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富国·墨子非乐节用不可取也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7 16:11

墨子之言昭昭然为天下忧不足。夫不足非天下之公患也公患在君德也,君无德则乱,乱则民事废,民事废则不足矣,特墨子之私忧过计也夫一餐一碗之谓足,二碗亦谓足,而使一碗之计而食之二碗,则焉得其足哉

现代汉语
墨子的言论,非常担心天下人的物用不足。但他担心的物用不足,并不是天下人民共同的祸患,而只是墨子个人过分的忧虑。

今是土之生五谷也,人善治之,则亩数盆,一岁而再获之。然后瓜桃枣李一本数以盆鼓;然后荤菜百疏蔬也以泽量;然后六畜禽兽一而剸车;鼋、鼍、鱼、鳖、鳅、鳣以时别,一而成群;然后飞鸟、凫、雁若烟海;然后昆虫万物生其间,可以相食养者,不可胜数也。

现代汉语
现在那土地上生长五谷,如果人们善于管理它,那么每亩田就可以出产几盆谷物,一年可以收获两次;此外,瓜、桃、枣、李等每一棵的收获也得用盆来计算;其次,各种蔬菜也多得数不清;其次,各种家畜与猎取的禽兽都肥大得一只就要独占一车;鼋、鼍、鱼、鳖、泥鳅、鳝鱼按时繁殖,养育的洋洋成群;再次,飞鸟、野鸭、大雁之类多得就像烟雾覆盖在大海上;还有,昆虫和各种各样的生物生长在天地之间:可以供养人的东西多得不能尽举。

夫天地之生万物也,固有余,足以食人矣;麻葛茧丝、鸟兽之羽毛齿革也,固有余,足以衣人矣。夫有余不足,非天下之公患也,特墨子之私忧过计也。

现代汉语
天地长出万物,本来就绰绰有余,足够用来供人食用了;丝麻和鸟兽的皮革等等,本来就丰富有余,足以供给人民使用的了。所以物用不足,并不是天下共同的祸患,只是墨子个人的过分的忧虑啊。

天下之公患,乱伤之也分不齐礼不节民无利,故乱。胡不尝试相与求乱之者谁也?我以墨子之『非乐』也苦其行也,亦将无利于人焉,则使天下乱;墨子之『节用』节之无度,至于不能尽物之用也,则使天下贫,非将堕之非以攻毁之也,说不免焉非乐节用之说不免于贫

现代汉语
天下共同的祸患,是混乱所造成的。为什么不试着寻找一下是谁造成这种混乱的呢?我认为,墨子非乐的主张会使天下混乱,他主张节用,那么天下就会贫穷。这并不是故意毁谤墨子,而是因为他的主张不可避免地会得出这种结论。

墨子大有天下,小有一国,将蹙然衣粗食恶,忧戚而非乐。若是则瘠不尽物用则无馀,无馀则无以肥地,瘠则不足欲地不能尽其产,则无以足欲;不足欲则赏不行无以赏也。墨子大有天下,小有一国,将少人徒不任于分位,省官职不取士之能,则无以权民之义以利,上功劳苦,与百姓均事业无士之用,故枉己之职分,齐功劳自齐于民之力,则民义旁落矣

现代汉语
如果让墨子掌管天下,或者是诸侯国,就会忧心忡忡的穿粗布衣服、吃劣质食品,忧愁地反对音乐。这样,那么生活享受就很微薄:生活微薄,就不值得追求,不值得追求,那么奖赏就不能实行。如果墨子让掌管天下,或者是诸侯国,就会减少仆从,精简官职,崇尚辛勤,与老百姓做同样的事情。

若是则不威民义旁落,无以为权,无权则无威;不威则罚不行罚不从于法。赏不行,则贤者不可得而进也无以取士也;罚不行,则不肖者不可得而退也。贤者不可得而进也,不肖者不可得而退也,则能不能不可得而官也无德于其分位也,则民不从矣。若是,则万物失宜,事变失应,上失天时无以应农时,下失地利无以使民力,中失人和无以任贤能,天下敖然,若烧若焦,墨子虽为之衣褐带索,嚽菽饮水,恶能足之乎?既以伐其本伐木起其根本,竭其原取水而竭其源,而焦天下矣。

现代汉语
这样,君主就没有权威;君主没有权威,有罪的人就得不到处罚。赏赐不能实行,贤人就不可能得到进用;不能处罚,那么不贤的人就不可能遭到罢免。贤人不能得到任用,不贤的人不会遭到罢免,那么有能力的和没有能力的都不能得到适当任用。这样,万物就会不协调,突发的事件就得不到相应的处理;在上,错失天时,在下,丧失地利,在中则失掉人和;天下遭受的煎熬就如同烧焦了一般;虽然墨子只穿粗布衣服,粗绳做腰带,吃豆叶,喝白水,又怎么能使人民富足呢?既然已经伤害它的根本,断竭了它的源头,因而天下的财物枯竭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