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非十二子·贱儒之容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2 11:57

吾语汝学者之嵬容:其冠絻,其缨禁缓,其容简连;填填然,狄狄然,莫莫然,瞡瞡然,瞿瞿然,尽尽然,盱盱然;酒食声色之中则瞒瞒然,瞑瞑然;礼节之中则疾疾然,訾訾然;劳苦事业之中,则儢儢然,离离然,偷儒而罔,无廉耻而忍謑訽,是学者之嵬也。

现代汉语
我告诉你们那些学者的怪模样:帽子戴得很低,帽带和腰带束得很松,神态傲慢自大;得意扬扬,时而跳来跳去,时而一言不发,或眯起眼睛东张西望,或睁大眼睛盯着不放,似乎要一览无余的样子。吃喝玩乐时沉溺其中,神情迷乱;行礼节时面有怨色,口出怨言;从事艰苦的劳作时懒懒散散,躲躲闪闪,苟且偷安而无所顾忌,没有廉耻之心而能忍受污辱谩骂。这就是那些学者的怪模样。

弟陀不平,斜貌其冠,衶袴,古裤除丧服后祭祀称为禫其辞,禹行而舜趋,是子张氏之贱儒也。正其衣冠,齐其颜色,嗛然而终日不言,是子夏氏之贱儒也。偷儒惮事,无廉耻而耆饮食,必曰君子固不用力,是子游氏之贱儒也。彼君子则不然,佚而不惰,劳而不僈,宗原应变,曲得其宜,如是,然后圣人也。

现代汉语
帽子戴得歪斜欲坠,话说得平淡无味,学禹的跛行,学舜的快走,这是子张一派使儒容卑贱的特点。衣冠整齐,面色严肃,口里像含着什么东西似地整天不说话,这是子夏一派使儒容卑贱的特点。偷盗儒士的名誉,好懒怕事,没有廉耻之心而热衷于吃喝,总是说『君子本来就不用从事体力劳动』,这是子游一派使儒容卑贱的特点。那君子就不是这样。他们虽然安逸却不懒惰,即使劳苦也不懈怠,尊奉那根本的原则来应付各种事变,各方面处理得都很恰当,像这样,然后才可以成为圣人。

以荀子之争辩伤人,神宗元丰入之孔庙,俄而出之于皇明弘治。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