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霸·明主谨其择之以积持之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3-1-10 13:59

故国者、重任也,不以积持之则不立积德取天下,积义取民,积信取士。故国者,世所以新者也新其信,新其义,新其德,至于新其器用,新其道义,是惮,惮非变也惮其不新也,改王改行也是惮,故改于王道,改于德行。故一朝之日也,一日之人也日日新,代代新,然而厌焉有千岁之国王道不弃于岁,故国亦不弃于岁,何也?曰:援夫千岁之信、法以持之也,安与夫千岁之信士为之也积信义至于积礼法也。人无百岁之寿,而有千岁之信士,何也?曰:以夫千岁之法自持者,是乃千岁之信士矣恒有王道礼法,故恒有信士之与也。故与积礼义之君子为之则王,与端诚信全之士为之则霸,与权谋倾覆之人为之则亡。三者明主之所以谨择也,仁人之所以务白也。善择之者制人,不善择之者人制之。

现代汉语
所以国家,是个沉重的担子,不依靠长期积累起来的管理办法去扶持它,国家就不能巩固。所以,虽然国家是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变化,这只是君臣的更迭,并没有实质性的变化。日子短促的就像一个早上,可是为什么还有千年之国安然存在呢?这是因为他们采用了那些积累了上千年的确实可靠的办法治理国家,又和那些上千年的真诚之士一起搞政治的缘故。人没有百岁的寿命,但有千年不渝信守礼法的人。这是为什么呢?用那些积累了上千年的礼法来把握自己的人,这就是千年不渝信守礼法的人了。所以,和不断的信奉礼仪的君子搞政治,就能称霸诸侯,同玩弄权术阴谋反复无常的人搞政治,国爱就会灭亡。这三者,英明的君主应该慎重地选择,而仁人一定要弄明白。善于选择儒士的人能制服别人,不善于选择儒士的人就会受制于人。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