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霸·明主谨其择之信立而霸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3-1-9 20:21

德虽未至也,义虽未济也未可王也,然而天下之理略奏矣义理其可见矣,刑赏已诺信乎天下矣,臣下晓然皆知其可要也得信乎士大夫,可霸矣。政令已陈,虽睹利败,不欺其民不以利害义;约结已定,虽睹利败,不欺其与不以利失信。如是,则兵劲城固,敌国畏之士助之霸;国一綦明,与国信之盟助之霸;虽在僻陋之国,威动天下,五伯是也。非本政教也非本于德政教化也,非致隆高也非以礼法致其声望,非綦文理也,非服人之心也『四非』概谓之非道义所致也,乡方略,审劳佚,谨畜积,修战备有术而已,齺然上下相信无信,则术不行矣,而天下莫之敢当。故齐桓、晋文、楚庄、吴阖闾、越勾践,是皆僻陋之国也,威动天下,强殆中国,无它故焉,略信也。是所谓信立而霸也。

现代汉语
虽然德行没有尽善尽美,道义还没有完备,但是治理天下的条件基本具备了,惩罚、奖赏、禁止的、允许的,都能取信于天下,臣民都清楚地明白君主是值得信赖的。政令已经颁布,虽然可能成功,可能失败,仍也不欺骗百姓;盟约已经签定,虽然有利有害,也不欺骗盟国。像这样,就能兵力强大,城池坚固,敌对的国家就会害怕;全国上下一致不失信用,盟国就会信赖,即使是偏远落后的国家,它的威名也能震动天下,春秋五霸就是这样。他们并不以政治教化为根本,也不是推崇礼法,也不是特别重视礼法制度的完备,也不能使人心悦诚服,但他们注重方法策略,劳逸得当,注意积蓄财物,做好战斗准备,上下互相信任就如同齿牙上下相合那样紧密,因此,天下没有人敢与他作对。所以,虽然五伯都是处于地处偏远的国家的国君,可是他们威震天下,他们强大的使中原国家感到危险,这没有别的原因,他们能取信于天下而已。这就是人们所说的确立信用就能称霸诸侯。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