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庫 簡介 目錄 A-AA+ 書簽 查字

             

非十二子·君子之能为而不能使然

荀子作者:荀子发布:延章

2022-12-2 11:38

士君子之所能不能为:君子能为可贵,而不能使人必贵己;能为可信,不能使人必信己;能为可用,不能使人必用己。故君子耻不修,不耻见污;耻不信,不耻不见信;耻不能,不耻不见用。是以不诱于誉,不恐于诽,率道而行,端然正己,不为物倾侧:夫是之谓诚君子。【诗】云:『温温恭人,维德之基。』此之谓也。

现代汉语
士君子所能做到的和不能做到的是:君子能够做到品德高尚而可以被人尊重,但不能使别人一定来尊重自己;能够做到坚信用,但不一定要别人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多才多艺而可以被人任用,但不必一定要别人人用自己。所以君子以道德不修为耻,而不以被人污蔑为耻;以不讲信义为耻,而不以不被人信任为耻;以没有能力为耻,而不以没有得到任用为耻。所以不被浮名所诱惑,不被诽谤所吓倒,行为做事遵循着道的规范,严肃地端正自己的言行,不为外物所动摇,这样的人才称得上是真正的君子。【诗】云:『温柔谦恭的人们,是以道德为根本。』说的就是这种人啊。

打開手機掃描閱讀

收藏 書評 打賞

上一頁
返回頂部