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儒效·大儒之效履天子之籍之不有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2 19:27

大儒之效效用:武王崩,成王幼,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属天下,恶天下之倍周也。履天子之籍,听天下之断,偃然如固有之,而天下不称贪焉;杀管叔,虚殷国,而天下不称戾焉;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居五十三人,而天下不称偏焉。教诲开导成王,使谕于道,而能掩迹于文、武。周公归周,反籍于成王,而天下不辍事周,然而周公北面而朝之。天子也者,不可以少当也,不可以假摄为也。能则天下归之,不能则天下去之,是以周公屏成王而及武王以属天下,恶天下之离周也。成王冠,成人,周公归周反籍焉,明不灭主之义也。周公无天下矣;乡向来有天下,今无天下,非擅也;成王乡无天下,今有天下,非夺也;变势次序节然也。故以枝代主而非越也;以弟诛兄而非暴也,君臣易位而非不顺也。因天下之和,遂文、武之业,明主枝之义,抑亦变化矣,天下厌然犹一也。非圣人莫之能为,夫是之谓大儒之效。

现代汉语
大儒的作用是:周武王去世以后,由于成王还年幼,周公屏蔽成王,而继武王之位,来统辖天下,这是担心天下有人会背叛周朝。周公履行天子的职能,处理天下大事心安理得,好像这本来就应该是他拥有的权力一样,但是天下的人并不认为周公是贪图王位。周公杀了管叔,把殷国都城变成了废墟,可是天下人并不觉得他残暴。周公控制天下,分封七十一个诸侯国,其中姬姓的占了五十三个,但天下的人并不认为他偏私。周公教导成王,使他明白礼仪之道,使他能继承先辈的事业。周公把王位归还给成王,可是天下诸侯继续臣服于周,周公也回到臣位,朝拜成王。天子这个职位,不能由年幼的人来承担,也不能由他人代理去做。能胜任这一职位的人,天下人就会归顺他,反之,天下人就会背离他。所以,周公撇开成王,继承武王的事业而统治天下,这是深恐天下的人会背离周朝。成王到二十岁了,已经长大成年了,周公就把王位归还给成王,以表明他不灭亡嫡长为主的礼义法度。于是,周公就没有统治天下的权力了,过去拥有天下,现在没有了,这不是专断;成王以前不能掌握天下,现在可以了,这不是篡夺;这是由于地位次序的变化的缘故啊。因此,周公以旁支的身份来代替嫡长子执政并不算超越本分,弟弟诛杀兄长也不算残暴,周公与成王调换了地位并不算不顺从礼法。依靠天下的安定,完成了文王和武王的功业,彰明了主幹与旁支的大义,虽然有了这样的变化,可是天下仍安然如一。除了圣人没有人能够做到这一点,这就是大儒的作用。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