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风操第六·兄弟之贵其义无二

颜氏家训作者:颜之推发布:延章

2022-12-27 10:30

原文注译

四海之人,结为兄弟,亦何容易。必有志均义敌,令终如始者,方可议之。一尔如此,尔,这样之后,命子拜伏,呼为丈人,申父友之敬;身事彼亲,亦宜加礼。比见经常看到北人,甚轻此节,行路相逢,便定昆季兄弟,望年观貌,不择是非,至有结父为兄,托子为弟者。

译文
五湖四海的人能走到一起,结拜为兄弟,是很不容易的事,他们一定是志同道合,气类相通,始终如一者才能做到。一旦结拜为兄弟后,就要让自己的孩子拜见,并尊称之为『丈人』,表示对父亲朋友的尊敬,事奉对方的亲人也应当遵守礼结。我每每见到北方的人结拜兄弟,并不重视这些,走路相遇,就拜为兄弟,这只是从外表上看一下年龄,相貌即可,而不管其实际情况如何,于是,就有与其父辈结为兄长,将子辈拜为小弟的。

正體原文

四海之人,結為兄弟,亦何容易。必有志均義敵,令終如始者,方可議之。一爾之後,命子拜伏,呼為丈人,申父友之敬;身事彼親,亦宜加禮。比見北人,甚輕此節,行路相逢,便定昆季,望年觀貌,不擇是非,至有結父為兄,託子為弟者。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