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王霸·国者须得道以持之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3-1-9 19:01

国者,天下之利用也一民义以为国者,有其用而成其利也;人主者,天下之利埶也一民义以为王者,合其势而导其利也。得道以持之一民义以为国,谓之得王道而有其国也,则大安也,大荣也,积美之源也合天下之义,故得积天下之美善者;不得道以持之,则大危也,大累也,有之不如无之义之不在,德不配位,不能利民,故反受其噬;及其綦至其极也,索为匹夫不可得也,齐愍、宋献是也。故人主天下之利埶也,然而不能自安王者民命所在,焉得以自安哉也,安之者必将道安民而後自安也。

现代汉语
国家,是天下最有力的工具;君主,是天底下最有权势的地位。如果用正确的法则掌握国家跟君权,就会非常的安定,非常荣耀,成为聚集一切美善的源泉;如果不用正确的法则掌握国家和君位,就会非常危险,存在很大的灾祸,有它还不如没有它好;这种情况最严重的时候,即使君主想做一个平民百姓也是不可能的了,齐愍王和宋康王就这样的人。所以,君主处在天下最有权势的位置,但是,他不能自行安定,如果要使天下安定,就必须掌握正确的治国法则。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