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儒效·毋以能小而事大非分而乱上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3 11:26

故能小而事大,辟之是犹力之少而任重也,舍粹折无适也。身不肖而诬贤,是犹伛甚偻也伸而好升高也,指其顶从丁从页,页即头者愈众。故明主谲音决,义同德而序位,所以为不乱也;忠臣诚能然后敢受职,所以为不穷也。分去声,本分不乱于上,能不穷于下,治辩之极也。【诗】曰:『平平左右,亦是率从。』是言上下之交不相乱也。

现代汉语
能力不大却要干大事,这就如同气力很小而偏要去挑重担一样,除了断骨折腰,再没有别的下场了。自己本身不贤却吹嘘自己为贤人,这就如同一个佝偻的人终于伸直了却好高骛远想要飞升一样,这样,指着他的头嘲笑他的人就更多了。所以,英明的君主根据人的德行安排官位,就是为了防止混乱;忠实的臣子确实有才能,然后才敢于接受职位,就是为了不使自己陷于困窘。君主安排官职不混乱,臣子按能力任职不会陷入窘境,这就是治国的最高境界了。【诗经】中说:『君主左右的人都很能干,而且都很听从君上的命令。』这就是说,上下的关系不会互相错乱了。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