大漠,浸包長城之境,因宜為治。秋冬違寒,春夏避暑,隨水草就畋漁,歲以為常。四時各有行在之所,謂之「捺缽」。
春捺缽:
曰鴨子河濼。皇帝正月上旬起牙帳,約六十日方至。天鵝未至,卓帳冰上,鑿冰取魚。冰泮,乃縱鷹鶻捕鵝雁。晨出暮歸,從事弋獵。鴨子河濼東西二十里,南北三十里,在長春州東北三十五里,四面皆沙堝,多榆柳杏林。皇帝每至,侍御皆服墨綠色衣,各備連鎚一柄,鷹食一器,刺鵝錐一枚,於濼周圍相去各五七步排立。皇帝冠巾,衣時服,繫玉束帶,於上風望之。有鵝之處舉旗,探騎馳報,遠泊鳴鼓。鵝驚騰起,左右圍騎皆舉幟麾之。五坊擎進海東青鶻,拜授皇帝放之。鶻擒鵝墜,勢力不加,排立近者,舉錐刺鵝,取腦以飼鶻。救鶻人例賞銀絹。皇帝得頭鵝,薦廟,群臣各獻酒果,舉樂。更相酬酢,致賀語,皆插鵝毛于首以為樂。賜從人酒,遍散其毛。弋獵網鉤,春盡乃還。
夏捺缽:
無常所,多在吐兒山。道宗每歲先幸黑山,拜聖宗、興宗陵,賞金蓮,乃幸子河避暑。吐兒山在黑山東北三百里,近饅頭山。黑山在慶州北十三里,上有池,池中有金蓮。子河在吐兒山東北三百里。懷州西山有清涼殿,亦為行幸避暑之所。四月中旬起牙帳,卜吉地為納涼所,五月末旬、六月上旬至。居五旬。與北、南臣僚議國事,暇日遊獵。七月中旬乃去。
秋捺缽:
曰伏虎林。七月中旬自納涼處起牙帳,入山射鹿及虎。林在永州西北五十里。嘗有虎據林,傷害居民畜牧。景宗領數騎獵焉,虎伏草際,戰慄不敢仰視,上舍之,因號伏虎林。每歲車駕至,皇族而下分布濼水側。伺夜將半,鹿飲鹽水,令獵人吹角效鹿鳴,既集而射之。謂之「舐鹼鹿」,又名「呼鹿」。
冬捺缽:
曰廣平淀。在永州東南三十里,本名白馬淀。東西二十餘里,南北十餘里。地甚坦夷,四望皆沙磧,木多榆柳。其地饒沙,冬月稍暖,牙帳多於此坐冬,與北、南大臣會議國事,時出校獵講武,兼受南宋及諸國禮貢。皇帝牙帳以槍為硬寨,用毛繩連繫。每槍下黑氈傘一,以庇衛士風雪。槍外小氈帳一層,每帳五人,各執兵仗為禁圍。南有省方殿,殿北約二里曰壽寧殿,皆木柱竹榱,以氈為蓋,彩繪韜柱,錦為壁衣,加緋繡額。又以黃布繡龍為地障,窻、槅皆以氈為之,傅以黃油絹。基高尺餘,兩廂廊廡亦以氈蓋,無門戶。省方殿北有鹿皮帳,帳次北有八方公用殿。壽寧殿北有長春帳,衛以硬寨。宮用契丹兵四千人,每日輪番千人祗直。禁圍外卓槍為寨,夜則拔槍移卓御寢帳。周圍拒馬,外設鋪,傳鈴宿衛。
每歲四時,周而復始。
皇帝四時巡守,契丹大小內外臣僚并應役次人,及漢人宣徽院所管百司皆從。漢人樞密院、中書省唯摘宰相一員,樞密院都副承旨二員,令史十人,中書令史一人,御史臺、大理寺選摘一人扈從。每歲正月上旬,車駕啟行。宰相以下,還於中京居守,行遣漢人一切公事。除拜官僚,止行堂帖權差,俟會議行在所,取旨、出給誥敕。文官縣令、錄事以下更不奏聞,聽中書銓選;武官須奏聞。
五月,納涼行在所,南、北臣僚會議。十月,坐冬行在所,亦如之。
部族上
部落曰部,氏族曰族。契丹故俗,分地而居,合族而處。有族而部者,五院、六院之類是也;有部而族者,奚王、室韋之類是也;有部而不族者,特里特勉、稍瓦、曷朮之類是也;有族而不部者,遙輦九帳、皇族三父房是也。
奇首八部為高麗、蠕蠕所侵,僅以萬口附于元魏。生聚未幾,北齊見侵,掠男女十萬餘口。繼為突厥所逼,寄處高麗,不過萬家。部落離散,非復古八部矣。別部有臣附突厥者,內附於隋者,依紇臣水而居。部落漸眾,分為十部,有地遼西五百餘里。唐世大賀氏仍為八部,而松漠、玄州別出,亦十部也。遙輦氏承萬榮、可突于散敗之餘,更為八部;然遙輦、迭剌別出,又十部也。阻午可汗析為二十部,契丹始大。至于遼太祖,析九帳、三房之族,更列二十部。聖宗之世,分置十有六,增置十有八,并舊為五十四部;內有拔里、乙室已國舅族,外有附庸十部,盛矣!
其氏族可知者,略具皇族、外戚二表。餘五院、六院、乙室部止見益古、撒里本,涅剌、烏古部止見撒里卜、涅勒,突呂不、突舉部止見塔古里、航斡,皆兄弟也。奚王府部時瑟、哲里,則臣主也。品部有拏女,楮特部有洼。其餘世系名字,皆漫無所考矣。
舊志曰:「契丹之初,草居野次,靡有定所。至涅里始制部族,各有分地。太祖之興,以迭剌部強熾,析為五院、六院。奚六部以下,多因俘降而置。勝兵甲者即著軍籍,分隸諸路詳穩、統軍、招討司。番居內地者,歲時田牧平莽間。邊防糾戶,生生之資,仰給畜牧,績毛飲湩,以為衣食。各安舊風,狃習勞事,不見紛華異物而遷。故家給人足,戎備整完。卒之虎視四方,強朝弱附,東踰蟠木,西越流沙,莫不率服。部族實為之爪牙云。」
古八部:
悉萬丹部。
何大何部。
伏弗郁部。
羽陵部。
日連部。
匹絜部。
黎部。
吐六于部。
契丹之先,曰奇首可汗,生八子。其後族屬漸盛,分為八部,居松漠之間。今永州木葉山有契丹始祖廟,奇首可汗、可敦併八子像在焉。潢河之西,土河之北,奇首可汗故壤也。
隋契丹十部:
元魏末,莫弗賀勿于畏高麗、蠕蠕侵逼,率車三千乘、眾萬口內附,乃去奇首可汗故壤,居白狼水東。北齊文宣帝自平州三道來侵,虜男女十餘萬口,分置諸州。又為突厥所逼,以萬家寄處高麗境內。隋開皇四年,諸莫弗賀悉眾款塞,聽居白狼故地。又別部寄處高麗者曰出伏等,率眾內附,詔置獨奚那頡之北。又別部臣附突厥者四千餘戶來降,詔給糧遣還,固辭不去,部落漸眾,徙逐水草,依紇臣水而居。在遼西正北二百里,其地東西亙五百里,南北三百里。分為十部,逸其名。
唐大賀氏八部:
達稽部,峭落州。
紇便部,彈汗州。
獨活部,無逢州。
芬問部,羽陵州。
突便部,日連州。
芮奚部,徒河州。
墜斤部,萬丹州。
伏部,州二:匹黎、赤山。
唐太宗置玄州,以契丹大帥據曲為刺史。又置松漠都督府,以窟哥為都督,分八部,并玄州為十州。則十部在其中矣。
遙輦氏八部:
旦利皆部。
乙室活部。
實活部。
納尾部。
頻沒部。
納會雞部。
集解部。
奚嗢部。
當唐開元、天寶間,大賀氏既微,遼始祖涅里立迪輦祖里為阻午可汗。時契丹因萬榮之敗,部落凋散,即故有族眾分為八部。涅里所統迭剌部自為別部,不與其列。并遙輦、迭剌亦十部也。
遙輦阻午可汗二十部:
耶律七部。
審密五部。
八部。
涅里相阻午可汗,分三耶律為七,二審密為五,并前八部為二十部。三耶律:一曰大賀,二曰遙輦,三曰世里,即皇族也。二審密:一曰乙室已,二曰拔里,即國舅也。其分部皆未詳;可知者曰迭剌,曰乙室,曰品,曰楮特,曰烏隗,曰突呂不,曰捏剌,曰突舉,又有右大部、左大部,凡十,逸其二。大賀、遙輦析為,而世里合為一,茲所以迭剌部終遙輦之世,強不可制云。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三‧志第三  營衛志下  部族下
遼起松漠,經營撫納,竟有唐、晉帝王之器,典章文物施及潢海之區,作史者尚可以故俗語耶?舊史有部族志,歷代之所無也。古者,巡守于方岳,五服之君各述其職,遼之部族實似之。故以部族置宮衛、行營之後云。
遼內四部族:
遙輦九帳族。
橫帳三父房族。
國舅帳拔里、乙室已族。
國舅別部。
太祖二十部,二國舅升帳分,止十八部。
五院部。其先曰益古,凡六營。阻午可汗時,與弟撒里本領之,曰迭剌部。傳至太祖,以夷離菫即位。天贊元年,以強大難制,析五石烈為五院,六爪為六院,各置夷離菫。會同元年,更夷離菫為大王。部隸北府,以鎮南境。大王及都監春夏居五院部之側,秋冬居羊門甸。石烈四:
大蔑孤石烈。
小蔑孤石烈。
甌昆石烈。太宗會同二年,以烏古之地水草豐美,命居之。三年,益以海勒水之地為農田。
乙習本石烈。會同二年,命以烏古之地。
六院部。隸北府,以鎮南境。其大王及都監春夏居泰德泉之北,秋冬居獨盧金。石烈四:
轄懶石烈。
阿速石烈。
斡納撥石烈。
斡納阿剌石烈。會同二年,命居烏古。三年,益以海勒水地。
乙室部。其先曰撒里本,阻午可汗之世,與其兄益古分營而領之,曰乙室部。會同二年,更夷離菫為大王。隸南府,其大王及都監鎮駐西南之境,司徒居鴛鴦泊,閘撒狘居車軸山。石烈二:
阿里答石烈。
欲主石烈。
品部。其先曰拏女,阻午可汗以其營為部。太祖更諸部夷離菫為令穩。統和中,又改節度使。隸北府,屬西北路招討司,司徒居太子墳。凡戍軍隸節度使。留後戶隸司徒。石烈二:
北哲里只石烈。
南轄懶石烈。
楮特部。其先曰洼,阻午可汗以其營為部。隸南府,節度使屬西北路招討司,司徒居柏坡山及山之側。石烈二:
北石烈。
南石烈。
烏隗部。其先曰撒里卜,與其兄涅勒同營,阻午可汗析為二:撒里卜為烏隗部,涅勒為涅剌部。俱隸北府,烏隗部節度使屬東北路招討司,司徒居徐母山、郝里河之側。石烈二:
北石烈。
南石烈。
涅剌部。其先曰涅勒,阻午可汗分其營為部。節度使屬西南路招討司,居黑山北,司徒居郝里河側。石烈二:
北塌里石烈。
南察里石烈。
突呂不部。其先曰塔古里,領三營。阻午可汗命分其一與弟航斡為突舉部;塔古里得其二,更為突呂不部。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北路招討司,司徒居長春州西。石烈二:
北托不石烈。
南須石烈。
突舉部。其先曰航斡,阻午可汗分營置部。隸南府,戍於隗烏古部,司徒居冗泉側。石烈二:
北石烈。
南石烈。
奚王府六部五帳分。其先曰時瑟,事東遙里十帳部主哲里。後逐哲里,自立為奚王。卒,弟吐勒斯立。遙輦鮮質可汗討之,俘其拒敵者七百戶,摭其降者。以時瑟鄰睦之故,止俘部曲之半,餘悉留焉。奚勢由是衰矣。初為五部:曰遙里,曰伯德,曰奧里,曰梅只,曰楚里。太祖盡降之,號五部奚。天贊二年,有東扒里冢胡損者,恃險堅壁於箭笴山以拒命,揶揄曰:「大軍何能為,我當飲墮瑰門下矣!」太祖滅之,以奚府給役戶,併括諸部隱丁,收合流散,置墮瑰部,因墮瑰門之語為名,遂號六部奚。命勃魯恩主之,仍號奚王。太宗即位,置宰相、常袞各二員。聖宗合奧里、梅只、墮瑰三部為一;特置二剋部以足六部之數。奚王和朔奴討兀惹,敗績,籍六部隸北府。
突呂不室韋部。本名大、小二黃室韋戶。太祖為達馬狘沙里,以計降之,乃置為二部。隸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戍泰州東北。
涅剌拏古部。與突呂不室韋部同。節度使戍泰州東。
迭剌迭達部。本鮮質可汗所俘奚七百戶,太祖即位,以為十四石烈,置為部。隸南府,節度使屬西南路招討司,戍黑山北,部民居慶州南。
乙室奧隗部。神冊六年,太祖以所俘奚戶置。隸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兵馬司。
楮特奧隗部。太祖以奚戶置。隸南府,節度使屬東京都部署司。
品達魯虢部。太祖以所俘達魯虢部置。隸南府,節度使屬西南路招討司,戍黑山北。
烏古涅剌部。亦曰涅離部。太祖取于骨里戶六千,神冊六年,析為烏古涅剌及圖魯二部。俱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南路招討司。
圖魯部。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
已上太祖以遙輦氏舊部族分置者凡十部,增置者八。
聖宗三十四部:
撒里葛部。奚有三營:曰撒里葛,曰窈爪,曰耨碗爪。太祖伐奚,乞降,願為著帳子弟,籍于宮分,皆設夷離菫。聖宗各置為部,改設節度使,皆隸南府,以備畋獵之役。居澤州東。
窈爪部。與撒里葛部同。居潭州南。
耨碗爪部。節度使屬東京都部署司。
訛僕括部。與撒里葛三部同。居望雲縣東。
特里特勉部。初於八部各析二十戶以戍奚,偵候落馬河及速魯河側,置二十詳穩。聖宗以戶口蕃息,置為部,設節度使。隸南府,戍倒塌嶺,居橐駝岡。
稍瓦部。初,取諸宮及橫帳大族奴隸置稍瓦石烈,「稍瓦」,鷹坊也,居遼水東,掌羅捕飛鳥。聖宗以戶口蕃息置部。節度使屬東京都部署司。
曷朮部。初,取諸宮及橫帳大族奴隸置曷朮石烈,「曷朮」,鐵也,以冶于海濱柳濕河、三黜古斯、手山。聖宗以戶口蕃息置部。屬東京都部署司。
遙里部。居潭、利二州間。石烈三:
撒里必石烈。
北石烈。
帖魯石烈。
伯德部。松山、平州之間,太師、太保居中京西。石烈六:
啜勒石烈。
速古石烈。
腆你石烈。
迭里石烈。
旭特石烈。
悅里石烈。
楚里部。居潭州北。
奧里部。統和十二年,以與梅只、墮瑰三部民籍數寡,合為一部。并上三部,本屬奚王府,聖宗分置。
南剋部。
北剋部。統和十二年,以奚府二剋分置二部。
隗衍突厥部。聖宗析四闢沙、四頗憊戶置,以鎮東北女直之境。開泰九年,節度使奏請置石烈。隸北府,屬黃龍府都部署司。
奧衍突厥部。與隗衍突厥同。
涅剌越兀部。以涅剌室韋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戍黑山北。
奧衍女直部。聖宗以女直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北路招討司,戍鎮州境。自此至河西部,皆俘獲諸國之民。初隸諸宮,戶口蕃息置部。訖於五國,皆有節度使。
乙典女直部。聖宗以女直戶置。隸南府,居高州北。
斡突碗烏古部。聖宗以烏古戶置。隸南府,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戍黑山北。
迭魯敵烈部。聖宗以敵烈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烏古敵烈統軍司。
室韋部。聖宗以室韋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北路招討司。
朮哲達魯虢部。聖宗以達魯虢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戍境內,居境外。
梅古悉部。聖宗以唐古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
頡的部。聖宗以唐古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
北敵烈部。聖宗以敵烈戶置。戍隗烏古部。
匿訖唐古部。聖宗置。隸北府,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
北唐古部。聖宗以唐古戶置。隸北府,節度使屬黃龍府都部署司,戍府南。
南唐古部。聖宗置。隸北府。
鶴剌唐古部。與南唐古同。節度使屬西南面招討司。
河西部。聖宗置。隸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
薛特部。開泰四年,以回鶻戶置。隸北府,居慈仁縣北。
伯斯鼻骨德部。本鼻骨德戶。初隸諸宮,聖宗以戶口蕃息置部。隸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戍境內,居境外。
達馬鼻骨德部。聖宗以鼻骨德戶置。隸南府,節度使屬東北路統軍司。
五國部。剖阿里國、盆奴里國、奧里米國、越里篤國、越里吉國,聖宗時來附,命居本土,以鎮東北境,屬黃龍府都部署司。重熙六年,以越里吉國人尚海等訴酋帥渾敝貪污,罷五國酋帥,設節度使以領之。
已上聖宗以舊部族置者十六,增置十八。
遼國外十部:
烏古部。
敵烈八部。
隗古部。
回跋部。
嵓母部。
吾禿婉部。
迭剌葛部。
回鶻部。
長白山部。
蒲盧毛朵部。
右十部不能成國,附庸於遼,時叛時服,各有職貢,猶唐人之有羈縻州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四‧志第四  兵衛志上  軒轅氏合符東海,邑于涿鹿之阿,遷徙往來無常處,以兵為營衛。飛狐以北,無慮以東,西暨流沙,四戰之地,聖人猶不免於兵衛,地勢然耳。
遼國左都遼海,右邑涿鹿,兵力莫強焉。其在隋世,依紇臣水而居,分為十部。兵多者三千,少者千餘。順寒暑,逐水草畜牧。侵伐則十部相與議,興兵致役,合契而後動。獵則部得自行。至唐,大賀氏勝兵四萬三千人,分為八部。大賀氏中衰,僅存五部。有耶律雅里者,分五部為八,立二府以總之,析三耶律氏為七,二審密氏為五,凡二十部。刻木為契,政令大行。遜不有國,乃立遙輦氏代大賀氏,兵力益振,即太祖六世祖也。
及太祖會李克用于雲中,以兵三十萬,盛矣。
遙輦耶瀾可汗十年,歲在辛酉,太祖授鉞專征,破室韋、于厥、奚三國,俘獲廬帳,不可勝紀。十月,授大迭烈府夷離菫,明賞罰,繕甲兵,休息民庶,滋蕃群牧,務在戢兵。十一年,總兵四十萬伐代北,克郡縣九,俘九萬五千口。十二年,德祖討奚,俘七千戶。十五年,遙輦可汗卒,遺命遜位于太祖。
太祖即位五年,討西奚、東奚,悉平之,盡有奚、霫之眾。六年春,親征幽州,東西旌旗相望,亙數百里。所經郡縣,望風皆下,俘獲甚眾,振旅而還。秋,親征背陰國,俘獲數萬計。神冊元年,親征突厥、吐渾、党項、小蕃、沙陀諸部,俘戶一萬五千六百;攻振武,乘勝而東,攻蔚、新、武、媯、儒五州,俘獲不可勝紀,斬不從命者萬四千七百級。盡有代北、河曲、陰山之眾,遂取山北八軍。四年,親征于骨里國,俘獲一萬四千二百口。五年,征党項,俘獲二千六百口;攻天德軍,拔十有二柵,徙其民。六年,出居庸關,分兵掠檀、順等州,安遠軍、三河、良鄉、望都、潞、滿城、遂城等縣,俘其民徙內地;皇太子略定州,俘獲甚眾。天贊元年,以戶口滋繁,糾轄疏遠,分北大濃兀為二部,立兩節度以統之。三年,西征党項等國,俘獲不可勝紀。四年,又親征渤海。天顯元年,滅渤海國,地方五千里,兵數十萬,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盡有其眾,契丹益大。
會同初,太宗滅唐立晉,晉獻燕、代十六州,民眾兵強,莫之能禦矣。
兵制
遼國兵制,凡民年十五以上,五十以下,隸兵籍。每正軍一名,馬三疋,打草穀、守營鋪家丁各一人。人鐵甲九事,馬韉轡,馬甲皮鐵,視其力;弓四,箭四百,長短鎗、 28ab7.gif 28985.gif 、斧鉞、小旗、鎚錐、火刀石、馬盂、粆一斗、粆袋、搭 1074.gif 傘各一,縻馬繩二百尺,皆自備。人馬不給糧草,日遣打草穀騎四出抄掠以供之。鑄金魚符,調發軍馬。其捉馬及傳命有銀牌二百。軍所舍,有遠探攔子馬,以夜聽人馬之聲。
凡舉兵,帝率蕃漢文武臣僚,以青牛白馬祭告天地、日神,惟不拜月,分命近臣告太祖以下諸陵及木葉山神,乃詔諸道徵兵。惟南、北、奚王,東京渤海兵馬,燕京統軍兵馬,雖奉詔,未敢發兵,必以聞。上遣大將持金魚符,合,然後行。始聞詔,攢戶丁,推戶力,覈籍齊眾以待。自十將以上,次第點集軍馬、器仗。符至,兵馬本司自領,使者不得與。唯再共點軍馬訖,又以上聞。量兵馬多少,再命使充軍主,與本司互相監督。又請引五方旗鼓,然後皇帝親點將校。又選勳戚大臣,充行營兵馬都統、副都統、都監各一人。又選諸軍兵馬尤精銳者三萬人為護駕軍,又選驍勇三千人為先鋒軍,又選剽捍百人之上為遠探攔子軍,以上各有將領。又於諸軍每部,量眾寡,抽十人或五人,合為一隊,別立將領,以備勾取兵馬,騰遞公事。
其南伐點兵,多在幽州北千里鴛鴦泊。及行,並取居庸關、曹王峪、白馬口、古北口、安達馬口、松亭關、榆關等路。將至平州、幽州境,又遣使分道催發,不得久駐,恐踐禾稼。出兵不過九月,還師不過十二月。在路不得見僧尼、喪服之人。
皇帝親征,留親王一人在幽州,權知軍國大軍。既入南界,分為三路,廣信軍、雄州、霸州各一。駕必由中道,兵馬都統、護駕等軍皆從。各路軍馬遇縣鎮,即時攻擊。若大州軍,必先料其虛實、可攻次第而後進兵。沿途民居、園囿、桑柘,必夷伐焚蕩。至宋北京,三路兵皆會,以議攻取。及退亦然。三路軍馬前後左右有先鋒。遠探攔子馬各十數人,在先鋒前後二十餘里,全副衣甲,夜中每行十里或五里少駐,下馬側聽無有人馬之聲。有則擒之;力不可敵,飛報先鋒,齊力攻擊。如有大軍,走報主帥。敵中虛實,動必知之。軍行當道州城,防守堅固,不可攻擊,引兵過之。恐敵人出城邀阻,乃圍射鼓譟,詐為攻擊。敵方閉城固守,前路無阻,引兵進,分兵抄截,使隨處州城隔絕不通,孤立無援。所過大小州城,至夜,恐城中出兵突擊,及與鄰州計會軍馬,甲夜,每城以騎兵百人去城門左右百餘步,被甲執兵,立馬以待。兵出,力不能加,馳還勾集眾兵與戰。左右官道、斜徑、山路、河津,夜中並遣兵巡守。其打草穀家丁,各衣甲持兵,旋團為隊,必先斫伐園林,然後驅掠老幼,運土木填壕塹;攻城之際,必使先登,矢石檑木併下,止傷老幼。又於本國州縣起漢人鄉兵萬人,隨軍專伐園林,填道路。御寨及諸營壘,唯用桑柘梨栗。軍退,縱火焚之。敵軍既陣,料其陣勢小大,山川形勢,往回道路,救援捷徑,漕運所出,各有以制之。然後於陣四面,烈騎為隊,每隊五、七百人,十隊為一道,十道當一面,各有主帥。最先一隊走馬大譟,衝突敵陣。得利,則諸隊齊進;若未利,引退,第二隊繼之。退者,息馬飲水。諸道皆然。更退迭進,敵陣不動,亦不力戰。歷二三日,待其困憊,又令打草穀家丁馬施雙帚,因風疾馳,揚塵敵陣,更互往來。中既飢疲,目不相睹,可以取勝。若陣南獲勝,陣北失利,主將在中,無以知之,則以本國四方山川為號,聲以相聞,得相救應。
若帝不親征,重臣統兵不下十五萬眾,三路往還,北京會兵,進以九月,退以十二月,行事次第皆如之。若春以正月,秋以九月,不命都統,止遣騎兵六萬,不許深入,不攻城池,不伐林木;但於界外三百里內,耗蕩生聚,不令種養而已。
軍入南界,步騎車帳不循阡陌。三道將領各一人。率攔子馬各萬騎,支散游弈百十里外,更迭覘邏。及暮,以吹角為號,眾即頓舍,環繞御帳。自近及遠,折木稍屈,為弓子鋪,不設鎗營塹柵之備。
每軍行,鼓三伐,不問晝夜,大眾齊發。未遇大敵,不乘戰馬;俟近敵師,乘新羈馬,蹄有餘力。成列不戰,退則乘之。多伏兵斷糧道,冒夜舉火,上風曳柴。饋餉自齎,散而復聚。善戰,能寒。此兵之所以強也。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五‧志第五  兵衛志中  御帳親軍
漢武帝多行幸之事,置期門、佽飛、羽林之目,天子始有親軍。唐太宗加親、勳、翊、千牛之衛,布腹心之地,防衛密矣。遼太祖宗室盛強,分迭刺部為二,宮衛內虛,經營四方,未遑鳩集。皇后述律氏居守之際,摘蕃漢精銳為屬珊軍;太宗益選天下精甲,置諸爪牙為皮室軍。合騎五十萬,國威壯矣。
大帳皮室軍。
太宗置,凡三十萬騎。
屬珊軍。
地皇后置,二十萬騎。
宮衛騎軍
太祖以迭刺部受禪,分本部為五院、六院,統以皇族,而親衛缺然。乃立斡魯朵法,裂州縣,割戶丁,以強幹弱支。詒謀嗣續,世建宮衛。入則居守,出則扈從,葬則因以守陵。有兵事,則五京、二州各提轄司傳檄而集,不待調發州縣、部族,十萬騎軍已立具矣。恩意親洽,兵甲犀利,教練完習。簡天下精銳,聚之腹心之中。懷舊者歲深,增新者世盛。此軍制之良者也。
弘義宮:
正丁一萬六千,
蕃漢轉丁一萬四千,
騎軍六千。
長寧宮:
正丁一萬四千,
蕃漢轉丁一萬二千,
騎軍五千。
永興宮:
正丁六千,
蕃漢轉丁一萬四千,
騎軍五千。
積慶宮:
正丁一萬,
蕃漢轉丁一萬六千,
騎軍八千。
延昌宮:
正丁二千,
藩漢轉丁六千,
騎軍二千。
彰愍宮:
正丁一萬六千,
蕃漢轉丁二萬,
騎軍一萬。
崇德宮:
正丁一萬二千,
蕃漢轉丁二萬,
騎軍一萬。
興聖宮:
正丁二萬,
蕃漢轉丁四萬,
騎軍五千。
延慶宮:
正丁一萬四千,
蕃漢轉丁二萬,
騎軍一萬。
太和宮:
正丁二萬,
蕃漢轉丁四萬,
騎軍一萬五千。
永昌宮:
正丁一萬四千,
蕃漢轉丁二萬,
騎軍一萬。
敦睦宮:
正丁六千,
蕃漢轉丁一萬,
騎軍五千。
文忠王府:
正丁一萬,
蕃漢轉丁一萬六千,
騎兵一萬。
十二宮一府,自上京至南京總要之地,各置提轄司。重地每宮皆置,內地一二而已。太和、永昌二宮宜與興聖、延慶同,舊史不見提轄司,蓋闕文也。
南京:
弘義宮提轄司。
長寧宮提轄司。
永興宮提轄司。
積慶宮提轄司。
延昌宮提轄司。
彰愍宮提轄司。
崇德宮提轄司。
興聖宮提轄司。
延慶宮提轄司。
敦睦宮提轄司。
文忠王府提轄司。
西京:
弘義宮提轄司。
長寧宮提轄司。
永興宮提轄司。
積慶宮提轄司。
彰愍宮提轄司。
崇德宮提轄司。
延慶宮提轄司。
文忠王府提轄司。
奉聖州:
弘義宮提轄司。
長寧宮提轄司。
永興宮提轄司。
積慶宮提轄司。
彰愍宮提轄司。
崇德宮提轄司。
興聖宮提轄司。
延慶宮提轄司。
文忠王府提轄司。
平州:
弘義宮提轄司。
長寧宮提轄司。
永興宮提轄司。
積慶宮提轄司。
延昌宮提轄司。
彰愍宮提轄司。
興聖宮提轄司。
延慶宮提轄司。
文忠王府提轄司。
中京:
延昌宮提轄司。
文忠王府提轄司。
上京:
文忠王府提轄司。
凡諸宮衛,丁四十萬八千,出騎軍十萬一千。
大首領部族軍
遼親王大臣,體國如家,征伐之際,往往置私甲以從王事。大者千餘騎,小者數百人,著籍皇府。國有戎政,量借三五千騎,常留餘兵為部族根本。
太子軍。
偉王軍。
永康王軍。
于越王軍。
麻答軍。
五押軍。
眾部族軍
眾部族分隸南北府,守衛四邊,各有司存,具如左。
北府凡二十八部。
侍從宮帳:
奚王府部。
鎮南境:
五院部。
六院部。
東北路招討司:
烏隗部。
東北路統軍司:
遙里部。
伯德部。
奧里部。
南剋部。
北剋部。
圖盧部。
朮者達魯虢部。
河西部。
西北路招討司:
突呂不部。
奧衍女直部。
室韋部。
西南路招討司:
涅剌部。
烏古涅剌部。
涅剌越兀部。
梅古悉部。
頡的部。
匿訖唐古部。
鶴剌唐古部。
黃龍府都部署司:
隗衍突厥部。
奧衍突厥部。
北唐古部。
五國部。
烏古敵烈統軍司:
迭魯敵烈部。
戌隗烏古部:
北敵烈部。
南府凡一十六部。
鎮駐西南境:
乙室部。
西南路招討司:
品部。
迭達迭剌部。
品達魯虢部。
乙典女直部。
西北路招討司:
楮特部。
東北路統軍司:
達馬鼻古德部。
東北路女直兵馬司:
乙室奧隗部。
東京都部署司:
楮特奧隗部。
窈爪部。
稍瓦部。
曷朮部。
戍倒塌嶺:
訛僕括部。
屯駐本境:
撒里葛部。
南唐古部。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六‧志第六  兵衛志下  五京鄉丁
遼建五京:臨潢,契丹故壤;遼陽,漢之遼東,為渤海故國;中京,漢遼西地,自唐以來契丹有之。三京丁籍可紀者二十二萬六千一百,蕃漢轉戶為多。析津、大同,故漢地,籍丁八十萬六千七百。契丹本戶多隸宮帳、部族,其餘蕃漢戶丁分隸者,皆不與焉。
太祖建皇都于臨潢府。太宗定晉,晉主石敬瑭來獻十六城,乃定四京,改皇都為上京。有丁一十六萬七千二百。
臨潢府:
臨潢縣丁七千。
長泰縣丁八千。
保和縣丁六千。
定霸縣丁六千。
宣化縣丁四千。
潞縣丁六千。
易俗縣丁一千五百。
遷遼縣丁一千五百。
祖州:
長霸縣丁四千。
咸寧縣丁二千。
越王城丁二千。
懷州:
扶餘縣丁三千。
顯理縣丁二千。
慶州玄寧縣丁一萬二千。
泰州興國縣丁一千四百。
長春州長春縣丁四千。
烏州愛民縣丁二千。
永州:
長寧縣丁九千。
義豐縣丁三千。
慈仁縣丁八百。
儀坤州廣義縣丁五千。
龍化州龍化縣丁二千。
降聖州永安縣丁一千五百。
饒州:
長樂縣丁八千。
臨河縣丁二千。
安民縣丁二千。
頭下:
徽州丁二萬。
成州丁八千。
懿州丁八千。
渭州丁二千。
原州丁一千。
壕州丁一萬二千。
福州丁五百。
橫州丁四百。
鳳州丁一千。
遂州丁一千。
豐州丁一千。
順州丁二千。
閭州丁二千。
松山州丁一千。
豫州丁一千。
寧州丁六百。
東京,本渤海,以其地建南京遼陽府。統縣六,轄軍、府、州、城二十六,有丁四萬一千四百。天顯十三年,太宗改為東京。
遼陽府:
遼陽縣丁三千。
仙鄉縣丁三千。
鶴野縣丁二千四百。
析木縣丁二千。
紫蒙縣丁二千。
興遼縣丁二千。
開州開遠縣丁二千。
鹽州丁五百。
穆州丁五百。
賀州丁五百。
定州定東縣丁一千六百。
保州來遠縣丁二千。
辰州丁四千。
盧州丁五百。
鐵州丁二千。
興州丁三百。
湯州丁七百。
崇州丁一千。
海州丁三千。
耀州丁一千二百。
嬪州丁七百。
淥州丁四千。
桓州丁一千。
豐州丁五百。
正州丁七百。
慕州丁三百。
南京析津府,統縣十一,轄軍、府、州、城九,有丁五十六萬六千。
析津府:
析津縣丁四萬。
宛平縣丁四萬四千。
昌平縣丁一萬四千。
良鄉縣丁一萬四千。
潞縣丁一萬一千。
安次縣丁二萬四千。
武清縣丁二萬。
永清縣丁一萬。
香河縣丁一萬四千。
玉河縣丁二千。
漷陰縣丁一萬。
順州懷柔縣丁一萬。
檀州:
密雲縣丁一萬。
行唐縣丁六千。
涿州:
范陽縣丁二萬。
固安縣丁二萬。
新城縣丁二萬。
歸義縣丁八萬。
易州:
易縣丁五萬。
淶水縣丁五萬四千。
容城縣丁一萬。
薊州:
漁陽縣丁八千。
三河縣丁六千。
玉田縣丁六千。
平州:
盧龍縣丁一萬四千。
安喜縣丁一萬。
望都縣丁六千。
灤州:
義豐縣丁八千。
馬城縣丁六千。
石城縣丁六千。
營州廣寧縣丁六千。
景州遵化縣丁六千。
西京大同府,統縣七,轄軍、府、州、城十七,有丁三十二萬二千七百。
大同府:
大同縣丁二萬。
雲中縣丁二萬。
天成縣丁一萬。
長青縣丁八千。
奉義縣丁六千。
懷仁縣丁六千。
懷安縣丁六千。
弘州:
永寧縣丁二萬。
順聖縣丁六千。
德州宣德縣丁六千。
豐州:
富民縣丁二千四百。
振武縣鄉兵三百。
奉聖州:
永興縣丁一萬六千。
礬山縣丁六千。
龍門縣丁八千。
望雲縣丁二千。
歸化州文德縣丁二萬。
可汗州懷來縣丁六千。
儒州縉山縣丁一萬。
蔚州:
靈仙縣丁四萬。
定安縣丁二萬。
飛狐縣丁一萬。
靈丘縣丁六千。
廣陵縣丁六千。
應州:
金城縣丁一萬六千。
渾源縣丁一萬。
河陰縣丁六千。
朔州:
鄯陽縣丁八千。
寧遠縣丁四千。
馬邑縣丁六千。
金肅軍防秋兵一千。
武州神武縣丁一萬。
河清軍防秋兵一千。
聖宗統和二十三年,城七金山,建大定府,號中京。統縣九,轄軍、府、州、城二十三。草創未定,丁籍莫考,可見者一縣:
高州三韓縣丁一萬。
大約五京民丁可見者,一百一十萬七千三百為鄉兵。
屬國軍
遼屬國可紀者五十有九,朝貢無常。有事則遣使徵兵,或下詔專征;不從者討之。助軍眾寡,各從其便,無常額。又有鐵不得國者,興宗重熙十七年乞以兵助攻夏國,詔不許。
吐谷渾。
鐵驪。
靺鞨。
兀惹。
黑車子室韋。
西奚。
東部奚。
烏馬山奚。
斜離底。
突厥。
党項。
小蕃。
沙陀。
阻卜。
烏古。
素昆那。
胡母思山蕃。
波斯。
大食。
甘州回鶻。
新羅。
烏孫。
燉煌。
賃烈。
要里。
回鶻。
轄戞斯。
吐蕃。
黃室韋。
小黃室韋。
大黃室韋。
阿薩蘭回鶻。
于闐。
師子。
北女直。
河西党項。
南京女直。
沙州燉煌。
曷蘇館。
沙州回鶻。
查只底。
蒲盧毛朵。
蒲奴里。
大蕃。
高昌。
回拔。
頗里。
達里底。
拔思母。
敵烈。
粘八葛。
梅里急。
耶睹刮。
鼻骨德。
和州回鶻。
斡朗改。
高麗。
西夏。
女直。
遼之為國,鄰於梁、唐、晉、漢、周、宋。晉以恩故,始則父子一家,終則寇讎相攻;梁、唐、周隱然一敵國;宋惟太宗征北漢,遼不能救,餘多敗衄,縱得亦不償失。良由石晉獻土,中國失五關之固然也。高麗小邦,屢喪遼兵,非以險阻足恃故歟。西夏彈丸之地,南敗宋,東抗遼。雖西北士馬雄勁,元昊、諒祚智勇過人,能使党項、阻卜掣肘大國,蓋亦襟山帶河,有以助其勢耳。雖然,宋久失地利,而舊志言兵,唯以敵宋為務。踰三關,聚議北京,猶不敢輕進。豈不以大河在前,三鎮在後,臨事好謀之審,不容不然歟。
二帳、十二宮一府、五京,有兵一百六十四萬二千八百。宮丁、大首領、諸部族,中京、頭下等州,屬國之眾,皆不與焉。不輕用之,所以長世。
邊境戍兵
又得高麗大遼事跡,載東境戍兵,以備高麗、女直等國,見其守國規模,布置簡要,舉一可知三邊矣。
東京至鴨淥西北峰為界:
黃龍府正兵五千。
咸州正兵一千。
東京沿女直界至鴨淥江:
軍堡凡七十,各守軍二十人,計正兵一千四百。
來遠城宣義軍營八:
太子營正兵三百。
大營正兵六百。
蒲州營正兵二百。
新營正兵五百。
加陀營正兵三百。
王海城正兵三百。
柳白營正兵四百。
沃野營正兵一千。
神虎軍城正兵一萬。大康十年置。
右一府、一州、二城、七十堡、八營,計正兵二萬二千。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七‧志第七  地理志一  帝堯畫天下為九州。舜以冀、青地大,分幽、并、營,為州十有二。幽州在渤、碣之間,并州北有代、朔,營州東暨遼海。其地負山帶海,其民執干戈,奮武衛,風氣剛勁,自古為用武之地。太祖以迭剌部之眾代遙輦氏,起臨潢,建皇都;東併渤海,得城邑之居百有三。太宗立晉,有幽、涿、檀、薊、順、營、平、蔚、朔、雲、應、新、媯、儒、武、寰十六州,於是割古幽、并、營之境而跨有之。東朝高麗,西臣夏國,南子石晉而兄弟趙宋,吳越、南唐航海輸貢。嘻,其盛矣!
遼國其先曰契丹,本鮮卑之地,居遼澤中;去榆關一千一百三十里,去幽州又七百一十四里。南控黃龍,北帶潢水,冷陘屏右,遼河塹左。高原多榆柳,下隰饒蒲葦。當元魏時,有地數百里。至唐,大賀氏蠶食扶餘、室韋、奚、靺鞨之區,地方二千餘里。貞觀三年,以其地置玄州。尋置松漠都督府,建八部為州,各置刺史:達稽部曰峭落州,紇便部曰彈汗州,獨活部曰無逢州,芬阿部曰羽陵州,突便部曰日連州,芮奚部曰徒河州,墜斤部曰萬丹州,伏部曰匹黎、赤山二州。以大賀氏窟哥為使持節十州軍事。分州建官,蓋昉於此。
迨于五代,闢地東西三千里。遙輦氏更八部曰旦利皆部、乙室活部、實活部、納尾部、頻沒部、內會雞部、集解部、奚嗢部,屬縣四十有一。每部設刺史,縣置令。太宗以皇都為上京,升幽州為南京,改南京為東京,聖宗城中京,興宗升雲州為西京,於是五京備焉。又以征伐俘戶建州襟要之地,多因舊居名之;加以私奴置投下州。總京五,府六,州、軍、城百五十有六,縣二百有九,部族五十有二,屬國六十。東至于海,西至金山,暨于流沙,北至臚朐河,南至白溝,幅員萬里。
上京道
上京臨潢府,本漢遼東郡西安平之地。新莽曰北安平。太祖取天梯、蒙國、別魯等三山之勢于葦甸,射金齪箭以識之,謂之龍眉宮。神冊三年城之,名曰皇都。天顯十三年,更名上京,府曰臨潢。
淶流河自西北南流,繞京三面,東入于曲江,其北東流為按出河。又有御河、沙河、黑河、潢河、鴨子河、他魯河、狼河、蒼耳河、輞子河、臚朐河、陰涼河、豬河、鴛鴦湖、興國惠民湖、廣濟湖、鹽濼、百狗濼、火神淀、馬盂山、兔兒山、野鵲山、鹽山、鑿山、松山、平地松林、大斧山、列山、屈劣山、勒得山--唐所封大賀氏勒得王有墓存焉。
戶三萬六千五百,轄軍、府、州、城二十五,統縣十:
臨潢縣。太祖天贊初南攻燕、薊,以所俘人戶散居潢水之北,縣臨潢水,故以名。地宜種植。戶三千五百。
長泰縣。本渤海國長平縣民,太祖伐大諲譔,先得是邑,遷其人於京西北,與漢民雜居。戶四千。
定霸縣。本扶餘府強師縣民,太祖下扶餘,遷其人於京西,與漢人雜處,分地耕種。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人戶置。隸長寧宮。戶二千。
保和縣。本渤海國富利縣民,太祖破龍州,盡徙富利縣人散居京南。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人戶置。隸彰愍宮。戶四千。
潞縣。本幽州潞縣民,天贊元年,太祖破薊州,掠潞縣民,布於京東,與渤海人雜處。隸崇德宮。戶三千。
易俗縣。本遼東渤海之民,太平九年,大延琳結搆遼東夷叛,圍守經年,乃降,盡遷於京北,置縣居之。是年,又徙渤海叛人家屬置焉。戶一千。
遷遼縣。本遼東諸縣渤海人,大延琳叛,擇其謀勇者置之左右。後以城降,戮之,徙其家屬於京東北,故名。戶一千。
渤海縣。本東京人,因叛,徙置。
興仁縣。開泰二年置。
宣化縣。本遼東神化縣民,太祖破鴨淥府,盡徙其民居京之南。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人戶置。隸彰愍宮。戶四千。
上京,太祖創業之地。負山抱海,天險足以為固。地沃宜耕植,水草便畜牧。金齪一箭,二百年之基,壯矣。天顯元年,平渤海歸,乃展郛郭,建宮室,名以天贊。起三大殿:曰開皇、安德、五鸞。中有歷代帝王御容,每月朔望、節辰、忌日,在京文武百官並赴致祭。又於內城東南隅建天雄寺,奉安烈考宣簡皇帝遺像。是歲太祖崩,應天皇后於義節寺斷腕,置太祖陵。即寺建斷腕樓,樹碑焉。太宗援立晉,遣宰相馮道、劉昫等持節,具鹵簿、法服至此,冊上太宗及應天皇后尊號。太宗詔蕃部並依漢制,御開皇殿,闢承天門受禮,因改皇都為上京。
城高二丈,不設敵樓,幅員二十七里。門,東曰迎春,曰雁兒;南曰順陽,曰南福;西曰金鳳,曰西雁兒。其北謂之皇城,高三丈,有樓櫓。門,東曰安東,南曰大順,西曰乾德,北曰拱辰。中有大內。內南門曰承天,有樓閣;東門曰東華,西曰西華。此通內出入之所。正南街東,留守司衙,次鹽鐵司,次南門,龍寺街。南曰臨潢府,其側臨潢縣。縣西南崇孝寺,承天皇后建。寺西長泰縣,又西天長觀。西南國子監,監北孔子廟,廟東節義寺。又西北安國寺,太宗所建。寺東齊天皇后故宅,宅東有元妃宅,即法天皇后所建也。其南貝聖尼寺,綾錦院、內省司、麴院,贍國、省司二倉,皆在大內西南,八作司與天雄寺對。南城謂之漢城,南當橫街,各有樓對峙,下列井肆。東門之北潞縣,又東南興仁縣。南門之東回鶻營,回鶻商販留居上京,置營居之。西南同文驛,諸國信使居之。驛西南臨潢驛,以待夏國使。驛西福先寺。寺西宣化縣,西南定霸縣,縣西保和縣。西門之北易俗縣,縣東遷遼縣。
周廣順中,胡嶠記曰:上京西樓,有邑屋市肆,交易無錢而用布。有綾錦諸工作、宦者、翰林、伎術、教坊、角觝、儒、僧尼、道士。中國人并、汾、幽、薊為多。
宋大中祥符九年,薛映記曰:上京者,中京正北八十里至松山館,七十里至崇信館,九十里至廣寧館,五十里至姚家寨館,五十里至咸寧館,三十里度潢水石橋,旁有饒州,唐於契丹嘗置饒樂州,今渤海人居之。五十里保和館,度黑水河,七十里宣化館,五十里長泰館。館西二十里有佛舍、民居,即祖州。又四十里至臨潢府。自過崇信館乃契丹舊境,其南奚地也。入西門,門曰金德,內有臨潢館。子城東門曰順陽。北行至景福門,又至承天門,內有昭德、宣政二殿與廬,皆東向。臨潢西北二百餘里號涼淀,在饅頭山南,避暑之處。多豐草,掘地丈餘即有堅冰。
祖州,天成軍,上,節度。本遼右八部世沒里地。太祖秋獵多於此,始置西樓。後因建城,號祖州。以高祖昭烈皇帝、曾祖莊敬皇帝、祖考簡獻皇帝、皇考宣簡皇帝所生之地,故名。城高二丈,無敵棚,幅員九里。門,東曰望京,南曰大夏,西曰液山,北曰興國。西北隅有內城。殿曰兩明,奉安祖考御容;曰二儀,以白金鑄太祖像;曰黑龍,曰清秘,各有太祖微時兵仗器物及服御皮毳之類,存之以示後嗣,使勿忘本。內南門曰興聖,凡三門,上有樓閣,東西有角樓。東為州廨及諸官廨舍,綾錦院,班院祗候蕃、漢、渤海三百人,供給內府取索。東南橫街,四隅有樓對峙,下連市肆。東長霸縣,西咸寧縣。有祖山,山有太祖天皇帝廟,御靴尚存。又有龍門、黎谷、液山、液泉、白馬、獨石、天梯之山。水則南沙河、西液泉。太祖陵鑿山為殿,曰明殿。殿南嶺有膳堂,以備時祭。門曰黑龍。東偏有聖蹤殿,立碑述太祖遊獵之事。殿東有樓,立碑以紀太祖創業之功。皆在州西五里。天顯中太宗建,隸弘義宮。統縣二、城一:
長霸縣。本龍州長平縣民,遷于此。戶二千。
咸寧縣。本長寧縣。破遼陽,遷其民置。戶一千。
越王城。太祖伯父于越王述魯西伐党項、吐渾,俘其民放牧於此,因建城。在州東南二十里。戶一千。
懷州,奉陵軍,上,節度。本唐歸誠州。太宗行帳放牧於此。天贊中,從太祖破扶餘城,下龍泉府,俘其人,築寨居之。會同中,掠燕、薊所俘亦置此。太宗崩,葬西山,曰懷陵。大同元年,世宗置州以奉焉。是年,有騎十餘,獵于祖州西五十里大山中,見太宗乘白馬,獨追白孤,射之,一發而斃;忽不見,但獲狐與矢。是日,太宗崩于欒城。後於其地建廟,又於州之鳳凰門繪太宗馳騎貫狐之像。穆宗被害,葬懷陵側,建鳳凰殿以奉焉。有清涼殿,為行幸避暑之所。皆在州西二十里。隸永興宮。統縣二:
扶餘縣。本龍泉府。太祖遷渤海扶餘縣降戶於此,世宗置縣。戶一千五百。
顯理縣。本顯理府人,太祖伐渤海,俘其王大諲譔,遷民於此,世宗置縣。戶一千。
慶州,玄寧軍,上,節度。本太保山黑河之地,巖谷險峻。穆宗建城,號黑河州,每歲來幸,射虎障鷹,軍國之事多委大臣,後遇弒於此。以地苦寒,統和八年,州廢。聖宗秋畋,愛其奇秀,建號慶州。遼國五代祖勃突,貌異常,有武略,力敵百人,眾推為王。生于勃突山,因以名;沒,葬山下。在州二百里。慶雲山,本黑嶺也。聖宗駐蹕,愛羨曰:「吾萬歲後,當葬此。」興宗遵遺命,建永慶陵。有望仙殿、御容殿。置蕃、漢守陵三千戶,並隸大內都總管司。在州西二十里。有黑山、赤山、太保山、老翁嶺、饅頭山、興國湖、轄失濼、黑河。景福元年復置,更隸興聖宮。統縣三:
玄德縣。本黑山黑河之地。景福元年,括落帳人戶,從便居之。戶六千。
孝安縣。
富義縣。本義州,太宗遷渤海義州民於此。重熙元年降為義豐縣,後更名。隸弘義宮。
泰州,德昌軍,節度。本契丹二十部族放牧之地。因黑鼠族累犯通化州,民不能禦,遂移東南六百里來,建城居之,以近本族。黑鼠穴居,膚黑,吻銳,類鼠,故以名。州隸延慶宮,兵事屬東北統軍司。統縣二:
樂康縣。倚郭。
興國縣。本山前之民,因罪配遞至此,興宗置縣。戶七百。
長春州,韶陽軍,下,節度。本鴨子河春獵之地。興宗重熙八年置。隸延慶宮,兵事隸東北統軍司。統縣一:
長春縣。本混同江地。燕、薊犯罪者流配於此。戶二千。
烏州,靜安軍,刺史。本烏丸之地,東胡之種也。遼北大王撥剌占為牧,建城,後官收。隸興聖宮。有遼河、夜河、烏丸川、烏丸山。統縣一:
愛民縣。撥剌王從軍南征,俘漢民置于此。戶一千。
永州,永昌軍,觀察。承天皇太后所建。太祖於此置南樓。乾亨三年,置州于皇子韓八墓側。東潢河,南土河,二水合流,故號永州。冬月牙帳多駐此,謂之冬捺缽。有木葉山,上建契丹始祖廟,奇首可汗在南廟,可敦在北廟,繪塑二聖并八子神像。相傳有神人乘白馬,自馬盂山浮土河而東,有天女駕青牛車由平地松林泛潢河而下。至木葉山,二水合流,相遇為配偶,生八子。其後族屬漸盛,分為八部。每行軍及春秋時祭,必用白馬青牛,示不忘本云。興王寺,有白衣觀音像。太宗援石晉主中國,自潞州回,入幽州,幸大悲閣,指此像曰:「我夢神人令送石郎為中國帝,即此也。」因移木葉山,建廟,春秋告賽,尊為家神。興軍必告之,乃合符傳箭於諸部。又有高淀山、柳林淀,亦曰白馬淀。隸彰愍宮。統縣三:
長寧縣。本顯德府縣名。太祖平渤海,遷其民於此。戶四千五百。
義豐縣。本鐵利府義州。遼兵破之,遷其民於南樓之西北,仍名義州。重熙元年,廢州,改今縣。在州西北一百里。又嘗改富義縣,屬泰州。始末不可具考,今兩存之。戶一千五百。
慈仁縣。太宗以皇子只撒古亡,置慈州墳西。重熙元年,州廢,改今縣。戶四百。
儀坤州,啟聖軍,節度。本契丹右大部地。應天皇后建州。回鶻糯思居之,至四世孫容我梅里,生應天皇后述律氏,適太祖。太祖開拓四方,平渤海,后有力焉。俘掠有伎藝者多歸帳下,謂之屬珊。以所生之地置州。州建啟聖院,中為儀寧殿,太祖天皇帝、應天地皇后銀像在焉。隸長寧宮。統縣一:
廣義縣。本回鶻部牧地。應天皇后以四征所俘居之,因建州縣。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戶置來遠縣,十三年併入。戶二千五百。
龍化州,興國軍,下,節度。本漢北安平縣地。契丹始祖奇首可汗居此,稱龍庭。太祖於此建東樓。唐天復二年,太祖為迭烈部夷離菫,破代北,遷其民,建城居之。明年,伐女直,俘數百戶實焉。天祐元年,增修東城,制度頗壯麗。十三年,太祖於城東金鈴岡受尊號曰大聖大明天皇帝,建元神冊。天顯元年,崩于東樓。太宗升節度。隸彰愍宮,兵事屬北路女直兵馬司。刺史州一,未詳。統縣一:
龍化縣。太祖東伐女直,南掠燕、薊,所俘建城置邑。戶一千。
降聖州,開國軍,下,刺史。本大部落東樓之地。太祖春月行帳多駐此。應天皇后夢神人金冠素服,執兵仗,貌甚豐美,異獸十二隨之。中有黑兔躍入后懷,因而有娠,遂生太宗。時黑雲覆帳,火光照室,有聲如雷,諸部異之。穆宗建州。四面各三十里,禁樵採放牧。先屬延昌宮,後隸彰愍宮。統縣一:
永安縣。本龍原府慶州縣名。太祖平渤海,破懷州之永安,遷其人置寨於此,建縣。戶八百。
饒州,匡義軍,中,節度。本唐饒樂府地。貞觀中置松漠府。太祖完葺故壘。有潢河、長水濼、沒打河、青山、大福山、松山。隸延慶宮。統縣三:
長樂縣。本遼城縣名。太祖伐渤海,遷其民,建縣居之。戶四千,內一千戶納鐵。
臨河縣。本豐永縣人,太宗分兵伐渤海,遷於潢水之曲。戶一千。
安民縣。太宗以渤海諸邑所俘雜置。戶一千。
頭下軍州
頭下軍州,皆諸王、外戚、大臣及諸部從征俘掠,或置生口,各團集建州縣以居之。橫帳諸王、國舅、公主許創立州城,自餘不得建城郭。朝廷賜州縣額。其節度使朝廷命之。刺史以下皆以本主部曲充焉。官位九品之下及井邑商賈之家,征稅各歸頭下;唯酒稅課納上京鹽鐵司。
徽州,宣德軍,節度。景宗女秦晉大長公主所建。媵臣萬戶,在宜州之北二百里,因建州城。北至上京七百里。節度使以下,皆公主府署。戶一萬。
成州,長慶軍,節度。聖宗女晉國長公主以上賜媵臣戶置。在宜州北一百六十里,因建州城。北至上京七百四十里。戶四千。
懿州,廣順軍,節度。聖宗女燕國長公主以上賜媵臣戶置。在顯州東北二百里,因建州城。西北至上京八百里。戶四千。
渭州,高陽軍,節度。駙馬都尉蕭昌裔建。尚秦國王隆慶女韓國長公主,以所賜媵臣建州城。顯州東北二百五十里。遼制,皇子嫡生者,其女與帝女同。戶一千。
壕州。國舅宰相南征,俘掠漢民,居遼東西安平縣故地。在顯州東北二百二十里,西北至上京七百二十里。戶六千。
原州。本遼東北安平縣地。顯州東北三百里。國舅金德俘掠漢民建城。西北至上京八百里。戶五百。
福州。國舅蕭寧建。南征俘掠漢民,居北安平縣故地。在原州北二十里,西北至上京七百八十里。戶三百。
橫州。國舅蕭克忠建。部下牧人居漢故遼陽縣地,因置州城。在遼州西北九十里,西北至上京七百二十里。有橫山。戶二百。
鳳州。稿離國故地,渤海之安寧郡境,南王府五帳分地。在韓州北二百里,西北至上京九百里。戶四千。
遂州。本高州地,南王府五帳放牧於此。在檀州西二百里,西北至上京一千里。戶五百。
豐州。本遼澤大部落,遙輦氏僧隱牧地。北至上京三百五十里。戶五百。
順州。本遼隊縣地。橫帳南王府俘掠燕、薊、順州之民,建城居之。在顯州東北一百二十里,西北至上京九百里。戶一千。
閭州。羅古王牧地,近醫巫閭山。在遼州西一百三十里,西北至上京九百五十里。戶一千。
松山州。本遼澤大部落,橫帳普古王牧地。有松山。北至上京一百七十里。戶五百。
豫州。橫帳陳王牧地。南至上京三百里。戶五百。
寧州。本大賀氏勒得山,橫帳管寧王放牧地。在豫州東八十里,西南至上京三百五十里。戶三百。
邊防城
遼國西北界防邊城,因屯戍而立,務據形勝,不資丁賦。具列如左:
靜州,觀察。本泰州之金山。天慶六年升。
鎮州,建安軍,節度。本古可敦城。統和二十二年皇太妃奏置。選諸部族二萬餘騎充屯軍,專捍禦室韋、羽厥等國,凡有征討,不得抽移。渤海、女直、漢人配流之家七百餘戶,分居鎮、防、維三州。東南至上京三千餘里。
維州,刺史。
防州,刺史。
河董城。本回鶻可敦城,語訛為河董城。久廢,遼人完之以防邊患。高州界女直常為盜,劫掠行旅,遷其族於此。東南至上京一千七百里。
靜邊城。本契丹二十部族水草地。北鄰羽厥,每入為盜,建城,置兵千餘騎防之。東南至上京一千五百里。
皮被河城。地控北邊,置兵五百於此防托。皮被河出回紇北,東南經羽厥,入臚朐河,沿河董城北,東流合沱漉河,入于海。南至上京一千五百里。
招州,綏遠軍,刺史。開泰三年以女直戶置。隸西北路招討司。
塔懶主城。大康九年置。在臚朐河。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八‧志第八  地理志二  東京道
東京遼陽府,本朝鮮之地。周武王釋箕子囚,去之朝鮮,因以封之。作八條之教,尚禮義,富農桑,外戶不閉,人不為盜。傳四十餘世。燕屬真番、朝鮮,始置吏、築障。秦屬遼東外徼。漢初,燕人滿王故空地。武帝元封三年,定朝鮮為真番、臨屯、樂浪、玄菟四郡。後漢出入青、幽二州,遼東、玄菟二郡,沿革不常。漢末為公孫度所據,傳子康;孫淵,自稱燕王,建元紹漢,魏滅之。晉陷高麗,後歸慕容垂;子寶,以勾麗王安為平州牧居之。元魏太武遣使至其所居平壤城,遼東京本此。唐高宗平高麗,於此置安東都護府;後為渤海大氏所有。大氏始保挹婁之東牟山。武后萬歲通天中,為契丹盡忠所逼,有乞乞仲象者,度遼水自固,武后封為震國公。傳子祚榮,建都邑,自稱震王,併吞海北,地方五千里,兵數十萬。中宗賜所都曰忽汗州,封渤海郡王。十有二世至彝震,僭號改元,擬建宮闕,有五京、十五府、六十二州,為遼東盛國。忽汗州即故平壤城也,號中京顯德府。太祖建國,攻渤海,拔忽汗城,俘其王大諲譔,以為東丹王國,立太子圖欲為人皇王以主之。神冊四年,葺遼陽故城,以渤海、漢戶建東平郡,為防禦州。天顯三年,遷東丹國民居之,升為南京。
城名天福,高三丈,有樓櫓,幅員三十里。八門:東曰迎陽,東南曰韶陽,南曰龍原,西南曰顯德,西曰大順,西北曰大遼,北曰懷遠,東北曰安遠。宮城在東北隅,高三丈,具敵樓,南為三門,壯以樓觀,四隅有角樓,相去各二里。宮牆北有讓國皇帝御容殿。大內建二殿,不置宮嬪,唯以內省使副、判官守之。大東丹國新建南京碑銘,在宮門之南。外城謂之漢城,分南北市,中為看樓;晨集南市,夕集北市。街西有金德寺;大悲寺;駙馬寺,鐵幡竿在焉;趙頭陀寺;留守衙;戶部司;軍巡院,歸化營軍千餘人,河、朔亡命,皆籍于此。東至北烏魯虎克四百里,南至海邊鐵山八百六十里,西至望平縣海口三百六十里,北至挹婁縣、范河二百七十里。東、西、南三面抱海。遼河出東北山口為范河,西南流為大口,入于海;東梁河自東山西流,與渾河合為小口,會遼河入于海,又名太子河,亦曰大梁水;渾河在東梁、范河之間;沙河出東南山西北流,徑蓋州入于海。有蒲河;清河;浿水,亦曰泥河,又曰蓒芋濼,水多蓒芋之草;駐蹕山,唐太宗征高麗,駐蹕其巔數日,勒石紀功焉,俗稱手山,山巔平石之上有掌指之狀,泉出其中,取之不竭。又有明王山、白石山--亦曰橫山。天顯十三年,改南京為東京,府曰遼陽。
戶四萬六百四。轄州、府、軍、城八十七。統縣九:
遼陽縣。本渤海國金德縣地。漢浿水縣,高麗改為勾麗縣,渤海為常樂縣。戶一千五百。
仙鄉縣。本漢遼隊縣,渤海為永豐縣。神仙傳云:「仙人白仲理能煉神丹,點黃金,以救百姓。」戶一千五百。
鶴野縣。本漢居就縣地,渤海為雞山縣。昔丁令威家此,去家千年,化鶴來歸,集於華表柱,以咮畫表云:「有鳥有鳥丁令威,去家千年今來歸;城郭雖是人民非,何不學仙塚纍纍。」戶一千二百。
析木縣。本漢望平縣地,渤海為花山縣。戶一千。
紫蒙縣。本漢鏤芳縣地。後拂涅國置東平府,領蒙州紫蒙縣。後徙遼城,并入黃嶺縣。渤海復為紫蒙縣。戶一千。
興遼縣。本漢平郭縣地,渤海改為長寧縣。唐元和中,渤海王大仁秀南定新羅,北略諸部,開置郡邑,遂定今名。戶一千。
肅慎縣。以渤海戶置。
歸仁縣。
順化縣。
開州,鎮國軍,節度。本濊貊地,高麗為慶州,渤海為東京龍原府。有宮殿。都督慶、鹽、穆、賀四州事。故縣六:曰龍原、永安、烏山、壁谷、熊山、白楊,皆廢。疊石為城,周圍二十里。唐薛仁貴征高麗,與其大將溫沙門戰熊山,擒善射者於石城,即此。太祖平渤海,徙其民于大部落,城遂廢。聖宗伐高麗還,周覽城基,復加完葺。開泰三年,遷雙、韓二州千餘戶實之,號開封府開遠軍,節度;更名鎮國軍。隸東京留守,兵事屬東京統軍司。統州三、縣一。
開遠縣。本柵城地,高麗為龍原縣,渤海因之,遼初廢。聖宗東討,復置以軍額。民戶一千。
鹽州。本渤海龍河郡,故縣四:海陽、接海、格川、龍河,皆廢。戶三百。隸開州。相去一百四十里。
穆州,保和軍,刺史。本渤海會農郡,故縣四:會農、水歧、順化、美縣,皆廢。戶三百。隸開州。東北至開州一百二十里。統縣一:
會農縣。
賀州,刺史。本渤海吉理郡,故縣四:洪賀、送誠、吉理、石山,皆廢。戶三百。隸開州。
定州,保寧軍。高麗置州,故縣一,曰定東。聖宗統和十三年升軍,遷遼西民實之。隸東京留守司。統縣一:
定東縣。高麗所置,遼徙遼西民居之。戶八百。
保州,宣義軍,節度。高麗置州,故縣一,曰來遠。聖宗以高麗王詢擅立,問罪不服,統和末,高麗降,開泰三年取其保、定二州,於此置搉場。隸東京統軍司。統州、軍二,縣一:
來遠縣。初徙遼西諸縣民實之,又徙奚、漢兵七百防戍焉。戶一千。
宣州,定遠軍,刺史。開泰三年徙漢戶置。隸保州。
懷化軍,下,刺史。開泰三年置。隸保州。
辰州,奉國軍,節度。本高麗蓋牟城。唐太宗會李世勣攻破蓋牟城,即此。渤海改為蓋州,又改辰州,以辰韓得名。井邑駢列,最為衝會。遼徙其民於祖州。初曰長平軍。戶二千。隸東京留守司。統縣一:
建安縣。
盧州,玄德軍,刺史。本渤海杉盧郡,故縣五:山陽、杉盧、漢陽、白巖、霜巖,皆廢。戶三百。在京東一百三十里。兵事屬南女直湯河司。統縣一:
熊岳縣。西至海一十五里,傍海有熊岳山。
來遠城。本熟女直地。統和中伐高麗,以燕軍驍猛,置兩指揮,建城防戍。兵事屬東京統軍司。
鐵州,建武軍,刺史。本漢安市縣,高麗為安市城。唐太宗攻之不下,薛仁貴白衣登城,即此。渤海置州,故縣四:位城、河端、蒼山、龍珍,皆廢。戶一千。在京西南六十里。統縣一:
湯池縣。
興州,中興軍,節度。本漢海冥縣地。渤海置州,故縣三:盛吉、蒜山、鐵山,皆廢。戶二百。在京西南三百里。
湯州。本漢襄平縣地。渤海置州,故縣五:靈峰、常豐、白石、均谷、嘉利,皆廢。戶五百。在京西北一百里。
崇州,隆安軍,刺史。本漢長岑縣地。渤海置州,故縣三:崇山、溈水、綠城,皆廢。戶五百。在京東北一百五十里。統縣一:
崇信縣。
海州,南海軍,節度。本沃沮國地。高麗為沙卑城,唐李世勣嘗攻焉。渤海號南京南海府。疊石為城,幅員九里,都督沃、晴、椒三州。故縣六:沃沮、鷲巖、龍山、濱海、昇平、靈泉,皆廢。太平中,大延琳叛,南海城堅守,經歲不下,別部酋長皆被擒,乃降。因盡徙其人於上京,置遷遼縣,移澤州民來實之。戶一千五百。統州二、縣一:
臨溟縣。
耀州,刺史。本渤海椒州,故縣五,椒山,貂嶺、澌泉、尖山、巖淵,皆廢。戶七百。隸海州。東北至海州二百里。統縣一:
巖淵縣。東界新羅,故平壤城在縣西南。東北至海州一百二十里。
嬪州,柔遠軍,刺史。本渤海晴州,故縣五:天晴、神陽、蓮池、狼山、仙巖,皆廢。戶五百。隸海州。東南至海州一百二十里。
淥州,鴨淥軍,節度。本高麗故國,渤海號西京鴨淥府。城高三丈,廣輪二十里,都督神、桓、豐、正四州事。故縣三:神鹿、神化、劍門,皆廢。大延琳叛,遷餘黨於上京,置易俗縣居之。在者戶二千。隸東京留守司。統州四、縣二:
弘聞縣。
神鄉縣。
桓州。高麗中都城,故縣三:桓都、神鄉、淇水,皆廢。高麗王於此創立宮闕,國人謂之新國。五世孫釗,晉康帝建元初為慕容皝所敗,宮室焚蕩。戶七百。隸淥州。
在西南二百里。
豐州。渤海置盤安郡,故縣四:安豐、渤恪、隰壤、硤石,皆廢。戶三百。隸淥州。在東北二百一十里。
正州。本沸流王故地,國為公孫康所併。渤海置沸流郡。有沸流水。戶五百。隸淥州。在西北三百八十里。統縣一:
東那縣。本漢東耐縣地。在州西七十里。
慕州。本渤海安遠府地,故縣二:慕化、崇平,久廢。戶二百。隸淥州。在西北二百里。
顯州,奉先軍,上,節度。本渤海顯德府地。世宗置,以奉顯陵。顯陵者,東丹人皇王墓也。人皇王性好讀書,不喜射獵,購書數萬卷,置醫巫閭山絕頂,築堂曰望海。山南去海一百三十里。大同元年,世宗親護人皇王靈駕歸自汴京。以人皇王愛醫巫閭山水奇秀,因葬焉。山形掩抱六重,於其中作影殿,制度宏麗。州在山東南,遷東京三百餘戶以實之。應曆元年,穆宗葬世宗於顯陵西山,仍禁樵採。有十三山,有沙河。隸長寧、積慶二宮,兵事屬東京都部署司。統州三、縣三:
奉先縣。本漢無慮縣,即醫巫閭,幽州鎮山。世宗析遼東長樂縣民以為陵戶,隸長寧宮。
山東縣。本漢望平縣。穆宗割渤海永豐縣民為陵戶,隸積慶宮。
歸義縣。初置顯州,渤海民自來助役,世宗嘉憫,因籍其人戶置縣,隸長寧宮。
嘉州,嘉平軍,下,刺史。隸顯州。
遼西州,阜成軍,中,刺史。本漢遼西郡地,世宗置州,隸長寧宮,屬顯州。統縣一:
長慶縣。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人戶置。
康州,下,刺史。世宗遷渤海率賓府人戶置,屬顯州。初隸長寧宮,後屬積慶宮。統縣一:
率賓縣。本渤海率賓府地。
宗州,下,刺史。在遼東石熊山,耶律隆運以所俘漢民置。聖宗立為州,隸文忠王府。王薨,屬提轄司。統縣一:
熊山縣。本渤海縣地。
乾州,廣德軍,上,節度。本漢無慮縣地。聖宗統和三年置,以奉景宗乾陵。有凝神殿。隸崇德宮,兵事屬東京都部署司。統州一、縣四:
奉陵縣。本漢無慮縣地。括諸落帳戶,助營山陵。
延昌縣。析延昌宮戶置。
靈山縣。本渤海靈峰縣地。
司農縣。本渤海麓郡縣,併麓波、雲川二縣入焉。
海北州,廣化軍,中,刺史。世宗以所俘漢戶置。地在閭山之西,南海之北。初隸宣州,後屬乾州。統縣一:
開義縣。
貴德州,寧遠軍,下,節度。本漢襄平縣地,漢公孫度所據。太宗時察割以所俘漢民置。後以弒逆誅,沒入焉。聖宗建貴德軍,後更名。有陀河、大寶山。隸崇德宮,兵事屬東京都部署司。統縣二:
貴德縣。本漢襄平縣,渤海為崇山縣。
奉德縣。本渤海緣城縣地,嘗置奉德州。
瀋州,昭德軍,中,節度。本挹婁國地。渤海建瀋州,故縣九,皆廢。太宗置興遼軍,後更名。初隸永興宮,後屬敦睦宮,兵事隸東京都部署司。統州一、縣二:
樂郊縣。太祖俘薊州三河民,建三河縣,後更名。
靈源縣。太祖俘薊州吏民,建漁陽縣,後更名。
巖州,白巖軍,下,刺史。本渤海白巖城,太宗撥屬瀋州。初隸長寧宮,後屬敦睦宮。統縣一:
白巖縣。渤海置。
集州,懷眾軍,下,刺史。古陴離郡地,漢屬險瀆縣,高麗為霜巖縣,渤海置州。統縣一:
奉集縣。渤海置。
廣州,防禦,漢屬襄平縣,高麗為當山縣,渤海為鐵利郡。太祖遷渤海人居之,建鐵利州。統和八年省。開泰七年以漢戶置。統縣一:
昌義縣。
遼州,始平軍,下,節度。本拂涅國城,渤海為東平府。唐太宗親征高麗,李世勣拔遼城;高宗詔程振、蘇定方討高麗,至新城,大破之;皆此地也。太祖伐渤海,先破東平府,遷民實之。故東平府都督伊、蒙、陀、黑、北五州,共領縣十八,皆廢。太祖改為州,軍曰東平,太宗更為始平軍。有遼河、羊腸河、錐子河、蛇山、狼山、黑山、巾子山。隸長寧宮,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州一、縣二:
遼濱縣。
安定縣。
祺州,祐聖軍,下,刺史。本渤海蒙州地。太祖以檀州俘於此建檀州,後更名。隸弘義宮,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慶雲縣。太祖俘密雲民,於此建密雲縣,後更名。
遂州,刺史。本渤海美州地,採訪使耶律頗德以部下漢民置。穆宗時,頗德嗣絕,沒入焉。隸延昌宮。統縣一:
山河縣。本渤海縣,併黑川、麓川二縣置。
通州,安遠軍,節度。本扶餘國王城,渤海號扶餘城。太祖改龍州,聖宗更今名。保寧七年,以黃龍府叛人燕頗餘黨千餘戶置,升節度。統縣四:
通遠縣。本渤海扶餘縣,併布多縣置。
安遠縣。本渤海顯義縣,併鵲川縣置。
歸仁縣,本渤海強帥縣,併新安縣置。
漁谷縣。本渤海縣。
韓州,東平軍,下,刺史。本稿離國舊治柳河縣。高麗置鄚頡府,都督鄚、頡二州。渤海因之。今廢。太宗置三河、榆河二州。聖宗併二州置。隸延昌宮,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柳河縣。本渤海粵喜縣地,併萬安縣置。
雙州,保安軍,下,節度。本挹婁故地。渤海置安定郡,久廢。漚里僧王從太宗南征,以俘鎮、定二州之民建城置州。察割弒逆誅,沒入焉。故隸延昌宮,後屬崇德宮,兵事隸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雙城縣。本渤海安夷縣地。
銀州,富國軍,下,刺史。本渤海富州,太祖以銀冶更名。隸弘義宮,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三:
延津縣。本渤海富壽縣,境有延津故城,更名。
新興縣。本故越喜國地,渤海置銀冶,嘗置銀州。
永平縣。本渤海優富縣地,太祖以俘戶置。舊有永平寨。
同州,鎮安軍,下,節度。本漢襄平縣地,渤海為東平寨。太祖置州,軍曰鎮東,後更名。隸彰愍宮,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州一,未詳;縣二:
東平縣。本漢襄平縣地。產鐵,撥戶三百採鍊,隨征賦輸。
永昌縣。本高麗永寧縣地。
咸州,安東軍,下,節度。本高麗銅山縣地,渤海置銅山郡。地在漢候城縣北,渤海龍泉府南。地多山險,寇盜以為淵藪,乃招平、營等州客戶數百,建城居之。初號郝里太保城,開泰八年置州。兵事屬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咸平縣。唐安東都護,天寶中治營、平二州間,即此。太祖滅渤海,復置安東軍。開泰中置縣。
信州,彰聖軍,下,節度。本越喜故城。渤海置懷遠府,今廢。聖宗以地鄰高麗,開泰初置州,以所俘漢民實之。兵事屬黃龍府都部署司。統州三,未詳;縣二:
武昌縣。本渤海懷福縣地,析平州提轄司及豹山縣一千戶隸之。
定武縣。本渤海豹山縣地,析平州提轄司併乳水縣人戶置。初名定功縣。
賓州,懷化軍,節度。本渤海城。統和十七年,遷兀惹戶,置刺史于鴨子、混同二水之間,後升。兵事隸黃龍府都部署司。
龍州,黃龍府。本渤海扶餘府。太祖平渤海還,至此崩,有黃龍見,更名。保寧七年,軍將燕頗叛,府廢。開泰九年,遷城于東北,以宗州、檀州漢戶一千復置。統州五、縣三:
黃龍縣。本渤海長平縣,併富利、佐慕、肅慎置。
遷民縣。本渤海永寧縣,併豐水、扶羅置。
永平縣。渤海置。
益州,觀察。屬黃龍府。統縣一:
靜遠縣。
安遠州,懷義軍,刺史。屬黃龍府。
威州,武寧軍,刺史。屬黃龍府。
清州,建寧軍,刺史。屬黃龍府。
雍州,刺史。屬黃龍府。
湖州,興利軍,刺史。渤海置。兵事隸東京統軍司。統縣一:
長慶縣。
渤州,清化軍,刺史。渤海置。兵事隸東京統軍司。統縣一:
貢珍縣。渤海置。
郢州,彰聖軍,刺史。渤海置。兵事隸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延慶縣。
銅州,廣利軍,刺史。渤海置。兵事隸北兵馬司。統縣一:
析木縣。本漢望平縣地,渤海為花山縣。初隸東京,後來屬。
涑州,刺史。渤海置。兵事隸南兵馬司。
率賓府,刺史。故率賓國地。
定理府,刺史。故挹婁國地。
鐵利府,刺史。故鐵利國地。
安定府。
長嶺府。
鎮海府,防禦。兵事隸南女直湯河司。統縣一:
平南縣。
冀州,防禦。聖宗建,升永安軍。
東州。以渤海戶置。
尚州。以渤海戶置。
吉州,福昌軍,刺史。
麓州,下,刺史。渤海置。
荊州,刺史。
懿州,寧昌軍,節度。太平三年越國公主以媵臣戶置。初曰慶懿軍,更曰廣順軍,隸上京。清寧七年宣懿皇后進入,改今名。統縣二:
寧昌縣。本平陽縣。
順安縣。
媵州,昌永軍,刺史。
順化城,嚮義軍,下,刺史。開泰三年以漢戶置。兵事隸東京統軍司。
寧州,觀察。統和二十九年伐高麗,以渤海降戶置。兵事隸東京統軍司。統縣一:
新安縣。
衍州,安廣軍,防禦。以漢戶置。初刺史,後升軍。兵事屬東京統軍司。統縣一:
宜豐縣。
連州,德昌軍,刺史。以漢戶置。兵事屬東京統軍司。統縣一:
安民縣。
歸州,觀察。太祖平渤海,以降戶置,後廢。統和二十九年伐高麗,以所俘渤海戶復置。兵事屬南女直湯河司。統縣一:
歸勝縣。
蘇州,安復軍,節度。本高麗南蘇,興宗置州。兵事屬南女直湯河司。統縣二:
來蘇縣。
懷化縣。
復州,懷德軍,節度。興宗置。兵事屬南女直湯河司。統縣二:
永寧縣。
德勝縣。
肅州,信陵軍,刺史。重熙十年州民亡入女直,取之復置。兵事隸北女直兵馬司。統縣一:
清安縣。
安州,刺史。兵事隸北女直兵馬司。
榮州。
率州。
荷州。
源州。
渤海州。
寧江州,混同軍,觀察。清寧中置。初防禦,後升。兵事屬東北統軍司。統縣一:
混同縣。
河州,德化軍。置軍器坊。
祥州,瑞聖軍,節度。興宗以鐵驪戶置。兵事隸黃龍府都部署司。統縣一:
懷德縣。
已绑定手机
已实名认证
 樓主| 延章 發表於 2012-6-18 11:03 | 顯示全部樓層
<div class="feature"> 遼史  卷三十九‧志第九  地理志三  中京道
中京大定府,虞為營州,夏屬冀州,周在幽州之分。秦郡天下,是為遼西。漢為新安平縣。漢末步奚居之,幅員千里,多大山深谷,阻險足以自固。魏武北征,縱兵大戰,降者二十餘萬,去之松漠。其後拓拔氏乘遼建牙於此,當饒樂河水之南,溫渝河水之北。唐太宗伐高麗,駐蹕於此。部帥蘇支從征有功。奚長可度率眾內附,為置饒樂都督府。咸通以後,契丹始大,奚族不敢復抗。太祖建國,舉族臣屬。聖宗嘗過七金山土河之濱,南望雲氣,有郛郭樓闕之狀,因議建都。擇良工於燕、薊,董役二歲,郛郭、宮掖、樓閣、府庫、市肆、廊廡,擬神都之制。統和二十四年,五帳院進故奚王牙帳地。二十五年,城之,實以漢戶,號曰中京,府曰大定。
皇城中有祖廟,景宗、承天皇后御容殿。城池湫濕,多鑿井泄之,人以為便。大同驛以待宋使,朝天館待新羅使,來賓館待夏使。有七金山、馬盂山、雙山、松山、土河。
統州十、縣九:
大定縣。白霫故地。以諸國俘戶居之。
長興縣。本漢賓從縣。以諸部人居之。
富庶縣。本漢新安平地。開泰二年析京民置。
勸農縣。本漢賓從縣地。開泰二年析京民置。
文定縣。開泰二年析京民置。
升平縣。開泰二年析京民置。
歸化縣。本漢柳城縣地。
神水縣。本漢徒河縣地。開泰二年置。
金源縣。本唐青山縣境。開泰二年析京民置。
恩州,懷德軍,下,刺史。本漢新安平縣地。太宗建州。開泰中,以渤海戶實之。初隸永興宮,後屬中京。統縣一:
恩化縣。開泰中渤海人戶置。
惠州,惠和軍,中,刺史。本唐歸義州地。太祖俘漢民數百戶兔麛山下,創城居之,置州。屬中京。統縣一:
惠和縣。聖宗遷上京惠州民,括諸宮院落帳戶置。
高州,觀察。唐信州之地。萬歲通天元年,以契丹室活部置。開泰中,聖宗伐高麗,以俘戶置高州。有平頂山、灤河。屬中京。統縣一:
三韓縣。辰韓為扶餘,弁韓為新羅,馬韓為高麗。開泰中,聖宗伐高麗,俘三國之遺人置縣。戶五千。
武安州,觀察。唐沃州地。太祖俘漢民居木葉山下,因建城以遷之,號杏堝新城。復以遼西戶益之,更曰新州。統和八年改今名。初刺史,後升。有黃柏嶺、裊羅水、箇沒里水。屬中京。統縣一:
沃野縣。
利州,中,觀察。本中京阜俗縣。統和二十六年置刺史州,開泰元年升。屬中京。統縣一:
阜俗縣。唐末,契丹漸熾,役使奚人,遷居琵琶川。統和四年置縣。初隸彰愍宮,更隸中京。後置州,仍屬中京。
榆州,高平軍,下,刺史。本漢臨渝縣地,後隸右北平驪城縣。唐載初二年,析慎州置黎州,處靺鞨部落,後為奚人所據。太宗南征,橫帳解里以所俘鎮州民置州。開泰中沒入。屬中京。統縣二:
和眾縣。本新黎縣地。
永和縣。本漢昌城縣地。統和二十二年置。
澤州,廣濟軍,下,刺史。本漢土垠縣地。太祖俘蔚州民,立寨居之,採煉陷河銀冶。隸中京留守司。開泰中置澤州。有松亭關、神山、九宮嶺、石子嶺、灤河、撒河。屬中京。統縣二:
神山縣。神山在西南。
灤河縣。本漢徐無縣地。屬永興宮。
北安州,興化軍,上,刺史。本漢女祁縣地,屬上谷郡。晉為馮跋所據。唐為奚王府西省地。聖宗以漢戶置北安州。屬中京。統縣一:
興化縣。本漢且居縣地。
潭州,廣潤軍,下,刺史。本中京之龍山縣,開泰中置州,仍屬中京。統縣一:
龍山縣。本漢交黎縣地。開泰二年以習家寨置。
松山州,勝安軍,下,刺史。開泰中置。統和八年省,復置。屬中京。統縣一:
松山縣。本漢文成縣地。邊松漠,商賈會衝。開泰二年置縣。有松山川。
宋王曾上契丹事曰:出燕京北門,至望京館。五十里至順州。七十里至檀州,漸入山。五十里至金溝館。將至館,川原平曠,謂之金溝淀。自此入山,詰曲登陟,無復里堠,但以馬行記日,約其里數。九十里至古北口,兩傍峻崖,僅容車軌。又度德勝嶺,盤道數層,俗名思鄉嶺,八十里至新館。過雕窠嶺、偏槍嶺,四十里至臥如來館。過烏灤河,東有灤州,又過摸斗嶺,一名渡雲嶺,芹菜嶺,七十里至柳河館。松亭嶺甚險峻,七十里至打造部落館。東南行五十里至牛山館。八十里至鹿兒峽館。過蝦蟆嶺,九十里至鐵漿館。過石子嶺,自此漸出山,七十里至富谷館。八十里至通天館。二十里至中京大定府。城垣卑小,方圓纔四里許。門但重屋,無築闍之制。南門曰朱夏,門內通步廊,多坊門。又有市樓四:曰天方、大衢、通闤、望闕。次至大同館。其門正北曰陽德、閶闔。城內西南隅岡上有寺。城南有園圃,宴射之所。自過古北口,居人草庵板屋,耕種,但無桑柘;所種皆從壟上,虞吹沙所壅。山中長松鬱然,深谷中時見畜牧牛馬橐駝,多青羊黃豕。
成州,興府軍,節度。晉國長公主以媵戶置,軍曰長慶,隸上京。復改軍名。統縣一:
同昌縣。
興中府。本霸州彰武軍,節度。古孤竹國。漢柳城縣地。慕容皝以柳城之北,龍山之南,福德之地,乃築龍城,構宮廟,改柳城為龍城縣,遂遷都,號曰和龍宮。慕容垂復居焉,後為馮跋所滅。元魏取為遼西郡。隋平高保寧,置營州。煬帝廢州置柳城郡。唐武德初,改營州總管府,尋為都督府。萬歲通天中,陷李萬榮。神龍初,移府幽州。開元四年復治柳城。八年西徙漁陽。十年還柳城。後為奚所據。太祖平奚及俘燕民,將建城,命韓知方擇其處。乃完葺柳城,號霸州彰武軍,節度。統和中,制置建、霸、宜、錦、白川等五州。尋落制置,隸積慶宮。後屬興聖宮。重熙十年升興中府。有大華山、小華山、香高山、麝香崖--天授皇帝刻石在焉、駐龍峪、神射泉、小靈河。統州二、縣四:
興中縣。本漢柳城縣地。太祖掠漢民居此,建霸城縣。重熙中置府,更名。
營丘縣。析霸城置。
象雷縣。開泰二年以麥務川置。初隸中京,後屬。
閭山縣。本漢且慮縣。開泰二年以羅家軍置。隸中京,後屬。
安德州,化平軍,下,刺史。以霸州安德縣置,來屬。統縣一:
安德縣。統和八年析霸城東南龍山徒河境戶置。初隸乾州,更屬霸州,置州來屬。
黔州,阜昌軍,下,刺史。本漢遼西郡地。太祖平渤海,以所俘戶居之,隸黑水河提轄司。安帝置州,析宜、霸二州漢戶益之。初隸永興宮,更隸中京,後置府,來屬。統縣一:
盛吉縣。太祖平渤海,俘興州盛吉縣民來居,因置縣。
宜州,崇義軍,上,節度。本遼西纍縣地。東丹王每秋畋于此。興宗以定州俘戶建州。有墳山,松柏連亙百餘里,禁樵採;淩河,累石為堤。隸積慶宮。統縣二:
弘政縣。世宗以定州俘戶置。民工織紝,多技巧。
聞義縣。世宗置。初隸海北州,後來屬。
錦州,臨海軍,中,節度。本漢遼東無慮縣。慕容皝置西樂縣。太祖以漢俘建州。有大胡僧山、小胡僧山、大查牙山、小查牙山、淘河島。隸弘義宮。統州一、縣二:
永樂縣。
安昌縣。
巖州,保肅軍,下,刺史。本漢海陽縣地。太祖平渤海,遷漢戶雜居興州境,聖宗於此建城焉。隸弘義宮,來屬。統縣一:
興城縣。
川州,長寧軍,中,節度。本唐青山州地。太祖弟明王安端置。會同三年,詔為白川州。安端子察割以大逆誅,沒入,省曰川州。初隸崇德宮,統和中屬文忠王府。統縣三:
弘理縣。統和八年以諸宮提轄司戶置。
咸康縣。
宜民縣。統和中置。
建州,保靜軍,上,節度。唐武德中,置昌樂縣。太祖完葺故壘,置州。漢乾祐元年,故石晉太后詣世宗,求於漢城側耕墾自贍。許於建州南四十里給地五十頃,營構房室,創立宗廟。州在靈河之南,屢遭水害,聖宗遷於河北唐崇州故城。初名武寧軍,隸永興宮,後屬敦睦宮。統縣二:
永霸縣。
永康縣。本唐昌黎縣地。
來州,歸德軍,下,節度。聖宗以女直五部歲饑來歸,置州居之。初刺史,後升。隸永興宮。有三州山、六州山、五脂山。統州二、縣一:
來賓縣。本唐來遠縣地。
隰州,平海軍,下,刺史。慕容皝置集寧縣。聖宗括帳戶遷信州,大雪不能進,建城於此,置焉。隸興聖宮,來屬。統縣一:
海濱縣。本漢縣。瀕海,地多鹼鹵,置鹽場於此。
遷州,興善軍,下,刺史。本漢陽樂縣地。聖宗平大延琳,遷歸州民置,來屬。有箭笴山。統縣一:
遷民縣。
潤州,海陽軍,下,刺史。聖宗平大延琳,遷寧州之民居此,置州。統縣一:
海陽縣。本漢陽樂縣地,遷潤州,本東京城內渤海民戶,因叛移於此。

小黑屋|举报|桂ICP备2022007496号-1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桂公网安备 45010302003000

关于我们|网站地图|华韵国学网|国学经典

扫一扫微信:Chinulture|投稿:admin@chinulture.com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