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霸·明主谨其择之善择道而道之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3-1-10 13:56

国者,天下之大器也天下之利用者也,重任也其重至于负任天下之义也,不可不善为择所而后错之,错险则危量其力而处其所,处未霸而霸则用权谋,处未王而王则反噬于义;不可不善为择道然后道之善择而霸可免其亡,善择而王可得天下之助,涂薉则塞,危塞则亡择为权谋即为无道,无道则塞。彼国错者,非封焉之谓也,何法之道,谁子之与也未霸则立信,未王则取义。以其所处,而行其礼法,与其分位。谁子犹谓孰类士大夫也,士有谋士、贤士、义士之类也。故道王者之法,与王者之人为之,则亦王;道霸者之法,与霸者之人为之,则亦霸;道亡国之法,与亡国之人为之,则亦亡。三者明主之所以谨择也,而仁人之所以务白也。

现代汉语
国家,是天下最重要的工具,是最沉重的担子,不可以不认真地为它选择处所,然后安置它,把国家置于险恶的处所就会危险;必须好好地为它选择治国之道,然后去实行,如果道路上杂草丛生,就会被堵塞,国家无有效的治国之道就行不通,国家就会灭亡。国家的安置,并不在于划分疆界,而在于遵行什么办法,任用什么样的人才来治国。所以实行王者之法,任用王者之人去治理国家,就能够称王天下;实行霸主之法,任用贤者一类的人去治理国家,就能够称霸于诸侯;实行亡国之法,任用亡国之人去治理国家,国家就会灭亡。这三种情况,英明的君主应当慎重选择,仁人也是一定要弄明白的。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