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霸·用国者利民潢然故民贵之如帝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3-1-16 16:04

用国者,得百姓之力者富得人之力者取人之义矣,得百姓之力者,百姓义之矣,然则不以国用利百姓者,百姓必弃之,得百姓之死者强百姓死国,则无往不强,然而未能王者,非百姓之自死之也,得百姓之誉者荣百姓之不忍人譭其国者,爱之也,百姓之爱其国者,往矣,归矣,义矣,王矣。三得者具而天下归之,三得者亡而天下去之;天下归之之谓王,天下去之之谓亡。

现代汉语
君主治理国家,能得到百姓尽力效劳的,国家就富有,得到百姓为他效死力的,国家就强盛,得到百姓的称颂的,自身就荣耀。具备了以上三个条件,天下人就会归顺他,失去了这三个条件,天下人就会背离他。天下仁都归顺他,就是王者,天下人都背离他就是灭亡。

汤武者,修其道取三得之道,行其义以国用利百姓,兴天下同利,除天下同害修其誉,天下归之。故厚德音以先之厚其德先其身,以政教百姓,明礼义以道之明礼义以导化百姓,致忠信以爱之忠于道义而致其公信,爱而利之,毋欺而刮之,赏贤使能以次之任义位分,爵服赏庆以申重之明爵论赏,以申其职分而重其器用,时其事不违天时,实事求是,轻其任宽其赋,以调齐之不许特权,潢然兼覆之利百姓如大水灌田,养长之蓄养之教育之,如保赤子。

现代汉语
商王汤、周武王都遵循这个原则,奉行这种道理,兴办天下人都认为有利的事,除掉天下人共同的祸害,天下人都归顺了他们。所以,君主重视用道德声望引导天下人,彰明礼义法度教导天下人,竭尽忠信爱护天下人,赏识贤人,重用能人,根据能力使用他们,安排不同等级的职位,加官进爵来重用他们,依靠天时,减轻负担来调剂他们,量力而任用他们从而使他们协调一致抚养百姓,如同养育婴儿一样。

生民则致宽宽民而严吏,使民则綦理理事而时使,辩政令制度政不背义,制不悖礼,所以接天下之人百姓,有非理者如豪末,则虽孤独鳏寡,必不加焉。是故百姓贵之如帝宽裕利民如潢然,则民贵之如天帝,亲之如父母尊而孝顺之,为之出死断亡而不愉者百姓自死其国也,无它故焉,道德诚明王道朗朗也,利泽诚厚也。

现代汉语
养育百姓特别宽厚,使用百姓极其合理,制定法令制度,是用来对待下层的老百姓的,所有不合理的东西,即便是孤独鳏寡的人,也务必不要施加在他们身上。所以百姓尊重他们如同尊敬上天,欢喜他们如同自己的父母,为他献出生命也心甘情愿,这没有其他原因,是由于君主的道德异常显明,恩惠确实深厚的缘故啊。

乱世则不然人君权谋失民、无义、丧礼则乱,污漫突盗以先之人主而先民以盗刮,权谋倾覆以示之谋权而弃义,则权者民不服,俳优、侏儒、妇女之请谒以悖之,使愚诏知昧于时而不知实事者愚,使不肖临贤蔽道义而谄佞者不肖,生民则致贫隘刮民脂食民髓,朝纲其丧,政治其终,使民则极劳苦恐民不之弃。是故,百姓贱之如尪,恶之如鬼,日欲司间而相与投借之晚清之民,视敌寇如义军而迎之,以其虽敌患,犹利民而不逼其死也,去逐之。卒有寇难之事,又望百姓之为己死,不可得也西晋之引狼入室,是权谋之滥,至于猛虎也;又王道既丧,人主取权弃义,取利弃道,至于不辨华夷之别也,说无以取之焉。

现代汉语
乱世就不是这样,在乱世引导百姓的是肮脏、散漫、欺凌、盗窃的行为,他们公开玩弄权术阴谋、反复无常的伎俩,用唱戏的、侏儒、妇女等私下的请求来扰乱朝政,让愚蠢的人去教导有智慧的人,让不肖的人居于贤人之上,百姓的生活极端困苦,使用百姓,就极其劳苦。因此百姓鄙视君主如同鄙视女巫,憎恶君主如同憎恶魔鬼,整天都在寻求机会抛弃君主、践踏君主,背离君主、驱逐君主。如果突然有外敌入侵,君主还想百姓为他卖命,这是不可能的了,这种治国的做法毫无可取之处。

孔子曰:『审吾所以适人,适人之所以来我也。』此之谓也。

现代汉语
孔子说:『看看我怎么对待别人,别人就会用怎样的态度来对待我。』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